怎樣才能讓孩子提高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時間 2021-08-31 18:09:3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

最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專家孫雲曉指出:“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一個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如果是好習慣,將會終身受益,孩子小時是培養習慣的最佳時期,有一個公式:

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氣力=後期教育花一噸的氣力。說明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如:

幾年前,當幾十位諾貝爾獎得主聚會時,記者問其中一位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請問您在哪所大學學到您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這位科學家平靜的說:

“在幼兒園。”“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學到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做錯事要道歉,仔細的觀察事物。

”這位科學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說明了兒時養成的良好習慣對人一生具有決定性的意義,當然,學習習慣的養成也是如此。

一、什麼是學習習慣呢?

學習習慣是指孩子在一定的學習情景下自動的去進行某些活動的特殊傾向。也就是說到了一定時候,孩子會自動地學習。

如:有一個老師的孩子去上海蔘加一個全國性的競賽,帶隊的老師回來後很有感慨的說了一件事:那天在輪船上,晚餐後,同學們都在甲板上**風景玩去了,過了一會兒,沒經任何人提示,也沒任何人要求,該做功課的時候了,那個老師的孩子就獨自到船艙裡拿出書本,旁若無人的開始學習起來——帶隊的老師感慨道:

那就是習慣。

在我的兒子身上我也是非常有感觸的,我兒子在學圍棋,自從第一天學圍棋開始,我就堅持每天7點以後和他一起做圍棋習題,下下圍棋,到現在大概有九個多月了,偶爾有幾次回到家晚了,直接讓他洗澡睡覺,沒有下圍棋,我也沒有告訴他今天不下圍棋了,但是我兒子會主動地提醒我“媽媽,今天沒有下圍棋,你忘了”。就是這幾個月來他已經養成了習慣,到了這個時間,他就會做這件事。

2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3樓:love幸運的愛曼

興趣是指人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

興趣作為心理傾向是一種穩定的,而非偶然的、暫時性的指向。興趣在家教活動中有著重要的意義,主要表現在一旦引起了孩子的興趣,孩子就會對學科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明顯地表現出對所學內容必須理解,必須掌握的心理傾向,因而就學得十分積極主動,也很有成效。“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沒有興趣,就沒有記憶,對孩子尤其重要,歌德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何讓孩子學習產生興趣,是父母教育孩子德根本點。

好奇心是孩子興趣德源泉,好奇、好問,渴望通過自己的探索來了解世界是孩子的天性。我們作為父母該如何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呢?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的將答案告訴孩子,告訴孩子答案遠不如讓孩子自己思考。

女兒上幼兒園時一次畫畫時問:“黃色和藍色混合塗時什麼顏色”我正準備說綠色,想了想對女兒說:“你試一下,那會變成什麼顏色呢”?

結果女兒很快知道答案,這樣的效果比直接告訴她答案更深刻,也讓孩子更有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和他一起玩遊戲,一人一次,平時多和他聊天,啥都聊,談夢想,人生,想考什麼樣的大學,喜歡什麼樣的女生,長大了幹什麼樣的工作,等等,就像朋友一樣聊天,不要有家長的架子。不要一放學回家,就叫他做作業,這樣孩子會很反感,我們上了一天的班,回到家裡也想輕鬆一下嘛!就更別說孩子了。

當然上學了必須給孩子說,耍也耍了,遊戲也玩了,上課就要認真聽講,努力喲!這樣孩子和同學們聊時,他會把這個週末所有的事都會和同學們分享的,同學們會很羨慕你的孩子,有這樣的好媽媽,孩子的心裡美滋滋,上課肯定會認真聽講的,你會說,不是你的孩子當然會這樣說了。告訴你,我對我的孩子就是這樣的,我孩子特別優秀的成績又好,最主要的還沒有補課,所以我自豪,我驕傲,為我兒子自豪驕傲。☺☺☺

5樓:好的不是你的是

學習興趣必須講究方法,而改進學習方法的本質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效率的高低,是一個學生綜合學習能力的體現。在學生時代,學習效率的高低主要對學習成績產生影響。當一個人進入社會之後,還要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這時候,一個人學習效率的高低則會影響他(或她)的工作成績,繼而影響他的事業和前途。

可見,在中學階段就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擁有較高的學習效率,對人一生的發展都大有益處。

可以這樣認為,學習效率很高的人,必定是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言外之意,學習成績好未必學習效率高)。因此,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提高學習效率就是提高學習成績的直接途徑。

提高學習效率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長期的探索和積累。前人的經驗是可以借鑑的,但必須充分結合自己的特點。影響學習效率的因素,有學習之內的,但更多的因素在學習之外。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合理利用時間,另外還要注意"專心、用心、恆心"等基本素質的培養,對於自身的優勢、缺陷等更要有深刻的認識。總之,"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6樓:真理出自生活

討論如何提高孩子學習興趣

7樓:呂屹

講解些歷代抗擊異族先烈的作品事蹟,岳飛,楊靖宇等,明白學習的目的,更多的認識瞭解這個世界,才能分析處理好問題,生活好,獲得知識應該感到快樂,孩子獲得結果應該進行各種鼓勵。

8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邊玩邊學習,同時家長得和孩子互動,像老師和學生,要麼像朋友,俗話說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你覺得我說的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您好注意把孩子原有的興趣與知識學習聯絡起來,以培養和激發新的興趣。家長應該注意把孩子原有興趣與知識學習聯絡起來,將興趣引導到學習上來,以培養和激發新的興趣。另外,鼓勵孩子獲得成功。

提高子女的成功感。成功是使孩子感到滿足,並願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孩子一旦獲得成功,就感到滿足,並願意繼續學下去。

因此,家長應該鼓勵、引導孩子,讓他們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10樓:

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快樂,玩像玩的樣,學像學的樣,慢慢的孩子就會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

11樓:好吧你是我了

興趣是學習的最好老師。但是有些學生對學習全無興趣,如何加以引導和培養呢?愛好不等於興趣不少家長把“興趣”和“愛好”兩個概念等同起來,發現孩子愛好某一事物時,就認為他對其產生了興趣。

其實不然,劉嘉認為,這兩個概念有區別,家長只有認識到這一點,把它們區分開來,才能有效地對孩子興趣加以引導和培養。在這兩個概念中,“愛好”的範圍很廣,所含感性因素偏多,而興趣是人們對某一事物高層次的需求。就比如有些學生喜歡看電視,這隻能說他愛好看電視,而非興趣。

所以,家長培養孩子的興趣要多樣化,但不能太濫,要讓孩子專心致志地集中到一兩門主要興趣上,而把其他的興趣作為一般愛好就行。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2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13樓:貴陽螞蟻搬家

你想到的這一幕確實讓人心疼的一件事,很多孩子都不願意去上學,所以在2-3歲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培訓孩子的興趣的,買一些關於幼兒喜歡的書籍,到時候上幼兒園了就跟他講裡面有很多這樣的書籍,有很多好朋友陪他玩。讓她對幼兒園,對學校充滿好奇,每次都想去哪個地放玩,學習。以此慢慢的會慢慢對學習感興趣,教育孩子也得需要方法的,像你看到那一幕就是把孩子放一邊,工作重要。

這樣肯定不行,並不能培養好孩子。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一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如何提高孩子英文閱讀能力,怎樣才能讓孩子的英語閱讀能力提高

寒松青竹 讀是全面考察學生閱讀能力 包括識別能力 理解能力 分析能力 判斷能力和對英語的直接運用的綜合性試題.它是一種在熟練的基礎上形成的習慣,同時英語閱讀又是一種書面交流形式。美洲虎演講英語引導孩子閱讀理解可以分為四步進行 1 先讀問題,弄清考察要點,以便帶著問題看文章,這樣會心中有數,有的放矢....

怎麼才能讓自己對學習感興趣,怎樣才能讓自己對學習感興趣呢

卓半香晏洽 第一,要明白學習的重要性,知道學習對自己的將來有什麼影響,有了緊迫感,就會有動力想學習。第二,學習要有目標。定一些學習上的小目標,堅持實現這些目標後,再定些大點的目標,慢慢你的學習成績就會提高,你也就對學習感興趣了,有了興趣,學習就會更有動力。第三,學習要有方法,好的方法能使你事半功倍,...

假期裡如何提起對學習的興趣,怎樣才能讓自己提起對學習感興趣。

在學習之初,確定小的學習目標,學習目標不可定得太高,應從努力可達到的目標開始。不斷的進步會提高學習的信心。不要期望在短期內將成績提高上去,有的同學往往努力學習一兩周,結果發現成績提高不大,就失去信心,從而厭惡學習。持之以恆地努力,乙個乙個小目標的實現,是實現大目標的開始。學習目的,是指某學科的學習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