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五行的生 克 乘 侮含義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福清中山醫院

五行之間的生克乘侮五行之間存在著相生相剋的關係與規律,沒有相生就沒有事物的發生和成長,沒有想克就不能維持事物在發展和變化中的平衡與協調,任何事物內部以及事物之間的關係都存在生和克的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並且生中有克,克中有生,互為因果,相反相成,互相為用,推動和維持著事物的正常的發生,發展與變化。

五行相生的規律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的規律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1)相生與相剋。相生,是指這一事物對另一事物具有促進、助長和資生的作用;相剋,是指這一事物對另一事物的生長和功能具有抑制和制約的作用。相生和相剋,在五行學說中認為是自然界的正常現象;對人體生理來說,也是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正因為事物之間存在著相生和相剋的聯絡,才能使自然界維持生態平衡,使人體維持生理平衡,故說“制則生化”。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的次序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由於五行之間存在著相生和相剋的關係,所以從五行中的任何“一行”來說,都存在著“生我”、“我生”和“克我”、“我克”四個方面的聯絡。

“生我”和“我生”,在《難經》中比喻為“母”和“子”的關係。“生我”者為“母”,“我生”者為“子”,所以五行中的相生關係又可稱作“母子”關係。如以火為例,由於木生火,故“生我”者為木;由於火生土,故“我生”者為土。

這樣木為火之“母”,土為火之“子”;也就是木和火是“母子”,而火和土又是“母子”。

“克我”和“我克”,在《內經》中稱作“所不勝”和“所勝”。即是“克我”者是“所不勝”,“我克”者是“所勝”。再以火為例,由於火克金,故“我克”者為金;由於水克火,故“克我”者為水。

相生與相剋是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沒有生,就沒有事物的發生和成長;沒有克,就不能維持其正常協調關係下的變化和發展。只有依次相生,依次相剋,如環無端,才能生化不息,並維持著事物之間的動態平衡。

(2)相乘與相侮。五行的相乘、相侮,是指五行之間正常的生克關係遭遇破壞後所出現的不正常相剋現象。

五行與方位

東方木,南方火,**土,西方金,北方水

詳細介紹

相乘:乘,即是以強凌弱的意思。五行中的相乘,是指五行中某“一行”對被克的“一行”剋制太過,從而引起一系列的過度剋制反應。

當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過於強盛,可造成被克的“五行”剋制太過,促使被克的“一行”虛弱,從而引起五行之間的生剋制化異常。例如:木過於強盛,則克土太過,造成土的不足,即稱為“木乘土”。

另一方面,也可由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虛弱,因而對它“克我”“一行”的相剋就顯得相對的增強,而其本身就更衰弱。例如:木本不過於強盛,其剋制土的力量也仍在正常範圍。

但由於土本身的不足,因而形成了木克土的力量相對增強,使土更加不足,即稱為“土虛木乘”。

相侮:侮,在這裡是指“反侮”。五行中的相侮,是指由於五行的某“一行”過於強盛,對原來“克我”的“一行”進行反侮,所以反侮亦稱反克。

例如:木本受金克,但在木特別強盛時,不僅不受金的剋制,反而對金進行反侮(即反克),稱作“木侮金”,或是發生反侮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也可由金本身的十分虛弱,不僅不能對木進行剋制,反而受到木的反侮,稱作“金虛木侮”。

意義相乘和相侮,都是不正常的相剋現象,兩者之間是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相乘與相侮的主要區別是:首者是按五行的相剋次序發生過強的剋制,從而形成五行間相剋關係的異常;後者則是與五行相剋次序發生相反方向的剋制現象,從而形成五行間相剋關係的異常。兩者之間的聯絡是在其發生相乘時,也可同時發生相侮;發生相侮時,也可以同時發生相乘。

如:木過強時,既可以乘土,又可以侮金;金虛時,既可以受到木的反侮,又可以受到火乘。

2樓:

舉例說明五行的相生、相剋、相乘、相侮含義,篇幅蠻大的,自己看連結吧。

3樓:戶曼辭

很多呀例項,推薦多看中醫方面的書,有些方劑有解釋。我剛好看到傅青主女科,裡面就有一例子,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比如帶下證之青帶,是因為肝經溼熱,水為肝木所喜,溼為肝木所惡,所惡所喜之合,則肝氣必逆。氣欲上升,而溼欲下降,兩相牽掣,以停住於中焦之間,而走於帶脈,遂從陰氣出。

還有就是脾土喜燥而惡溼,土病溼則木必乘土,木又為溼土之氣所侮,故肝亦病。治宜加減逍遙散。

這種例子書上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不是的話當我沒說。

4樓:包頭豫綏閒人

所謂“五行”,就是以金木水火土之五種物事的行為性來表示某一構造的內部機理的抽象之學說。人身、世間、宇宙等等,皆可以五行學說去說明之。

若以生活常識而言,當木少或木潮溼時則火必不旺;對應於我人之疾病而言,肝的五行為性屬木,心的行為性屬火,當肝不健康時,其心神就易驚而終日惕惕。這就是疾病上的木生火的例項。

肝屬木,脾屬土,當肝鍵康時,脾也就規規矩矩的履行其責了;一旦肝不健康,脾則失其上級的管理而妄行自大,於是也就腹脹或腹瀉了。這就是疾病上的木克土的例項。

關於“乘”字,當是你理解錯了的緣故,它不屬於“生、”、“克”、“制”、“侮”的範疇;應是“藉助”的意思,譬如某某乘旺而克某某。

關於“侮”,就是“侮辱”的意思。譬如肝本來剋制脾,但脾值六月謂之乘旺,乘旺則不忌肝之來克反倒侮其肝,於是六月往往發生肝氣不舒的症狀也。

五行養生中的“生克乘侮”是指什麼?

5樓:易書科技

中華文化不同於古埃及、古印度的商業文化,也不同於古巴比倫的遊牧文化,因為我們生活在溫帶地區,適合農耕,所以我們是以農耕文化為主體,四季分明,靠天吃飯。老百姓在春耕夏作的同時,順天應地觀察萬物,發現要想有個好收成,吃得飽,離不開水的灌溉(水),金屬農具的耕作(金),土壤的肥沃(土),植物的好種子(木),以及火的燒製(火)。由此,便有了“五行”,古人認為,五行是構成宇宙萬物的五大基本要素。

《尚書》對五行有如此闡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曰稼穡;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穡作甘”。

老百姓從觀察天地間最基本的物質人手,發現“五行”是宇宙萬物的組合、生滅、迴圈、演變的方式與規律的本始,也是人們養生保健的本始。由此,便將自然科學中的五行觀上升到醫學中的基本理論。自從有了五行學說後,圍繞這一學說的相關討論就從未間斷。

大醫學家張景嶽說得好:“造化之機,不可無生,亦不可無制(克);無生則發育無由,無制(克)則亢而為害。”張老師的論述讓我想到了“雞與蛋”的問題,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是蛋克雞,還是雞克蛋?世間的事,有男有女,有陰有陽,有長有短,有左有右,很多問題是沒有定論的,我們只能說,“雞與蛋”之間是相生相剋的關係,五行亦如此。

五行之間有四種關係:

1.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每一生都有“生我”和“我生”的相向關聯。

2.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每一克均有“我克”和“克我”的相向關聯。

3.相乘:按五行相剋次序,某一行對被克的一行剋制太過,有乘虛侵襲的意思。

4.相侮:某一行本身太過,使克它的一行無法制約它,反為其所克,有恃強凌弱的意思。

中醫根據五行的特性,來描述五臟的某些生理特性和功能作用。

木性可曲可直,條順而暢達,肝屬木,其特點是喜條達而惡抑鬱,並有疏洩之功能;火性溫煦而炎上,心屬火,其特點是心陽有溫煦之功能,心火易於上炎;土性敦厚,有生化萬物之特性,脾屬土,其特點是有消化水谷,運輸精微,營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又為氣血生化之源;金性清肅收斂,肺屬金,其特點是具有清宣肅降之功能;水性潤下,有下行、閉藏之性,腎屬水,其特點是主水液代謝之蒸化排洩,並有藏精功能。

我們講究養生保健,應該遵循五行規律,按照五行之間相生相剋、相乘相侮的關係,辯證有度,發揚傳統養生文化。

在日常生活中怎樣運用五行,五行生剋的道理怎麼運用在日常生活解決問題中?

生活中處處都在使用陰陽五行,只是你看不懂。比如,你要燒鍋做飯,灶裡的火是陽,鍋裡的菜是陰,陰陽交匯生成一鍋美味的飯菜 當你心情不好發脾氣時,為陽,你的親人勸你消消氣想開點,為陰,陰陽交匯你的心情慢慢平復下來 當夏天到來時,你從室外歸來渾身燥熱 五行之中為火 開啟冰箱拿出冰鎮飲料 五行之中為水 一飲而...

五筆的應用具體怎麼拆字呀請舉例說明

沒有捷徑,凡事欲速則不達。想學好五筆,只能熟記字根 多練習拆字才能逐步掌握,一樓回答的很好。但我不建議學五筆,因為五筆上手很難,從不會到熟練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而現在的拼音輸入法越來越成熟,從速度上來講並不比五筆慢,實在沒有必要學習五筆了。僅是個人觀點,雖然我一直用五筆。五筆拆字是怎樣折請多舉例說明 ...

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生什麼 什麼克什麼

先說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古時燒火多是用柴木的,這個沒什麼問題,火生土的話,應該是指火燒完後留下的灰把,土生金就是金石之類是從泥土中淘出來的,金生水大概是金屬融化為液態,但是我覺得古人可能認為水的源頭多是山澗溪水,從巖壁縫隙之類的地方出來,於是認為水是有金石產生的,水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