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案四年級上冊膠水和洗髮液能溶解在水中嗎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匿名使用者

能。膠水的溶解過程:一小匙膠水倒入水中,像一條透明的線緩緩地沉入杯底,並蜷縮在杯底,起先不擴散,輕輕攪拌一下,一條條透明的絲分散到水中。

充分攪拌後,透明的絲不見了,均勻、穩定地分布在水中,形成透明的溶液。洗髮液的溶解過程:洗髮液倒入水中,沉入水底,聚在水底,不擴散,攪拌洗髮液,洗髮液小片的向水中擴散,一些浮到水面,充分攪拌,洗髮液像雲霧在水中翻滾,均勻地分布在水中,慢慢地形生成穩定的溶液。

2樓:0q蜜雪冰城

觀察膠水洗髮液溶解

1.教師引入:我知道些固體物質容易溶解水,形透明、穩定溶液.液體否能像食鹽高錳酸鉀溶解水呢?談談經驗.

2.教師提問:液體間溶解呢?今我研究膠水洗髮液水現象.

3.組織組實驗:取勺膠水或洗髮液慢慢倒入盛水燒杯.(實驗前定要明確觀察目.)

4.引導觀察:水漂浮沉.水擴散?輕輕攪拌現象? 攪拌膠水或洗髮液水溶解?

5.交流:與食鹽高錳酸鉀相比,膠水或洗髮液溶解特點?(注重描述)6.整理膠水或洗髮液水溶解程記錄筆記本.

膠水洗髮水倒水知道.

0 42

3樓:老魯漫漫說

可以一般情況下普通膠水就是粘合劑的水溶液,所以這些膠水可以溶於水,但某些膠水在幹了以後,化學構成發生了變化,就不再溶於水了。

膠水是連線兩種材料的中間體,多以水劑出現,屬精細化工類,種類繁多,主要以粘料、物理形態、硬化方法和被粘物材質的分類方法。

洗髮液倒入水中,沉入水底,聚在水底,不擴散,攪拌洗髮液,洗髮液小片的向水中擴散,一些浮到水面,充分攪拌,洗髮液像雲霧在水中翻滾,均勻地分布在水中,慢慢地形生成穩定的溶液。

溶解從廣義上說,超過兩種以上物質混合而成為乙個分子狀態的均勻相的過程稱為溶解。

而狹義的溶解指的是一種液體對於固體/液體/或氣體產生化學反應使其成為分子狀態的均勻相的過程稱為溶解。

一種物質(溶質)分散於另一種物質(溶劑)中成為溶液的過程。如食鹽或蔗糖溶解於水而成水溶液。溶液並不一定為液體,可以是固體、液體、氣體。

比如均勻的合金和空氣都可以稱為溶液。當兩種物質互溶時,一般把質量大的物質稱為溶劑(如有水在其中,一般習慣將水稱為溶劑)溶液中的溶質粒子小於1奈米,無丁達爾現象。

4樓:

這個洗髮水在水中是可以溶解的

四年級上冊科學物質在水中是怎樣溶解的教案

5樓:快去學吧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溶解是指物質均勻地、穩定地分散在水中,且不能用過濾的方法或者沉降的方法分離出來。

過程與方法:

觀察和描述高錳酸鉀在水中的溶解過程,並想象食鹽的溶解過程。

情感、態度、價值觀:

認識到實驗中細緻觀察的重要性。

【教學重點】描述食鹽、麵粉等物質溶解現象的主要特徵。

【教學難點】比較食鹽、沙、麵粉在水裡的變化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教學準備】

分組材料:裝水燒杯4、筷子1、高錳酸鉀1、小藥勺、食鹽1、沙1、麵粉1。

【教學過程】

一、 觀察高錳酸鉀的溶解

1.引導想象:食鹽在水中的溶解過程。

2.教師講解:為了清晰地觀察到溶解的過程,我們用一種有顏色的物質來做溶解實驗。教師出示高錳酸鉀。(教師取放演示要規範,這是學生首次接觸化學藥品)

3.引導觀察描述:高錳酸鉀是一種什麼樣的物質?

4.學生實驗:在乙個裝水的燒杯內,輕輕地放入幾小粒高錳酸鉀,先靜觀高錳酸鉀在水中的分散現象,然後用筷子輕輕攪拌一下水,繼續觀察水和高錳酸鉀的變化。(注意學生對觀察到的細節地描述)

6.學生匯報:高錳酸鉀在進入水的前中後有什麼樣的變化?它在水中溶解了嗎?它與食鹽在水中的溶解有什麼異同?

二、 不同物質在水中的溶解

1.觀察記錄實驗:進一步觀察食鹽、沙、麵粉和高錳酸鉀在水中的溶解情況,比較它們在水中有什麼相同與不同。(觀察結果可直接記錄在書上的**中)

變成的微粒大小

在水中的分布

是否沉澱

能用過濾的方法分離嗎

是溶解還是沒溶解

2.小組交流:修正描述和記錄。

3.全班討論交流:物質是否在水裡溶解了,我們能觀察和區別嗎?我們是怎樣觀察和區分的呢?

4.整理記錄:學生對溶解特徵的認識記錄在科學筆記本。

三、課後總結:

四、課後作業:

1.高錳酸鉀常被用來(消毒)和(防腐)。

2.沙子在水中溶解時顆粒的分布是(不均勻)的。

五、課後反思:

四年級上冊口算題,四年級上冊口算題

25 4 10 簡單的難得你發簡訊給我 我的數學題最多 最好是4年級上學期的哦 2.1 1 2 1 1 3 1 1 4 1 1 100 3.8 2 8 2 4.25 4 25 4 5.7.26 5.26 1.5 6.286 198 7.314 202 8.526 301 9.223 99 10.6....

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三作文,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三作文500字

第二人生 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童年一去不復返了,但童年的記憶始終縈繞在我的心頭。四年級下學期時,一個夏日的午後課。這個時候難免會打瞌睡,叫都叫不醒。那時候最提神的就是下課鈴聲,放學鈴聲。只要聽到 叮鈴鈴 立刻就清醒了,再也睡不著了,喝安眠藥都不管用。一下課,沒等老師喊下課,就有人...

四年級上冊詞語盤點,四年級上冊語文詞語盤點

我怎麼幫你抄啊?全部嗎?第一單元 讀讀寫寫 洞庭 江南 玩賞 無瑕 擴散 攀登 泰山 駱駝 屏障 浙江 油桐 擁擠 孔隙 仰臥 臀部 稍微 額角 擦傷 蜿蜒 依據 敬亭山 波瀾壯闊 水平如鏡 峰巒雄偉 紅葉似火 拔地而起 奇峰羅列 形態萬千 色彩明麗 危峰兀立 連綿不斷 突兀森鬱 讀讀記記 翡翠 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