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批評也是一種藝術為話題寫篇作文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學生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缺點錯誤。因此,在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教師經常要用到批評這種方法。常言道: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句警世銘言似乎人人都懂,其中哲理人人都明白。但具體到被批評的人來說就不那麼容易接受了。

因為按人們的正常心態講,無論任何人都不願意聽逆耳的話。特別是那些天真活潑的小學生,他們更願意聽老師的表揚,不願意聽到老師的批評。那麼怎樣的批評才容易讓學生接受呢?

怎樣才能使良藥不再苦口,忠言不再逆耳呢?這就涉及到批評的“藝術”問題。

切忌不分場合、簡單粗暴的批評

這種方法不要說是小學生,就是任何人都很難接受。因為無論什麼樣的人都有自己的自尊心和臉面,即使是再調皮的學生也非常顧及自己的面子,更不願意在眾目睽睽之下受到別人的批評。因此、在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時要講究場合,最好不在人多的場合當眾批評學生,傷其自尊,讓其沒面子,下不了臺。

要選擇適當的場合,要循循善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要記住,“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同語言、態度的批評,產生的效果截然不同。

對學生批評教育時,教師的心態要平和,情緒要穩定

在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之前教師首先要反省自己,剋制住自己的情緒,看看自己對該生是否存有偏見,是否一碗水端平了。因為,帶有絲毫偏見的批評都會令受批評的人難以接受。不能讓挨批評的學生認為教師是偏心,是在拿自己出氣,是在“殺一儆百”。

這樣的批評學生心裡不平衡。如果這樣的話這個“一”我們寧可“不殺”,這個“百”我們也寧可“不儆”。如果當時自己的情緒很難剋制的話,到不如等冷靜之後再說。

總之,要讓被批評的學生真正感到教師是為他好。只有這樣教師的批評才能達到目的。

在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時,儘量不使用“對比”的方法

很多教師在批評學生時常常對他們說:“你看人家某某同學學習多麼好、多麼有出息。再看看你自己怎麼一點出息也沒有,一點也不爭氣。

這樣的教師往往忘了人與人之間是有差別的,忘了十個指頭是不一般齊的這個最簡單的道理。捫心自問,如果你自己當時能向某某科學家那樣,你又何必做教師呢?如果長期拿別人的長處去比人家的短處會使人處處感到壓力,而喪失信心。

不要讓學生感到不管自己怎樣努力在教師的眼裡永遠也不如別人。常此以往,學生對你的批評會產生一種“抗藥力”,你的批評教育永遠也產生不了“藥效”。可以採取激勵的方法,比如,看咱們班某某同學學習非常努力,你如果能像他那樣老師該有多麼高興啊!

老師相信你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夠趕上他。努力吧,老師為你加油!只有這樣的批評才會使人產生動力。

在對學生批評教育時切忌“新賬老賬一齊算”

古人云:“人非聖賢,敦能無過”。犯錯誤並不可怕,只要能改就好。

教師不要總把學生的缺點記在心裡,動不動就舊賬重提,在大庭廣眾之下無止境的數落學生的錯誤,千年穀子萬年糠,甚至用諷刺挖苦的語言新賬老賬一齊算,讓學生永遠揹著這個包袱,永遠生活在過去的陰影裡。教師對學生批評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使其受到教育,達不到教育目的的批評是徒勞無益的、也是不可取的。

總之,不同方式的批評教育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恰到好處的批評會使人心服口服,產生動力。反之,只會使人口服心不服或壓而不服。

因此,我們的教師要在工作中不斷的研究和探索批評這門“藝術”。

2樓:

批評也是一種藝術

在美國田納西州,有一個黑人男孩,由於父親酗酒無度導致父母感情不和,於是年幼的他變成了一個無人看管的“野孩子”。在學校裡,他整天打架、砸玻璃、欺負女孩子……他成了老師和同學們的眼中釘肉中刺。

一天早上,上課鈴響後,老師還沒有來,同學們都陸續來到了自己的座位前準備入座。這時,調皮的他偷偷把一個女孩子的凳子抽掉,讓那個女孩子坐了個空,然後他就扮了個鬼臉,拔腿就跑,沒想到正撞在前來上課的凱瑟琳老師身上。跌倒在地的女孩子捂著流血的傷口,哭著向老師指指他——這個惡作劇的製造者。

看著女孩子的腿流血了,他愣在那裡,也被嚇傻了,心裡忐忑不安地想:這下可完了,不知道老師又要怎樣懲罰我!沒有想到,凱瑟琳老師給女孩包紮好傷口,就笑著走到男孩跟前說:

“聽說你很會演戲,既然你犯了錯誤,我就罰你演一場戲給大家道歉吧!”男孩將信將疑地給大家演了他在劇場裡看到的段子。他演得很成功,得到了大家的陳陳掌聲,就連那個被他欺負的女孩此刻也開心地原諒了他。

而他自己卻哭得一塌糊塗,因為他長這麼大還從沒有見過這麼多人為他鼓掌,更沒有任何一位老師像凱瑟琳那樣,用讓他演戲的方法來批評他。

後來,這位男孩與同學們友好相處。在凱瑟琳老師的開導下,他還迷上了書本和電影。令人驚奇的是,他彷彿有與生俱來的表演天賦。

第二學期,在戲劇演出評比中,他的獨幕話劇在全州得了第一名。再後來,經過努力,他不僅進入了百老匯,還衝進了世界的學藝夢工廠——好萊塢!如今,他已經70多歲了,但是他仍然堅持拍戲,而且他所飾演的角色幾乎每次都能夠獲得奧斯卡獎項,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人。

他就是美國著名的黑人演員摩根·費裡曼。

真正的批評,既能激發一個人靈魂深處的自省和自救,又能讓他在自我悔悟的過程中得到昇華。真正的批評是甜的,就像加了糖的咖啡,更容易讓人接受。

以“批評也是一種激勵”為題的作文

以批評為話題的作文 800字

3樓:羽永芬揭詩

感謝你的批評,讓我迅速的成長起來;感謝你的批評,讓我記住我並不是一個滿身優點的人,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丫頭,一個對世界一無所知的懵懂的小女孩;感謝你的批評,讓我更加正確的瞭解自己,將不好之處便成好處,將好處發展成長處。

有時,你也許會認為批評是對一個人的指責,是一個不好的現象,是一個壞孩子該得到的“獎勵”。如果你真的認為是這樣的話,那你可就錯了。批評在現在的社會中卻是大家都該需要的一句話。

因為批評能指出一個人或一個孩子那裡不好,那裡要改正,到這個人知道或明白後,便會極力的去改正,也就成了大人或孩子積極向上,努力學習的一個良好的動力。所以青春年少,正值花季的我們需要批評。

有時,你也許會認為批評會打消一個人做事的動力,會讓這個人沒有自信,覺的自己很愚蠢,不可能把事情做好,應該多給他(她)一些鼓勵,,才能讓他(她)把這件事做的很完美。

可能,這也許也有道理,但我還是想說,一個人的毅志力並不是這麼輕易的就可以打消的,除非這個人真的沒有一點鬥志力,才會這麼容易打敗。當這個人的毅志力正旺盛時,你在去批評他(她),那就會讓他(她)更加的把這件事做好,好讓你不會瞧不起他(她),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逆反心理。所以,當我們毅志力強時,我們就更加的需要你們的批評了。

當你覺的批評已經對你無作用時,那那時候的批評就是最好的鼓勵,也就是說,你成功了。

所以,在這個現實社會中,我們要感謝你的批評!

以「這也是一種愛為題」寫作文,以「這也是一種愛為題」寫一篇作文

德嵐霏茆行 早晨一睜眼,我就聽見那煩人的媽媽的嘮叨聲 快起床吧,都6點半啦,再不起就晚啦!結果,我起床一看錶,才6點10分,當我在氣頭上的時候,嘮叨聲又響起了 快去刷牙,洗臉,還囉嗦!我無奈的看了看我那心愛的小熱被窩,去了洗手間。然而當我正在進行刷牙這份工作時,媽媽又出現在洗手間門口 都什麼時候了,...

以家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請以家為話題寫一篇作文,不得少於400字

說說我的家。在我的家中有三名家庭成員 爸爸 媽媽和我。在家中有許多自製的工具,那些呀都是家中的頂梁柱 我爸爸的傑作 走進房間,到處都布置的井井有條,這些呀都是家裡的半邊天 我媽媽的功勞 只見牆上貼著足有一面牆的獎狀,嘿嘿!不用我說大家就一定都知道了吧?對,這些呀就是家中的小精靈 我的學習成果啦!下面...

請以“付出也是一種快樂”為題寫一千字作文

下面括號裡的是老師的批註,抄的時候記得刪去哦 付出,其實很快樂 付出也是一種快樂 泰戈爾說過 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惟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我國文學泰斗巴金也抒發過這樣的情懷 倘使有一雙翅膀,我甘願做人間的飛蛾。我要飛向火熱的日球,讓我在眼前一陣光 身內一陣熱的當兒,失去知覺,而化作一陣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