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有機化學機理題的問題,化學 大學化學 有機化學反應機理問題 希望可以詳細解釋一下,,,詳細點 化學團

時間 2021-08-30 10:33:17

1樓:蒼鷹王

從最簡單的有機反應著手。主要是清楚反應物之間是怎麼樣斷鍵的(從**斷鍵,又是從**和什麼物質結合等)。反應機理,就是反應的詳細過程,怎麼開始,怎麼經過,又怎麼結束。

書上的例題一定要看,而且看懂,習題也要自己做懂。還有就是多請教老師和同學。

大學的時候我最喜歡做那種有機合成題了,很有挑戰性。

樓主好好努力吧。

2樓:趙雄知道

三乙 丙二酸酯的合成題

claisen酯縮合

sandmeyer反應

電環化反應的條件(加熱 光照)

氫譜 碳譜 紅外

以上是肯定會考的東西

3樓:布蕾柯瑟

我覺得汪秋安編的有機化學考研指導很不錯。

給你看一下目錄

第一章 有機化合物的命名、結構與性質

第一節 有機化合物的命名

第二節 化學鍵與分子結構

第三節 立體化學原理

第四節 有機化合物的分離提純與鑑別

第二章 有機化學反應

第一節 烷烴的製法和反應

第二節 烯烴的製法和反應

第三節 炔烴的製法和反應

第四節 脂環的製法和反應

第五節 苯及其衍生物的反應

第六節 滷烴的製法和反應

第七節 醇的製法和反應

第八節 醚及環醚的製法和反應

第九節 酚的製法和反應

第十節 醛酮的製法和反應

第十一節 羧酸的製法和反應

第十二節 胺的製法和反應

第十三節 雜環化合物的製法和反應

第十四節 周環反應

第十五節 碳水化合物的反應

第十六節 氨基酸、肽和蛋白質的製法與反應

第三章 有機化學反應機理

第一節 反應機理的型別

第二節 常見的離子型反應試劑、反應活性中心和中間體第三節 建議反應歷程應該注意的事項

第四節 確定有機反應機理的方法

第五節 鄰基參與作用

第六節 重要有機反應機理

第四章 有機合成

第一節 有機合成的概念及其意義

第二節 逆合成分析法

第三節 多步驟有機合成路線選擇策略

第四節 導向基

第五節 保護基

第六節 立體化學的控制

第七節 合成問題簡化

第五章 有機化合物的結構推測

第一節 推斷題型別及思考步驟

第二節 用波譜分析法確定分子結構的要點

前面的製法和反應非常實用,還有豐富的例題和習題。

關於機理作了詳細介紹,像是寫反應機理的步驟和技巧,常用的反應機理(我記得大概有約100個)以及一些習題。

機理題考的主要就是親核反應,把這裡搞懂就沒問題了。

還有,不用照搬書上寫的機理,自己的只要思路合理就可以了。我的一個同學,他寫機理總比別人精簡n步,但他思路沒錯,還是算對的。

4樓:折流利

就從教材從頭開始看咯,只要把握住官能團的特性,以電子對的移動為主要抓點,很容易掌握機理的。千萬不要死記硬背

5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物質狀態與性質著手,再研究各個反應型別的基本原理,最後統一。

化學 大學化學 有機化學反應機理問題 希望可以詳細解釋一下,,,詳細點 化學團

6樓:五月初

你好,我為你解答:

雙鍵存在π鍵,由電子組成,氫正離子不帶電子,親電加成,雙鍵中的兩個電子分別由兩個碳提高,現在這兩個電子去和氫成鍵,就相當於左邊碳把電子給了氫,失去一個電子所以帶正電,形成碳正離子。

懂了嗎?不懂請追問。

滿意請採納,謝謝。

大學有機化學反應機理題,求大神指點,最好能發**,步驟詳細

7樓:

這是芳香親核取代反應,反應的中間體為meisenheimer絡合物,苯環上帶一個負電荷。帶負電荷的苯環是不穩定的,所以需要吸電子基團來降低其電荷密度使其穩定。吸電子基團只能對苯環的鄰對位起共軛吸電子作用,所以最上面的溴被取代是最合理的,因為其鄰對位都有吸電子基團

有機化學問題,大學有機化學的問題

我猜你少寫了帶有乙基的情況,是主鏈上有五個碳的情況,我附圖了 對於有機物中的 c 最終生成的化合物 一般都是 co2,所以 1molc原子 12g 能結合 1mol o2 對於有機物中的 h 最終生成的化合物 一般都是 h2o2,所以 1molh原子 1g 能結合 0.25mol o2 所以 用質量...

大學有機化學合成題,大學有機化學合成題!求完整過程

解 樓主,您好,請不要求助時叫我專家,其實我不是專家,那個只是tx弄上去的。你直接打問題即可。下面我幫你解釋一下吧 首先是苯反應得到硝基苯,這一步沒有問題,問題出在下一步,不能用硝基苯溴化得到產物的。這樣說吧,當硝基苯溴化引入第乙個br原子時,br原子是鄰,對位定位基,而它對再進入基團的定位功能超過...

關於有機化學的一些小問題,有機化學小問題

你好,你問的這些問題都涉及到高等有機化學的內容,一般化學專業的本科生才能學到,我是一名新任的大學老師,我給你說一下把 1.小分子是相對於來說的,我給你打個比方乙醇脫水能生成水和乙烯,產物水和乙烯來比,水的分子量比乙烯小,那麼水就是小分子 2.醇的催化氧化生成乙醛,不屬於脫水,是氧化,只有脫水生成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