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理論上分析pid引數的物理意義

時間 2021-08-30 10:31:56

1樓:zzx梓

1、比例部分:pid是比例、積分、微分的簡稱,pid控制的難點不是程式設計,而是控制器的引數整定。

增大比例係數使系統反應靈敏,調節速度加快,並且可以減小穩態誤差。但是比例係數過大會使超調量增大,振盪次數增加,調節時間加長,動態效能變壞,比例係數太大甚至會使閉環系統不穩定。單純的比例控制很難保證調節得恰到好處,完全消除誤差。

2、積分部分;積分控制相當於根據當時的誤差值,周期性地微調電位器的角度,每次調節的角度增量值與當時的誤差值成正比。溫度低於設定值時誤差為正,積分項增大,使加熱電流逐漸增大,反之積分項減小。因此只要誤差不為零,控制器的輸出就會因為積分作用而不斷變化。

積分調節的「大方向」是正確的,積分項有減小誤差的作用。一直要到系統處於穩定狀態,這時誤差恒為零,比例部分和微分部分均為零,積分部分才不再變化,並且剛好等於穩態時需要的控制器的輸出值,因此積分部分的作用是消除穩態誤差,提高控制精度,積分作用一般是必須的。

3、微分部分;閉環控制系統的振盪甚至不穩定的根本原因在於有較大的滯後因素。因為微分項能**誤差變化的趨勢,這種「超前」的作用可以抵消滯後因素的影響。適當的微分控制作用可以使超調量減小,增加系統的穩定性。

對於有較大的滯後特性的被控物件,如果pi控制的效果不理想,可以考慮增加微分控制,以改善系統在調節過程中的動態特性。如果將微分時間設定為0,微分部分將不起作用。微分控制的缺點是對干擾雜訊敏感,使系統抑制干擾的能力降低。

為此可在微分部分增加慣性濾波環節。

4、pid引數的調整方法:在整定pid控制器引數時,可以根據控制器的引數與系統動態效能和穩態效能之間的定性關係,用實驗的方法來調節控制器的引數。有經驗的除錯人員一般可以較快地得到較為滿意的除錯結果。

在除錯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在系統效能不能令人滿意時,知道應該調節哪乙個引數,該引數應該增大還是減小。

2樓:zhao一花一世界

幾年前,我也是試圖去用直觀的思維 去解析pid, pid說應用很簡單的,但要明白他的實際物理意義就長篇大論,控制的演算法的基礎是對訊號處理的理解,還記得泰勒式麼,高階導數的資訊可以描述低階的細節,收到取樣定理的限制 一般動力學系統用2屆導數,所以你看到的系統基本都是2階,(其實就是泰勒2階,省去了高階無窮小而已,那部分能量比較少,我們要的是主成分分析),好了根據差分逼近微分的原則,我們需要2個時間點的資訊才能知道這個訊號當前時間的一階導數,同理需要3個點資訊才能知道2階導數,根據奈奎斯特取樣定理,認為取樣頻率是高於系統最高頻帶的2倍,前面說了我們認為系統訊號最高為2屆,也就是說三個點區間內的時間中訊號的2階導數是不變的,因此我們用三個點的做2階級差分得到的2階導數就是當前的時刻的2階導數(1階也一樣,所以你看我們差分算微分的由來是有依據的),既然前面說了了兩個時間片內系統的導數不變(趨勢不變),那我們就能通過前面的資訊去**未來的的乙個週期資訊,pid就是如此做的,p反正很容易理解的,就是差大 我控制輸出也大,i是因為實際訊號有高頻的毛刺的(前面說的只是理想狀態),所以需要對控制訊號做個1階慣性濾波來平滑輸出(實際也是考慮執行器的頻帶有限),d就是前面說的** 這個時刻和下個時刻取樣點的導數不變所以可以通過微分來提前**下乙個時刻的變化,實際也就是加個偏執綜合系統的慣性能量,可以讓系統類似靜止,如果你還是沒有個直觀理解的話,建議好好的學下泰勒式的物理意義,這個對以後動力學的理解非常重要。

pid引數怎樣調整最佳?

3樓:匿名使用者

pid引數整定方法就是確定調節器的比例帶pb、積分時間ti和和微分時間td。一般可以通過理論計算來確定,但誤差太大。目前,應用最多的還是工程整定法:

如經驗法、衰減曲線法、臨界比例帶法和反應曲線法。各種方法的大體過程如下:

(1)經驗法又叫現場湊試法,即先確定乙個調節器的引數值pb和ti,通過改變給定值對控制系統施加乙個擾動,現場觀察判斷控制曲線形狀。若曲線不夠理想,可改變pb或ti,再畫控制過程曲線,經反覆湊試直到控制系統符合動態過程品質要求為止,這時的pb和ti就是最佳值。如果調節器是pid三作用式,那麼要在整定好的pb和ti的基礎上加進微分作用。

由於微分作用有抵制偏差變化的能力,所以確定乙個td值後,可把整定好的pb和ti值減小一點再進行現場湊試,直到pb、ti和td取得最佳值為止。顯然用經驗法整定的引數是準確的。但花時間較多。

為縮短整定時間,應注意以下幾點:①根據控制物件特性確定好初始的引數值pb、ti和td。可參照在實際執行中的同類控制系統的引數值,或參照表3-4-1所給的引數值,使確定的初始引數盡量接近整定的理想值。

這樣可大大減少現場湊試的次數。②在湊試過程中,若發現被控量變化緩慢,不能盡快達到穩定值,這是由於pb過大或ti過長引起的,但兩者是有區別的:pb過大,曲線漂浮較大,變化不規則,ti過長,曲線帶有振盪分量,接近給定值很緩慢。

這樣可根據曲線形狀來改變pb或ti。③pb過小,ti過短,td太長都會導致振盪衰減得慢,甚至不衰減,其區別是pb過小,振盪週期較短;ti過短,振盪週期較長;td太長,振盪週期最短。④如果在整定過程中出現等幅振盪,並且通過改變調節器引數而不能消除這一現象時,可能是閥門定位器調校不准,調節閥傳動部分有間隙(或調節閥尺寸過大)或控制物件受到等幅波動的干擾等,都會使被控量出現等幅振盪。

這時就不能只注意調節器引數的整定,而是要檢查與調校其它儀表和環節。

(2)衰減曲線法是以4:1衰減作為整定要求的,先切除調節器的積分和微分作用 ,用湊試法整定純比例控制作用的比例帶pb(比同時湊試二個或三個引數要簡單得多),使之符合4:1衰減比例的要求,記下此時的比例帶pbs和振盪週期ts。

如果加進積分和微分作用,可按表3-4-2給出經驗公式進行計算。若按這種方式整定的引數作適當的調整。對有些控制物件,控制過程進行較快,難以從記錄曲線上找出衰減比。

這時,只要被控量波動2次就能達到穩定狀態,可近似認為是4:1的衰減過程,其波動一次時間為ts。

(3)臨界比例帶法,用臨界比例帶法整定調節器引數時,先要切除積分和微分作用,讓控制系統以較大的比例帶,在純比例控制作用下執行,然後逐漸減小pb,每減小一次都要認真觀察過程曲線,直到達到等幅振盪時,記下此時的比例帶pbk(稱為臨界比例帶)和波動週期tk,然後按表3-4-3給出的經驗公式求出調節器的引數值。按該表算出引數值後,要把比例帶放在比計算值稍大一點的值上,把ti和td放在計算值上,進行現場觀察,如果比例帶可以減小,再將pb放在計算值上。這種方法簡單,應用比較廣泛。

但對pbk很小的控制系統不適用。

(4)反應曲線法,前三種整定調節器引數的方法,都是在預先不知道控制物件特性的情況下進行的。如果知道控制物件的特性引數,即時間常數t、時間遲延ξ和放大係數k,則可按經驗公式計算出調節器的引數。利用這種方法整定的結果可達到衰減率φ=0.

75的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p=10

i=-0.5d=8

5樓:鐘影南門弘大

經驗法又叫現場湊試法,即先確定乙個調節器的引數值pb和ti,通過改變給定值對控制系統施加乙個擾動,現場觀察判斷控制曲線形狀。

若曲線不夠理想,可改變pb或ti,再畫控制過程曲線,經反覆湊試直到控制系統符合動態過程品質要求為止,這時的pb和ti就是最佳值。如果調節器是pid三作用式,那麼要在整定好的pb和ti的基礎上加進微分作用。

由於微分作用有抵制偏差變化的能力,所以確定乙個td值後,可把整定好的pb和ti值減小一點再進行現場湊試,直到pb、ti和td取得最佳值為止。顯然用經驗法整定的引數是準確的。但花時間較多。

為縮短整定時間,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根據控制物件特性確定好初始的引數值pb、ti和td。可參照在實際執行中的同類控制系統的引數值,或參照表3-4-1所給的引數值,使確定的初始引數盡量接近整定的理想值。這樣可大大減少現場湊試的次數。

②在湊試過程中,若發現被控量變化緩慢,不能盡快達到穩定值,這是由於pb過大或ti過長引起的,但兩者是有區別的:pb過大,曲線漂浮較大,變化不規則,ti過長,曲線帶有振盪分量,接近給定值很緩慢。這樣可根據曲線形狀來改變pb或ti。

③pb過小,ti過短,td太長都會導致振盪衰減得慢,甚至不衰減,其區別是pb過小,振盪週期較短;ti過短,振盪週期較長;td太長,振盪週期最短。

④如果在整定過程中出現等幅振盪,並且通過改變調節器引數而不能消除這一現象時,可能是閥門定位器調校不准,調節閥傳動部分有間隙(或調節閥尺寸過大)或控制物件受到等幅波動的干擾等,都會使被控量出現等幅振盪。這時就不能只注意調節器引數的整定,而是要檢查與調校其它儀表和環節。

衰減曲線法是以4:1衰減作為整定要求的,先切除調節器的積分和微分作用

,用湊試法整定純比例控制作用的比例帶pb(比同時湊試二個或三個引數要簡單得多),使之符合4:1衰減比例的要求,記下此時的比例帶pbs和振盪週期ts。如果加進積分和微分作用,可按表3-4-2給出經驗公式進行計算。

若按這種方式整定的引數作適當的調整。對有些控制物件,控制過程進行較快,難以從記錄曲線上找出衰減比。這時,只要被控量波動2次就能達到穩定狀態,可近似認為是4:

1的衰減過程,其波動一次時間為ts。

6樓:律枋茵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嘛。

pid引數如何整定

7樓:baske灬

pid引數整定是乙個複雜的過程,一般需要根據被物件慢慢進行。常用的方進有擴充回臨界比例度整定法答和擴充響應曲線法兩種。

1、模擬pid 演算法中許多行之數字pid 是在模擬pid 演算法的基礎上,用差分方程代替連續方程,有效的方法都可以用到數字pid 運算中。

2、隨著計算機控制技術的發展,數字pid 控制得到了很大的發展,這些演算法既適用於增量型,也適用於位置型,演算法的選用主要取決於執行機構。

3、在這些改進型演算法中,變速積分是目前最好的數字pid 演算法之一。

理論上一拳擊倒人需要多大力量,理論上一拳擊倒一個人需要多大力量?

阿皓建身 一拳的力量有多大看那些牙套飛出牙齒脫落的瞬間 按照你的情況,同級別而言,擊中頭部而未造成ko的情況下,需要400公斤的力量,而拳擊手創的記錄是500公斤,腳的最大力度是540公斤由跆拳道的選手所創,如果你踹的是對手的腹部,角度對速度快的話,同級別得怎麼也得300公斤吧,我說的是防禦狀態 力...

人類百米的極限速度理論上是多少,理論上人類百米的極限是多少

伍芷倩 9秒58。尤塞恩 博爾特 牙買加 2009年8月16日,柏林田徑世界錦標賽100米決賽中,博爾特以9秒58獲得冠軍,並再次大幅度重新整理百米世界紀錄,此後20年無人超過他。尤塞恩 博爾特 牙買加 2009年8月16日,柏林田徑世界錦標賽100米決賽中,博爾特以9秒58獲得冠軍,並再次大幅度重...

請問從理論上講有辦法能回到過去或未來嗎

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有乙個要求 我們宇宙中所存在的一切物體,都無法以超過真空中的光速的相對速度運動。單是為了迫使物體達到光速,就得花費無限多的能量,而把它推動到超過光速,就需要花費比無限多還要多的能量,這簡直是無法思議的了。不過,讓我們暫時假定有乙個物體正在以超過光速的速度運動。光的速度是每秒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