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什麼叫「晒種」,為什麼要「晒種」

時間 2021-08-30 10:06:51

1樓:海灣

晒種就是把種子放在太陽下曬。

以水稻為例

水稻播種前晒種可以有效的提高種子的發芽率和發芽勢,主要原因是:

1、晒種可以促進種子的後熟和提高酶的活性。水稻種子收穫後,雖然經過曬乾揚淨後再進倉,但由於成熟度和乾燥度不一,貯藏期間的空氣濕度和溫度也都會有變化,若種子吸濕,呼吸作用旺盛,種子內養分消耗多,往往導致種子發芽能力減弱,發芽勢降低,經過晒種,可以增強種皮的通過性,使之在浸種時吸水均勻,增進酶的活性。

2、晒種可以促進氧氣進入種子內部,種子發芽需要游離的氧氣,氧氣是種胚形成赤霉素或將結合狀態的赤霉素轉變為自由態赤霉素的首要條件,赤霉素可以誘導a-澱粉酶的形成,催化澱粉降解為可溶性糖,以供種胚呼吸和幼根、幼芽形成新細胞之用。

3、晒種可以降低穀殼內胺a、穀殼內胺b、離層酸和香草酸等物質的濃度,這些物質濃度高時對發芽有抑制作用。

4、太陽光譜中的短波光如紫外線有殺菌能力,因此晒種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晒種就是再拔種前把種子放在太陽下曬,這樣會提高發芽綠

什麼叫補償性再生?舉例說明

鋰電是信仰 補償性再生 指因損傷而引起的再生 如 壁虎的尾部折斷後,不久又會在原處長出新的尾巴。這種現象叫做補償性再生。的再生功能分為生理性再生和補償性再生。角質層細胞每天都要以 皮屑 等形式脫落,生髮層細胞經過 增生的細胞則會不斷向外推移進行補充,這一過程就是 的生理性再生。而補償性再生則是 受到...

談談生態舉例說,舉例說明什麼是生態位,要舉例 20

就是一種生物在一個群落中地位的變化比如在一個群落在 有鷹 蛇 和老鼠 由於某種原因鷹沒有了 蛇的地位就發生了變化 成為了食物鏈的最高者 這就是生態位變化的例子 什麼是生態位,舉例說明 生態位的定義有很多,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物種的食物 習性 棲息地等生活要素的集合,定義的話百科上有,如指一個種群在生態系...

什麼叫發燒娛樂 舉例說明哪些屬於發燒娛樂

表情也很柔和,便將問題咽了回去,靜靜地坐在安泉身邊。可是安泉先生,你再這樣下去,恐怕會有危險。唐晴對安泉說道,她通過安泉與丁靜的對話,知道了安泉的名字。浠的讀音是 x 一 浠的聲母x,韻母i,音調x 二 釋義 浠水,水名,又地名,都在湖北。三 部首 氵。四 筆畫 詳細註解 水名 xi river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