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槓是什麼意思,舉例說明什麼叫“抬槓”?

時間 2021-06-02 13:06:55

1樓:淨成

抬槓是一個漢語詞彙,亦稱“抬杆子”,讀音為tái gàng,原指通過拎環懸掛容器於其上,並由兩人抬著的棒;亦指爭辯,頂牛。

基本解釋

(1) [cowlstaff]∶通過拎環懸掛容器於其上,並由兩人抬著的棒。

(2) [bicker;wrangle;argue for the sake of arguing] 〈方〉∶無謂地爭辯;頂牛。

你是專門找人抬槓。

(3) 亦稱“抬杆子”。

(4) [carry a coffin on stout poles]∶用扛抬運棺材。 [1]

引證解釋

同“抬槓”。1.舊時指用槓抬運靈柩。

《兒女英雄傳》第十七回:“那四個長工裡頭,有一個原是抬槓的團頭出身,只因有一膀好力氣,認識 鄧九公 ,便投在他莊上。只聽他說怎樣的‘安耐磨兒’、‘打底盤兒’、‘拴腰攔兒’、‘撕象鼻子’、‘坐臥牛子’一口抬槓的行話。

”2.爭辯;頂牛。《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姑老爺先不用合我們姑太太抬槓。”

2樓:皓凌

抬槓,亦稱“抬杆子”,原指通過拎環懸掛容器於其上,並由兩人抬著的棒;亦指爭辯,頂牛。

抬槓,是一種藉著機伶巧詐的嘴上工夫指責別人,而同時也閃避別人指責的文化習慣。

3樓:98姆巴佩

你好,抬槓的意思就是進行無謂的爭辯,或者說是鑽牛角尖。希望能夠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抬槓同“抬扛”,可以理解為吵架和爭論的意思,還有一個類似的詞語是“槓精”,就是說這個人喜歡抬槓。

5樓:匿名使用者

抬槓就是反駁的意思就是不管你說什麼他都可以反駁你。和頂嘴的意思相近都差不多。

6樓:勝亦聖

抬槓的意思就是無論你說什麼,對方都站在反面跟你辯論,無論你對的還是錯的,都認為你是錯的。

7樓:洗盡鉛華

抬槓的意思就是兩個人為了一件事或者一種說法互相爭執,互不相讓。

8樓:匿名使用者

抬槓是我這的方言,它的意思是兩個人講話專門擰著講,你說東,他非要說西;你說對,他非要說錯;明明你說的是絕對真理,他也非要找茬說不對。

9樓:山人老施

1.通過拎環懸掛容器於其上,並由兩人抬著的棒2.〈方〉無謂地爭辯;頂牛

3.亦稱抬杆子

4.用扛抬運棺材

10樓:無淚

還乾的意思就是插斷別人的說話,在別人說話的同時抬高自己,貶低別人,讓別人覺得很不舒服

11樓:父子愛閱讀

抬-原來的意思指的是這個幫別人家抬東西餓東西用-子抬起來,嗯,後來指的是跟別人爭論或者是說說一些讓人嗯無可反駁的話,嗯,這座抬-。

12樓:_吸_血_鬼

該詞的原意是指通過拎環懸掛容器於其上,並由兩人抬著的棒;後來用“抬槓”來形容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實質性的爭論,甚至是胡攪蠻纏。

13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就是兩個人的答案不統一,做什麼事情都想不到一起去。兩個人的思想都是相反的,搞不到一起,所以就是抬槓。

同樣的事情他說他的有道理,你說你的有道理,兩個人就抬槓了。

14樓:kfys愛

抬槓現在的說法就是平時一個人說話,另一個人老是反對他的不同意見,就是抬槓,不買賬的意思。

15樓:

抬槓的意思就是沒有道理,自己做的事情不對,還想不認錯誤,不想說出自己錯在的地方,所以就抬槓。

16樓:

還上就是兩個人的意見,不同,對一件事發表的看法也是不同的。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都因為自己說的對,所以兩個人就發生了爭執。這種正直預演預烈有。

一發不可收拾的。有的甚至動起手來。這就是抬槓。

還看本身就是一種不說理的,現象。也是兩個人沒有修養的表現。

17樓:匿名使用者

抬槓了就是一方說出自己的觀點另一方總要反對,總是找著反對的話說出來,這就是說叫抬槓一方不贊成另一方的時候總提出相反的觀點。

18樓:如此

抬槓,意思是是愛與人爭論,任何事情都忍不住去與對方爭辯不休,不管對錯,總是想用自己的理由壓倒對方的理由。就是說什麼都斤斤計較、針鋒相對,一定要爭論取得勝利。

19樓:孫小悟空

抬槓的意思是雙方各持己見,爭論不休。

20樓:王鳳一個

抬槓原意是兩個人用槓子抬重物。現在比喻為一個問題兩個人有不同的觀點而爭論不休,各抒己見。

21樓:恨刀英雄

字面意思是,把槓子抬起來,口語中的抬槓是隻兩個人或者幾個人說話總是持相反的觀點

舉例說明什麼叫“抬槓”?

22樓:匿名使用者

“抬槓bai”是一種沒有任du

何建設性的zhi、實質性的爭論,它東拉西扯dao,似是而專非,甚至是胡攪蠻纏。屬有人形象地稱“抬槓”為“鬥嘴”。

有一個河南人與山西人“抬槓”的經典的笑話,看了,你就自然明白了什麼叫抬槓了。笑話是這樣說的:

山西人開玩笑說:你們河南多好,有座山吧還是平頂的山;開個店吧還是個駐馬的店;娶個媳婦吧還是開封的;交個女友吧還是濟源(妓院)的;找個女婿吧還商丘(傷球)了;生個孩吧還是難養(南陽)的。

河南人哈哈大笑說:你們山西好,有個媽吧,還是後媽(侯馬); 有隻羊吧,還是瘦羊(壽陽); 有條魚吧,還盡魚刺(榆次); 有點事吧,還是煩事(繁峙); 有個病吧,還得長治; 買個東西吧,還得進城(晉城); 出個門吧,還太遠(太原); 考個試吧,還是零分(臨汾)

23樓:匿名使用者

抬槓,簡單來說就是不可能的事他偏要說成可能,意思就是這樣!也就是抬槓

24樓:賣報的_小行家

老公:哇,親愛的,你今天好漂亮。

老婆:你的意思是我昨天不漂亮了?

25樓:____淚淚

我覺得吧,抬槓和鬥嘴是差不多的,還是要符合邏輯的、、這樣才能“抬”的對方一時語塞、、

比如,我說:今天天氣真好,我們去河邊釣魚吧

甲說:好什麼啊,一會要是下雨,別給我們“釣”水裡去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甲說1+1=2,乙偏說1+1=3

27樓:鑫鑫紫

抬槓 http://baike.baidu.com/view/1430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