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飯店吃飯時座位的禮儀,在餐廳吃飯的禮儀

時間 2021-08-30 09:38:41

1樓:左濤逯飛文

餐桌上的座位順序

招待客人進餐時,必須判斷上、下位的正確位置,以下的座位是上位:窗邊的席位、裡面的席位上、能眺望美景的席位上。

安排座位時,請客人先人座;和上司同席時,請上司在身旁的席位坐下,你應站在椅子的左側,右手拉開椅子,而且不發出聲響。

餐桌禮儀中,座位應該怎樣排?

2樓:悔小喵

以中式就餐座位禮儀為例講解一下,傳統的中式就餐通常是以圓桌或者八仙桌為模板。

1、以右為尊:

通常情況下,主人請客吃飯的時候,要按照“右高左低”的角度來安排大家的座位,一般視為右邊為上座,左邊為下座。主人應該讓客人坐在靠右邊的位置,然後主人陪坐在左邊,因為中國的餐廳上菜的時候往往是順時針上菜,這樣的話,一盤菜上來,按照順時針的順序,客人可以先一步嚐到美味,然後主人再品菜。

2、以中間的座位為上座:

在餐廳就餐的時候,如果同行的人比較少,大家都不知道怎樣入座時,通常是以中間的座位為上座,然後兩側其他的人為下座。例如和領匯出去吃飯,這個時候可以主動請上司坐在中間的位置,然後下屬坐在兩邊比較合適一些;或者是平常和家裡的人出去吃飯,要讓長輩坐在中間的位置。

3、以靠主臺的位置為上座:

可以通過婚宴或者生日宴會為例,這樣的場合通常都是有舉行儀式的禮賓臺的,傳統意義上,我們以靠近禮賓臺的座位視為上座,這樣可以突出主要賓客的地位,方便更好的觀禮,剩下的客人則是分坐在主賓座位靠後的位置即可;如果在現場沒有主賓臺的話,可以選擇背靠主要背景牆的座位作為上座。

4、以面對正門的座位為上座:

如果在包間裡吃飯,進入包間安排座位的時候,一般是以面對著正門的座位為上首座位的。平時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也可以注意到,被宴請的主要賓客都是坐在面對著正門的位置的,這也可以體現出對宴請賓客的尊重;同時在上菜的時候,客人不會因為上菜而弄得手忙腳亂,也不會讓主人因此而失了規矩。

3樓:少年的你小童鞋

宴會上的座次一般將接待客人分主客兩方。總的來說,宴會上的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手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

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側右席為首席。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應該提前到達,然後在靠門位置等待,併為來賓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請者,那麼就應該聽從東道主安排入座。  —般來說,如果你的老闆出席的話,你應該將老闆引至主座,請客戶最高階別的坐在主座左側位置。

除非這次招待物件的領導級別非常高。  如果是—間房間的雅座,正衝著門口的座位是主陪,就是主家,也就是請客的主人。他面對著門是有—定道理的,因為客人可能並不是同時來到,這樣便於看到每—位客人的來臨,可以及時站起來迎接客人。

如果是多間的雅座,有休息室什麼的,—邊每間都會有個裝飾的門,衝著這個裝飾門的就是主陪。再就是酒桌上的手絹也能看出來,主陪、副陪、主賓、副賓的手絹都有特殊的造型,這個可以留意—下。再就是有時候客人沒來全,主要是主賓沒來,大家—般都不會落座,都在休息間坐沙發上等,這個時候不要—屁股坐下。

  客人全部落座,主陪的右手邊是主賓,就是今晚宴請的主角,左手邊是副賓。如果主人對宴請的—行人不是很熟悉,這裡面肯定有—個和主陪熟悉的人,他會請這個人安排主賓、副賓的位置。—般主賓落座,會安排其他隨他來的客人的位置。

  主賓—般很好安排,誰的官大誰就座,倒是不分年紀大小,除非這個該坐主賓位置的人自己讓給他曾經的老領導、師傅等等他比較尊敬的人,那另當別論。  副陪坐在主陪的對面,坐在“副陪”右面的叫“三賓”,左面的叫“四賓”。服務員倒酒的時候,是順時針,從主賓開始、主陪、副賓—次到過來。

上菜的時候也是放到托盤上,然後順時針轉到主賓的面前。這裡說的僅是常見的入座分配。也可參考https: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1、“主陪”位置:主陪是請客一方的第一順位,即是請客的最高職位者,或陪酒的最尊貴的人。位置在正衝門口的正面。主要作用基本就是莊主,把握本次宴請的時間,喝酒程度等。

2、“副陪”位置:副陪是請客一方的第二順位,是陪客者裡面第二位尊貴的人。位置在主陪的對面,即背對門口。這個位置更多的是帶動客人喝酒。

3、“三陪”位置:有些地方是沒有這個位置的,位置在主陪的右手邊第二位置。他的主要作用是跟主陪一左一右把“主賓”夾在中間,便於照顧。

4、“主賓”位置:主賓是客人一方的第一順位,是客人裡面職位最高者或地位最尊貴者做的地方。位置在“主陪”的右手邊。

5、“副主賓”位置:是客人一方的第二順位。位置在“主陪”的左手方。

6、“三賓”位置:副賓是客人一方的第三順位。位置在“副陪”的右手方。

7、“四賓”位置:副賓是客人一方的第四順位。位置在“副陪”的左手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到今,因為桌具的演進,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應變化。總的來講,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家宴首席為輩分最高的長者,末席為最低者。

巡酒時自首席按順序一路敬下。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左手邊依次為2、4、6……右手邊依次為3、5、7……直至匯合。

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然後首席的左手邊坐開去為2、4、6、8,右手邊為3、5、7。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6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的右邊為主賓,副主賓在主人的左側,其他的順著副主賓的左側依次按照順時針方向排座次。

在餐廳吃飯的禮儀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一、喝酒碰杯杯沿低於領導

二、領導沒用動筷子誰都不能動

三、進酒給領導要一口氣喝完,有說辭

四、太多了,你說一個具體的吧

在酒店吃飯的禮儀

8樓:匿名使用者

餐桌上有許多應注意的禮儀,而這些禮儀常被忽視。

(一) 就座和離席

1、 應等長者坐定後,方可入坐。

2、 席上如有女士,應等女士座定後,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鄰,應招 呼女士。

3、 用餐後,須等男、女主人離席後,其他賓客方可離席。

4、 坐姿要端正,與餐桌的距離保持得宜。

5、 在飯店用餐,應由服務生領檯入座。

6、 離席時,應幫助隔座長者或女上拖拉座椅。

(二) 香巾的使用

1、 餐巾主要防止弄髒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漬。

2、 必須等到大家坐定後,才可使用餐巾。

3、 餐巾應攤開後,放在雙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人腰帶,或掛在西裝領 口。

4、 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 餐桌上的一般禮儀

1、 入座後姿式端正,腳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緣, 或將手放在鄰座椅背上。

2、 用餐時須溫文而雅,從容安靜,不能急躁。

3、 在餐桌上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尤其要招呼兩側的女賓。

4、 口內有食物,應避免說話。

5、 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盤夾取菜餚。

6、 必須小口進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末嚥下,不能再塞入口。

7、 取菜舀湯,應使用公筷公匙。

8、 吃進口的東西,不能吐出來,如系滾燙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沖涼。

9、 送食物入口時,兩肘應向內靠,不直向兩旁張開,碰及鄰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時,均應避免跟人說話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將口就食物。食物帶計,不能匆忙送入口, 否則湯汁滴在桌布上,極為**。

12、切忌用手指掏牙,應用牙籤,並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噴嚏、嘔氣。萬一不禁,應說聲“對不起”。

14、喝酒宜各隨意,敬酒以禮到為止,切忌勸酒、猜拳、吆喝。

15、如餐具墜地,可請侍者拾起。

16、遇有意外,如不慎將酒、水、湯計濺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 必恐慌賠罪,反使對方難為情。

17、如欲取用擺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調味品,應請鄰座客人幫忙傳遞, 不可伸手橫越,長驅取物。

18、如系主人親自烹調食物,勿忘予主人讚賞。

19、如吃到不潔或異味,不可吞入,應將入口食物,輕巧的用拇指和食指 取出,放入盤中。倘發現尚未吃食,仍在盤中的菜餚有昆蟲和碎石,不要大驚小 怪,宜侯侍者走近,輕聲告知侍者更換。

20、食畢,餐具務必擺放整齊,不可凌亂放置。餐巾亦應摺好,放在桌上。

21、主食進行中,不宜抽菸,如需抽菸,必須先徵得鄰座的同意。

22、在餐廳進餐,不能搶著付帳,推拉爭付,至為**。倘系作客,不能 搶付帳。未徵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帳。

23、進餐的速度,宜與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亦不宜太慢。

24、餐桌上不能談悲慼之事,否則會破壞歡愉的氣氛。

假如有朋友請你到中餐廳吃飯,談談你該注意哪些禮儀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餐就餐禮儀:安靜+溫馨

中國餐桌上的禮儀歸結以下幾點:一

10樓:咖啡奶茶飲料盒

吃飯時,應該先讓長輩吃,再夾菜。喝湯時不要喝出聲音。不能大聲說話。

邀請女士去中檔西餐廳吃飯需要注意哪些西餐禮儀?

11樓:

西餐和中餐有著本質的區別,如果到了一家吃西餐的餐廳,你沒有遵守吃西餐應該遵守的禮儀,在別人眼裡你就是一個沒有禮貌的人。尤其適合女士的時候更要注重這些西餐禮儀。

一個正式的全餐裡有許多道菜,每道菜都有其搭配的飲料。通常餐具回這樣擺放在餐桌上。

需要注意的是:

左側進位:椅子被拉開後,椅子左側進,身體站直,領位者或者男生會把椅子推進來,當腿彎碰到後面的椅子時,就可以坐下啦。

餐巾使用:餐巾放在大腿上,開啟的餐巾重新折起來是不禮貌的,有的習慣墊在盤子下面,一般時放在大腿上,因為盤子是隨時撤走的離開座位把餐巾放椅子上,把椅子往前推推,嗯,是不是蠻麻煩的..

最後用餐結束:用餐結束後,將叉的背面向上,刀的刀刃一側應向內與叉併攏,平行放置在餐盤上。儘量將柄放入餐盤內,這樣可以避免由於觸碰而掉落,服務員也容易收拾。

這樣就是用餐的禮儀啦。是不是很簡單?

如果你邀約一位美國同學中午一同去餐廳吃飯,應注意哪些禮儀細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不要張嘴。嚼東西儘量不說話,結帳aa制

如果他非要請,一定要試著出小費,並說謝謝

吃飯時的禮儀,關於吃飯的禮儀

1.服裝。根據聚餐 宴會的形式選擇合適的服裝,或正式,或休閒。2.時間。參加聚餐 宴會不遲到是對邀請人最基本的尊重,一般提前5 10分鐘到場為宜,太早到也不好,因為邀請人可能還沒有做好準備。3.座位安排。如果是一般包廂的小桌請客,面對包廂門的座位為最上座,依次往下直到離門最近的座位 如果自己是吃飯的...

在飯店吃飯時發現魚肚子裡有珍珠,那這個珍珠屬於誰 賣魚的 飯店 客戶 那時候還沒有付賬

老是跑龍套 樓上的幾位說得都對!只是有個先決條件 即沒法說明這顆 珍珠 的 也就是說,珍珠是魚肚子裡天然長成的,或者是誰也弄不明白這顆珍珠是怎樣到魚肚子裡去的。如果不是上述情況,而是廚師在弄魚的時候不小心將自己的珍珠掉進魚肚子去了呢?而他又有足夠的證明的話,那這顆 珍珠 的歸屬,就有戲看了。雖然你買...

如果你在吃飯時媽媽一直說快點吃快點吃,媽媽這樣說對嗎?

作為孩子,那麼媽媽督促你快點吃,說明你在貪玩,玩手機或者做其他無關緊要的事兒冬天啦,飯要趁熱吃,為你的健康著想,如果你在讀書或者有重要事情媽媽這麼說是有原因滴。媽媽說的肯定是對的,請不要質疑對錯,先找一下自己吃的到底慢不慢,現在的人一吃飯就開始玩手機,有的時候吃的自己都忘了時間,想想你媽媽還在等著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