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長輩們一起吃飯要注意那些禮節禮儀

時間 2021-08-30 09:38:41

1樓:齋萊任鴻遠

首先是要表現的友善,讓人覺得你很好相處,其次,吃飯的時候請做好你自己的位置,也就是做到該你坐的位置上,不要坐錯了,然後,在吃飯的時候,盡量不要說話,除非長輩問什麼你就答什麼,要簡單,不要沒問的你還在說,吃飯的時候還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要只顧吃,我不贊同給長輩夾菜啦,畢竟還是注意一下,你自己吃的筷子總不太好吧,給別人一種不好的印象呢。其他,你就勤快一點啊,呵呵,長輩都還是喜歡勤快的人的。

當我們跟長輩一起在餐桌上吃飯時,需要遵循怎樣的餐桌禮儀?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餐桌禮儀的注意事項:

一、入座禮儀。先請客人入座

上席,在請長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時要從椅子左邊進入。入座後不要動筷子,更不要弄出什麼響聲來,也不要起身走動。如果有什麼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二、如果要給客人或長輩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離客人或長輩遠的菜餚送到他們跟前。按我們中華民族的習慣,菜是乙個乙個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領導、老人、客人的話,每當上來乙個新菜時就請他們先動筷子,或者輪流請他們先動筷子,以表示對他們的重視。

三、進餐時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現其他聲音,如果出現打噴嚏、腸鳴等不由自主的聲響時,就要說一聲「真不好意思」、「對不起」、「請原涼」之類的話,以示歉意。

四、進餐時,先請客人中長者動筷子。夾菜時每次少一些,離自己遠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飯時不要出聲音,喝湯時也不要出聲響,喝湯用湯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邊喝,湯太熱時涼了以後再喝,不要一邊吹一邊喝。有的人吃飯喜歡使勁咀嚼脆食物,發出很清晰的聲音來,這種做法是不合禮儀要求的,特別是和眾人一起進餐時,就要盡量防止出現這種現象。

在離席的時候,必須向主人表示感謝,或者就此時邀請主人以後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3樓:含笑飲毒酒

餐桌禮儀 餐桌上有許多應注意的禮儀,而這些禮儀常被忽視。 (一)就座和離席 1、應等長者坐定後,方可入坐。 2、席上如有女士,應等女士座定後,方可入座。

如女士座位在隔鄰,應招 呼女士。 3、用餐後,須等男、女主人離席後,其他賓客方可離席。 4、坐姿要端正,與餐桌的距離保持得宜。

5、在飯店用餐,應由服務生領台入座。 6、離席時,應幫助隔座長者或女上拖拉座椅。 (二)香巾的使用 1、餐巾主要防止弄髒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漬。

2、必須等到大家坐定後,才可使用餐巾。 3、餐巾應攤開後,放在雙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係人腰帶,或掛在西裝領 口。 4、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餐桌上的一般禮儀 1、入座後姿式端正,腳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緣, 或將手放在鄰座椅背上。 2、用餐時須溫文而雅,從容安靜,不能急躁。 3、在餐桌上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尤其要招呼兩側的女賓。

4、口內有食物,應避免說話。 5、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盤夾取菜餚。 6、必須小口進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末嚥下,不能再塞入口。

7、取菜舀湯,應使用公筷公匙。 8、吃進口的東西,不能吐出來,如係滾燙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沖涼。 9、送食物入口時,兩肘應向內靠,不直向兩旁張開,碰及鄰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時,均應避免跟人說話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將口就食物。食物帶計,不能匆忙送入口, 否則湯汁滴在桌布上,極為**。

12、切忌用手指掏牙,應用牙籤,並以手或手帕遮掩。

今晚要和朋友和父母一起吃飯,需要注意什麼禮節?

4樓:q嘿75z35客

不同地方的禮節不同,一般入鄉隨俗,你應該問與你長輩在一起生活的同長輩者,他們能夠很實際地告訴你該注意哪些禮節。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本的禮貌,說話要面帶微笑,有點眼力見,嘴甜勤快

請問:生日和長輩們一起過,要注意什麼禮節呢?

6樓:把酒高歌

感謝的話肯定要說的,在他們進門時表示歡迎,在他們祝賀你時表示感謝,這都是起碼的禮儀,他們對你生日表示祝賀時你就是「多謝xx掛懷,謝謝!!!,晚輩生日還勞長輩們親自到來,實不敢當」等等,要是比較親的,像爺爺奶奶什麼的,倒不必講究,高興就好嘛

7樓:雪娜

少說話,問什麼打什麼,別沒禮貌,

和長輩在一起要注意什麼禮儀?

8樓:匿名使用者

與長輩在一起,的確需要注重一定的禮儀!

說話的聲音要洪亮有力,不含糊。(有的年紀稍大的長輩耳朵不是很好使)動作不能操之過急!努力配合長輩的節拍。

吃飯更要注意,在長輩還沒起筷之前不能輕舉妄動!要尊敬長輩!

單獨相處要懂得迎合長輩的喜好、話題,不能冷落長輩!

9樓:匿名使用者

應在老人身後走

現代社會是乙個競爭的社會,可是生活中現代人講文明講禮儀有時就要放棄爭先後,尤其是和老人、長輩在一起時。無論是騎車出行還是步行,作為年輕晚輩,我們都應該注意不要走在老人、長輩的前面,這樣有失尊敬。如果步履緩慢的陌生老人擋住你的去路,應該客氣地向老人道歉後,再借路而過。

點菜時先問老人口味

逢年過節人們都喜歡在飯店吃頓大餐,可是在點菜時很多人不注意規矩,老人還沒說話,自己就抱著菜譜跟服務員招呼上了:「來個辣子雞!」殊不知這種行為非常不禮貌。

首先,任何時候都應該先讓老人開口,等老人點菜完畢後自己再點菜。在這個過程中還要注意多詢問老人是否忌口,「能不能辣,能不能吃甜」。

在老人面前少提「老」

有的人在長者面前很不注意,常以「老」自稱,叫自己「老王」、「老李」,或者感嘆「歲月不饒人」,這樣會引得年長者為自己的年老體衰而感到傷感,有失禮節。還需要注意的是,現在有多數老年人也不喜歡別人說自己老,老人們在心態上最喜歡別人覺得自己依然正當年,所以稱呼老人也要慎用「老」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說話比較囉嗦,你要有耐心;走路要起到指引作用;吃飯要清淡一些;單獨相處要細心

跟長輩吃飯喝酒,餐桌上的禮儀是什麼?倒酒的姿勢和禮儀都注意什麼?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的時候,說長輩請坐,然後才坐,起立倒酒不能讓長輩站起來,如果起來了,要說不您是長輩我是晚輩您坐著,長輩先動筷子,才能動筷子,你給長輩倒酒要雙手,敬酒要雙手起立不能讓長輩起來,嘴裡不能有食物,自己的酒是滿的,長輩敬你酒如果在吃東西,立馬放下筷子,吞下嘴裡的東西,如果自己的酒不滿自己加滿,起立雙手,長輩坐著,如果不坐的話喝完長輩坐了才能坐,要夾菜,分好主次盛飯,長輩喝的差不多就要主動盛飯,長輩吃好放下筷子你才能不吃,長輩吃完茶水伺候,吸菸的點菸

12樓:百里無招

輩子低過對方,低調行事,隨機應變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自己不要沒規矩就行

14樓:阿忘

先給他們倒酒最後自己倒 要站起來

與長輩吃飯時需要注意的禮節

15樓:匿名使用者

座次,長輩要坐離門最遠的上座,輩分低的人坐離門近的下座。

上菜後長輩吃了第一口,晚輩才能下筷子。

晚輩必須隨時準備著給長輩斟酒。

向長輩敬酒時必須起立,碰杯時杯身要低於長輩的酒杯。

進出餐廳時長輩先進先出,晚輩負責開門。

說話要恭敬,態度要謙和,隨時準備著滿足長輩在吃飯中的需求,比如叫喚服務員,更換餐具,叫公尺飯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動作幅度和聲音大小,同時可以的話,主動為長輩夾菜。嘴巴有食物時盡量不要講話。

17樓:唯群

首先長輩先入席且上席;長輩先用餐後,你方可用餐;為長輩挾菜、盛飯;給長輩敬酒;不要胡言亂語;動作不要太大;若你餐先畢要說慢用;飯畢問長輩是否要上茶

晚輩對待長輩,應該採用什麼樣的禮儀、禮節?

18樓:小鬼魚

尊重是最關鍵的,其次就是耐心聆聽,行為舉止客氣有道

19樓:此帖必

一般一家人在一起不會有太多的拘束,不過孝字當先。只要人知道孝順長輩,那就是最好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知書達理。最主要是是尊重他們。

21樓:我是花花花芯

我覺得做回自己就行了,可是那個自己不能太過了,平時的禮貌也是需要的

和長輩吃飯注意的禮儀,跟長輩們一起吃飯要注意那些禮節禮儀?

偶念煙毓火 如果有人以筷子或匙盛食物給你時,不要以筷子去接,應該以碗或碟子。吃飯時,不要用自己用過的以筷子來夾桌子上的食物,應小心用單獨準備的將那一塊取出。當兩人同時夾桌子上的食物時,避免雙方筷子互撞或跨越別人的筷子,那會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舉動。吃飯時不應當有響聲,應抿嘴細嚼慢嚥。不能比長輩先入坐...

約女生一起吃飯要注意什么,約女生一起吃飯要注意什麼

約女生吃飯要注意什麼?老司機都會注意這些,做男生好累啊 約女生吃飯需要注意哪些細節?約女孩子出來吃飯當然是為了關係跟進一步,所以一塊吃飯需要注意幾個細節。我結合自己的實際經驗給大家提幾個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下。地點的選擇很重要,要選擇一些有格調或者是特點的餐廳約女孩子出來吃飯。因為這是關係到你自己的品...

帶著女朋友和自己的舍友一起吃飯喝酒,要注意哪些問題詳細點,謝謝

當年 注意不要讓舍友把你的壞毛病說出來,他們是電燈泡,要盡早的讓他們回宿舍,不打擾你們獨處一室。要讓舍友在側面不經意間的說出你是多麼多麼的好,這樣可以加深女友對你的喜愛。還有要讓你的舍友表現的正經點,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舍友都那樣了,你還會好到哪離去 別光顧著喝酒冷落這人家就好,其他的,讓你女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