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素養,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時間 2021-08-30 09:08:32

1樓:枕流的世界

大學生應該具備如下三點素養:

1、勤奮之品質

縱觀古今中外,不論哪一個領域,不論哪一個階層,不論哪一條戰線,不論哪一個行當,凡是幹出一番事業、取得較大成就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經過勤奮學習而取得的。

2、熱愛之情懷

要求我們每一位同學都要有一顆愛心。愛心無價!培養一顆愛心很重要,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一顆愛心,其他的品質都是愛心的延伸。

只有愛,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樂趣;只有愛,才能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只有愛,才能享受到人生的真諦。只有愛,才能感受到人類的偉大。

3、追求之激情

一個人來說,沒有追求就沒有目標,沒有追求就沒有動力,沒有追求就不會前進。對於大學生來說,尤其如此。因為我們正值求知的大好年華,更需要有追求之精神、追求之力量、追求之激情。

追求首先表現在自信自強,永不放棄。

自信自強就是自信心,自信心是一個優秀學生必備的基本素質之一。追求其次表現在積極進取,敢於創新。創新教育作為素質教育的核心,正成為教育**的熱點問題之一。

大學生是重要的群體:

大學生是指正在接受基礎高等教育和專業高等教育還未畢業或受過高等教育已經畢業走進社會的一群人。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門專業人才,大學生代表年輕有活力一族,是具有開拓性的建設與創造的主力軍,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人群。

2樓:船帆煇

1、大學生要做到身心統一,就是人的身體、心理等方面能夠健康協調、和諧一致,全面發展。身心統一是當代大學生具備良好的文化素質的重要標誌,具體地體現在:行為的適應性。

適者生存是生物進化的普遍規律,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是人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一個人的心理活動及其行為應該能夠適應客觀環境的變化,為他人理解和接受。

2、人格的健全性。它表現為人格的完整:自我感覺良好,情緒穩定,積極情緒多與消極情緒,有較好的自我控制能力;能保持心理、生理平衡,自尊、自愛、自知、自明,並能夠接受別人的情緒,善於和人和諧處事。

3、生活的進取性。一個身心健康的人對未來總是充滿希望,沒有恐懼感,同時生活目標明確,切合實際,對事業富有責任感和進取精神。

4、人際關係的和諧性。人際關係和諧既是身心統一的特徵,又是促進心理健康發展的條件,它主要表現為一個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有充分的安全感,能夠與人和諧相處,在集體中受人尊敬,人們信任他、歡迎他。

5、價值取向的社會性。在實現人生價值時,自我的實現與祖國的命運、國家的發展,民族的振興結合起來,正確處理好奉獻與索取的關係,把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充分地結合起來為社會貢獻個人的力量。

3樓:海菁菁

大學生應具備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基礎,心理的健康發展是最基本的人生課題。作為天之驕子的當代大學生,應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

1.高度重視培養成就動機"動機+智商=成功"。現在不少大學生缺乏"巔峰體驗",原因是沒有全力以赴去做某些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心理學家麥克裡蘭提出"成就需要理論",其要點為:

1)具有高度成就動機的人是可以培養的。有了它,就擁有三種最重要的東西: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

2)具有高度成就動機的人的數量和質量是一個公司最寶貴的資源。

2.將成就動機轉化為現實追求--p.t.戰術所謂人才包括兩種:

普通型(p)和特長型(t)。理想的情況是將兩者結合起來,即日常的學習、工作,合乎規範,又在某一兩個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從而建立自己的信譽。信譽是將高成就動機要轉化為現實成功的關鍵。

如果你能夠找到自己的特長並創造條件把它發揮出來,你就能夠逐步贏得自信,取得成功。

3.保護你的小環境一份關於大學生教育問題的調查報告指出:人際交往能力和專業成績相比,如果前者不是更加重要的話,至少是同等重要。良好的人際關係包括溝通能力、合作能力和主動關心別人的意識。

一個孤芳自賞的人不可能成為現實生活中的成功者。大學生應著力培養周圍的良好的人際關係。

4.正確面對現實的自我和挫折感,真正站在頂峰的總是少數人,因此成功感總是相對的。人生難免有很多挫折。面對挫折,必須做到:

①重視自己,接納自己。如果不能接受自己,就不能真正的發展自己。

②要有一個正確的行為模式:集中精力去**手頭的事並盡力幹出最好的結果;當在某個問題上無進展時,要有一種補償能力,開闢新的領域;當你處在下滑階段時,一定要穩住。一個人受挫之後,一定要保持沉著和理智,即"平常心"。

因為有競爭就有勝敗,無論如何都要輸得起。

4樓:愛思考的小王

大學生必備的素養包括:強烈的時間觀念、勤勤懇懇的行動、踏踏實實的作風、誠信可靠的品質、與人為善的態度和對專業知識的熟練掌握等。適應能力。

大學生應該能和社會保持良好的接觸,其思想和行動都應跟上時代的發展步伐。當發現自己的願望與社會需要發生矛盾時,能夠迅速進行自我調節,以求與社會協調一致。假如你不能改變你自己,那麼你就去改變世界;假如你不能改變世界,那麼你就去改變你自己。

耐受能力。包括身體上和心理上的耐受能力。當身體遭受疼痛時,應儘量忍耐,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便可緩解疼痛,否則對身體更加有害;當心理受到刺激時,應沉著冷靜,調節自我。

比如在自己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時候,應該把眼光放得遠一些,擁有充分的自信。“忍他人所不能忍”,是成功人士必備的素質。

控制能力。人必須能夠控制自己,在一定的場合中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如果不能自控,任意發洩情緒,必將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傷害。

知覺能力。生活在現代社會中,必須能夠及時準確地感覺到身邊的資訊。只有掌握了所需要的資訊,才可以與他人友好相處,正確安排行為去實現理想,最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思維能力。包括價值判斷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大學生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進行價值片段和邏輯推理。在生活、學習中才不致於走彎路。

社交能力。大學生處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是離不開人際交往的。和諧的人際關係是大學生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條件,也是大學生獲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徑。

大學應當具備適應能力、交往能力、管理能力、表達能力、動手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決策能力以及溝通能力;素質則有知禮、誠信、責任、勤奮、超越等等。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質呢?一要有理想;二要肯下苦工,有措施;三要不斷總結,不斷完善自我。

大學生應制定合理的學業規劃,掌握專業知識結構,有意識地鍛鍊職業所需的可遷移技能,提高修養,提高自我管理技能。在大學,應有計劃地提高自己的能力,例如:中文能力、英文能力、數字運用能力、資訊科技知識、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態度、人際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術,著重強化大學生的政治訴求、道德力量、知識視界、精神底蘊、職業情操、審美感應、時代感知、人文精神。

大學生應具備溝通能力、批判性思維、道義的思考、培養公民意識、接受多元化生活、國際化視域、知識經濟理念。“內外兼修”,知行統一,多維度提高自身的素質,做一個高素質的大學生,成為博學篤行、與時俱進的社會發展人才。

5樓:後水卉

我覺得大學生應該具備以下素養:懂禮貌、主動遵守規則、能事事做好帶頭楷模作用,生活態度積極、熱愛生活、熱愛祖國、有榮譽感。

6樓:張玉梅

我認為大學生應該學習最主要的。整體素質。需要好一點。

德智體全面發展才是一個好的大學生。畢業以後。走向社會。

進入新的環境,一個工作崗位。應該。還是有素質的,比較好。

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7樓:demon陌

在素質教育下,強調既要有豐富的知識和文化修養,還要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能力,也要有健康的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綜上所述,學生素質主要表以下幾個方面:

1 道德文化素質:主要指大學生的政治方向,包括政治觀、人生觀、價值觀等;道德品質,包括真誠、勤奮、有責任感等;人文社科知識,包括歷史知識、社會知識、文學底蘊、人際交往能力等。

2 專業素質:主要是指大學生的本學科、本專業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技能以及自我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等。

3 心理素質:主要指大學生應有的健康的心理狀態,如承受挫折、失敗的能力,積極樂觀的態度,健全的人格等。

4 身體素質主要指大學生應該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生活習慣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高等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受教育者成為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1)學校應努力開展豐富多采的第二課堂活動,包括舉辦各種型別的學術報告會和專題講座、學生讀書會、學生社團活動、文藝匯演、體育活動等,重視校園人文環境建設,創造良好的校園文化環境,以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養。

(2)專業課程中蘊涵著豐富的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教師在講授專業課時,要自覺地將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貫穿於專業教育的始終,充分挖掘和發揮專業課對人才文化素質養成的潛移默化作用,真正做到教書育人。

同時,也要把文化素質教育的有關內容滲透到專業課程教學中去,使學生在學好專業課的同時,也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

(3)學校還應鼓勵大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社會實踐活動是加強文化素質教育的重要方面,也是檢驗文化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要認真組織學生參加教育實習,積極開展社會文化調查、社會調查和教育調查,讓學生在廣闊而豐富的社會文化知識大背景中接受薰陶,開拓視野,增長才幹,提高綜合素質。

大一新生做好自己的規劃,可以分為七步:

第一步:適應校園環境。進入大學第一個月,新生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要儘快熟悉校園環境,擺脫陌生感。在熟悉校園環境的同時,還需瞭解校園資源,學會藉助網路掌握資訊。

第二步:思考自我,明確定位。這一階段,新生需儘可能全面的瞭解自我,發掘自身的興趣愛好,根據自身的個性特點和能力所長樹立職業理想。

第三步:學校生活適應期。這一時期新生的主要任務是學好基礎課程,掌握基本技能,並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高效利用大學資源。

第四步:所選專業瞭解期。在新生基本瞭解大學生活後,瞭解專業提上日程。這一階段,新生應多向專業課老師請教,瞭解專業相關知識。在學習專業課的過程中,建立自己對本專業的興趣。

第五步:其他專業博覽期。如何充分利用大學的業餘時間?

專家建議:用充分的業餘時間博採之長,為自己儲備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博覽與本專業相關的其他專業,在學好本專業的基礎上,通過圖書館或網路學習其他專業的知識,對專業進行了解判斷,確定自己的興趣點與自己的目標專業。

第六步:專業技能體驗期。在理論學習後,就該找個機會去親自體驗了,從而在理論和實踐上都驗證自己的選擇。

如理科學生隨師長去實驗室做大量的專業實踐,新聞類學生可嘗試寫一些文章,甚至利用暑假做一些兼職,有營銷目標的學生可嘗試做銷售的工作。這個階段最少要2個月時間,這樣有利於判斷自己的目標職業是否是自己的興趣點,便於調整自己的目標。

第七步:大學關係建立期。人脈的積累應從大學開始,在大學生活中既要注重與以往同學或朋友的交往,同時不能忽略大學同學關係的建立。

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禮儀修養,大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禮儀修養

jody小豆 加強文化藝術方面的修養,對提高禮儀素質大有裨益。而文化藝術修養的提高可以大大豐富禮儀修養的內涵,提升禮儀品位,並使禮儀水平不斷提高。一般來說,講文明 懂禮貌 有教養的人大多是科學文化知識豐富的人。這種人邏輯思維能力強,考慮問題周密,分析事物較為透徹,處理事件較為得當,在人際交往時能顯示...

大學生如何提高自身法律素養,大學生如何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何曉鋒律師 法律素養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形成。首先,做為一個法學學生前提要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功底。不管是現在還是你以後做為律師 法官 檢察官這都是最基本的條件。其次,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尊敬師長 孝敬父母。你的言行和人品將伴隨你一生,這也是法律人應該堅守的地方。再次,要多多涉獵...

你認為大學生應該具有哪些優秀品質

甜兒吶 一 首先作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我認為學習態度與核心價值是其中的關鍵,作為一位優秀的大學生,學習方法與策略肯定會有與他人不同的地方,終究會有超越他人的能力,出類拔萃。二 優秀的大學生的思想意識應該有乙個科學的世界觀,價值觀應該是符合當代時代的發展,進步,為人民服務的正確價值觀。三 事業心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