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課堂練習教學設計,如何進行有效課堂教學設計

時間 2021-08-16 01:52:33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掌握小學數學知識,必須經歷對數學知識的領會、鞏固和應用三個過程.數學課堂教學中聽講、探索階段只是讓學生對所學知識有初步的領會和識記,還未達到對數學知識的深度理解、鞏固和靈活應用水平,要達到數學知識學習的後續階段,則必須借助於教師精心的練習設計與有效地組織教學.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練習設計呢?

一、要吃透教材習題的編排意圖合理進行有效練習指導 新課標指引下的新教材,除例題的安排與設計體現了編者的教學理念外,課後的試一試、練一練、想想做做也體現了編者的獨具匠心.在平常的教學中可能我們的教師都以這些練習為主指導學生開展課堂練習.但是書中的題教師不能憑直覺畫幾條,而是要做到對教材中的練習題瞭如指掌,針對學生情況,有的放矢的指導學生進行訓練.

所以,教師要吃透書中練習題的編排意圖,根據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精心選擇.在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書中的有些題還要挖掘其中更深層次的數學思想或者作進一步的拓展.二、要根據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設計針對性練習 這是針對知識的難點及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而設計的練習,這種練習也是教師自己設計選編的.

教學時教師要注意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來確定.三、要加強對易混知識的對比練習.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學生對貌似質異的題,往往會分不清楚,經常出差錯.

通過對容易混淆知識的對比練習,學生從中可以找到題目之間的不同點,從而在以後的解題時引起警覺,進而達到提高解題正確率的目的.所以,在設計練習時,教師要加強對易混知識的對比練習.四、要在教學時適時進行變式練習 變式練習主要是將習慣的呈現形式進行變換,是其中的本質屬性保持恆在,非本質屬性則不常出現.

這種練習,可以幫助學生從不同角度認識事物的本質特徵,從而提高分析解題能力.五、要設計由淺入深具有思維深度的練習 教學時,設計的練習題,如果從學生的思維起點出發,讓學生從練習中由淺入深的去感悟,學生學習的知識就容易內化為他們自己的東西,六、要選擇促進學生積極思考的開放性練習 練習設計力求使所有的學生都能參與,在全體學生獲得必要發展的前提下,不同的學生獲得不同的體驗.因為各個時期學生的智力和學習能力各有差異,能力強的學生,可以做較多較難的練習;能力弱的學生,只能作較少較易的練習.

基於「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的理念,教師在練習設計時必須具有比較大的開放性,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即既要照顧「弱勢」學生,使他們在練習中獲得成功的愉悅,也要照顧學有餘力的學生,使他們也能吃得飽.例如教師布置數學練習,除了指定若干基本練習題供全體學生練習之外,還可以補充若干練習題供優秀學生練習之用.七、要重視一題多解、一題多變的練習 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已經普遍被認為是拓寬思路、發展思維和培養創造能力的有效途徑.

因此,要重視讓學生進行一題多解、一題多變的練習.需要提醒的是教師要注意讓學生比較解題思路,找出各種解法之間的聯絡,從而更好的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 總之,多設計一些一題多解、開放性的練習題,可以更好地處理好練習題的量與質的關係.這樣既能讓大多數學生通過練習達到掌握知識的目的,又可以讓少數優等生有事做,吃得飽.

2樓:徐天來

數學課練習是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的必要途徑,也是教師獲得反饋資訊的必要手段。所以,教師要注重每一堂課的練習設計。乙個好的練習設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練習設計要面向全體學生練習設計好以後,或者全班學生一起練或者各組分頭練,使學生在上課時有較多的機會來練習。並且,在課堂上讓大家一起練,能夠產生一種競爭意識,學生練習時注意力高度集中,練習效果好。 二、練習設計要符合學生的特點首先,每一次練習時,練習題的數量要適當,盡量能使大部分學生當堂完成,且每一次練習時間不要過長,一般十分鐘左右,否則,會影響練習效果。

其次,練習的安排要因人而異,要處理好因材施教原則,以及發展學生個性特長與面向全體學生的關係,設計要適應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對優秀生,要求要高難度要大,而對後進生要適當放低要求,在練習中多輔導多講解,使他們慢慢地須會知識,逐步提高,跟上一般學生。總之,設計練習要做到適量適度。

如何進行有效課堂教學設計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設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a63夏日綠茵1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設計有效的教學活動 眾所周知,小學生的英語學習幾乎都是在課堂裡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的。目前,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經過教師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究其本身而言,對於激發和保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達成預設的教學目...

新課改視角下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設計

1.匯入要能激起學生學習興趣 桑代克關於學習理論的準備律科學的揭示了在學習活動之前激起學生興趣和動機的重要性,相比傳統教學單刀直入的方式,良好的匯入能讓學生有乙個生理準備和心理鋪墊過程,有助於學習效果的提公升和鞏固。在匯入環節,老師要盡可能的創設與本節課主題相關的情境或問題,以問題,故事,教具等豐富...

如何進行幼兒園教學設計,幼兒園的教學教案應該怎麼寫

中公教育 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畫。一般包括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方法 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教學設計要從 為什麼學 入手,確定學生的學習需要和學習目標 根據學習目標,進一步確定通過哪些具體的教學內容提公升學習者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