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進行戰略梳理,如何進行企業年度戰略梳理

時間 2021-08-11 17:13:29

1樓:龍巖中諮

企業戰略目標的整體規劃,其包括3-5年的企業發展目標的闡述,更為關鍵是企業如何有效達到目標的關鍵成功因素和關鍵路徑的闡述,以及各職能的關鍵保障動作,只有這樣才能是對戰略規劃進行了完整的定義和落實。

2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戰略梳理可分為以下步驟:

1)內外部分析。即swot分析,分析自身的優劣勢及外部的機遇與挑戰,並根據分析制定相應的應對策略。

2)企業市場定位。根據銷售收入、銷售增長率、市占率、產銷量等資料作為引數,分析、歸納、總結,找到企業自身在市場中的定位。

3)行業價值鏈定位。即選擇企業在行業價值鏈欲從從事的業務環節。

4)業務定位。根據欲從事的業務環節,選擇具體業務。

5)競爭因素對比分析。通過競爭因素對比,找到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

6)制定戰略措施計畫。按時間節點,排出具體的戰略實施措施。

7)制定資源配置計畫及職責分工。根據戰略的具體實施措施,各部門擬定資源配置表,並確定各部門的職責分工。

3樓:夏夏2014夏夏

企業戰略梳理是戰略管理的起點,公司戰略不是領導人靈光乍現、更不是領導人心血來潮,現代戰略管理理論告訴我們,公司戰略的制定,有一套科學規範的體系和行之有效的工具,伯特諮詢根據自身多年給企業諮詢培訓的經驗,簡單總結為以下四個步驟:

(1) 首先要對外部環境分析,動態了解環境的變化以及產生的機會和威脅

任何乙個企業都是社會的乙個細胞,若干個細胞組成乙個行業或產業,企業也好,行業也好,都是生存在整個社會環境中,不清楚自身所處的環境,就無法判斷機會和威脅,就無法在產業環境中準確的定位自己,沒有準確定位的企業,只會感到迷茫和無力。通過巨集觀層面(如pest分析)及中觀層面(如波特五力模型、行業生命週期分析等方法),進行外部環境分析。

(2) 要進行內部環境分析,了解組織自身的經營管理狀況

微觀環境分析,研究的物件是企業自身,主要分析自身有哪些資源、能力,通過分析,明確企業擁有哪些具備相對競爭優勢的資源以及核心競爭能力,特別是是否具備戰略性資源和能力,這將直接決定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

首先,對企業總體經營情況有乙個總體分析和判斷。其次,公司的所擁有的資源和能力,以及資源和能力的狀態,公司必須有乙個客觀清晰的判斷。最後,評價公司的組織管理能力,再好、再多的資源和人才,必須在有效的管理下才能有效協同,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否則就可能是一盤散沙、烏合之眾。

(3) 要做swot組合分析,揚長避短、聚焦資源、擇勢而發

通過外部環境及內部資源、能力的分析,目的是知己知彼,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自己知彼,可以借助swot分析工具進行組合分析,確定公司戰略態勢,包括「增強型戰略」、「扭轉型戰略」、「多元化戰略」以及「防禦型戰略」。

(4) 進行戰略梳理,多層級、多維度規劃公司戰略,通過宣貫學習,達成戰略共識

通過戰略梳理,形成公司《戰略大綱》,明確公司總體戰略定位、經營領域、業務重點、戰略目標、戰略階段及戰略路徑。筆者的經驗,好的公司往往會把戰略總結成一句口訣,比如23541戰略(兩大業務領域、三個戰略階段、五個關鍵任務、四大競爭策略、乙個終極夢想),同時,還會給戰略賦予乙個響亮的名字,比如「嫦娥戰略」、「鑄劍戰略」、「掘金戰略」等,一方面便於傳播,另一方面起到凝聚人心、振奮人心的作用。

如何進行企業年度戰略梳理

4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合易認為:戰略梳理可分為以下步驟:1)內外部分析。

即swot分析,分析自身的優劣勢及外部的機遇與挑戰,並根據分析制定相應的應對策略。2)企業市場定位。根據銷售收入、銷售增長率、市占率、產銷量等資料作為引數,分析、歸納、總結,找到企業自身在市場中的定位。

3)行業價值鏈定位。即選擇企業在行業價值鏈欲從從事的業務環節。4)業務定位。

根據欲從事的業務環節,選擇具體業務。5)競爭因素對比分析。通過競爭因素對比,找到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

6)制定戰略措施計畫。按時間節點,排出具體的戰略實施措施。7)制定資源配置計畫及職責分工。

根據戰略的具體實施措施,各部門擬定資源配置表,並確定各部門的職責分工。

希望對您有幫助!

5樓:天翎myapps平台

通過戰略梳理,形成公司《戰略大綱》,明確公司總體戰略定位、經營領域、業務重點、戰略目標、戰略階段及戰略路徑。我自己的經驗,好的公司往往會把戰略總結成一句口訣,比如的23541戰略(兩大業務領域、三個戰略階段、五個關鍵任務、四大競爭策略、乙個終極夢想),同時,還會給戰略賦予乙個響亮的名字,比如泛微的「嫦娥戰略」、天翎的「鑄劍戰略」、天縱的「掘金戰略」等,一方面便於傳播,另一方面起到凝聚人心、振奮人心的作用。

6樓:ofweek人才網

戰略規劃後如何有效執行、落實到年度的經營管理動作當中去,是企業在戰略管理工作中的難點,需要對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預算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將其如何有效銜接進行剖析。 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預算的定義 首先我們要對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計畫本身的完整性要做出分析,這樣才能將兩字進行鏈結; 戰略規劃從字面的要義進行分析,就是企業戰略目標的整體規劃,其包括3-5年的企業發展目標的闡述,更為關鍵是企業如何有效達到目標的關鍵成功因素和關鍵路徑的闡述,以及各職能的關鍵保障動作,只有這樣才能是對戰略規劃進行了完整的定義和落實。 而年度經營預算就是對企業年度的經營進行計畫,並形成企業的資源預算。

並依此對企業各職能、各部門進行績效考核和獎懲激勵。 戰略規劃的要點分析 戰略目標是企業對內外部分析的基礎上,企業管理者對未來的預期設定,所以其關鍵在於內外部資料的準確性。內部分析是企業主營業務鏈的經營資料分析和各職能能力分析,外部是企業對自身品牌市場調研資料分析,也就是企業對客戶態度分析、渠道分析、產品功能價值分析、市場容量分析等。

預期設定是企業管理根據內外部資料、企業的歷史、風險喜好、治理博弈等綜合做出的目標設定。 在對目標進行設定後,需要考慮能否落實,就需要對目標能否完成的因素進行梳理、明晰,也就是對關鍵成功要素和關鍵路徑進行闡述。在這個階段關鍵就在於企業的經營瓶頸和管理瓶頸的梳理,要保障企業主營業務鏈的各環節瓶頸突破和後台的支援、服務職能的完善相互匹配。

在主營業務鏈的瓶頸梳理上,可以依據業務流程、年度預算流程以及其關鍵流程節點上的職能能力分析相互接合的方法,確立企業的關鍵路徑。這就是在企業關鍵成功要素下的關鍵路徑描述。 年度預算的要點分析 年度預算應分為年度經營預算和年度資源預算,其相互接合形成企業的年度預算流程。

為了有效保障和戰略規劃的接軌,就需要做到年度經營規劃動作的分類管理,什麼是企業戰略規劃分解的年度動作、什麼是企業業務鏈的年度經營管理動作、什麼是企業業務鏈傳遞出來的職能專案工作任務。通過這樣詳盡分類,就能做到戰略重點和經營重點、職能改進進行有效區分,保障對工作任務的重要性管理。 大多數企業的年度財務預算是企業所有者對年度銷售目標要求下,銷售、生產、物流等營業部門的財務預算再加以後台職能部門的年度歷史預算形成的財務預算。

這更多意義上應是企業所有者的年度資金預算和利潤預估,和真正意思的年度經營預算有很大的區別。 年度經營預算是完整年度預算鏈工作的結果,年度預算鏈應是企業品牌管理下的年度經營工作。從市場調研開始,到品***、渠道分析、產品價值分析,到企業品牌策略、渠道策略、產品規劃、新產品上市計畫的前端部門策略,再到企業生產計畫、物流計畫、人力資源計畫、財務計畫等後端部門工作計畫的企業整體年度運營工作計畫。

年度經營預算和戰略規劃的接合 年度經營預算和戰略規劃的有機接合關鍵點在於:在前端部門工作策略中需要和戰略關鍵路徑的年度分解工作有效接合。而企業品牌管理是戰略規劃和市場調研分析下的結果,這也就是形成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預算接合的「鑰匙」。

所以品牌策略需要在戰略規劃指導,以市場調研資料為基礎上進行制定。 企業戰略規劃的實現是以企業產品/服務銷售實現的,而產品/服務的長期發展就是企業品牌策略。品牌策略是在品類的市場細分定位基礎上解決企業產品的價值定位、渠道定位和產品長期規劃。

年度經營預算和績效考核 年度經營預算工作是戰略規劃工作和市場分析後的年度經營工作的接合,是企業戰略工作的進一步落實。而年度預算工作的落實就需要工作任務完成的考核以及相對應的激勵管理辦法,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績效管理工作。 在績效管理工作中難度最大的是工作目標的確定和考核值的確定,其實這就是因為戰略規劃工作沒有落地、年度經營工作和職能提公升工作不明晰的結果。

同時年度經營預算中的財務預算(資源預算)如何與績效管理工作有效接合,也常是企業管理中的難點。在企業績效管理和財務會計系統的匹配中,我們通常是先從戰略和經營工作需求基礎上在確定企業會計核算系統的設計,其中並且需要考慮到責任和考核手段要相互匹配的要求。

企業如何進行戰略分析?

如何進行競爭環境分析,是論述如何進行戰略環境分析

笑笑來著 競爭環境分析也可以叫做競爭對手分析 要對每一個競爭對手做出儘可能深入 詳細的分析,揭示出每個競爭對手的長遠目標 基本假設 現行戰略和能力,並判斷其行動的基本輪廓,特別是競爭對手對行業變化,以及當受到競爭對手威脅時可能做出的反應。1 競爭對手的長遠目標。對競爭對手長遠目標的分析可以 競爭對手...

如何進行心理干預,如何進行心理干預

到三甲醫院,大夫會幫助你的,這個工作是大夫對你進行的 方法 不同問題有不同的干預方法。當然要分輕重緩急,對不同的事件進行處理,達到及時干預,危機事件 預防危機事件之後的後續影響的產生。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立即反應 當事者表現麻木 否認或不相信 第二階段 完全反應 感到激動 焦慮 痛苦和憤怒,...

如何進行戶口遷移,如何進行戶口遷移

答 一 遷入手續 一 市區生源畢業生回原籍落戶,提供戶口遷移證 就業報到證影印件 家庭戶口本 糧油本或派出所的戶籍證明,由我中心在報到證影印件簽章後到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手續。二 外地生源在我市落實了就業單位及實行 先落戶 後就業 的外地專科以上畢業生,在我中心辦理人事 手續後,提供以下證件由我中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