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什麼叫標示語,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

時間 2021-08-15 03:23:43

1樓:究客狽形

漢語標點符號分為點號、標號、符號三大類。點號表示口語中不同長短的停頓,標號表示書面語言裡詞語的性質或作用。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括號〔()[

]〕、破折號(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間隔號(·)、連線號(

—)和專名號(

____

)。符號:註釋號(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課文與閱讀

標識語,又名公示語,社會標誌語,屬於社會管理用語範疇,是應用於社會公共場合的一種特殊語言現象,涵蓋範圍很廣,凡在公共場合張貼或印刷的旨在為一般公眾或特殊群體提供宣傳和服務語言標牌或標語都可歸於標識語範疇。

3樓:韋康寧

提示語就是對人物說話時的表現進行記敘描寫,提示一下當時的樣子。提示語擬寫要求:緊扣主題,傾向鮮明;語言簡明,注意錘鍊詞語;語言得體,語氣委婉、親切友善、充滿人文關懷,讓人能愉快接受;善用修辭,兼顧內容和形式。

4樓:蘇杭時代城

在每一個語文課的時候,如果要寫一篇文章,必須有一個標識語的標題。

5樓:**魔羯

是普通話都都叫標準語。

6樓:成子真

一般這種標示語的話都是可以提交提示的。

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

7樓:

1、提示語是指對話中除人物說

的話之外的啟示說明性的文字,包含人物說話時的表情、動作、語調、神態、心理等細節,讀者憑藉提示語可以想象出人物的各種情態,體會人物複雜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點。

2、 提示語是人物對話中的點睛之筆,正是有了提示語,文學作品中的這些人物形象才更加鮮明、生動、各具特色。運用提示語不但鍛鍊了學生的語言實踐能力,而且豐富了學生的情感體驗,還提升了學生解讀文字的技巧。

什麼是語文?“語”與“文”的區別是什麼?

8樓:116貝貝愛

語文,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門重要學科,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的漢文及漢語工具。它既是語言文字規範的實用工具,又是文化藝術,同時也是用來積累和開拓精神財富的一門學問。

“語”與“文”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寫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語:話:語言。漢語。英語。語錄。語彙。語重心長。

2、文: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文憑。

文藝。文體。文典。

文苑。文獻(指有歷史價值和參考價值的圖書資料)。文采(文辭、文藝方面的才華;錯雜豔麗的色彩)。

二、寫法不同

1、語:

2、文:

三、側重點不同

1、語:側重於它的發音,即語音方面。

2、文:側重於一種語言的載體“文字”。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囈語[yì yǔ]

夢囈。2、語彙[yǔ huì]

一種語言的或一個人所用的詞和固定片語的總和。

3、案語[àn yǔ]

按語。4、譫語[zhān yǔ]

也說譫言。病中胡言亂語。

5、語法[yǔ fǎ]

語言的結構方式,包括詞的構成和變化、片語和句子的組織。

9樓:匿名使用者

語,就是語言,言行。文,也就是高深的中國文字。普通來說也就是語言文字

語文是什麼?什麼是語文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編者按語文,作為以提升學習者母語素養為旨歸

的基礎教育的基礎課程,其發展演進的歷史正與中華民族現代化的歷程相伴隨,其中涉及社會、文化、教育的轉型。如何深刻認識語文課程的重要性事關能否在教育實踐中教好這門母語課程。為此,本刊刊發田良臣教授在2023年江南大學初中語文國培班開班典禮的發言稿“語文是什麼”和一位一線教師結合實踐對語文的認識“語文教學是一場盛大的修行”。

希望有助於廣大教師認清這門課程,並擔當好語文母語課程的教育使命。

語文是我們的號令,語文是解讀我們精神世界的密碼,語文是我們生命的旗幟,語文是我們為之殫精竭慮的“存在”。對我們而言,“語文比天大”。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語文教師。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整個地球。事實上,語文,正是我們融入世界、改造世界,撬起這個紛紛擾擾的大世界的支點。

有人說,所謂教育,就是給受教育者以駐足世界的立腳點,並引導他以特有的視角看世界。不僅看到眼前的有形世界,更看到遼闊、高遠的無形世界。不僅看到廣大的世界,更給這個世界賦予個體特有的意義、價值。

因為語文,我們和我們的學生們,就能夠屬於這個世界、熱愛這個世界、奉獻於這個世界。

11樓:l——醬

語文,是語言文字、語言文學、語言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

而語文中的文章不僅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而且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

以及,語文語文,包括語、和文。

我們說的話,寫的文字都是語文。

語文是非常深邃的科目,它將沉澱在我們每個人的素養當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語文,是語言和文學、文化的簡稱,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說、寫、演、思、聽、讀、遊等能力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語文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一門教學科目,其教學的內容是語言文化,其執行的形式也是語言文化。語文的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學科,人們交流思想的工具。具有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特點。

語文是偏重從文獻角度研究語言和文字的學科總稱,一般包括文字學、訓詁學、音韻學、校勘學等。中國古代文獻豐富,文字比較特殊,語文較為發達,廣義的語文也應該包括語言學,也就是語言學和文字學的總稱,但現在由於國際學術分科中語言學是一大類,所以目前反而是語文學從屬於語言學,成為語言學的一個分支。語文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等的工具。

《語文》也是中國的學校等教育機構開設的一門主要學科,中國語文教科書一般講授的是漢語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利益社會的文章,所有的要妙與別人分享。

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

14樓:

1、提示語是指對話中除人物說的話之外的啟示說明性的文字,包含人物說話時的表情、動作、語調、神態、心理等細節,讀者憑藉提示語可以想象出人物的各種情態,體會人物複雜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點。

2、 提示語是人物對話中的點睛之筆,正是有了提示語,文學作品中的這些人物形象才更加鮮明、生動、各具特色。運用提示語不但鍛鍊了學生的語言實踐能力,而且豐富了學生的情感體驗,還提升了學生解讀文字的技巧。

什麼叫語文術語? 30

15樓:土賊賊

術語指專業領域用語。

語文術語就指語文專業用語。

例如:體裁 修辭手法 段落 中心思想記敘文 議** 說明文 散文 詩 詞 歌 賦

比喻 擬人 誇張 對偶 頂針排比 反問 疑問 設問……

16樓:

詩歌鑑賞專用術語

語言 (一)風格

1. 激越高亢 如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等豪放派,其他象邊塞詩中反映詩人渴望建功立業,保家衛國決心的詩作.

2. 清婉(新)秀麗 如李清照《聲聲慢 尋尋覓覓》等婉約派,其他象山水田園詩人

3. 語言綺麗(重視修飾,色彩絢麗,詞藻華麗,極盡鋪陳之能事) 如溫庭筠《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鰓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其他象婉約派中反映兒女情長的詩作.

4. 語言平易(淺顯易懂,口語化,但含義雋永) 如李紳《憫農二首》

(二)特點 形象,凝練,富有表現力

1.清新自然 用語新穎,不落俗套. 如王維的山水詩

2.平淡質樸 選用確切的詞直接陳述,或用白描,不加修飾,真切深刻,平易近人. 如陶淵明的詩,李煜的詞。

3. 絢麗 色彩絢麗,詞藻華麗,渲染氣氛,極盡鋪陳之能事. 如李商隱的詩。

4. 明快 斬釘截鐵,一語中的. 如白居易的新樂府詩。

5. 含蓄 不直接敘述,意在言外,言此而意他,引而不發,欲說還休,讓讀者去體味. 耐人尋味.如杜牧的絕句,李清照後期的詞。

6. 簡潔 乾淨利落,言簡意賅. 如賈島的詩。

表達技巧

(一)修辭

1. 比喻 化平淡為神奇,深奧為淺顯,抽象為具體, 使詩歌所描繪的意象更加形象生動

2. 借代 以簡代繁,以實代虛

3. 比擬 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

4. 誇張 提示本質,給人以啟示;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聯想,創造氣氛

5. 對偶 有**美,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 反問 加強語氣

7. 設問 引人注意,啟發思考

8. 雙關 意在言外,言此而意他,含蓄蘊藉.

(二)方法技巧

1. 情景交融 間接而含蓄,景色描寫之中,寄寓著詩人的情感愛憎。

2. 對比烘托 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需要的事物鮮明突出.

3. 聯想想象 想象猶如天馬行空, 奇思遐想與自然天真相結合.

4. 用典 使詩歌語言精煉,又可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增加表達的生動性和含蓄性,可收到言簡意豐、耐人尋味的效果,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5. 象徵 形象生動具體,化實為虛.

6. 使用疊詞 增強韻律感,起強調作用.

7. 託物言志 感物抒懷,隱晦的表情達意, 含蓄蘊藉.

8. 細節 真實準確傳神

9. 白描 即不加渲染烘托,粗筆勾勒,真切深刻.

思想情感

(一) 憂國傷時

1.反映社會的黑暗:杜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2.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 杜牧《過華清宮》 林升《題臨安邸》

3.反映離亂的痛苦: 杜甫 《春望》

4.同情人民的疾苦:《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居易《賣炭翁》

5.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 杜甫《登樓》

6.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杜甫《兵車行》(“信知生男惡,反是生女好。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 )

(二) 建功報國

1.建功立業的渴望,保家衛國的決心:曹操《龜雖壽》

《從軍行》 王昌齡

2.報國無門的悲傷,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辛棄疾

3.山河淪喪的痛苦: 文天祥《過零丁洋》 陸游《示兒》

4.年華消逝,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悲嘆:蘇軾《水調歌頭 ;赤壁懷古》

(三) 思鄉懷人

1.羈旅愁思: 孟浩然 宿建德江 溫庭筠 商山早行

2.思親念友: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s226;十年生死兩茫茫》

3.邊關思鄉: 范仲淹 漁家傲

4.閨中懷人: 王昌齡 閨怨 李白 子夜吳歌

(四) 生活雜感

1.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王維《山居秋暝》、

2.昔勝今衰,物是人非,世事滄桑的感慨:姜夔《揚州慢》、李白 《越中覽古》、劉禹錫《石頭城》、

3.借古諷今的情懷: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李商隱 《賈生》 韋莊 《臺城》

4.青春易逝的傷感: 如夢令 李清照

5.仕途失意的苦悶: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s226;明月幾時有》

6.告慰平生的喜悅: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五) 長亭送別

1.依依不捨的留念: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2.情深意長的勉勵: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王勃

3.坦陳心志的告白: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詩歌名家風格特色

隋唐五代

王 勃 勁健婉暢 韓 愈 古樸奇險 陳子昂 古樸雄渾

柳宗元 明淨幽峭 高 適 蒼涼高壯 白居易 流麗坦暢

岑 參 雄奇瑰麗 元 稹 精警淺切 王昌齡 自然雄渾

劉禹錫 清新豪麗 王之渙 晴朗雄健 李 賀 奇詭璀燦

孟浩然 閒靜淡遠 杜 牧 俊爽明麗 王 維 幽靜諧和

李商隱 幽婉典麗 李 白 飄逸豪放 溫庭筠 精巧豔麗

杜 甫 沉鬱頓挫 李 煜 悽婉柔麗

宋金 梅堯臣 樸素平淡 陳師道 雄勁幽邃 蘇舜卿 軒昂奔放

歐陽修 清新疏暢 王安石 遒勁峭拔 晏 殊 閒雅婉麗

柳 永 傷感纏綿 蘇 軾 豪放曠達 秦 觀 清麗典雅

黃庭堅 瘦硬新奇 范成大 清新嫵媚 楊萬里 瀏亮曉暢

周邦彥 富麗精工 陸 遊 雄放流暢 李清照 悽婉清麗

姜 夔 峭拔雅麗 辛棄疾 沉鬱豪放 文天祥 沉鬱悲壯

元明清薩都剌 清麗俊爽 王 冕 純樸自然 馬致遠 清雋流暢

關漢卿 潑辣清新 張養浩 警闢深遠 睢景臣 新奇辛辣

於 謙 樸直淺近 顧炎武 蒼勁沉鬱 王士禎 含蓄清遠

袁 枚 空靈浮坦 朱彝尊 清新疏淡 納蘭性德 抑鬱婉約

龔自珍 清奇瑰麗 鄭 燮 剛勁清新 黃遵憲 淺俗新穎

語文什麼是音節,語文中,什麼叫音節 什麼叫音節詞

音節是由音素 包含子音和母音 組合發音的語音單位,拼音語言的音節是由子音和母音組合發音,漢語的音節是由聲母和韻母組合發音,能單獨發音的母音也是一個音節。音節不是讀音,讀音有聲調,音節沒有聲調,漢語普通話約400個音節,約1300多個讀音。聲韻兩拼法 把韻母當作一個整體,拿來跟聲母相拼。如 h o 浩...

在語文中 什麼詞做什麼語

香香的小草兒 主語 1 定義 主語 主語是句子中的陳述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2 特點 a 經常由名詞 代詞 名詞性短語充當。b 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 誰 或 什麼 3 符號 雙行線。謂語 1 定義 用來說明陳述主語。2 特點 a 經常由動詞 形容詞充當。b 一般表示主語 怎麼樣 或 是什麼 3 符號...

語文 什麼是借代?詳細,語文中的借代手法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

欣囡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盡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並且,此時的借代一般是類似於以小見大,用小事物來反映大的局面或情況,使句子形象具體。通俗的說,借代是一種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