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的思維方式,從教育哲學的角度論述教育是什麼

時間 2021-08-15 02:09:53

1樓:楊塵一

教育,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問題或行為,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慢慢的對一種事物由感官觸控而到以認知理解的狀態,並形成一種相對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識思維...但同時,人有著自我意識上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維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識思維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或許,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關於教育學為什麼需要哲學的思考

2樓:小錦蓮蓮

教育學有很大一部分是訓詁學,用西方的說法可以是道德教育,意志力訓練,人格養成。從這方面來說,在本質上,教育理念是一個民族哲學思想的體現。每個民族有其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這也造成了每個民族對其自身不同的要求。

當我們問我們對教育出來的孩子有什麼要求時,一些實幹家或許會說——當然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為最佳。這只是表面的能力而已。即使博古通今,多才多藝也未見得我們所追捧的。

這就像一個國家有其硬實力與軟實力。

硬實力與軟實力在實現的過程中與最後的表現相一致時,教育過程與結果才是一個完整的整體。

在教育的過程中,各種方式也是要進行哲學思考的,這是一個反思的過程,除去這個過程不論是授予者還是接受者很多時候會有矛盾出現。當然有些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可當授予者把自己神化,或接受者自我中心化很難保證中間會不會來個化學反應,尤其是在這個時代。

兒童哲學教育可以培養什麼樣的思維

3樓:老花

雖然從小培養孩子的哲學思維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但同時也使得他們過早地成熟。在同齡人中難以合群。所以,最好不要過多的給孩子灌輸繁瑣的哲學思維。

4樓:斂鹹英

提高 兒童 哲學 思維 最好採取談話 的 方法 。 d1a&r|/t0y4j k}0 1)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哲學對話 #q1ik_n-l#~0 哲學對話的結果都是暫時性的,隨著生活經驗的積累,這些哲學問題將會不斷地給以新的解答,但哲學問題 和 哲學思維卻是持續的。對待兒童的哲學問題,重要的不是給以一個確定的行動性的答案,而是一個哲學談話的探索過程。

哲學談話,是 遊戲 性的,重要的是對兒童內在自由精神的 培養 ;哲學談話是過程性的,重要的是兒童自主地和我們一起關注生活。波波嘟親子網 j0[,gnm/b 2)利用兒童 故事 進行哲學談話

兒童哲學教育可以培養什麼樣的思維

5樓:江蘇知嘛

有一種能力,如果掌握了它,您的孩子會變得勤思好問、思維敏捷、思考通透。美國的實驗發現參加過這種思辨能力訓練的孩子,數學成績、閱讀和寫作水平,都大大提高。

這是種什麼能力呢?就是哲學思辨能力。有一種說法是“15歲前與孩子對話的深度,決定未來孩子思維的高度和深度。” 也就是說,父母與孩子對話的深度,決定孩子將來思維的格局。

今天我們就談談,怎樣培養孩子的哲學思辨?

可能很多家長會叫起來,跟孩子談抽象、高深的哲學?天方夜譚吧!如果我說,孩子從三歲開始就有了哲學思辨能力,您一定不會相信。

但是請您回想一下孩子是否曾經問過您類似的問題?比如“天空的後面是什麼?”“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是從**的?

”“這朵花為什麼對我笑?”“為什麼大灰狼總是壞蛋?”“大灰狼的兒子小灰狼也是壞蛋嗎?

”其實,這些都是哲學問題:包括時空的有限和無限,美的意義,善和惡的區分。

雖然孩子的問題很幼稚,但這意味著孩子哲學思辨的觸角正在向四周……

6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從小培養孩子的哲學思維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但同時也使得他們過早地成熟。在同齡人中難以合群。所以,最好不要過多的給孩子灌輸繁瑣的哲學思維。

兒童教育為什麼要有哲學的思維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到成年,都或早或晚擁有一個自己的處世哲學。社會從低到高都要專有一部適合社會發展前進屬的哲學體系。因此從兒童開始必須要引導他具備哲學辯證的思維。

這對他在以後立足社會中適應環境和自我完善中有深遠的意義,

**:《教育公平的哲學思考》,應該從哪幾個方面或哪幾個角度寫?如有滿意回答不勝感激吶。

8樓:軍

教育現狀 這裡面可以舉一些發生的教育事件、然後談談自己的觀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紮實推進教育公平。深入貫徹落實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經過25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全面實現“兩基”目標。

免除3000多萬名農村寄宿制學生住宿費,其中1228萬名中西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享受生活補助。建立起完整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初步解決農民工隨遷子女在城市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

推動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提高幼兒入園率。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強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擴大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提高中小學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首屆免費師範生全部到中小學任教,90%以上在中西部。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從北京和非北京的高考生的差別,來分析

如何啟蒙兒童的哲學思維,兒童教育為什麼要有哲學的思維

骸梟 很多家長 老師還有專家,常常會疑惑 哲學,大人都不理解,兒童,能懂嗎,有必要學嗎?這麼抽象的哲學,有用嗎?其實中國文化講 天人合一,無中生有 一分為 二 對立統一 的樸素哲學思維,並貫穿中國人一生。所以說,不管你懂還是不懂,你喜歡或不喜歡,你理解還是不理解,哲學的思維都在你的骨子裡。如何啟蒙兒...

中國傳統哲學思維方式的缺失是什麼

缺失的是技術化的思維方式。 付正山 中國傳統哲學思維方式的缺失是辯證思維 矛盾統一規律下的中庸思想,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是什麼呢?是 中 中 又是什麼呢?自己悟去 西方哲學思維方式以亞里思多德的 排中律 要麼是要麼不是 為標誌演繹下來,以判斷性思維 肯定式 的方式最終與科學對接。 邏輯思維和終極價值關...

中國古代哲學家的思維方式與行為方式是怎樣的

釐 1 洞悉世界的強烈願望使得哲學家試圖把這種反思上升為系統的理論,從而以精闢的方式解釋萬事萬物,所以給人以深奧之感.2 零星的反思上升為系統理論的思索和求證過程是漫長而痛苦的.要受到自身智力體力 生存條件 生活常識 社會意識等方面的束縛甚至身心 要能忍受這些痛苦並堅持自己的思想,非處於痴迷甚至瘋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