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啟蒙兒童的哲學思維,兒童教育為什麼要有哲學的思維

時間 2021-06-20 16:15:21

1樓:骸梟

很多家長、老師還有專家,常常會疑惑:哲學,大人都不理解,兒童,能懂嗎,有必要學嗎?這麼抽象的哲學,有用嗎?

其實中國文化講“天人合一,無中生有、一分為

二、對立統一”的樸素哲學思維,並貫穿中國人一生。所以說,不管你懂還是不懂,你喜歡或不喜歡,你理解還是不理解,哲學的思維都在你的骨子裡。

如何啟蒙兒童的哲學思維?

個人的經驗,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訓練兒童的哲學思維,漢字在造字過程中,具有天然的哲學思維邏輯性,在訓練實踐中,效果也非常好。

漢字由“文”和“字”構成:獨體為“文”,從天地萬物自然現象中象形或指事而來;合體為“字”,由兩個以上獨體“文”組合成“字”。“文”生“字”,“字”是“文”思維演繹。

“文”中有形象思維資訊,“字”內有演繹思維資訊,這就是中國漢字的文字思維。“文”是從自然中“無中生有”而來,“字”是回到自然中去,解釋各種自然現象。

通過認知“漢字--圖形--自然具象圖—關聯聯想的各種想象自然畫面—動手畫圖”,加深理解中國文化“天人合一,無中生有、一分為

二、對立統一”的樸素哲學思維。

我是漢字谷主,【專注說文解字、識字啟蒙、語文教育等漢字產業,古汀漢字谷獨創的《人字學習體系》(人字學習法、快速識字、漢字創新思維、漢字國學、古詩文理解等)】

漢字創新思維訓練提升中小學生想象力及邏輯思維能力,同時也能讀懂國學經典!歡迎關注、交流及合作!

2樓:江蘇知嘛

可能很多家長會叫起來,跟孩子談抽象、高深的哲學?天方夜譚吧!

如果說,孩子從三歲開始就有了哲學思辨能力,您一定不會相信。但是請您回想一下孩子是否曾經問過您類似的問題?

比如“天空的後面是什麼?”“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是從**的?”“這朵花為什麼對我笑?”“為什麼大灰狼總是壞蛋?”“大灰狼的兒子小灰狼也是壞蛋嗎?”

其實,這些都是哲學問題:包括時空的有限和無限,美的意義,善和惡的區分。

雖然孩子的問題很幼稚,但這意味著孩子哲學思辨的觸角正在向四周……

兒童教育為什麼要有哲學的思維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到成年,都或早或晚擁有一個自己的處世哲學。社會從低到高都要專有一部適合社會發展前進屬的哲學體系。因此從兒童開始必須要引導他具備哲學辯證的思維。

這對他在以後立足社會中適應環境和自我完善中有深遠的意義,

如何在學科教學中滲透兒童哲學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哲學首先在美國興起,兒童哲學課程引進中國也有十幾年的時間。早前,雲南、上海、浙江等地的一些小學,也做過類似的努力。兒童哲學主要以訓練兒童的思想、思考為主以及行事的方法,教導兒童如何思考事物的本質,讓兒童親身體驗哲學討論的過程,逐漸增加兒童對世界整體性的認識,讓兒童在學習思考技巧中培養生活的智慧。

哲學是對智慧的熱愛和**,兒童對很多事物都會充滿好奇和疑惑,而哲學恰是對這些事物的追尋和**。兒童對世界充滿好奇,而且還常常驚奇於自己的各種發現。“好奇”往往為**之始,“驚奇”往往為**之果,無限的好奇與驚奇充分表現出了兒童對智慧的追求。

據講朱熹小時候剛會說話,父親就對他進行啟蒙教育。父親指著天說:“天也。

”朱熹反問道:“天之上何物?”從中可以看出,其實兒童也是具有哲學思維的。

哲學是一種研究式的追求真理的主動過程,伯特蘭·羅素曾表示,哲學“即使不能回答我們所希望解答的許多問題,至少有提出問題的能力,使我們增加對宇宙的興趣,甚至在日常生活最平凡事物的表面現象下,看到事物的新奇與值得懷疑之處。”

在**世界裡,哲學總是有著一系列極其深奧和高度抽象的哲學術語。雖然兒童並沒有這些術語,也不懂思辨和邏輯,但在他們的提問與解答中,同樣蘊藏著豐富的創造性種子。如果對兒童的一些問題保持沉默,不去理會,則會使兒童感到疑惑,不利於兒童思想發展。

哲學教育不僅包含了對哲學概念的掌握和運用,更重要的是對思想的見解、邏輯的推理,不只是單純的傳授知識,主要是思維的訓練。兒童學習哲學的方法有很多種,把對哲學的思考通過故事講出來,儘量用兒童熟悉的語句和概念,兒童便不會覺得枯燥。

哲學是通向理性時代的最好工具,能夠更好地訓練邏輯思維能力。兒童是世界、是未來,儘早對兒童進行哲學思維的訓練,有利於促進兒童自身的發展。

幼兒園中用到的兒童哲學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緒論:兒童的哲學問題 兒童有哲學嗎?

簡介:在這一章中,我們首先提出“兒童有哲學嗎”這個問題,進而從哲學的本義、哲

學問題、

哲學思維和哲學思維方法四個方面來觀察兒童,

認識到兒童與哲學有著天然的緊密

聯絡:兒童是一個主動地**世界尋求智慧的主體;兒童能提出很多具有哲學意味的問題;

兒童的思維中體現了很多哲學思維的特徵;

兒童在思維過程中,

常常不自覺地運用哲學思維

方法。故事一:一個名叫蒂姆的大約

6歲的孩子,一邊忙著舔一個罐頭,一邊問:

“爸,我們怎麼

能肯定所有東西都不是一個夢呢?

故事二:

據說朱熹小時候剛會說話,

他父親就對他進行啟蒙教育。

他父親指著天說:

“天也。

”朱熹反問說:

“天之上何物?”

(故事可做成動畫)

(一)哲學的本義:

“愛智慧”

,動詞性片語,是一種追求智慧的**過程。

“哲學”這個詞,中國古代是沒有的,它是從古希臘“愛智慧”

(philosophia

)這個詞來的,在英語中表述為

philosophy

,日本人利用漢語的文

成“哲學”

;中國的學者黃遵憲,把它從日本介紹了過來。

“哲學”這個詞語和兒童連線在一起,是難以讓人接受的。然而,從上面兩個故事

中的童言稚語中,

我們又不能否認這些問題的哲理性。

其實,從古希臘蘇格拉底開啟的哲學

傳統就是一種**式的尋求真理的主動過程。柏拉圖曾說,

“驚奇是哲人的感受,哲學始於

驚奇。”亞里斯多德說過,哲學起源於懷疑和困惑。

20世紀哲學家伯特蘭·羅素在《哲學問

題》書中明白表示,

哲學“即使不能回答我們所希望解答的許多問題,至少有提出問題的能

力,使我們增加對宇宙的興趣,

甚至在日常生活最平凡事物的表面現象下,

看到事物的新奇

與值得懷疑之處”

。從哲學是對智慧的熱愛和**,是導源於困惑和懷疑,是對平凡的日常生活的質疑

這個角度上講,我們很容易理解兒童與哲學的關係了。

首先,兒童是作為本能的**者存在的。智慧有其最基本層面的意義,那就是適應

(按:皮亞傑對生物智慧的解釋)

。自從他們被動地誕生在這個世界的那一刻起,作為生命

體的求生本能使他們開始了對世界的**;

其次,兒童還是作為審美的**者存在於這個世界的。智慧還有高於維持生命延續

的另一層意義,

那就是要通達審美意義上的自在狀態。兒童在一個給予的世界,也逐漸

“隨遇而安”

,進入了屬於自己的生存情境,有了主動的創造性的探求。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

又常常驚奇於自己的各種發現。

“好奇”常常為**之始,

“驚奇”往往為**之果,無限的

驚奇充分表現了兒童對智慧的愉悅追求(按:海德格爾對“驚奇”與“好奇”的區分)

。我們常說,

孩子是最無憂無慮的,

其實正是因為他們對世界的態度不是單純的追求生存,

更是追求愉快,

追求生命的美感。

所以他們是審美意義上的**主體,

這種自在狀態又主要表現

為他們的遊戲精神。

從哲學的本義的視角來看兒童,兒童天生是一個主動**者,是主動尋求智慧的積

極冒險家,兒童是有哲學的。

(二)兒童與哲學問題

每一門學科,

都是對有關問題的回答。

作為一門人文學科的哲學,

其內容主要圍繞哲學

問題而。而兒童與最基本的哲學問題密切相關。1、

宇宙之謎的最一般問題

故事三:

波普爾在

8歲時聽人說太陽系和空間是無限的,

對此感到迷惑不解。

他無法想象一

個無限的空間,

但如果空間是有限的,

空間外面是什麼東西呢?他去問他父親,

父親建議他

去問一個叔叔。

叔叔首先問波普爾是否理解不斷延續的數系,

波普爾回答說不難理解。

然後他要波普爾想象一堆疊著的磚,

並且把一塊又一塊磚加在磚堆上,

如此類推以致無窮,

永遠填不滿宇宙的空間。波普爾覺得這個回答對他有所幫助。

其實,很多兒童都有過此類的“問天”之舉。人生活在茫茫宇宙,自然而然要去熟悉和

理解這個家園,

兒童更是如此。

關於宇宙之謎,

各種自然科學的探索不斷地給出越來越多的

謎底。但這個探索是永無止境的,而宇宙之謎中最一般的問題便是哲學問題的一大類。

2、人生之謎的最一般問題

故事四:一個叫伊安的小孩家裡來了客人,其中包括

3個孩子。他們愛看的電視節目,

伊安不看,而伊安愛看的節目,那

3個孩子不愛看。他媽媽說:

“伊安,他們人多,你一個人看

電視的話,就太自私了。

”伊安只好讓給他們看。可他很委屈,對媽媽說:

“媽媽,為什麼

3個人的自私就比一個人自私好呢?”

哲學問題的另一大類涉及人生之謎,

問的是人生的價值、

意義和準則。

兒童在很小的時

候便提出了這類問題,

如何分蘋果才是真正的公平?為什麼我出身在這個家庭而不是那個家

庭?撒謊為什麼不對?人死後為什麼不可以像爸爸出差一樣再回來?人和動物有什麼不

同?今天我做什麼才最好玩?他為什麼和我想得不同?從搖籃時期到四處遊學,

兒童無不處

在對自己生命的驚訝之中,

處在道德的困惑之中,

和無數難以選擇的**之中,

人生問題常

常不經意地被提出。這類問題,常因其研究內容不同而歸入生物學、醫學、心理學、社會學

等科學門類之中,

而裡面最一般的問題,

最難以用科學來言說的謎,

最具個體性和主體性的

人生之謎,卻總歸屬在哲學的倫理學領域,關於人生觀、價值觀的無窮的**之中。3、

文化之謎的最一般問題

哲學問題的又一大類是關於文化之謎的哲學問題,問的既不是人之所在(即宇宙)

,也不是人之所是(即人生)

,而是人之所作(即文化)

。“文化”

(連結二:

)的定義有無數種,

最廣泛認可的一種便是“人之所作”

:人造之物。

兒童從生下來,就進入了一個充斥著文化的世界。兒童的習得和教育過程,其實質就是

經受人文教化的過程。

每一種新的文化現象的出現,

對他原有的文化心理結構都是一種衝突,

都呈現謎一般的面貌。

文化可分三類:器物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

總說:撇開了文化之謎和宇宙之謎,

人生只能具有心理學上的甚至生理學上的意義;

而反過來,宇宙之謎和文化之謎說到底是人生之謎,這三類問題中的核心是人,離開了人生之謎,

對宇宙之謎和文化之謎的探索就很難同哲學之外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學科劃清界線

有關兒童教育保險,兒童教育保險如何買呀

學霸說保險,只幫助真正想給小孩買保險的家庭!今年136款熱銷兒童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 您可以點開看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怎麼給小孩買保險 這個問題讓無數想給寶寶買保險的寶媽寶爸望而卻步,接下來我們好好梳理梳理,給小孩買保險的方法和思路!按照這三點來 第一,國家的醫保一定要辦理!新生兒醫保 城鄉居民...

到底兒童教育保險哪種好,兒童教育保險哪種好

小諾解答 您好!兒童教育保險,就是針對孩子教育這一塊費用的補償,到底兒童教育保險哪種好呢?家長可以這樣來選擇。首先,家長要為孩子做好規劃,要知道,孩子會生病,會發生意外,所以選擇的這份教育保險,要附加醫療和意外險,最重要的是要加上保費豁免。其次,選擇兒童教育保險,要先知道它的種類,一般教育保險分為傳...

兒童教育金保險,推薦乙個兒童教育金保險

您好!依據您的描述來看,這裡提供給您乙個參考,希望可以給您一些幫助。成長陽光少兒兩全保險 a款 分紅型 http www.dwz.cn baoxia 您可以根據您的需求情況,自己選擇搭配。該產品為分紅型兩全保障,涵蓋大學教育金,深造金,立業金,婚嫁金等,為孩子的未來早規劃。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這款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