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利用在校時間提升自己的職業素養的

時間 2021-08-14 23:48:53

1樓:砂粒

學好專業知識,其實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我早在大一時就試著培養自己的興趣,我依然是無法專注於看厚厚且難懂的文學理論,於是就從我感興趣的哲學以及外國文學的書籍看起,不過不再注重關注這類書的思想內涵,而主要與文字本身掛鉤,運用自己所學的文字知識來分析。這種方法取得了不錯的成果,從而我也不覺得中文的學習過於枯燥。其實,並不需要被中文的外表所嚇倒,只要對此抱有積極的期望,也就是堅信本專業是很有趣的,就很容易上手。

學好專業知識,考取相關職業的從業資格證書也是很重要的環節。在求職的時候,面試者講一堆讚美自己的言語還不如拿出一張證書,證書是證明能力的強有力的證據。在大學期間,我已經通過了計算機二級考試、普通話等級考試、英語四級考試,在大

三、大四期間,因為我修了法學的雙學位,所以還要努力學習,通過司法考試、英語六級考試以及駕駛執照考試、教師資格考試以增強自己求職的硬體。

除了書本知識要掌握外,實踐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上文提到的英語四六級證書、計算機二級證書需要考取,但是有了英語六級證書並不等於能夠和老外流利交談,通過了計算機二級考試不等於能夠熟練運用各種辦公軟體、進行電腦日常維護,所以,光有理論是不夠的,親自動手才是硬道理。現在我參加的各種社團、進行各種實習、兼職、比賽、社會調研和社群服務,都是為了鍛鍊自己的實踐能力,在今後的大學兩年時間裡,我會繼續為之奮鬥,繼續提升自己。

2樓:耶耶耶夜夜夜丶

1.職業素養及大學生職業素養的構成

所謂職業素養,就是指職業內在的規範和要求,是在從事職業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綜合品質,是一定職業要求和規範在從業者個體身上的內化,表現為職業道德、職業技能、職業行為、職業作風和職業意識等內容。

大學生作為準職業人,其在校期間實際上就是其職業生涯的準備階段,是從“純學生”到“社會人”、“職業者”的角色轉換階段。因此,大學生職業素養必然由職業道德、職業技能、職業行為、職業作風和職業意識等內容構成。可以將大學生的職業素養看成一座冰山:

冰山浮在水面以上的只有1/8,它代表大學生的形象、資質、知識、職業行為和職業技能等方面,是人們看得見的、顯性的職業素養,這些可以通過各****書、職業證書來證明,或者通過專業考試來驗證。而冰山隱藏在水面以下的部分佔整體的7/8,它代表大學生的職業意識、職業道德、職業作風和職業態度等方面,是人們看不見的、隱性的職業素養。顯性職業素養和隱性職業素養共同構成了大學生應具備的全部職業素養。

由此可見,大部分的職業素養是人們看不見的,但正是這7/8的隱性職業素養決定、支撐著外在的顯性職業素養,顯性職業素養是隱性職業素養的外在表現。因此,大學生職業素養的培養應該著眼於整座“冰山”,並以培養顯性職業素養為基礎,重點培養隱性職業素養。

2.職業素養在未來工作中的地位

真正決定個人成敗的不在於能力、學識,甚至也不是理想,而是職商(在職場中成功的素養及智慧)。職商才是成就一個人事業的關鍵。在我們的職場中,充斥著有能力卻總不成功的人,整天忙碌卻無法為企業、單位創造效益的人,有很好的學歷卻無法將知識賣個好價錢的人……他們是痛苦而努力的,可單位和領導偏偏對他們十分不滿。

假如他們能夠把提升職商當做職場中的第一件事情來抓,他們便擁有了職場成功的鑰匙。缺少這些關鍵的素養,一個人的一生將庸庸碌碌,與成功無緣。而擁有這些素養,會少走很多彎路,以最快的速度通向成功。

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表明,成功約85%取決於積極的職業態度,15%才是本人的職業技能。從這個角度看,職業素養在未來工作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3.大學期間如何培養自身職業素養

大學生的在校期間主要是職業的準備期,主要目的在於為未來的就業和事業發展做好準備。職業生涯規劃的有無及好壞直接影響大學期間的學習生活質量的高低,更直接影響求職就業甚至未來職業生涯的成敗。合理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不斷提升自身職業素養,將為順利走上滿意的工作崗位做好準備。

3.1大學一年級要認識自我,打好基礎。

大一這一年,要樹立怎樣上大學、如何利用大學的觀念。大學學習在於學會學習,知道自己需要學什麼。對自我進行認知,明確“五個w”:

who am i?(我是誰?);what will i do?

(我將來想做什麼?);what can i do?(我能做什麼?

);what does the situation allow me to do?(環境能支援我做什麼?);what is the plan of my career and life?

(我的職業與生活規劃師什麼?)著重解決一個問題,就是認識自己的個性特徵,包括自己的氣質、性格和能力,以及自己的個性傾向,包括興趣、動機、需要、價值觀等,據此確定自己的個性是否與理想的職業相符。對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有一個比較客觀的認識,結合環境如市場需要、社會資源等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和行業選擇範圍,明確職業發展目標。

在這一過程中,最主要的是進行職業定位,確定職業方向,並分析過去的自己,看看自己的優缺點,然後再展望畢業後的自己,找到差距,制訂行動計劃。

大學一年級要儘快熟悉校園環境、生活城市環境、班級寢室環境等,加入相關的學生組織,讓自己可以和身邊的人打成一片,培養自己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同時,大學一年級的課程任務相對比較少,要經常參加體育運動,擬訂體育運動計劃並堅持執行,不斷鍛鍊自己強健的體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本錢沒有了,還談什麼革命?

大學一年級開設的思想道德修養等公共基礎課程較多,不要把這些課程當做“副課”對待,這些課程對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我們的自我修養很有幫助。

3.2大學二年級要了解職能,積極實踐。

大學二年級要多瞭解一個社會的行業,瞭解職能。職能是促使企業維持正常運營的一系列商業能力,如研發職能。你還要了解一個企業都有哪些職能,哪類職能是你適合的。

如果確定了一項職能,那麼要鍛鍊的能力範疇就固定了,但如果你無法確定職能,那就以商業能力為要求培養自己,看看在企業、商界打拼都需要什麼能力,然後如此打造。一些公認的能力舉例如下。   3.

2.1培養過硬的專業素質

這個階段,教學安排的專業課程比較多,由大一的公共課、專業基礎課程轉向了專業課程的學習與相關的專業實踐,開始了職業技能的考證等。所以這個時期要培養自己過硬的專業素質,理論應用於實踐,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理論,理論聯絡實踐,實踐檢驗理論。同時,還可以考取一些相關的職業技能證書等。

3.2.2鍛鍊嫻熟的實踐能力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紙上談兵沒有實際意義。春秋戰國時期的趙括從小就學習兵法,談論兵事,認為天下沒有比得上他的。

趙括代替了廉頗以後,全部變更了軍法,輕率地任用軍官,結果軍隊大敗,數十萬趙軍被秦國全部活埋了。在現代社會也一樣,光懂得理論知識,不能夠應用於實踐,動手能力差的人是不受企業歡迎的。所以,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實踐動手能力。

這個階段,教學安排上會有一些專業實踐,同時自己也要積極主動地利用課餘時間做一些兼職,多參加校內外的各種活動,鍛鍊自己的實踐動手能力。

3.2.3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質

良好的心理素質已經成為用人單位招聘畢業生的一個重要標準,那些心理脆弱,經受不起挫折和打擊的畢業生是不受用人單位青睞的。大學生可以利用大學豐富的教師資源、時間資源等,多看一看心理方面的書籍,多聽一聽心理方面的講座,利用自身知識解決遇到的挫折、困難。可以擔任班級心理委員,或者加入諸如心理協會這樣的社團,為同學做輔導,既充實了自己對心理理論知識的掌握,又能提升自身心理素質。

3.2.4協作能力

二十一世紀需要什麼?人才。什麼人才?

與人團結協作的人才。那些只會單槍匹馬單幹的畢業生是不受歡迎的。在這個階段,你的人際交往圈、學生工作等都較大一年級有了很大的突破,學生職務由原來的幹事升級到了部長、副部長、主席等,需要與大家一起協作幹好各項事務。

在實踐中,大家也慢慢學會了協作,因為不協作完不成任務。

3.2.5人際交往能力

一如既往地培養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隨著交際圈的擴大,需要跟越來越多性格、個性等不同的人交往,在交往過程中,要堅持原則,學會忍讓與包容,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在不同性格的人之間遊刃有餘。同時,要不斷學習別人做事處事的方式方法,學習別人人際交往的技巧,並多與人接觸,實地鍛鍊自己的人際交往的能力。

3.3大學三年級要熟悉職場,培養職業道德。

大學三年級面臨的就是畢業,畢業之後就要進入職場,所以瞭解職場就提上了日程。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職業道德,不可能在大學

一、二年級學習所有的職業道德。所以可以在大學三年級將瞭解職場提上日程,看看工作都是什麼樣的,都要具備什麼樣的素質。求職,就要確定企業,此時,要根據以往兩年的努力,根據所確定的行業、職業和個人傾向性確定一些畢業後要求職的企業,然後逐個對企業進行調查、分析,最後確定幾個必去企業。

根據所選企業的職業,針對性地培養職業道德、職業操守。當然,一些公認的職業道德,比如敬業精神、吃苦耐勞、責任心、團隊意識等,在大學一開始就應該慢慢培養。大學三年級則主要針對具體將從事的職業的職業道德著重進行學習。

對於一名高職大學生來說,三年的大學生涯是短暫的,就業的競爭是殘酷的,用人單位的要求是“苛刻”的,只有合理規劃好自己短暫的大學生涯,不斷提升自身的職業素養,不斷縮小自己與用人單位招聘標準的差距,才能在當前激烈的就業競爭中找到一份工作,找到一份好工作,從而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和人生價值。

女生適合學習的專業有什麼?

3樓:陳晟老師課堂

適合女孩的專業有哪些 學什麼穩定好就業 高考專業解讀系列

4樓:阿張呀努力呀

如果性格內斂沉穩,可以選擇與經濟相關的一些專業,比如經濟學、財務管理等等,但並不建議選擇會計專業,因為目前會計人才的缺口並不是很大,畢業後可能出現就業難等狀況。

還有醫學、藥學、護理等專業,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很有用,也比較適合女孩子

怎麼利用在暑假的時間提公升自己,如何利用暑假時間來提公升自己

王先森說娛樂 暑假很長,利用暑假來提公升自己非常有必要,我會每天在固定時間讀書。自己在數學方面存在劣勢,因此我會利用暑期的時間來提公升自己的數學成績。可能前期會有一些不適應或者堅持不下去,但是只要咬住牙,就能夠成功。 一城煙雨 你首先得找到自己對什麼感興趣,然後你就可以報乙個興趣班來提高自己這個能力...

如何利用有限時間不斷提公升自己?如何利用時間提公升自己

時間算比較公平的了,無論有錢沒錢,時間都是一樣的流逝。時間的消耗是很快的,比如我剛打完這行字,剛才的時間就沒有了,永遠沒有了,是不是很悲傷?正如你剛剛看完這行字,這個時間又沒有了。趕緊進入正題,節省時間。子桓說在輔導公升職加薪的過程中,發現了很有意思的現象。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就開始 小資 了,看電...

剛入職的新人如何利用下班時間提公升自己

童千青 每天下班後做好明天to do list,這樣會讓你事半功倍。完成一天的工作後,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計畫一下明天。準備乙個小本子,把明天必須完成的任務記錄下來,如果你是乙個嚴重的拖延症患者,就一定要養成這個好習慣。列出每一項要做工作,哪怕是去銀行 去超市這樣的瑣事也寫上去。每做完一件就用記號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