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逆矩陣有幾種方法,求逆矩陣有什麼簡便快速方法?

時間 2021-08-14 14:06:09

1樓:撒菁淳於小琴

行初等變換法,求伴隨矩陣法

行初等變換法比較常用,我說明一下其方法以及方法的**和證明過程。

行初等變換法

:因為矩陣a可逆,則逆矩陣a-1可逆(aa-1=edet(aa-1)=deta*deta-1=dete=1則deta-1!=0)矩陣a經過一系列的初等變換(包括行變換和列變換得到e(需要證明)

證明:(證明前說明乙個問題:乙個矩陣進行一次行變換相當於左乘乙個m階初等矩陣,進行一次列變換相當於右乘乙個n階初等矩陣(初等矩陣就是由單位矩陣進行一次初等變換得到的矩陣(初等變換包括三種方式即:

交換矩陣某兩行,某兩列或者將矩陣的某一行或某一列的k倍加到另一行或另一列去))那麼即是p1*p2*……*pn*a*q1*q2*……qn=e(並不是直接得到e,而是乙個只與e和o有關的矩陣,但由於qn,pn的行列式都不為0,則得到的與和o有關的矩陣的行列式不為0,則該矩陣為e,這裡說明a必須為n階矩陣)p1*p2*……*pn*a*q1*q2*……qn=e兩邊同時乘以pn,qn的逆矩陣)則得到a=pn-1*……p1-1*qn-1*……*q1-1)

,那麼同理我們可以將a-1表示為a-1=g1*g2*……gn,(g1、g2……gn均為初等矩陣)也可以寫成a-1=g1*g2*……gn*e(因為乙個矩陣乘以e還是原矩陣)兩邊同時右乘a,即a-1*a=g1*g2*……gn*a,則e=g1*g2*……gn*a,這就是說e經過一系列行初等變換(就是交換e的兩行或者將e的某一行的k倍加到另一行去)得到a-1,而a經過與上面相同的行變換得到e,那麼我們可以這樣表示(a,e)~一系列行變換~(e,a-1),因此我們可以把a,e放在一起形成乙個2n階矩陣,在經過一系列行初等變換,當a變為e時,e變為a-1.

2樓:世穎卿林鵑

一般有2種方法。

1、伴隨矩陣法。a的逆矩陣=a的伴隨矩陣/a的行列式。

2、初等變換法。a和單位矩陣同時進行初等行(或列)變換,當a變成單位矩陣的時候,單位矩陣就變成了a的逆矩陣。

第2種方法比較簡單,而且變換過程還可以發現矩陣a是否可逆(即a的行列式是否等於0)。

伴隨矩陣的求法參見教材。矩陣可逆的充要條件是係數行列式不等於零。

求逆矩陣有幾種方法?

3樓:訾可欣迮詞

一般有2種方法。

1、伴隨矩陣法。a的逆矩陣=a的伴隨矩陣/a的行列式。

2、初等變換法。a和單位矩陣同時進行初等行(或列)變換,當a變成單位矩陣的時候,單位矩陣就變成了a的逆矩陣。

第2種方法比較簡單,而且變換過程還可以發現矩陣a是否可逆(即a的行列式是否等於0)。

伴隨矩陣的求法參見教材。矩陣可逆的充要條件是係數行列式不等於零。

求逆矩陣有什麼簡便快速方法?

4樓:恭長青卞夏

你好!除了二階矩陣與對角矩陣的特例之外,沒有簡便的求逆矩陣方法。經濟數學團隊幫你解答,請及時採納。謝謝!

5樓:位望亭將妍

簡便快速的不一定有,但通常的方法也很有效:

1、初等行變換:對

(ae)

施行初等行變換,把前面的

a化為單位矩陣,則後面的

e就化為了

a^-1

。2、伴隨矩陣法:如果

a可逆,則

a^-1

=1/|a|

*(a^*)

其中|a|是a

的行列式,a^*是a

的伴隨矩陣。

3、如果

a是二階矩陣,倒是有簡便快速的方法:主對角交換,副對角取反,再除行列式。這其實仍是伴隨矩陣法。

求逆矩陣的方法不是有兩種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是在矩陣右邊加上乙個單位矩陣,然後通過行列轉換使矩陣左邊為單位矩陣,那麼右邊剩下的就是它的逆矩陣。

第二種是乙個公式,a的逆矩陣=a的伴隨矩陣/a的行列式

7樓:嵇延莘陽曜

你好!你說的是用伴隨陣計算與用初等變換法計算的結果不一樣?一般都是計算過程錯誤,逆矩陣是唯一的,用任何方法做出來都應當是一樣的。經濟數學團隊幫你解答,請及時採納。謝謝!

求該矩陣的逆矩陣 要過程,求這個矩陣的逆矩陣,要過程,謝謝

到底應該怎麼樣去求逆矩陣才好呢?知識點 若矩陣a的特徵值為 1,2,n,那麼 a 1 2 n 解答 a 1 2 n n!設a的特徵值為 對於的特徵向量為 則 a 那麼 a a a a 所以a a的特徵值為 對應的特徵向量為 a a的特徵值為 0 2,6,n n 評注 對於a的多項式,其特徵值為對應的...

行矩陣的逆矩陣怎麼求,n行1列矩陣怎麼求逆矩陣

雨說情感 1 伴隨矩陣法 如果矩陣a可逆,則 的餘因子矩陣的轉置矩陣。a 0,a 為該矩陣對應的行列式的值 a的伴隨矩陣為 其中aij 1 i jmij稱為aij的代數餘子式。2 初等行變換法 在行階梯矩陣的基礎上,即非零行的第一個非零單元為1,且這些非零單元所在的列其它元素都是0。綜上,行最簡型矩...

1,3 4 2,5 1 ,求矩陣 1 2 1,3 4 2,5 1 4 的逆矩陣

a,e 12 1100 34 2010 5 41001 r3 2r1 r2,r2 3r1 12 1100 0 21 310 0 125 2 11 r1 r2,r3 6r2 100 210 0 21 310 00 116 71 r2 r3 100 210 0 2013 61 00 116 71 r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