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高二物理的一些東西

時間 2021-08-11 17:28:44

1樓:風一般的愛情

我找到了個word,又無法發給你,所以我貼出來了,具體內容如下,此外,你需要的選擇題也有不少,在一個**上,很好的,全是知識點的選擇題!

第八章 電場

一、三種產生電荷的方式: 1、摩擦起電: (1)正點荷:

用綢子摩擦過的玻璃棒所帶電荷; (2)負電荷:用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所帶電荷; (3)實質:電子從一物體轉移到另一物體; 2、接觸起電:

(1)實質:電荷從一物體移到另一物體; (2)兩個完全相同的物體相互接觸後電荷平分;

(3)、電荷的中和:等量的異種電荷相互接觸,電荷相合抵消而對外不顯電性,這種現象叫電荷的中和; 3、感應起電:把電荷移近不帶電的導體,可以使導體帶電; (1)電荷的基本性質:

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 (2)實質:使導體的電荷從一部分移到另一部分; (3)感應起電時,導體離電荷近的一端帶異種電荷,遠端帶同種電荷; 4、電荷的基本性質:能吸引輕小物體; 二、電荷守恆定律:

電荷既不能被創生,亦不能被消失,它只能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物體,或者從物體的一部分轉移到另一部分;在轉移過程中,電荷的總量不變。 三、元電荷:一個電子所帶的電荷叫元電荷,用e表示。

1、e=1.6×10-19c; 2、一個質子所帶電荷亦等於元電荷; 3、任何帶電物體所帶電荷都是元電荷的整數倍; 四、庫侖定律:真空中兩個靜止點電荷間的相互作用力,跟它們所帶電荷量的乘積成正比,跟它們之間距離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們的連線上。

電荷間的這種力叫庫侖力, 1、計算公式:f=kq1q2/r2 (k=9.0×109n.

m2/kg2) 2、庫侖定律只適用於點電荷(電荷的體積可以忽略不計) 3、庫侖力不是萬有引力; 五、電場:電場是使點電荷之間產生靜電力的一種物質。 1、只要有電荷存在,在電荷周圍就一定存在電場; 2、電場的基本性質:

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靜止、運動)有力的作用;這種力叫電場力; 3、電場、磁場、重力場都是一種物質

六、電場強度:放入電場中某點的電荷所受電場力f跟它的電荷量q的比值叫該點的電場強度; 1、定義式:e=f/q;e是電場強度;f是電場力;q是試探電荷; 2、電場強度是向量,電場中某一點的場強方向就是放在該點的正電荷所受電場力的方向(與負電荷所受電場力的方向相反) 3、該公式適用於一切電場; 4、點電荷的電場強度公式:

e=kq/r2 七、電場的疊加:在空間若有幾個點電荷同時存在,則空間某點的電場強度,為這幾個點電荷在該點的電場強度的向量和; 解題方法:分別作出表示這幾個點電荷在該點場強的有向線段,用平行四邊形定則求出合場強; 八、電場線:

電場線是人們為了形象的描述電場特性而人為假設的線。 1、電場線不是客觀存在的線; 2、電場線的形狀:電場線起於正電荷終於負電荷;g:

\用鋸木屑觀測電場線.dat (1)只有一個正電荷:電場線起於正電荷終於無窮遠; (2)只有一個負電荷:

起於無窮遠,終於負電荷; (3)既有正電荷又有負電荷:起於正電荷終於負電荷; 3、電場線的作用: 1、表示電場的強弱:

電場線密則電場強(電場強度大);電場線疏則電場弱電場強度小); 2、表示電場強度的方向:電場線上某點的切線方向就是該點的場強方向; 4、電場線的特點: 1、電場線不是封閉曲線; 2、同一電場中的電場線不向交; 九、勻強電場:

電場強度的大小、方向處處相同的電場;勻強電場的電場線平行、且分佈均勻; 1、勻強電場的電場線是一簇等間距的平行線;2、平行板電容器間的電是勻強電場;場 十、電勢差:電荷在電場中由一點移到另一點時,電場力所作的功wab與電荷量q的比值叫電勢差,又名電壓。 1、定義式:

uab=wab/q; 2、電場力作的功與路徑無關;

3、電勢差又命電壓,國際單位是伏特; 十

一、電場中某點的電勢,等於單位正電荷由該點移到參考點(零勢點)時電場力作的功; 1、電勢具有相對性,和零勢面的選擇有關;2、電勢是標量,單位是伏特v; 3、電勢差和電勢間的關係:uab= φa -φb;4、電勢沿電場線的方向降低; 時,電場力要作功,則兩點電勢差不為零,就不是等勢面; 4、相同電荷在同一等勢面的任意位置,電勢能相同; 原因:電荷從一電移到另一點時,電場力不作功,所以電勢能不變;

5、電場線總是由電勢高的地方指向電勢低的地方; 6、等勢面的畫法:相另等勢面間的距離相等; 十

二、電場強度和電勢差間的關係:在勻強電場中,沿場強方向的兩點間的電勢差等於場強與這兩點的距離的乘積。 1、數學表示式:

u=ed; 2、該公式的使適用條件是,僅僅適用於勻強電場; 3、d是兩等勢面間的垂直距離; 十

三、電容器:儲存電荷(電場能)的裝置。 1、結構:由兩個彼此絕緣的金屬導體組成; 2、最常見的電容器:平行板電容器; 十

四、電容:電容器所帶電荷量q與兩電容器量極板間電勢差u的比值;用“c”來表示。 1、定義式:

c=q/u; 2、電容是表示電容器儲存電荷本領強弱的物理量; 3、國際單位:法拉 簡稱:法,用f表示 4、電容器的電容是電容器的屬性,與q、u無關; 十

五、平行板電容器的決定式:c=εs/4πkd;(其中d為兩極板間的垂直距離,又稱板間距;k是靜電力常數,k=9.0×109n.

m2/c2;ε是電介質的介電常數,空氣的介電常數最小;s表示兩極板間的正對面積;) 1、電容器的兩極板與電源相連時,兩板間的電勢差不變,等於電源的電壓; 2、當電容器未與電路相連通時電容器兩板所帶電荷量不變; 十

六、帶電粒子的加速: 1、條件:帶電粒子運動方向和場強方向垂直,忽略重力; 2、原理:

動能定理:電場力做的功等於動能的變化:w=uq=1/2mvt2-1/2mv02; 3、推論:

當初速度為零時,uq=1/2mvt2; 4、使帶電粒子速度變大的電場又名加速電場; 九章 恆定電流

一、電流:電荷的定向移動行成電流。 1、產生電流的條件: (1)自由電荷; (2)電場; 2、電流是標量,但有方向:我們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是電流的方向;

注:在電源外部,電流從電源的正極流向負極;在電源的內部,電流從負極流向正極; 3、電流的大小:通過導體橫截面的電荷量q跟通過這些電量所用時間t的比值叫電流i表示; (1)數學表示式:

i=q/t;(2)電流的國際單位:安培a

(3)常用單位:毫安ma、微安ua;(4)1a=103ma=106ua 二、歐姆定律: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u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r成反比; 1、定義式:

i=u/r;2、推論:r=u/i; 3、電阻的國際單位時歐姆,用ω表示;

1kω=103ω,1mω=106ω; 4、伏安特性曲線: 三、閉合電路:由電源、導線、用電器、電鍵組成; 1、電動勢:

電源的電動勢等於電源沒接入電路時兩極間的電壓;用e表示;

2、外電路:電源外部的電路叫外電路;外電路的電阻叫外電阻;用r表示;其兩端電壓叫外電壓; 3、內電路:電源內部的電路叫內電阻,內點路的電阻叫內電阻;用r表示;其兩端電壓叫內電壓;如:

發電機的線圈、乾電池內的溶液是內電路,其電阻是內電阻; 4、電源的電動勢等於內、外電壓之和;

e=u內+u外;u外=ri;e=(r+r)i

四、閉合電路的歐姆定律:閉合電路裡的電流跟電源的電動勢成正比,跟內、外電路的電阻之和成反比; 1、數學表示式:i=e/(r+r) 2、當外電路斷開時,外電阻無窮大,電源電動勢等於路端電壓;就是電源電動勢的定義; 3、當外電阻為零(短路)時,因內阻很小,電流很大,會燒壞電路; 五、半導體:

導電能力在導體和絕緣體之間;半導體的電阻隨溫升越高而減小;

六:導體的電阻隨溫度的升高而升高,當溫度降低到某一值時電阻消失,成為超導; 第十章 磁場

一、磁場:

1、磁場的基本性質:磁場對方入其中的磁極、電流有磁場力的作用;

2、磁鐵、電流都能能產生磁場;

3、磁極和磁極之間,磁極和電流之間,電流和電流之間都通過磁場發生相互作用;

4、磁場的方向:磁場中小磁針北極的指向就是該點磁場的方向;

二、磁感線:在磁場中畫一條有向的曲線,在這些曲線中每點的切線方向就是該點的磁場方向;

1、磁感線是人們為了描述磁場而人為假設的線;

2、磁鐵的磁感線,在外部從北極到南極,內部從南極到北極;3、磁感線是封閉曲線;

三、安培定則:

1、通電直導線的磁感線:用右手握住通電導線,讓伸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跟電流方向一致,彎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2、環形電流的磁感線:讓右手彎曲的四指和環形電流方向一致,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環形導線中心軸上磁感線的方向;

3、通電螺旋管的磁場:用右手握住螺旋管,讓彎曲的四指方向和電流方向一致,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螺旋管內部磁感線的方向;

四、地磁場:地球本身產生的磁場;從地磁北極(地理南極)到地磁南極(地理北極);

五、磁感應強度:磁感應強度是描述磁場強弱的物理量。 1、磁感應強度的大小:

在磁場中垂直於磁場方向的通電導線,所受的安培力f跟電流i和導線長度l的乘積的比值,叫磁感應強度。b=f/il 2、磁感應強度的方向就是該點磁場的方向(放在該點的小磁針北極的指向) 3、磁感應強度的國際單位:特斯拉 t, 1t=1n/a。

m 六、安培力: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 1、大小:在勻強磁場中,當通電導線與磁場垂直時,電流所受安培力f等於磁感應強度b、電流i和導線長度l三者的乘積。

2、定義式f=bil(適用於勻強電場、導線很短時) 3、安培力的方向:左手定則:伸開左手,使大拇指根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跟手掌在同一個平面內,把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並使伸開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所受安培力的方向。

七、磁鐵和電流都可產生磁場;

八、磁場對電流有力的作用;

九、電流和電流之間亦有力的作用; (1)同向電流產生引力; (2)異向電流產生斥力; 十、分子電流假說:所有磁場都是由電流產生的; 十

一、磁性材料:能夠被強烈磁化的物質叫磁性材料: (1)軟磁材料:

磁化後容易去磁的材料;例:軟鐵;矽鋼;應用:製造電磁鐵、變壓器、 (2)硬磁材料:

磁化後不容易去磁的材料;例:碳鋼、鎢鋼、製造:永久磁鐵; 十

二、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叫做洛倫茲力

1、洛侖茲力的方向由左手定則判斷:伸開左手讓大拇指和其餘四指共面且垂直,把左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四指為正電荷運動方向(與負電荷運動方向相反)大拇指所指方向就是洛侖茲力的方向;

(1)洛侖茲力f一定和b、v決定的平面垂直。

(2)洛侖茲力只改變速度的方向而不改變其大小

(3)洛倫茲力永遠不做功。

2、洛倫茲力的大小

(1)當v平行於b時:f=0

(2)當v垂直於b時:f=qvb

這是選擇題,(部分),你可以上上面做,想要答案只要註冊個就行!

收集一些超級搞笑的,收集一些超級搞笑的

熊熊暖 大聲地把 暗思竹 這三個字唸出來 我有很多搞笑的 只可惜,等級不夠,不能傳 經典笑話 看醫生 莉莎在一家大公司當財務總監,風華正茂便已事業有成,照理說,這本該高興 但放屁的毛病最近有加劇的趨勢,莉莎因而甚是苦惱,最後決定去看醫生。醫生,我的毛病越來越難控制了,電梯裡放過,宴會上放過 記者招待...

想收集一些有關龍的故事 詩 詞,想收集一些有關龍的故事 詩 詞。

關於 龍 的故事 柳毅傳書 畫龍點睛 龍女拜觀音 葉公好龍 屠龍之技 等等 關於 龍 的詩歌 杜甫 丹青引 贈曹將軍霸 蘇軾 塔前古檜 等等 關於 龍 的成語將近298個 以這個為主咯 鰲憤龍愁 筆底龍蛇 扳龍附鳳 白龍魚服 筆走龍蛇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乘龍配鳳 成龍配套 藏龍臥虎禪世雕龍 車水馬龍...

小弟高二,請教一些問題。

你好,很多高中生都有自主主動的提高學習成績的願望和想法,只要你願意踏實下來學習,肯下功夫,掌握一些學習方法,短時間提高成績還是有可能的。下面給你一些建議 語文 背誦 做題。不求多,反覆記憶錯誤的。至於作文,有自己的創意非常不錯,但結合一些經典更是好。建議背一些經典段落,名言名句。比如 讀者 上面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