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題《追趕太陽的孩子》,和時間賽跑閱讀題答案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南宮景行漢瑾

13.你認為文題“追趕太陽”的含義是什麼?(1分)

14.第3段中“永遠”這個詞是爸爸反覆強調的,強調它的意圖是什麼?(2分)

15.“後來的二十年裡,我因此受益無窮。”你認為作者真正受益無窮的是什麼?(2分)

16.請從文中摘錄出你感受最深的一句話,並談談你的理解。(2分)

句子:理解:

17.根據你對文章主旨的理解,結合下面的話題,提煉出一個警句。(1分)

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

。18.人生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追趕,每個人都在不停地追趕,作者追趕太陽,在未來的人生中你將追趕什麼?請以“我追趕……”為話題寫一段話。(不超過80字)(2分)

13.(1分)追趕時間

14.(2分)為了說明時間的寶貴,時間一去不復返。

15.(2分)是學會了珍惜時間,獲得了更多成功的機會。

16.(2分)略

17.(1分)能突出“珍惜時間”這一中心,語言精練富有哲理即可。

18.(2分)略

2樓:朱雀于飛

1.解釋括號裡字的意思。

(1)春風真(解)人意。(明白,理解 )

(2)我停下腳步,環(顧)四周。(看 )

(3)那個爛泥坑正好處於我們進出校門的必(經)之地。( 經過)2.用“~~~~~~”線畫出比喻句。

雲,好似一朵朵剛摘下來的棉花

3.給文章帶括號的地方加標點。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她倆手拉手( ,)和我道聲(“: )再見(”。 )一邊唱著歌(, )一邊蹦跳走了(。 )

她們要去追趕太陽( ,)她們是追該太陽的孩子(! )4.按文章結尾的一般方法(點明中心首尾呼應概括全文點名題目)點明中心

5.為什麼說她們是追趕太陽的孩子?

答:太陽在她們心中,心中的熱情和精神,正如高懸的太陽,她們義務做好事,不求回報,就是在追趕太陽。

和時間賽跑閱讀題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認為文題“追趕太陽”的含義是什麼? 珍惜把握每一寸光陰,不虛度時光。

第3段中“永遠”這個詞是爸爸反覆強調的,強調它的意圖是什麼? 為了突出時間是不可逆的,不能從頭再來的,應當珍惜有限的光陰。

“後來的二十年裡,我因此受益無窮。”你認為作者真正受益無窮的是什麼? 作者通過“和時間賽跑”,珍惜一點一滴的時間,在有限的時間裡做了更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使自己一生過的充實,受益無窮。

請從文中摘錄出你感受最深的一句話,並談談你的理解。 雖然我知道人永遠跑不過時間,但是人可以比自己原來的時間跑快一步,如果跑得快, 有時可以快好幾步。理解:

如果能在有限的生命內做出更多貢獻,感受更多生活,那麼,可以說這個人沒有虛度此生。

根據你對文章主旨的理解,結合下面的話題,提煉出一個警句。珍惜光陰,不虛度有限的時間。

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試題及答案

4樓:巨蟹小橙子

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人教版]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拼音寫詞語。(7分)

xian zhou wu si rou ruo ti yu

( ) ( ) ( ) ( )

xian he gu lu mu bu xia jie

( ) ( ) ( )

二、按要求填空:(8分)

三、在( )裡填上適當的詞語。(8分)

1。( )的花朵 ( )的小草

2。( )的草地 ( )的莖葉

3。( )的柳樹 ( )的風箏

4。( )的天空 ( )的蝴蝶

四、比一比,再組成詞語。(6分)

五、把下面的句子寫具體。(6分)

1。( )***( )工作。

2。( )雷峰把老奶奶送回了家。

3。( )四川是我( )故鄉。

六、選詞填空。(6分)

征服 克服 頑強 堅強

1。中國登山隊( )了重重困難,( )了珠(zhu)穆(mu)朗(lang)瑪(ma)峰。

2。( )的戰士,個個都有( )的戰鬥精神。

七、讀句子,把括號中不正確的字劃去。(6分)

1。質,應查(廠貝)部,再查四畫。( )

2。現在恐龍(kong long)已經滅(決絕)了。( )

3。圖書館延長了開放時間,滿足了大家的(須需)要。()

八、用多音字組詞。(8分)

九、判斷各題,正確的畫“√”,錯誤的畫“×”。(6分)

1。《小池》作者是宋代的楊萬里。( )

2。“月黑見漁燈”是《江上漁者》中的詩句。( )

3。海底是沒有聲音的。( )

十、按課文內容填空。(9分)

小池泉眼無聲_______,樹陰照水______。

小荷才露_______,早有蜻蜓______。

《小池》寫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這些景物。

十一、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5分)

媽媽在我們家裡是一個重要的人物,她為讓我專心學習,讓爸爸安心工作,不僅完成上班時間八小時的勞動,還要包攬一切家務。

媽媽省吃儉用,尊老愛幼,她為一家人的伙食操盡了心。每天除了照顧身弱的爸爸,讓他多吃點好的外,還要為我調劑一日三餐,更要節省一部分錢來孝敬爺爺、奶奶。從我記事起,媽媽的飯桌上就沒離開過鹹菜和大醬,遇到菜少的時候,她基本不動筷。

每當我們勸她吃菜的時候,她總是說:“你吃吧,你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因此鄰居都誇媽媽是個賢妻良母。

媽媽不怕威脅,堅持正義,敢於鬥爭。一天下午,我和媽媽來到一個賣黃瓜的攤床上,賣菜的老爺爺給媽媽稱了兩斤黃瓜。當他轉身給媽媽找錢的時候,來了一個留小鬍子的小夥子。

他以最快的速度拿了三條黃瓜,趁老爺爺不注意,轉身就要跑。媽媽拉了小夥子一把,心平氣和地說:“喂,同志,你的黃瓜還沒有稱呢,也沒給錢,怎麼就走啊!

”留小鬍子的小夥子眼睛瞪得圓圓的,和媽媽大嚷起來:“黃瓜不是在這裡買的,憑什麼給他錢。”媽媽的目光是那樣堅定,她毫不客氣地對小夥子說:

“我親眼見你從這裡拿走黃瓜,裝進筐裡的,你說從別人那裡買的黃瓜,你能說出黃瓜是幾斤幾兩嗎?”那小夥子一下沒詞了,放下黃瓜,就灰溜溜地跑了。那個賣黃瓜的老爺爺連聲說:

“謝謝呀!同志。”媽媽卻說:

“大爺,您老放心吧!堅持正義的人會越來越多,我們每個公民都有責任來維護社會秩序。”

啊!多麼好的媽媽呀。我為有這樣的媽媽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1。找出第三自然段的重點句,用~~~畫出。再寫出這段的主要內容。(9分)

2。用‖把第二自然段分層。(6分)

十二、作文。(15分)

以“我喜歡的一種花”為題,按順序寫一段話。內容要具體,語句要連貫通順。(不少於200字)

參***

一、線軸 無私 柔弱 體育 仙鶴 骨碌 目不暇接

二、1.j 見 五 覺悟

2.s 口 七 前哨

3.x 亻七 信步

4.k 土 九 難堪

三、(參考)

1。鮮豔 平凡 2。綠油油 鮮美柔嫩

3。柔美多姿 各式各樣 4。瓦藍瓦藍 美麗

四、(參考)

五、1。敬愛的 夜以繼日地為人民

2。助人為樂的

3。被稱為“天府之國”的 可愛的

六、1。克服 征服 2。堅強 頑強

七、1。廠 2。決 3。須

八、(參考)

九、1.√ 2.× 3.×

十、(惜細流),(愛晴柔)。(尖尖角),(立上頭)。

寫了①泉眼 ②樹陰 ③嫩荷葉 ④蜻蜓

十一、1。第三自然段的第一句,講“媽媽不怕威脅,堅持正義,敢於鬥爭”,是重點句,也是這段的主要內容。

2。第二自然段共有兩層。第一句講“媽媽省吃儉用,尊老愛幼,為一家人的伙食操盡了心”,是重點句,是第一層。第二句到第五句,是具體解釋第一句的,是第二層。

閱讀題一一"後來的二十年裡,我因此受益無窮,"什麼叫受益無窮

6樓:313傾國傾城

受益無窮:受到的益處用不完.多比喻從別人那裡得到了見解,啟發或好處終身受用,無可限量

7樓:

從......得到無窮的益處(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無盡的好處或利益

和時間賽跑的讀後感,《和時間賽跑》讀後感300字左右

心形於役 讀 和時間賽跑 有感 珍惜時間 朱軒銳 晚上,我讀了臺灣作家林清玄的 和時間賽跑 這篇文章講的 是,作者小時候因外祖母去世常常憂傷。後來在爸爸的啟發下,從太 陽落山,鳥兒飛行中,他明白了珍惜時間的重要性,並從此和時間賽 跑,從而贏得了許多時間,做了大量的工作,並收穫了成功。讀後,我深受啟發...

寫自己和時間賽跑的一件事,寫自己和時間賽跑的一件事 1 2 3

廖佳一 一 文章概述 本文講的是 我 因外祖母去世而憂傷不已,後來在爸爸一席話的啟示下,從太陽落山 鳥兒飛行中,我 明白了為什麼要珍惜時間 從和時間賽跑的經歷中,我 體會到怎樣珍惜時間。二 文章結構 第一段 1 5 我沉浸在外祖母去世的悲痛中,爸爸告訴我時間過去了,所有的事物就不會再回來。第二段 6...

燒炭工和紳士的閱讀題,燒炭工和紳士 閱讀答案

我是許嵩的v迷 11 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這篇 的主要情節。30字左右 3分 紳士的兒子 諾比斯 羞辱了燒炭工的兒子。紳士要兒子道歉。12 選擇下列句子中的一句,結合上下文,品析加點詞或短語的含義,指出其表達效果。2分 1 諾比斯的父親聽後,皺皺眉頭,羞愧得有點兒臉紅。皺皺眉頭 包含了多層意思 既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