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印的圖形和德國納粹的圖形一樣的

時間 2021-08-11 16:12:53

1樓:水雲深浪

暈!樓主有沒有細細看啊!?

旋轉的方向是相反的!

=====================

這個文章也沒有搞正確,不過總體分析得當。

關於佛教“卐”字與德國納粹標誌的區分佛教卐(wan,萬)字是srivatsalakslana的意譯,意為吉祥海雲,吉祥喜旋。鳩摩羅什、玄奘等曾譯為“德”字,菩提流支譯為“萬”字,寓以“萬德莊嚴、功德圓滿”之意。卐字之音,起初在佛經中似無定論。

從武則天長壽二年(693)開始,才規定此字讀“萬”字。唐慧苑《華嚴音義》載:“卐本非漢字,周長壽二年,權制此文,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之所集也。

”從此,“卐”正式被用作漢字,成為一切成就,吉祥如意的象徵。

幾乎所有的佛教寺院中,每個佛像的胸前都有卐字這個吉祥符號,它象徵佛菩薩的清淨莊嚴、慈悲智慧和圓滿功德。關於象徵吉祥美好的卐字元,中國的佛教典籍中也廣有記載。據《大乘義章》記載,釋迦牟尼的頭、面、手、足、眼、耳、鼻、口等長相奇特,殊勝異常。

其中第八十種隨形好即為佛祖胸前有吉祥右旋的卐字之相。新譯《華嚴經》雲:“如來胸臆有大人相,形如卐字,名吉祥海雲。

”《楞嚴經》雲:“即時如來從胸卐字湧出寶光,其光晃晃有百千色。”《宋高僧傳》也有“如佛胸前卐字”之語。

不但佛的胸前有卐字,佛的發間亦有卐字。《莊嚴經》謂轉輪聖王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其中:

“七十八,發有五卐字。七十九,發彩螺旋。”有時佛的手足間也有卐字。

《華嚴經》雲:“世尊手足及胸臆前,俱有吉祥喜旋德相。文同綺畫,色類丹朱。

”新譯《華嚴經》雲:“願一切眾生,得輪相指,指節圓滿,文相右旋;願一切眾生,得如蓮花卐字旋指,十力業報,相好莊嚴。”又云:

“如來左足指間,有大人相,名現一切佛海雲……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圓滿音聲,卐字等相,利益無量,一切眾生。”

卐字自古即有左旋右旋之說。在中國佛教裡,卐字左旋右旋均被採用。慧琳音義與高麗大藏經主張用右旋卐字(日本大正藏亦採用右旋之說),宋、元、明三版藏經均用左旋卍字。

卍字之所以有左旋右旋之分,主要是由於**的角度不同而產生的差異。若以卐字置於吾人面前而觀望之,右旋則成卍字;若從卐字本身之立場而言,則卐字才合於右旋的方向。同時右旋表示佛力的無限運作,無邊延伸和無盡展現。

象徵佛陀如日月永生,如流水恆長一般廣度十方三世的眾生而無有窮盡。

從廣義上看,卐字是古代的符咒、護符或宗教標誌。通常被認為是太陽或火的象徵。古代波斯、希臘等均有卐字元號,通常被視為太陽、火炬、流水的象徵,寓意光明、無畏和永恆。

古代印度的佛教、婆羅門教、耆那教均把卐字作為吉祥、清淨、圓滿的標誌。佛教借用寓意“一切善願、悉皆成就”的卐字標誌,把它作為佛陀神聖、莊嚴、慈悲、智慧和圓滿成就的象徵。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上個世紀20年代,德國納粹黨即“國家社會黨”出現,由於“國家”和“社會黨”的德文字頭均為“s”,兩個“s”斜交而成卐字形。納粹頭目希特勒認為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的鬥爭的使命”,因而於2023年用作納粹黨黨徽,與佛教的意旨沒有絲毫的關係。如此看來,卐字本是“幸運”與“吉祥”的象徵,與血淋淋的納粹黨徽是毫無關係的。

(摘自《中國宗教》2023年第二期第66頁)

大家也看到我貼出的德國納粹黨旗的**,從這個**上我們可以看出,納粹的標誌中卐這個符號的尖端是向上的,整體是菱形的,確實與佛教中卐字正方形的形式不一樣。

此外,我還看到了這個一個說法,也認為是比較合理的:在佛經和佛寺中卐字有向左旋、也有向右旋的。此字極易與德國納粹黨徒的臂章和旗幟上的標誌相混淆。

二者結構雖相同,但形狀不同。納粹黨徒的標誌是其黨全稱兩個縮寫s字母的交叉。中間相交部分為“×”形,連其周邊空缺,整體呈菱形。

佛教此字中間相交部分為“+”形,連其周邊空缺,整體呈正方形。竊以為,不管此字向左旋,還是向右旋,只要能和德國納粹法西斯黨徒的標誌區別開來即可。

所以綜上所論,我認為:佛教中的卐字,與納粹黨的標誌,是截然不同的,大家不能把它們混為一談,特別是在涉及到宗教問題和宗教團體的時候,更要小心對待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聯,希特勒對尼采的崇拜,而尼采對佛教思想和符號的推崇,萬字號對納粹的徽號絕對是有影響的。兩者有關聯。

3樓:江裡那沙

卍卐本是中華文化智慧符號之一。

出自《易經》卐與卍互用。

卍的發音是(當代):“萬”,通泰,富足。

卐的發音是(當代): “福”,吉祥,厚德。

中華佛教禪宗也使用這一符號。

《華嚴經》65捲入法界品:“胸標 卍字,七處平滿。”

唐朝的慧苑《華嚴音義》:“卍本非字,周長壽二年,權制此文,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之所集也。” 禪宗發祥地(一尖山、雙峰山、紫雲山)不知道德國人是否考察過。

儘管德**官幫蔣介石在廬山訓練過軍官團。

據不少學者的考證,可以在古印度、古希臘、波斯等民族文化中找到卐字元的原始形狀的痕跡。赫塔.海因裡希在《鉤狀十字架,四角三葉草和石榴》一文(2023年《性科學雜誌》p.

40)中的考證,在閃米特人古老的一個猶太教堂的廢墟中可以找到這種符號的原始形狀。婆羅門教、佛教和耆那教都曾使用過這個符號作為自己某種教義的象徵。在梵文中卐讀srivatsa(室利靺磋),佛教中傳說是釋迦牟尼胸部所現的“瑞相”,具有“萬德吉祥”的含義。

中國女皇武則天於公元693年定此字讀“萬” 。在佛經中卐亦傳寫作卍。但佛學者多認為,應以卐字為準。

2023年德國的希特勒以卐作納粹黨徽的象徵,與他發動二次世界大戰的動機和反動理論有關。他認為雅利安人種的血統比其他種族的血統更為純正,比其他種族更優越,因此有權比其他民族獲取更大的生存空間,而且在歷史上從來就是征服者。他表白使用卐是表其“爭取雅利安人勝利的鬥爭的使命和反猶太人”的喩意。

伴隨著希特勒發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卐字元幾乎成了暴力和血腥恐懼的象徵。納粹黨徽的深層意義究竟是什麼?美籍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威爾海姆.

賴希(1897-1957)在他的成名之作《法西斯主義群眾心理學》中對此作過分析。他認為,卐這一象徵非常適合用來激發神祕的感情,儘管法西斯主義者本身沒有意識到他們對群眾結構進行反動約束而使用的這一象徵技術。賴希認為,從古代關於卐形飾的刻文和從人們觀察的經驗來推斷,卐形符最初是一種性行為的象徵,其中一個象徵雄性,一個象徵雌性。

(至於卐還是卍的差別,賴希認為,一個象徵著躺著的性行為,另一個象徵著站立的性行為,兩者均代表一種基本的生活機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卐字元後來才有了各種其它的延伸意義。如作為勞動、水車輪、太陽和火的象徵等等。

賴希說:“雖然卐標誌對一個人的無意識情感所起的影響,並不足以說明法西斯主義群眾宣傳的成功,但它肯定有助於這種成功。…….

這種描繪兩個聯鎖人形的象徵對有機體的深層心理起了有力的刺激作用,這種刺激證明能夠使一個人更強有力,更不滿足,更勃發性慾。”.......

4樓:

不一樣 正好相反(折的方向)

萬字佛印和納粹黨旗一樣嗎?

5樓:9點說史

不一樣的。

1、從現狀上看

佛教的萬字分左旋和右旋,即【卍】和【卐】,本意都是吉祥。在現代,由於希特勒曾用一傾斜的右旋「卍」字作為納粹黨的徽號,因此許多不明東方傳統的西方人士,看見佛教也採用這個符號,便覺得很驚奇。其實那是不同的,佛教的「卐」字是中正平衡的,而納粹黨的字則是 45度°傾斜。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上個世紀20年代,德國納粹黨即“國家社會黨”出現,由於“國家”和“社會黨”的德文字頭均為“s”,兩個“s”斜交而成卐字形。

2、代表的含義不同

納粹頭目希特勒認為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的鬥爭的使命”,因而於2023年用作納粹黨黨徽,與佛教的意旨沒有絲毫的關係。如此看來,卐字本是“幸運”與“吉祥”的象徵,與血淋淋的納粹黨徽是毫無關係的。

擴充套件資料

背景1、根據納粹黨名設計的

納粹黨的意思是“國家社會黨”,在德文中“國家”和“社會”的字頭都是“s”,兩個字頭交錯重疊在一起,就形成了“卐”字形狀。

2、希特勒認為“卐”是權威的象徵

另一種說法是美國學者羅伯特·佩恩提出的。佩恩認為,希特勒從小就有一股崇拜權威,追求權力的強烈慾望。小時候,他家附近有一座古老的修道院,修道院的過道、石井、修道士的座位以及院長外套的袖子上都飾有“卐”字標誌。

希特勒崇拜院長的權勢,把“卐”視為院長權威的象徵.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院長那樣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佩恩認為,這是他後來選用“卐”字做黨旗符號的原因。

3、"新聖堂騎士團”的標誌符號

還有一種說法是,希特勒受到一個名叫"新聖堂騎士團"反猶組織的影響。這個組織認為,雅利安人是最優秀的民族,必須保持其純潔的血統,世界才有希望。

這與希特勒的觀點是一致的。這個組織的發起者是一個傳教士兼占星家,他為希特勒占卜,預言他日後將是震撼世界的人。聽了這些話,希特勒很振奮。

這個組織的標誌符號就是“卐”字。所以,他在後來設計黨旗時,選用了這一符號。

6樓:知少少

這個問題,我小時候也問過我媽媽^^

佛教的萬字分左旋和右旋,即【卍】和【卐】,本意都是吉祥。

在現代,由於希特勒曾用一傾斜的右旋「卍」字作為納粹黨的徽號,因此許多不明東方傳統的西方人士,看見佛教也採用這個符號,便覺得很驚奇。其實那是不同的,佛教的「卐」字是中正平衡的,而納粹黨的字則是 45度°傾斜。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上個世紀20年代,德國納粹黨即“國家社會黨”出現,由於“國家”和“社會黨”的德文字頭均為“s”,兩個“s”斜交而成卐字形。納粹頭目希特勒認為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的鬥爭的使命”,因而於2023年用作納粹黨黨徽,與佛教的意旨沒有絲毫的關係。如此看來,卐字本是“幸運”與“吉祥”的象徵,與血淋淋的納粹黨徽是毫無關係的。

納粹http://image.baidu.

佛祖http://image.baidu.

納粹和佛教的標誌為什麼一樣,為什麼德國納粹的標誌和佛教的標誌很像呢

納粹 的是 希特勒親自設計的黨旗為紅底白圓心,中間嵌一個黑色 卐 字。希特勒對他們設計非常滿意,認為 這是一個真正的象徵 他在 我的奮鬥 一書中說 紅色象徵我們這個運動的社會意義,白色象徵民族主義思想。卐 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鬥爭的使命。佛教的 卍 卐 是上古時代許多部落的一種符咒,在古代印度 波...

納粹德國和現在德國的國歌是不是同

小月霞子 是同乙個,德意志高於一切 1841年,儘管統一的德國還沒有形成,一位名叫法勒斯雷本 hoffmannvonfallers leben 的大學教授卻已在當時還屬於英國的北海小島赫爾果蘭島上寫下了一首題為 deutsch landlied 德國之歌 的詩。它有三段,從1922年起被選作魏瑪共和...

為什麼納粹德國在經濟危機和鉅額賠款的背景下,不但完成了重新武裝,還基本消除了經濟危機

青壯年都是比較有高素質,高文化的。而這些人就是一筆巨大的人口財富,這就導致了。雖然他們經歷的戰敗,但是後面他還是很快的發展起來,再加上。希特拉這個有強有力個人信仰。你笑逐野使德國在短時間內。軍備武裝達到乙個頂峰。一戰和二戰雖然失敗了,但是德國他有大量的人口,而且這大量的人口當中,青壯年都是比較有高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