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背誦能力,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背誦能力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李樹的戀愛

提高孩子的背誦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家長都在因此而發愁。也有很多家長想要諮詢提高孩子背誦能力的方法,記憶的重點是:重複、及時重複、週期性重複。

一、關鍵竅訣就一個:重複

及時重複;週期性重複;記憶就是重複

所謂的記憶就是在大腦中建立神經元的連結。用魯迅的話:''本來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同樣的道理,記憶也是一樣。

只走一次,只是留下腳印。

有很多人走就是鄉間小道。

更多人走就要建高速公路。

神經突觸就好比公路。記憶只有不斷重複才能夠記得牢靠。

隨著神經網路的不斷豐富,記憶將會變得越來越簡單和快速。這就好比城市道路,四通八達。從一個地方到其他地方就有很多選擇的路線。

二、怎麼樣重複才有效

當然前面講的並不是簡單的重複,盲目沒有計劃的重複。

根據記憶曲線的特點,重複應集中發生在背誦後的短時間內,及時回顧,當天,第二天,第三天……

如果記得已經比較牢靠以後,那麼接下來幾個月或者一年複習一次就可以。

所以記憶的重點才是:

重複;及時重複;週期性重複

因此一次大量重複比把同樣時間分在多次的記憶差很多,這就是一口不能吃個大胖子。一次吃太多了會難受。應該堅持少食多餐的策略。

三、朗讀對記憶很有幫助

做背誦任何一個知識點,如果從多個角度下手,必然更容易強化記憶。

所以要儘量調動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作用,去實踐,去練習。

小孩子的語言能力比較敏感。我記得我小的時候經常早上起來早讀,有很多文章讀一次,基本上就記住了。那麼多不僅有利於記憶,還有力提高語感。

四、刻意練習

學到的知識點在現實當中不一定都能夠用到或者能夠理解的。

那麼這樣想的一切辦法,在不同的場景,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進行回憶和重複。

另外就是要進行測試,也就是說對背誦的結果要進行反饋。比如說孩子背完以後向家長當面背誦。

五、方法重要還是努力重要?

人都有惰性,喜歡投機技巧。所以呢,總是想看看別人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對於付出不夠的人來說,付出更重要,方法在其次。

對於已經很努力,但是因為得不到好的方法。對於這樣的人,方法更重要。

如果從不同的階段來分的話,初期努力更重要,奠定基礎,對於中後期可能方法更重要。

總之,背誦剛開始就是一個苦功夫,前期應有硬功夫,但是隻要方法正確,那麼背誦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快。

2樓:如果假設人生

孩子學習能力,背誦能力,記憶能力在很小的時候都需要去進行引導,引導其產生興趣,在其潛意識裡面去想這些內容,故事或者是一些內容講解的時候要生動有趣,孩子有了興趣在意識當中就會對於這件事印象深刻,再附加良好的閱讀記憶習慣,慢慢的背誦能力就好了

如何提高孩子背誦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濃厚的興趣

前面提到的有的小學生背書,花好長時間就是背不下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對要背的內容根本不感興趣。心理學上講“興趣是記憶的源泉”。比如小學生能夠將他看過的動畫片,說得頭頭是道,是因為他對片中的事物充滿了好奇心。

相反,一個每天趕公共汽車上下班的人,對於車窗外的街景卻沒有絲毫印象,這是因為他沒有抱著有趣的心情去欣賞。由此看來,記憶的先決條件就在於所要記憶的內容能否引起興趣。背書的時候,如果我們想出界法,幫助孩子對所要記的內容發生興趣,就能取得好效果,俗話說“高興的記憶永不忘,討厭的記憶不久長。

”二、 良好的心境

當前,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庭,常出現孩子在老師、家長的逼迫下,限定時間 ,去背書、記憶。背不出來,就會被怎樣怎樣--。 孩子處在憂慮的狀態下,大腦皮層的有效活動就會降低,記憶的效果自然不好,孩子越是著急想背出來,就越背不出來。

孩子只有在放鬆的情況下學習,大皮層的興奮度才能達到最佳狀態,只有在種狀態下,孩子對知識的接受能力才最強,所以孩子背書、記憶要有愉快的心情。

三、 合適的方式

記憶的方式有多種,但效果卻不一樣,有的人眼睛很敏銳,背書不必大聲讀出,只需要用視覺鹹知幾次,便可達到記憶目的。這類人的記憶屬於視覺型。有的人耳朵特別靈,對記 憶內容聽一遍比看一遍效果要好得多,屬於聽覺型。

有的人記憶是看也不太行,聽也不太行,必須邊讀邊寫邊看――協同活動才能取得記憶效果,屬於運動型。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當的記憶方式。小學生好動、好玩以機械記憶為主。

不知你的孩子怎樣?一般說,可選擇第三種,利用多種器官協同記憶,效果較好。

四、 巧妙的辦法

記憶是一項複雜繁重腦力勞動,要取得好效果,還可以採用一些巧辦法幫助記憶。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但具體形象思維發達,我們可以啟發他們儘可能用形象記憶。例如低年級學生背誦《詠鵝》這首古詩,就可以結合畫面進行記憶;對於較長的內容可分段記憶,各個擊破,打殲滅戰。

如背乘法口訣,就可以用此辦法,孩子耐心不夠,可讓他們將一次記憶內容分散開來,作幾次完成。也可在同一單元時間內記憶不同內容。例如一個晚上背一些語文知識,再背幾位歷史人名,最後記幾道數學公式。

這樣交叉記憶,有助於記憶的保持,因為不同的記憶內容的過程在大腦皮層上的興奮區域不同。它們輪換興奮,不易疲勞,反而容易 記。此外利用諧音記憶和朋友討論記憶,故意搞錯記憶等。

巧辦法還有許多許多,只要我們 選擇運用,肯定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 認真的複習

遺忘是記的大敵,要想使記憶持久,必須要認真的複習。記完每一部分內容後先閉上眼睛,回想一下剛才記憶的重點,然後再逐字逐句地回想全部內容。當記憶內容能像放電影一樣,一幕幕地浮現眼前 ,便說明記憶牢固了。

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研究得出的遺忘曲線告訴我們,遺忘的程序是先快後慢,所以每記完一部分內容後要及時複習鞏固,如果對記下的內容,加以實際運用,就更會使記憶根深蒂固,甚至一輩子也忘不掉。

在睡前背不容易忘

4樓:語文與生活

想要記得牢,要在學習和記憶之後根據遺忘曲線(規律)進行“間隔重複”和“檢索記憶”。

其次,想象力是大量記憶的源泉,想象得越生動,記憶越容易。

想象是有方法可尋的,簡單來講就是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 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進行編碼,從而更好的完成記憶。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將編碼記憶分為具體的“數字編碼、人體編碼、傢俱定位(位置記憶/宮殿記憶)”三種。例如數字編碼,軟體中把需要編碼的數字分為“0到9“”和“00到99”共計110個,只要把這110個數字進行了編碼,並熟記下來,無論多長的數字你都能夠把它記住了。

等熟練掌握了編碼記憶,在以後的學習中,無論是數字,還是文字,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實際需要,來進行靈活切換,從而更好的記憶。

其三,要對知識進行關聯。

關聯就是是嘗試將新知識與已經知道的知識建立聯絡。如此一來,學習新知的時候就不是學習一個完全陌生的概念,而只需要瞭解與已經具備知識的差異。具體的做法比如:

①用“這和_______一樣……”的心態學習;②告訴自己“這只是________概念的延伸”。這可以讓我們更快地理解所學的知識,讓大腦記住更多資訊的同時還減小了記憶的負擔。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背誦能力

5樓:暖憶江南

下面是大腦加油站簡單為大家介紹的訓練記憶的方法,不僅能有效幫助學生記憶東西,更能加強大腦活動,提高記憶力!

一、照相機記憶法:照相的原理是將事物作為一幅畫像在一瞬間抓取到,記憶也可以同樣如此。照相記憶,是指過去的體驗形成清晰的影象重現在眼前,而不是模糊地被記起。

這種記憶可以使只看過一次的事物像**一樣印在腦子裡。不管什麼時候,只要需要,就可以再現。

二、集中注意力:只要你專注於你的記憶,專注於你的思想,消除分心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將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不容易忘記。如果精神被分散,它將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記憶方法只能幫助我們在有些時候更好地記憶,而對真正提高我們的記憶力卻作用不大。大腦加油站提示只有系統的記憶力訓練方法,才能真正幫助我們提高記憶力!記憶力訓練目的就是,幫助自己熟練掌握記憶方法系統,使自己在進行任何記憶的時候,都能熟練自如地把這些記憶方法運用出來。

記憶術不是魔法,你不要指望利用它一下子就記住你剛讀完的文章或書籍,達到過目不忘的目的。記憶力的訓練是需要過程的。

6樓:救濟家

開學一週以來,第一單元的課文,描寫生動形象,引人遐思,背誦這樣的美文,對孩子的語文能力的培養極有益處,同時也是一種美好的情感體驗.對於背誦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做了如下思考:

人們常常有一種錯誤的認識,認為數學好的孩子聰明,而文科好的孩子不值得讚揚死記硬背而已.其實背誦課文不是死記硬背,背誦課文又快又準確的孩子普遍語感好、理解力強,記憶力好.我們在檢查背誦的過程中,經常班裡有的孩子背的準確、流利、有感情,而有的孩子背的磕磕絆絆,更有的孩子直接背不下來.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要告訴背不好的孩子一句話: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其實記憶力也是需要培養的,首先從小學階段記憶短小的文字開始,就要有一個明確的背誦目標,是背個差不多,還是背到準確流利有感情,達到百分百的優秀呢?給自己一個高的定位,為保證課堂上自豪而驕傲的舉起右手,必須有一個高的目標.目標明確的孩子做起事來就有動力,在練習背誦的過程中就會不怕吃苦,並能夠實現目標.

其次背誦也有方法,首先要理解這篇課文或這段文字,然後分段或分句背誦,背好之後至少要鞏固三次,比方說晚上背了,早上要再背,課前還要再背,當然單元複習時背,期中、期末複習時背,這樣就能記憶的很牢固了.最後,小學生的背誦需要鼓勵,家長、老師要及時檢查其背誦的結果,嚴格要求及時鼓勵,當然通過填空的形式做一些練習也很必要.另外,背誦也是孩子綜合能力的體現,比如孩子的毅力和閱讀能力就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7樓:愛無緣

建議引導他找到學習的興趣,同時給他用榜樣加以引導。在背誦之前,要讓他理解了這些東西。這樣記憶力就會稍微提高。當然還需要做記憶訓練,經常玩一些記

如何提高背誦能力?

8樓:鄢畫象星漢

那就是多背

腦子是越用越靈活

9樓:裘炳聲樂荷

嘻嘻!!現實點地就是早晨要吃飯哦!!不然就變笨了啊!!哈哈!!要多聽多看多學!!什麼都是積累起來地,看的多了也就懂點了!!到時候背的時候理解著背就ok了!!

如何提高識圖能力,怎樣才能提高識圖能力?

首先你要知道這不是吹出來的 也不是裝出來的 更不是人家說出來的 這是需要真才實學的,必須先明白這一點。否則一切免談了。在就是練 苦練出來的。技巧嘛 因人而異 要培養良好的空間想象能力 這得看你的數學成績怎麼樣 特別是幾何學 什麼才叫識圖能力強呢 那就是說你這圖到你眼睛裡 你就眯著眼鏡也能把它說的有頭...

如何提高孩子英文閱讀能力,怎樣才能讓孩子的英語閱讀能力提高

寒松青竹 讀是全面考察學生閱讀能力 包括識別能力 理解能力 分析能力 判斷能力和對英語的直接運用的綜合性試題.它是一種在熟練的基礎上形成的習慣,同時英語閱讀又是一種書面交流形式。美洲虎演講英語引導孩子閱讀理解可以分為四步進行 1 先讀問題,弄清考察要點,以便帶著問題看文章,這樣會心中有數,有的放矢....

怎樣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呢?

阿卡索外教網 要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口語實在不容易,為此我們必須在很多方面進行努力,例如語音,單詞,句子,聽力等等。但是很多人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報了各種各樣的培訓班,看了各種各樣的書,英語口語卻依舊沒有進步。那麼如何更好更快的提高英語口語能力呢?制定英語學習計劃 快速提高英語口語的方法很多,行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