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背文言文技巧,背古文技巧 15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精靈索雯

先讀,讀懂讀通讀順。三遍之後,稍微背一下馬上就會了。想當初,我可是班裡背文言文的高手,新學的文章,老師講一次以後,給10分鐘,我就背下來了,最快的一次就是醉甕亭記,全文哦 首先要理解文意,其次,文言文一般都有一定的節奏感,把握住這種節奏背得就更順口 先要理解其中的意思,然後背下來這樣比較快

2樓:醉看斜陽

1、首先你得把整篇文言文意思弄清楚了,就是先翻譯成白話文。

2、熟悉白話文所講的內容,這樣你在背誦脫節時可以回憶出下面的內容,有助於記憶。

3、熟讀所要背誦的文言文 ,熟讀!熟讀!熟讀!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讀都讀不準,還怎麼背。

4、然後就慢慢背吧,分一小節一小節的背,然後再連起來背。

嗯,希望有用

3樓:

先要理解其中的意思,然後背下來這樣比較快!

4樓:尤其晴天

首先要理解文意,其次,文言文一般都有一定的節奏感,把握住這種節奏背得就更順口

背古文技巧 15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理解意思,二連著意思大聲朗讀 ,三背時腦海中要浮現出當時的畫面。(備註:試著去習慣這種方法,不喜勿噴,謝謝?!)

6樓:劉欣昀

我平時也有一些背古詩的技巧,可以給你做參考:

1.找壓韻詞背,這樣更快,更上口;

2.多讀幾遍;

3.理解意思背.

我現在四年級,10分鐘背一首蘇軾的《水調歌頭》哦!

7樓:手機使用者

背古文首先要對內容有個大致的瞭解,千萬不要死記硬背

而且背之前要多讀幾遍,古文一般比較繞口,讀順了才能背,這樣肯定能快很多

8樓:吳夢瑩

有幾個步驟:1、先bai在老師教du

之前把課文讀熟,zhi這步很關鍵哦,2、在

dao老師講解解釋的時內候一定要認真聽容,這樣有助於記憶3、那就是回家一心一意的背誦了,一定要心無雜念,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的,4、晚上不要背到太晚,覺得太困了就要去睡覺,不要勉強自己,這樣效果也不好只要有個大概印象就差不多了,明早早起20分鐘在頭腦最清醒的時候再背上幾遍,便會了。記住,要常常鞏固,不然到複習的時候就又得從頭在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書呆子的做法是沒用的。看史書,翻到哪篇是哪篇,看個兩三篇,再回去看原來的古文,答就很容易理解了,然後也很好記憶。真的,不騙你,反正我這麼做了之後,顧問不知道為什麼就提高了,這段時間,每天做理科題目,又有些生疏了,俄俄~~!!

10樓:蕊瀟

首先要弄懂它的意思,包括讀熟,把生字記住,然後就是用心去讀,可以以句為單位,把開頭第一,二字寫在紙上,反覆記憶,這樣背很快,而且即背了書,又明白了生字,重點詞,只要用心去背,什麼文章都很容易背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部分中,背很重要,如果到了上過這些文言文再背,多少就會影響當時的學習,而版且也會影響背誦權的效果。所以,從現在起,就可以找來初三的文言文書籍,先背誦起來。對於文言文的背誦,也是有訣竅的。

比如《出師表》,當初我得到文言文讀本時,媽媽就說一所優秀的中學裡的人說《出師表》很難背,很久都背不出來。我背的時候,只用了三十分鐘就背完了。我發現其實這篇文章裡有很多平時常用的成語和詞彙。

可以以這些成語為連線點,背出前面和後面的部分,這樣就可以把一篇很長的文言文分成不太長的幾個部分,背誦起來也會又快又有效果,只要記著這些連線詞,就不會忘記了。

12樓:天使abc之翼

文言文部分中,

抄背很重要,如果到了上過這些bai文言文再背,多少

du就會影響當zhi時的學習,而且也會影dao響背誦的效果。所以,從現在起,就可以找來初三的文言文書籍,先背誦起來。對於文言文的背誦,也是有訣竅的。

比如《出師表》,當初我得到文言文讀本時,媽媽就說一所優秀的中學裡的人說《出師表》很難背,很久都背不出來。我背的時候,只用了三十分鐘就背完了。我發現其實這篇文章裡有很多平時常用的成語和詞彙。

可以以這些成語為連線點,背出前面和後面的部分,這樣就可以把一篇很長的文言文分成不太長的幾個部分,背誦起來也會又快又有效果,只要記著這些連線詞,就不會忘記了。

13樓:·陽陽

看這文言文的解釋在分開一段一段的背!!!!

就這麼簡單!!!!!

14樓:匿名使用者

和同學一起快速朗讀,看誰讀的快。這樣既增加興趣又使效果更好

15樓:永遠樂樂

多讀,多抄,就自然記住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聲的讀 然後就會有印象

最後 就是死記硬背了

17樓:紫陌焉

不能死記硬背,要理解著背

18樓:尕丸子

先理解,故事情節.當你背書時,想想故事情節,當著是一篇現代文來背.

19樓:紫衍母娜蘭

先讀懂全文的大意,在熟讀全文,最後在試試背一遍。

20樓:鄂珺趙澎

把文章完完全全看懂,也就是要會翻譯,這樣背起來就容易很多。

背文言文的技巧是什麼?

21樓:

首先,要明白意思搞懂含義.這樣,幫助你理解課文.明白大致的意思,明白作者寫什麼,講什麼,表達什麼意思,以及思想感情.

其次,要主動的分層,歸納,總結把意思相同的歸到一起.

第三,字句詳解,老師會給你勾出重點,按著大綱要求記重點字詞,明白它們得用法,以及相同的結構.如:古今異意詞.

最後,要朗讀,按照以上三點讀個三四便就會背了.

(最重要的是上課聽講啊!!!!切記!!!)

22樓:凡高來了

要背誦 最好就是理解的背

知道這個文章講的是什麼

然後再熟讀

大聲讀個5遍6遍就好背多了

注意語氣助詞的用法和用的地方

有了這些方法

背一篇文言文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23樓:

我和別人不一樣,瞭解作者處的環境,瞭解他寫文章的環境,表達的感情,然後試著解釋,瞭解意思後再背就簡單了,不過要讀幾邊再背,不可一步登天,上課時聽仔細,不懂的詞句要問,還有通甲字等

24樓:你好好想想吧

1.搞懂意思

2.分段分層次背誦

3.背好後最好默一遍

應該百發百中

背書技巧(文言文)

25樓:奮鬥的小樹懶

嗯 以下是自己的一些建議 不妨看看吧

1.上面說過了 不過我再重點重複一遍 要會其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你都不知道怎麼會背出來呢 對吧所以字詞句的意思要全部弄懂了

2.有句被人講爛的古話 書讀百遍 其義自見不是要真的讀100遍 醬紫會崩潰的 只是多讀 反反覆覆的讀3.專心吧

有點時候會不會思維發散 覺得背書很無聊就七想八想的啦啦啦啦啦啦啦 這樣子事倍功半啦

就算很無聊 強迫自己集中精力背 會好很多的4.時間很重要的

大中午或者下午背書有木有很困 有木有啊

我覺得可以在晚上臨睡前先通讀 讀的很熟了 基本可以背了睡覺 然後第二天起來先試試看背一遍 背不出就再讀讀其實早上頭腦清醒 背書特別好

就是要早起哦 10點11點不是早上了

5.分段什麼的

一大篇文言文是不是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啊

那就分幾段 給自己個獎勵什麼的 比如背出來一段吃一顆糖= =或者可以狠一點 我試過下決心一定要背出來一段背不出來就不開空調不開電風扇 (華麗麗的夏天啊)總之有一個一個小的目標會比一大篇好很多

6.實在不行可以抄一遍

認認真真的抄一遍試試看 不過我沒有試過

只是以前同學背不出老師就讓他們抄

結果抄了有的很快就背出來了 (被逼的啊)

這個也可以是自我恐嚇嘛

××× 你要是再背不出來就抄書去~

7.調整心態 阿彌陀佛

背書神馬的最有愛了

背書神馬的最好玩了

自我暗示試試看 應該要比無止境的埋怨背起來快一點歌詞沒有背是不是記得很快

因為感興趣嘛 讓自己對萬惡的課文感興趣吧

8.環境什麼的

電腦前面邊聊qq邊背千萬不可以

電視前面邊看連續劇邊背千萬不可以

找個安靜的地方 有一面大的牆 對著牆面壁= =據說廁所背書很有效果

表示重口味啊重口味

9.吃東西(這個最有愛 也最不靠譜)

什麼有益記憶力的東西可以吃一點 芝麻什麼的不過效果的話還真不敢說

ps 背書真的太痛苦了 記得小學的時候班主任也就是萬惡的語文老師讓我們把每篇課文都背下來啊萬惡的沒有營養的現代文啊

哭爹喊孃的最後還是背了

後來中學裡背過核舟記 悲慘就不說了

不過背完了以後看看整本書裡的文言文和古詩

天啊 怎麼這麼短= =

之後所有的文章都覺得很好背了

所以大篇的文言文背了也是有好處的 對比之下 嘿嘿寫了好多啊哇哇

都是自己總結的 其實背書真沒什麼技巧

天時地利人和什麼的

╮(╯▽╰)╭

——樹懶原創 請勿抄襲

26樓:雨豔飛雪

文言文 要先理解其意思 然後讀熟 自然就背下了

怎樣快速背文言文

27樓:改變霎那沉默

我最喜歡的科目就是語文

因為我認為語文最貼近生活

但自從進入了初中

我就對語文有一點不喜歡了

其原因就是文言文

一本初中的語文課本

有十篇文言文

而且每一篇文言文都要求

會背會默

這就更傷腦筋了

昨天我正為這事犯愁

我的一個同學就告訴我

你聽***聽**

歌詞一下就記住了

何不把文言文下到***裡

這樣多聽幾遍

不就記住了

嘿!你還別說

我覺得這招肯定行

我現在正在試用階段

你們如果覺得不錯也試一試

我想應該效果不錯

28樓:

知道嗎,學文言文的最高境界就是:虛中求實,實中求虛,融會貫通,見“文”“言”“文”。

好好理解!這話並不深奧,理解透了,你就知道文言文該怎麼學怎麼背了!

belive me!

29樓:長煙落日

1.每段劃重點詞彙或中心詞彙,按照這些線索背。

2.把每自然段分成幾個小段背。

3.多讀幾遍,然後背。遇到不會的看一眼書,記在腦子裡,過下再背印象可能深刻一點。

30樓:冰甜心公主

我覺得應該是在利用技巧的基礎上,當你的技巧熟練後就能達到巧的境界,不能單純地用一句"熟能生巧"就能解決的

要想文言文背得好,首先你就要通曉全文的意思,然後記住一些關鍵句,試著用這些句子組合起一篇文章

然後等你明白了文章的思想中心,就開始用這篇文章的內容構想出一幅畫來,

之後你就可以利用這幅在大腦深處通過你的理解構想出的畫面作為輔助開始背,只要你經常訓練,掌握了其中的竅門,自然事半功倍.

31樓:匿名使用者

誦有兩個明顯的功能;一、能幫助深入理解內容;二、能提高閱讀翻譯的效果。因此學習文言文最好熟讀到背誦,這對文言文閱讀翻譯的益處頗大。背誦文言文不等於死讀硬背,而應講求方法,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法)一、化整為零法。把一篇文言文當作一個整體去籠統地讀,這便像“囫圇吞棗”,應把這個整體分析成若干意義段落進行分段熟讀才好。

3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是死背!是要理解那裡的現代文意思,就把這篇文言文快速的想象成一篇故事,這樣就會好多了!

文言文好難背啊,有什麼好方法能速記的

33樓:張海槊

理解透文章意思,然後,再死記硬背……

34樓:仙女櫻郢

?理解著意思背,看著譯文背。或寫幾遍再背

背文言文的技巧是什麼,背古文技巧 15

首先,要明白意思搞懂含義.這樣,幫助你理解課文.明白大致的意思,明白作者寫什麼,講什麼,表達什麼意思,以及思想感情.其次,要主動的分層,歸納,總結把意思相同的歸到一起.第三,字句詳解,老師會給你勾出重點,按著大綱要求記重點字詞,明白它們得用法,以及相同的結構.如 古今異意詞.最後,要朗讀,按照以上三...

求高中必背文言文要內容,求 高中必背文言文 要內容 5

動詞的多重詞義還有一些特別的用法 名詞 動詞 形容詞等在特殊語句中的含義 很多啦,說不完 墨冉素問 默寫的文言文篇目 勸學 逍遙遊 師說 阿房宮賦 赤壁賦 琵琶行 必須全篇背誦 殤槊 阿房宮賦 陳情表湘夫人 虞美人歸園田居 赤壁賦琵琶行 廉頗藺相如傳選段 還有一些詩詞什麼的 阿房宮賦 陳情表湘夫人 ...

如何背不理解的古文 文言文背不過

若實在無法理解,那只好多讀幾遍了,每天讀五遍,熟能生巧,自然就會背了,如果想快一些的話就要在熟讀的基礎上死記硬背,其實古文讀多了就會覺得押韻,順口。當然理解的話會更好背。應找人先翻譯通了在背會比較快一些。正因為不明白意思才背哦,所謂 書讀百遍,其意自現 只要爛熟於胸,其意思也就慢慢參悟了。有點 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