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是什麼意思啊,幽默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5:44:24

1樓:tracy麥迪

就是說話讓人覺得很好聽,很好笑 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充滿幽默的笑,滑稽只逗人笑,而幽默則是讓你笑了以後想出許多道理來。

“幽默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在西文用法,常包括一切使人發笑的文字,連鄙俗的笑話在內……在狹義上,幽默是與鬱剔、譏諷、揶揄區別的。這三四種風調,都含有笑的成分。不過笑本有苦笑、狂笑、淡笑、傻笑各種的不同,又笑之立意態度,也各有不同。

有的是酸辣,有的是和緩,有的是鄙薄,有的是同情,有的是片語解頤,有的是基於整個人生觀,有思想的寄託。最上乘的幽默,自然是表示‘心靈的光輝與智慧的豐富’,……各種風調之中,幽默最富於感情。”

幽默並不是自從漢字誕生,就有的詞彙。有些人以為中文博大精深,很多中文單詞,英文中沒有確切的翻譯,例如: 加油。其實英文中也有些單詞,中文沒有直接的翻譯。

大多數人認為該詞為國學大師林語堂先生於2023年最先介紹入中國,對此,中國地域文化研究會委員、山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張繼平認為並不確切,張繼平向記者介紹說,第一個將英語單詞“humor”譯成中文的應該是國學大師王國維,時間比林語堂首次使用“幽默”的譯法早18年。

王國維在2023年出版了《屈子文學之精神》一書,書中普議及“humor”一詞,並將其音譯成“歐穆亞”,認為“歐穆亞”是一種達觀的人生態度,但並未論述,以後也未再議。2023年,林語堂在《晨報》副刊上連續撰文,定“幽默”為“humor”的漢譯名。因此,從嚴格意義上講,“humor”一詞的中文翻譯第一人應該是王國維,“humor”進入中國已整整100年。

據瞭解,“幽默”一詞在我國最早出現於屈原的《九章·懷沙》:“煦兮杳杳,孔靜幽默。”此處的“幽默”意為“幽默無聲”。

然而,“幽默”一詞作為音譯的外來詞,與古漢語詞語“幽默”並無關係。只是隨著“幽默”一詞新義的淬,“幽默”作為古漢語詞語的本義逐漸被新義所取代。林語堂解釋道:

“凡善於幽默的人,其諧趣必愈幽隱;而善於鑑賞幽默的人,其欣賞尤在於內心靜默的理會,大有不可與外人道之滋味。與粗鄙的笑話不同,幽默愈幽愈默而愈妙。”

林語堂把“humor” 譯為“幽默”,當時許多文化名人也持有異議。魯迅曾認為它容易被誤解為“靜默”或“幽靜”,而覺該譯法不妥。翻譯家李青崖主張譯為“語妙”、但“語妙天下 ”是句成語,有“光說不做”含義。

語言學家陳望道擬將其譯成“油滑”,又覺不夠確切,且有輕浮之嫌。後來,語言學家唐栩侯又將其譯作“諧穆”,認為一“諧 ”一“穆”構成“humor”整體。最終,林語堂的翻譯方法被世人所認可,一直沿用至今。

自20世紀20年代起,林語堂和中國新文**動旗手魯迅一起,運用幽默手法開展反帝反封建的政治、思想和文化鬥爭,在初中中探索幽默理論,並創造了基調高亢、語言詼諧、諷喻犀利的“語絲體”散文,而林語堂本人也被稱為“幽默大師”。

幽默是什麼意思

3樓:懂梗菌

調侃可以理解為言語的戲弄,嘲弄,嘲笑等,現在多指開玩笑,這是在用一種相對高大上的言語回擊著別人幼稚的玩笑。

4樓:憶安顏

基本解釋:

①寂靜無聲:孔靜幽默。

②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充滿幽默的笑|滑稽只逗人笑,而幽默則是讓你笑了以後想出許多道理來。

幽默並不是自從漢字誕生就有的詞彙。大多數人認為該詞為國學大師林語堂先生於2023年最先介紹入中國,對此,中國地域文化研究會委員、山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張繼平認為並不確切,張繼平向記者介紹說,第一個將英語單詞“humor”譯成中文的應該是國學大師王國維,時間比林語堂首次使用“幽默”的譯法早18年。

據瞭解,“幽默”一詞在我國最早出現於屈原的《九章·懷沙》:“煦兮杳杳,孔靜幽默。”此處的“幽默”意為“幽默無聲”。

然而,“幽默”一詞作為音譯的外來詞,與古漢語詞語“幽默”並無關係。只是隨著“幽默”一詞新義的淬,“幽默”作為古漢語詞語的本義逐漸被新義所取代。

林語堂解釋道:“凡善於幽默的人,其諧趣必愈幽隱;而善於鑑賞幽默的人,其欣賞尤在於內心靜默的理會,大有不可與外人道之滋味。與粗鄙的笑話不同,幽默愈幽愈默而愈妙。”

5樓:莫小雨威秉

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充滿

幽默的笑,滑稽只逗人笑,而幽默則是讓你笑了以後想出許多道理來。

“幽默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在西文用法,常包括一切使人發笑的文字,連鄙俗的笑話在內……在狹義上,幽默是與鬱剔、譏諷、揶揄區別的。這三四種風調

6樓:o忽然間

【詞目】幽默

【拼音】yōu mò

【英語】humor

1、寂靜無聲:孔靜幽默。

2、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充滿幽默的笑。

詳細解釋

幽默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在西文用法,常包括一切使人發笑的文字,連鄙俗的笑話在內……在狹義上,幽默是與鬱剔、譏諷、揶揄區別的,這三四種風調,都含有笑的成分。不過笑本有苦笑、狂笑、淡笑、傻笑各種的不同,又笑之立意態度,也各有不同。有的是酸辣,有的是和緩,有的是鄙薄,有的是同情,有的是片語解頤,有的是基於整個人生觀,有思想的寄託。

最上乘的幽默,自然是表示‘心靈的光輝與智慧的豐富’,……各種風調之中,幽默最富於感情。

7樓:一奈芳華

幽默,形容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它是外來詞,由英文humor音譯而來的。

而英文中的這個詞,則**於拉丁文的,本義是"體液".古希臘有一位名叫希波克拉底的醫生認為,人的體液有血液,粘液,黃膽汁,黑膽汁等等,其組成的比例不同,而幽默一詞的廣泛運用,則要歸功於英國人文主義戲劇家瓊生了。

他創作的《個性互異》和《人各有癖》兩部作品, 均以幽默見稱。他的諷刺喜劇代表作《伏爾蓬涅》裡,其人物性格便是按照 "氣質"劃定的,大概由於文藝的社會功能所致,瓊生的幽默理論也不脛而走。而最初將此詞移入中國的,則是林語堂。

這是一個音、意兩譯的詞,其表達恰到好處。

幽默感的基礎是親切感,它所感知與關注的物件是“人性化程度”。它能夠感知到低於自身人性化狀態的事物,並且對人性化的趨勢作出反應。因此可以說,幽默感是一種以高見低的親切感。

普通幽默:比如形態上,小孩學習走路的動作讓大人感到幽默,小狗小貓的人性化動作讓人們感到幽默,哪怕是一個水杯,如果把它想象成站立著的人類,也會讓人們產生幽默感。幽默是良好的人性化趨勢。

黑色幽默:與普通幽默相反,黑色幽默是用於感知人性的物質化、動物化。比如社會壓力過重,個人被壓抑成某種物質形象的機器,就讓人產生出了黑色幽默。

房奴被壓迫成蝸牛的形象,就是黑色幽默。

另一方面,博覽群書,拓寬自己的知識面。知識積累到了一定程度,與不同的人在各種場合接觸就會胸有成竹、從容自如。

培養高尚的情趣和樂觀的信念。一個心胸狹窄、思想消極的人是不會有幽默感的,幽默屬於那些心胸寬廣、對生活滿懷熱情的人。

提高觀察力和想象力,要善於運用聯想和比喻。多參加社會交往,多接觸不同性格的人。增強社會交往能力,也可以使自己的幽默感增強。

換位思考的幽默

幽默是因為“出人意料”,“匪夷所思”,或誇張,或奇怪。

這無不是換位思考的結果。

換位思考,就是不按常理出牌,擺脫正常思維,出其不意,讓人有意外的驚喜,讓人哭笑不得。

與換位思考差不多的是“走極端”,把一件事,一個人,一樣東西,用誇張的詞語,不協調的語句表達出來,

將其誇張到極致,便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讓人感到好笑。

種類相聲:通過語言或者對話來達到幽默的效果

笑話:通過一個有趣的小故事來使人們感到好笑。

無厘頭:利用表面毫無邏輯關聯的語言和肢體動作,使人們有滑稽的感覺戲仿:通過模仿來使人們感到滑稽。

惡搞:通過毫無道理的方式(例如在**上畫八字鬍),來使**者感到好笑

黑色幽默:20世紀60年代在美國興起的一個文學流派,對充滿矛盾的荒謬的社會現實進行無奈、苦澀的冷嘲熱諷。後也指這種無奈、苦澀的表現風格。

是一種對現實採取嘲笑抨擊,揭露和諷刺,幻想和否定結合在一起的“黑色”的“幽默”。

愚人節:能引出許多笑話的一天,人們以多種方式開周圍的人的玩笑。

棟篤笑:是英文“stand up comedy”的翻譯。這個翻譯很“廣東話”,不少香港人都覺得譯很傳神。

雖然這一詞源自西方,但跟中國人的相聲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只是在這個“求新”和“求創意”的年代,年青人較接受一些易明和生動的名詞。

冷幽默:帶有一點黑色幽默的成分,但又區別於黑色幽默。之所以稱之為“冷幽默”,是因為不僅要幽默,還要“冷”。

賤幽默:是類似於冷幽默,但又不同於冷幽默的幽默。幽默意圖並不明顯,但過程中總會突出一方的強大,另外一方不畏強大不斷挑戰,給人以自找沒趣,但過程中是智慧與趣味的巧妙結合。

當事人雙方或多方一同構建挑戰與被挑戰時,並沒有刻意地要去到引人發笑的效果,是一種很並不刻意的幽默,最終的笑都是由參與者及觀眾自己挖掘的幽默。賤幽默是那種可以讓人獲取知識同時又產生記憶的幽默。

捷克式幽默:捷克作家赫拉巴爾作品的特點,在幽默中滲透的是對人和社會的思考與擔憂,使人在笑過之後感受到一種辛酸和壓抑。

白色幽默:白色幽默指令人恐懼而又感到好笑的話或句子

網路幽默:主要以搞笑的網路語為主的幽默方式,例如:腹黑,坑爹,bq5,潛水等等。

**幽默:**幽默就是以搞笑的、有趣的、能讓人發笑的**,可以是漫畫、街頭抓拍**、ps惡搞作品,搞笑**使人達到精神上放鬆的目的。

8樓:抄和美逢好

在漢典中的解釋:

1、風格志趣。南朝梁

沈約《與約法師書悼周舍》:“

週中書風趣高奇,志託夷遠。”

清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六:“

吳江計甫草

東,讀書講學,風趣異人。”

2、情趣;風味。南朝齊

謝赫《古畫品錄·戴逵》:“情韻連綿,風趣巧拔。”

清張大受

《風中柳》詞:“翦去生綃,賸寫江鄉風趣,空孤負,年時鷗鷺。”

朱自清《看花》:“但那種一盆一干一花的養法,花是好了,總覺沒有天然的風趣。”

3、猶風韻。《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容貌到也齊整,怎及得玉堂春風趣?”

明·馮夢龍·《掛枝兒·揵踢》:“揵子兒,打扮得多風趣。”

4、幽默詼諧。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二章:“

道靜噗哧笑了。她覺得江華說話比過去風趣了。”

基本解釋:

幽默或詼諧的趣味(多指話或文章):他講話很風趣。

風趣一詞,在《辭海》中解釋為:風尚志趣,也可指風味情趣,但後多指語言、文章幽默詼諧的趣味,《現代漢語詞典》中定義為:幽默或詼諧的趣味(多指話或文章)。

輕鬆發笑是風趣的外在表現,說明問題是風趣的內涵,風趣的語言必須具備生動有趣,使人發笑,引人深思的語言特點。

“風趣”一詞最早出現於南北朝時期,它作為美學範疇確立在宋代,宋以後文論家對“風趣”了理論**。對於現在社會上形容一個人風趣,最重要的就是取決於一個人從語言、動作上讓人能開心。接受你的幽默。

一般風趣和幽默是不分家的,何謂風趣。相信大家的理解在於有風度,言語很出人意料。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言語能讓人開心。

從而風趣是一種代表紳士的行為。風趣不是貶義詞,所代表的意思是有內涵,而不失文雅。

現在表現最多的就是一些笑話,表達的意思讓人很幽默的感覺。一個人如何做到風趣,可以多加的嘗試下和人交流的過程中表達一些幽默的笑話和言語。相信你的和你聊天的人會更加的喜歡你這個人。

這也是一種成功的趨向。

冷幽默是什麼意思, 黑色幽默 是啥意思?「冷幽默」又是啥意思?它們是一回事兒麼?

我要跟你們講乙個很感人的笑話!很感人哦!你跟我滾! 有只小企鵝問他爸爸 爸爸,我真的是企鵝嗎?他爸爸說 當然,寶貝,你是乙隻有假包換的企鵝啊 小企鵝說 那,那為什麼我.我覺得好.好冷?這就是 冷 幽默. 從前有只小羊,有天他出去玩,結果碰上了大灰狼。大灰狼說 我要吃了你!你們猜,怎麼了?結果大灰狼就...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1下著2褲裝 3褲子4 雙語例句 上日本 小學生 冬 而且日本小學生冬天都是穿短褲的。脫 靴下?脫裙子 褲子 褲衩 襪子 長筒襪 澪 青白 比 御阪 下著 見劣 御阪的 和澪的藍白條紋比起來真是太挫了。 江戶來客 多看看日語原文詞典就可以的 pants 1 2 式 短 下 日 panntu 名...

是什麼意思啊, 什麼意思?

是生命的意思 比如 命 性命攸關 名前 中文是什麼意思? 名前 的中文意思是 生命的名字 名前 是日本動漫 千與千尋的神隱 的主題曲。歌 木村弓 作詞 覚和歌子 作曲 編曲 久石譲 名前 生命之名 什麼意思? 阿基米德 真理 是 後來 以後 後 時間的 前 言動 結果 影響 述 意味 後 以 y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