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許多次努力,終於成功了,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7-25 04:04:26

1樓:

鐵杵磨成針 有志者事競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功到自然成】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鐵杵磨成針】杵:舂公尺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形容乙個人經過努力以後終於取得成功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只要工夫深 鐵杵磨成針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寒窗無人曉,一朝成名天下知.

終成大器

形容經過努力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5樓:原來是知恩

1、天道酬勤 [ tiān dào chóu qín ]

(1)釋義:天道酬勤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2)出處: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3)例句:天道酬勤,並不是天賦異稟必成大器,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勤學苦練才能造就最終的成果。

2、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1)釋義:意思是途光明的學業或事業,即便有天賦的人去學習、去做事,也是難以一帆風順的。但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保持平和的心態堅持學下去、做下去,最後一定能成功。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2)出處: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

(3)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4)例句: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故事誰都知道,可輪到自己頭上,能否耐得住寂寞往往也是個不小的挑戰。

3、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1)釋義:意思是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後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也說「滴水穿石」,常與「繩鋸木斷」連用

(2)出處:張乖崖為崇陽(古縣名)令,一吏自庫(錢庫)中出,視其鬢旁巾(頭巾)下有一錢(銅錢),詰之,乃庫中錢也。乖崖命杖之,更勃然(發怒的樣子)日:

「一錢何足道,乃杖我耶?爾能杖我,不能斬我也!」乖崖援筆判雲:

「一日一錢,幹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自仗劍下階斬其首。(選自《鶴林玉露》)

(3)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4)例句:可取代急躁的第二種東西是水滴石穿,即熟能生巧的能力。

4、繩鋸木斷 [ shéng jù mù duàn ]

(1)釋義:指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2)出處:出自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3)語法:作賓語、分句;含褒義

(4)例句:堅持是一種意志,堅持是一種持之以恆善始善終。古人說:

「滴水穿石,繩鋸木斷。」也就是一種堅持的道理。堅持就會勝利,堅持就會成功。

讓我們做乙個對什麼都堅持的人吧!

5、先難後獲 [ xiān nán hòu huò ]

(1)釋義:難:艱難,勞苦;獲:收穫。先付出勞動然後再取得收穫。比喻不坐享其成。

(2)出處:《論語·雍也》:「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

(3)語法:作謂語、賓語;比喻不坐享其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經過努力成功的成語有:白手起家、臥薪嘗膽、懸梁刺股、艱苦卓絕、天道酬勤、鍥而不捨

1、白手起家[bái shǒu qǐ jiā]:白手:空手;起家:建立家業。形容在沒有基礎和條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2、臥薪嘗膽[wò xīn cháng dǎn]: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3、懸梁刺股[xuán liáng cì gǔ]:刻苦學習;

4、艱苦卓絕[jiān kǔ zhuó jué]:卓絕:極不平凡。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5、天道酬勤[tiān dào chóu qín]: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6、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參考資料

王朝輝.《成語大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14

7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2.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

3. 【示例】:去年弟在京師,聽說二公子中了秀才,且~,頗為學台賞識,實在可賀可賀。

1. 【解釋】: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2. 【出自】: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3. 【示例】:一戰勝群賢,~高選。

1. 【解釋】: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2. 【出自】:晉·戴逵《竹林七賢論》:

「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3. 【示例】: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一般。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九回

1. 【解釋】:指超出常人。

2. 【出自】:金·王若虛《揖翠軒賦》:「意其勁挺堅確,卓乎不群,舉世皆怯而我獨勇,眾人既屈而我獨伸。」

1.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2. 【出自】:聞一多《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我畢業於此後,縱慾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什麼成語是形容經過一番努力才獲得成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滴穿石頭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九轉功成

解釋: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金丹》:「其一轉至九轉,遲速各有日數多少,以此知之耳。其轉數少,其藥力不足,故服之用日多得仙遲也;其轉數多藥力成,故服之用日少而提仙速也。」

9樓:匿名使用者

鐵杵成針、滴水穿石、繩鋸木斷、愚公移山

他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取得了事業的成功,這完全是(填成語)?

10樓:善元冬

天道酬勤

勞有所獲

你只要找形容他通過努力獲得了成功的成語就可以。

形容失敗了很多次,最後一次成功的詞語有哪些?

11樓:ft美群

九轉功成 [ jiǔ zhuǎn gōng chéng ] :**迴圈變華。 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出 處:《抱朴子·金丹》:「其一轉至九轉,遲速各有日數多少,以此知之耳。其轉數少,其藥力不足,故服之用日多得仙遲也;其轉數多藥力成,故服之用日少而提仙速也。」

艱難玉成 [ jiān nán yù chéng ] :玉成:敬辭,意為成全,成功。 形容經過艱辛的磨鍊,終於獲得成功。

造句:艱難玉成,不是這樣嗎?且不說還有數不盡的,因種種原因在孩提時代失去父母之愛的,由國家或個人代養的孩子,長大後,同樣成材。

好事多磨 [ hǎo shì duō mó ] :磨:阻礙,困難。 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造句:然而好事多磨,這個本來簡單的計畫卻飽受延誤。

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累足成步 [ lěi zú chéng bù ] :比喻不斷積累,便能成功。

出 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故累足成步,著備成德。」

積少成多 [ jī shǎo chéng duō ]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 處:《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繩鋸木斷 [ shéng jù mù duàn ]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 處:明·朱舜水《與奧村德輝書八首》:「諺曰:『繩解木斷;水滴石穿。』夫繩非木之鋸;水非石之鑽也;蓋積漸使然耳。」

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 處: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

精衛填海 [ jīng wèi tián hǎi ]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 處: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愚公移山 [ yú gōng yí shān ]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 處: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經過許多次努力終於成功了用成語如何表達?

12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注音:dī shuǐ chuān shí

造句:同學們在日常學習中,應該有滴水穿石的精神。

要攀登科學技術高峰,必須要有持之以恆、滴水穿石的精神。

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你在事業上就一定能成功。

滴水穿石;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滴水穿石,持之以恆是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 a.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獲得了成功,回想往日的艱辛

13樓:76蠟筆小新

c(a.「沾沾自喜」是貶義詞,不能用它形容獲得成功後的喜悅的心情;b.「鹿死誰手」指政權落在誰的手裡,也指誰取得了最後勝利,其運用物件通常是競選、比賽、格鬥等,用於評獎活動殊為不當;d.「煢煢孑立」形容孤苦伶仃,無依無靠,不能形容乙個人單獨站著。)

經過許多次努力,終於成功了,是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功到自然成】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鐵杵磨成針】杵:舂公尺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的:有志者事競成 ,百鍊成鋼,滴水穿石,功到自然成,馬到成功,水到渠成,功夫不負有心人

怎樣算成功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查閱字典,成功的定義非常簡單而明確 成功就是達成預期目標。對於成功,人們之所以有各種不同的理解,是因為對目標本身有著迥異的標準,在很多人看來是成功的目標,但是在社會整體上卻可能是失敗的。成功本身應該是乙個中性詞,無法完全從褒義的方向去詮釋,因為它也有破壞性的一面。那些自認為成功卻傷害其他人的事例,比...

為什麼有些人努力了一輩子也沒有成功啊

思若海之風 自認為比別人學習努力,但是學習了,效率沒有別人的多,那麼學習的成績也不會有顯著的進步的,當然了成績好的,學習方法也是很好的,學習成績的提升也是跟學習的方法息息相關的,希望可以幫到你吧!努力了沒有出現自己意料的收貨,人們努力了不一定成功,成功了必是在努力的基礎上才能夠成功的 筱天 社會資源...

額頭上長豆豆了,還有許多黑色的點點是什麼啊

青春痘在醫學上稱為痤瘡或面皰。30歲以後的人極少發生,故又稱青春痘或青春蕾。哪些人易生此病呢?遇有下列情況中的一項即有可能出現青春痘。1 正值青春期發育的人 2 油性 嚴重的人 3 長得瘦黑且男性化的人 4 喜吃甜食的人 5 經常熬夜的人 6 因為工作性質和環境條件而經常與油接觸的人 如加油站 烹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