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有公開課和感恩環節的

時間 2021-07-25 03:06:59

1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老師、家長、親愛的小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市一幼站前園區能在這秋風送爽的大好時光裡舉辦感恩活動,這一活動大力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尊老愛幼傳統美德。使這一美德在下一代幼小的心靈裡深深扎下根、發芽、生長。通過這一活動使我們的孩子早早學會關愛、孝心、愛心和責任心。

在此我對這次活動的組織者、發起者——市一幼的領導與全體教職員工深表忠心的感謝。

教育青少年不僅是教師、家長的責任,而是全社會的責任。因為孩子們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國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國家未來的昌盛繁榮、富強就需要孩子們來承擔重任。現在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就需要我們每個人來努力。

市一幼站前園區雖然剛剛創辦,但一開始就開了個好頭,常言道:「乙個好的開頭,就是成功的一半」,我相信市一幼站前園區的善舉必會帶來豐碩的成果。

我是一位退休的教師,幾十年來的教育工作使我深深體會到,對孩子的教育必須從小開始,從善開始,從行開始。我們的這次活動恰恰印證了這一教育原則。

最後,我預祝感恩活動周圓滿成功!

關於教育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外教育與國內教育的對比。 中國教育與國外教育的差別 在中國傳統的家庭教育中,有乙個十分獨特而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打椅子」。  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這樣的場景:

乙個小孩子不小心被一把椅子碰倒,孩子的媽媽會很「心疼地」把孩子從地上扶起來,一邊安撫孩 ... 在中國傳統的家庭教育中,有乙個十分獨特而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打椅子」。   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這樣的場景:

乙個小孩子不小心被一把椅子碰倒,孩子的媽媽會很「心疼地」把孩子從地上扶起來,一邊安撫孩子,一邊指著椅子說:都是「這個椅子」不好,讓俺寶寶摔倒了,媽媽打「這個椅子」給寶寶出氣,於是媽媽就使勁地拍打「那把椅子」。  顯然,「那把椅子」是不會錯的,當然母親似乎也是沒有錯的,只是她在安慰兒子的時候,用錯了教育的方法而已。

  兒子會從被椅子碰倒的「疼痛」中吸取「教訓」嗎?  我想是不會的,而且兒子很可能還會在相同地方摔倒「第二次」。因為兒子看到有錯的是「椅子」,而不是他。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教育方法還很容易培養兒子推脫責任,不能自我反省的慣性思維。當他慢慢長大,被人生路上的一些「溝溝坎坎」而「絆倒」的時候,他也會養成找各種客觀理由而不願意自責自省的壞習慣。  一位旅居日本東京的中國母親回國省親,和國內親人談到「打椅子」現象時,說了她在日本的見聞。

這位母親說,日本東京的乙個家庭,看到乙個3歲的孩子在客廳走動的時候不小心被茶几碰倒,頓時大哭起來。  不過接下來的事情,讓她感覺「吃驚」。那位日本媽媽聽到兒子的哭聲,就過來把他扶起,既沒有安慰兒子,也沒有拍打茶几,而是鄭重其事地說:

兒子,你再重新走一遍!於是那個哭泣的孩子就真的再走了一遍。結果兒子走第二遍時,沒有碰到茶几。

  中國母親以為日本母親教育孩子的「故事」到此結束。沒有想到,接下來,日本媽媽立刻對兒子說道:乙個小孩會碰到茶几,一般有三種情況,第一是你走得太快,第二是你走路的時候沒有看著前面,第三是你走路的時候在想著別的東西。

那麼你剛才被茶几碰倒,是哪一種情況呢?最後,中國母親感慨地說,那位東京母親教育孩子的故事對她而言,不亞於進行一場家庭教育的「革命」。  無獨有偶,一位剛到美國定居的年輕中國母親在給家人發的一封電子郵件裡,也描述了乙個類似的故事。

這位年輕的中國母親在電子郵件裡這樣寫道:一天上午,我從商店出來在路邊等車,看見乙個年輕的美國媽媽帶著乙個小孩走在人行橫道上,孩子看起來三四歲的樣子,不知道什麼原因,那個小孩突然摔了一跤,年輕的美國媽媽走到孩子身邊,並沒有彎下身子把兒子扶起,而是大聲說了一句:盧迪,男子漢,站起來!

然而,那個小孩子顯然是摔疼了,不但沒有從地上站起來,還開始哭了起來。沒有想到,那個年輕的美國媽媽又對孩子說了一聲:盧迪,你是個勇敢的孩子,媽媽相信你一定會站起來!

也許是媽媽的鼓勵,那個孩子真的從摔倒的地方站了起來。  年輕的美國媽媽拉著孩子的手走到路邊,然後蹲下身子,注視著孩子的眼睛又說:知道嗎?

盧迪,以後再摔倒,要學會自己站起來,你看你剛才的樣子,像個咱們家的男子漢嗎?你在家裡不是說過,長大了要保護媽媽,你剛才那樣子怎麼保護媽媽呀?  在電子郵件的結尾,年輕的中國母親又寫道:

看到美國母親教育孩子的方式,才知道自己以前在國內教育孩子的方式是落後甚至是錯誤的。也許國外年輕母親教育孩子的方式並非絕對正確,但卻不能不引起中國母親的反思。

以 教育 為話題800字作文

教育是什麼作文

以教育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3樓:琳述

感悟「生活即教育」

書籍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橋梁,是人類文明傳承與發展的載體。乙個優秀的民族必定是乙個喜愛閱讀,善於閱讀的民族。作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教師更是需要以身作則,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不斷提公升自己的閱讀修養;為營造書香校園的良好氛圍做好引領和表率作用;為促進學習型社會的建設起到推動和促進作用。

多讀書,讀好書,不僅僅能營造良好的書香校園環境,促進全民閱讀和學習型社會的建設,而且更為實際的意義在於她能提高我們教師的專業理論水平,提高我們教師的業務修養。使我們教師在乙個更高的理論平台上貫徹更為先進的教育理念,運用更為先進的教育藝術和教育策略,從而達到使教師獲得進步和成長,使教育教學的成效獲得提高,最終獲得共贏得結果。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閱讀過很多教育類書籍,每一本書籍都讓我感慨萬千,都讓我獲益匪淺。我深切的體會到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教師必須能與時共進,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做到終生學習,終生發展。而這一切都有賴於我們多讀書,讀好書;有賴於我們不斷提高自身的閱讀修養;有賴於我們所營造的書香校園環境和學習型社會的建設。

而當前在我們教師隊伍當中的確存在著教育和教學思想相對落後,教學方法和策略相對貧乏,缺少進取與創新的動力和方向,我們的教育理念需要不斷補充和完善,教學方式和方法需要不斷改進和創新。而教師自身多閱讀恰能很好的解決這一落後的現狀和困境。下面我以自身的閱讀經歷和我的成長歷程來向大家介紹閱讀給我帶來的變化。

在我閱讀的眾多書籍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的思想在我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給了我很深的啟迪,時至今日仍對我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起到了引領和指導作用。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的核心思想是:教育源自於人們的日常生活,是對日常生活中所涉及的知識的提煉與昇華,是對知識的整合與創新,同時知識也是為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服務的,要將知識應用於生產和生活,解決生產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此來體現知識的生命力和價值。

一句話:我們的教育要遵循知識**於生產和生活,也要應用於生產和生活的理念。可以說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用最樸實的話語詮釋了教育的本質和價值,教育應遵循的理念和規律,對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有著強大的啟迪和引領作用。

我們現在所處的教育環境是乙個人人都倡導素質教育,為學生減負,但最終又不得不面對中考,面對分數,回歸應試教育的老路,無論是家長層面,還是學校層面,抑或是社會層面都最終用中考成績來衡量和評價學校和老師。這讓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變得目光短視,忽視了教學中應遵循的規律和原則,忽視了教育的最終目的,讓教師為了眼前利益變得急功近利,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讓學生掌握相關的知識而只能過多的使用灌輸教育,超負荷的教學,這不僅僅嚴重違背了教育的規律,違背了教育的目的,而且也扼殺了學生的學習動力和學習興趣,並最終使教育催殘了學生的心靈和健康,毀了學生的人生,給家庭和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負擔和損失。

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家長讓孩子幹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可有些家長一點活也不讓孩子幹,說是只要讓孩子管好怎樣學習就行了,讀書才是最重要的。這一觀點我很不贊同。

孩子讀書到底為的是啥?還不是為了將來投身於社會能夠立足罷了。那你沒有能力咋混呢?

我們也應該掌握一些基本的社會能力需求。首先,應從社會實踐和勞動中汲取經驗。但也得讀好書,才能更好的掌握。

讀書不能讀「傻」書,要將從書本中的知識靈活的運用到社會實踐中去。所以這些都是互相迴圈的,相輔相成。從勞動中,體會快樂和樂趣。

現在的中國家長就是太過於重視學習和溺愛自己的孩子,而輕視於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溺愛不等於愛。

在現代社會裡,大多數家庭都只有乙個小孩。這樣父母的愛就都獻給了這個孩子。對這個孩子過分地疼愛。

一次在大街上走,我看到乙個小孩在路上摔了一跤,他只是被一塊小石頭拌拉一下,這件事本是一件再也普通不過的事啦,就是小事一樁,小孩子摔一跤有什麼大不了的。可就是這麼一件小事,卻讓我想到了如今的中國家長。當這個小孩子摔跤了以後,他的父母必會百般呵護地說:

「我的小寶貝兒,沒事吧,疼吧?」有些家長甚至會帶孩子全面調查一下。這是不是離譜了些,本是一件極普通的事在中國家長的眼裡是都麼重要的一件事呀!

這不是愛,是溺愛!這反而會使孩子失去自主能力和缺乏自立心理,最終全面的依賴父母。「挫折孕育著成功」要想孩子成為一顆小苗,那不經風雨怎能在這多面的社會圈子中,茁壯成長。

我覺得還是讓孩子多幹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但也要抓住學習。這樣孩子在將來的生活中再會很輕鬆。這樣不僅可以讓孩子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還可以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辛勞。

只有從小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長大了才能讓父母少操點心,成為乙個有用的人。如果家長不讓孩子勞動,把所有事情都包下來,那對孩子的成長帶來一些缺陷。像這樣慣養他們,長大了只會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廢物。

我同樣生活在乙個充滿愛的家庭,可我的父母從來就嚴格地要求我,多做一下家務活。我的能力也慢慢地得到了培養。暑假的中午,父母不在家。

我也只好自己為自己做飯,時間長了我也便學會了。甚至還能為大家露一手瞧瞧。勞動並不難,不知你願否?

在激勵鬥爭的社會中,有許多有能力的人,但你是否有本事與勇氣和他們競爭。能力在於培養。在一次次失敗和成功之間積累經驗,這樣你才會越走越遠。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只要你願意不斷磨練自己,就一定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家長會發言稿,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再度重相逢 手機使用者 學生發言稿?還是老師?還是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薄欣彤弓璞 各位家長,你們好!現在,我要做關於家長教育孩子的演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是每個父母所盼望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場所,父母也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因此,父母必須言傳身教,從小給孩子灌輸正確的生...

課代表 家長會發言,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暈。這都讓人寫啊。我試試,沒寫過,為了任務。先接了。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們 你們好!今天,我能站在這裡代表語文科代表講話,既高興又自豪。首先感謝老師給予我這麼好乙個機會,和這裡的家長共同 孩子學習問題。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我想談一下關於最近家庭作業的。問題。作為語文科代表,我...

家長會學生發言稿,家長會學生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期中考試剛剛結束,請問家長對孩子的成績滿意麼?停一會,有人說就說,沒人說就繼續 期中考試,是對上半年成績的檢驗,這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了!通過這次考試,可以看出我們上半年的學習情況,因此更好的擦漏補缺!期中考試,是對我們的檢驗,我們要正確面對考試,不要自欺欺人!後面根據自己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