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教學隨筆,教學隨筆怎麼寫

時間 2021-07-20 16:40:01

1樓:無節操tx的

目前教育教學研究面臨的困境之一,就是理論越來越抽象,與教育實踐的聯絡越來越少。教育隨筆(或者叫教育敘事、教育故事等等)就是一種旨在還原教師教育科研的本來面目,倡導教師立足實踐、及時整理和記錄自身的實踐感悟的教育敘事研究方式。

教學隨筆體現教師們在教育教學實踐過程中的親身經歷和內心體驗,也有在經驗基礎上的理論提升與情感昇華。正因為教育隨筆彰顯著一種求真務實的教育情懷,因而它正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的厚愛與青睞。

教學隨筆的作用

有利於教者積累教學經驗和改進教學措施。教學具有自身的發展規律,雖然可以吸取他人優秀的教學經驗,獲得一些啟發,但這不等同於自己探索的結果。你及時拿起筆來通過總結,把這些教學中的成功和失敗記錄下來,克服缺點,改進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有利於對課堂教學進行理論研究和推進課堂教學的發展。任何事物如果缺乏研究、**,那麼它發展緩慢,停滯不前。好老師,不僅表現在認真備課、上課,還表現在對每一堂課有所研究,分析得失。

通過研究,把教學中不斷積累的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再用以指導自己教學的實際工作。如果每一節課,每一單元都能如此,堅持不懈地研究,那末在以後的教學中就會設計出不同的教案,根據班級實際情況進行課堂教學,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學隨筆的作用顯著。一方面,能讓教師時刻關注自己的教學。一個教師只有關注教學情況,注意思考教學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他才能總結出高明、正確的教學規律,儘快形成自己的經驗,為自己教學水平的提高做好積澱、打好基礎。

另一方面,能讓教師形成一種學習、研究的意識。科學研究意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形成一種學習、研究的意識,是教師成為研究型、學者型人才的基礎。

教學隨筆就有這樣的一個作用,能不斷地培養教師的研究意識。再一個方面,教學隨筆能促進教師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教學隨筆的特點

教育隨筆其特色就在一個“隨”字——隨便、隨手、隨心等。

隨便:“隨便”是說隨筆沒有什麼格式的要求,不需要有什麼論點論據,文字也可長可短,如果用200字就能把您想說的話說清楚了,也不一定要湊到1000字。如果您沒想好這件事說明了什麼,但是這件事卻讓您有所觸動,不說不快,您也不必硬憋著,也不必要找什麼理論做依託,您可以把事情寫出來,讓讀者自己去理解。

“隨便”不是讓你記流水賬,如果一天下來沒有什麼可寫就可以不寫,如果說某一天靈感不斷,寫它個

三、四篇也有必要。有感而發是隨筆的主要特徵,而發出的感想是否精華,則與教師的教學理念、知識結構、理論素養、語言表達能力直接相關。

隨手:隨筆中涉及的往往是一些即時發生的事件和稍縱即逝的想法,所以需要及時捕捉、記錄下來。因為扔了一段時間之後,您對事件的記憶可能就不那麼清晰了,思想的火花可能也消失不見了。

所以要養成隨手寫的習慣。如果能堅持記教育日記,那麼您會發現那其中有很多您可能已經不太記得的事,但是在當時它是如何地讓您受到震動。

隨心:這裡講的隨心有兩層意思,一是隨心所欲,率性而為,無八股之限,形式靈活多樣,不必循規蹈矩;無三段之分,篇幅短小精悍,不必鴻篇鉅製。二是筆要隨腦,也即教師要用心於教育、鍾情於教育,要讓思考伴隨教育的整個過程之中。

不因感悟少小而棄之,不因記錄麻煩而廢之,有感即錄,積少成多,並在實踐中不斷地得以檢驗和修正之。原來零星的、淺層的思想可能就變成系統的、深邃的了,就會產生“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筆下皆無”的專利。

教學隨筆的內容捕捉題材對於一線教師來說,不敢說每一節課都有體會最深的心得,但每天都要教學不同的內容,面對不同的學生,只要我們善於發現,做個有心人,隨筆的素材就有很多。

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依據,但它不一定是完美的,只要我們深入而冷靜地研究思考,你也許會有新的認識或新的疑點,那麼請及時把它寫下來。

在講課過程中,感覺上的得心應手,學生思維火花的不斷迸發……你也許會突然得到某種悟性與啟示,產生平時沒有想到的觀點,發現平時沒有注意到的材料。對此,我們要及時記錄下來。

在聽課過程中,作為教師,聽課的機會是很多的,而且大多數情況下,聽到的多數是優質課。通過比較,找出差異。差異就是思維之源,就是產生新觀念和新思想的導火線。

我們還可以從課後師生交談中、學生學習的成功或失敗中捕捉教學隨筆的題材;也可以通過閱讀別人的教育教學**或從瀏覽教育教學報刊雜誌中捕捉。

1、注重積累相關理論。理論積累並無任何捷徑,只有平常紮紮實實地研讀並作好摘抄,久而久之,再處理起素材來自然會得心應手。

教學隨筆的原則

1、要有一雙慧眼。

隨筆要想寫好,必須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或是切入事件的角度不同於以往,或是自己的觀點不同於常俗。這一切首先需要我們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有一個善於思考的大腦,所以工作之中要注意觀察。每個學生都是一本待讀的書,和學生的每一次傾心交談,都可以成為我們寫作的素材。

2、要勤于思考和善於思考。

思想從何而來?總結課堂得失,反思教學成敗,清理工作思路,多思愛思才能善思深思。文章切忌平平淡淡、重複別人,要讓別人讀你的文章時,能欣賞到你真感情的抒發中凸顯出來的獨特個性,能觸控到你真見識的議論中激盪著的深刻的思想脈律,這樣的文章才好看、耐看、經看!

如果我們能時時留意教育教學中的每個細節與現象而不是熟視無睹,如果我們不管萬籟俱寂無論更深露重,也總不忘想想為什麼會這樣,它的背後還隱藏著什麼教育規律?我和別人有什麼不同的看法?自己的觀點有沒有輕易被人家左右?

時間一長,你就會在無意中驚異地發現,一向熟視無睹的事物中隱藏著真知,一向平淡無奇的現象卻也包含著深意!

3、要堅持勤寫隨筆,有感而發。

要想寫好隨筆,關健還在於動筆,動筆寫了,才能有好的隨筆。隨筆長短不限,如果是你深思熟慮後的五句話也是好隨筆。比如:

“今天的匯入不夠理想,因為沒有引起學生的注意力,主要是選擇的素材太陳舊了,時間也用的太多了,今後我得改變。”這是五句話的教學隨筆,雖然只是五句話,但發現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找到了問題的原因,並提醒自己要改變。這樣的隨筆對工作忙的教師來說,更符合實際。

所以隨筆的長短要視具體情況而定,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有時間則長無時間則短。文章也是由短到長的,長的隨筆往往是在短隨筆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

4、要注意創新。

“勸君莫奏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教育隨筆要從別人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現象中挖掘出新意來,要跳出僵化、死板的格局看教育,要避免平庸無奇、拾人牙慧。“文章最忌隨人後,自成一家始逼真。

”如果離開了自己的思想,離開了新意,一味地模仿甚至“複製”別人的東西,那麼再好的教育隨筆也是一張失血的臉,蒼白無力;再高深的文章也如一副無血無肉的骨架,味同嚼蠟!創新才能點燃教育的激情,創新才能使教育隨筆充盈著靈性!“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當然有了奇妙的想法也要及時記下,因為它是稍縱即逝的,一不小心就會飄然遠去,難覓蹤影!

5、讓書香滋養底氣和靈氣。

寫作是一個人內在素養的外化過程,要使外化質量提高則必須有一個不斷內化的過程。因此,學習是必要的,把他人的觀點、知識、方法內化為自己的觀點、知識、方法,方能不斷地寫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好隨筆。“腹有詩書氣自華”,工作之餘讀一點書,比如含義深邃的哲理小品、文筆犀利的雜文短論,以及教育類的書刊雜誌,以及眾多教育大家的教育專著,你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你的見解和視野也才因此而更加開闊。

讀書滋養了你的底氣和靈氣,撰寫教育隨筆時也能得心應手、水到渠成!

我們常常感嘆學者們的著作等身、學富五車,我們每每欽羨名師們的妙語連珠、智若泉湧,其實,我們所看到的往往是鮮花的嬌豔,卻常常忽略了孕育過程的漫長與艱辛。誠如法國啟蒙思想家愛爾維修說:“表示驚訝只需一分鐘,要做出驚人的事業卻要許多年”。

教育亦然。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賈豔梅

教學隨筆-----

聆聽花的聲音感受花的美麗

“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當腦海中浮現出這句詩的時候,我的腦海中同樣也浮現出了我上第三單元整合課的情景。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的主題是“花”,主要寫了開花、種花、贊花,包括:三首古詩、一篇散文、兩篇記敘文。這些課文從不同的角度表達了作者對美的熱愛、對光明的追求。

其中《江畔獨步尋花》主要寫了通往黃四孃家的小路上花團錦簇的美景,《遊園不值》寫了作者看到了友人家伸出牆外的一枝花開想到了整個春天到來的情景;《種一片太陽花》寫了作者種太陽花的過程,其中還寫了一片花開的熱鬧和一枝花開的不遺餘力,《花之詠》寫了花在歌唱,歌唱生活,歌唱光明。

針對這些內容,結合學校語文單元整合的要求,我設計了這樣的整合思路:把第一首寫花多的詩和《種一片太陽花》中寫花多的內容整合,相機處理語文天地中描寫花多的詞語,把第二首寫一支花的詩和《種一片太陽花》中寫一枝花的內容整合,因為這些內容都是寫花開的,從中讓學生感受花開的美麗,在此基礎上,欣賞《花之詠》,聆聽花的聲音。

具體的教學過程是這樣的:一上課,我先讓學生們看這一單元課後的金鑰匙,——“是什麼,怎麼樣,為什麼”,學會提問,告訴學生,我們這節課要根據這一金鑰匙所交的方法,按照學習第二首古詩《遊園不值》,讓學生梳理內容,交流寫了什麼?經交流後,大部分同學知道這首詩表面上是寫一枝花開的情景,實際

教學隨筆怎麼寫

如何撰寫教育隨筆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隨筆,也可以說“教學一得”,主要是寫教學中某一點體會最深的心得。它的主要特點是題目小、篇幅短;層次和結構比較簡單;內容單純,涉及面比較小,寫作材料便於收集、整理和使用。

一、捕捉題材。

對於一線教師來說,不敢說每一節課都有體會最深的心得,但每天都要教學不同的內容,面對不同的學生,只要我們善於發現,做個有心人,隨筆的素材就有很多。

1、成功的喜悅。在教學中,每一位教師都會有令人欣喜的、成功的實踐。成功了,靜下心來想一想:

為什麼會取得成功?主要收穫在**?抓住自己的成功之點,深入地想,好題材就這樣誕生了。

2、失敗的教訓。教學中的失誤是不可避免的。面對失誤我們應該冷靜地想一想:

為什麼會失誤?主要癥結在**?用什麼方法彌補?

應該吸取什麼教訓?……好題材又誕生了。

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依據,但它不一定是完美的,只要我們深入而冷靜地研究思考,你也許會有新的認識或新的疑點,那麼請及時把它寫下來。

在講課過程中,感覺上的得心應手,學生思維火花的不斷迸發……你也許會突然得到某種悟性與啟示,產生平時沒有想到的觀點,發現平時沒有注意到的材料。對此,我們要及時記錄下來。

在聽課過程中,作為教師,聽課的機會是很多的,而且大多數情況下,聽到的多數是優質課。通過比較,找出差異。差異就是思維之源,就是產生新觀念和新思想的導火線。

我們還可以從課後師生交談中、學生學習的成功或失敗中捕捉教學隨筆的題材;也可以通過閱讀別人的教育教學**或從瀏覽教育教學報刊雜誌中捕捉。

二、錘鍊題材。

有了題材,如何得到一篇高質量的隨筆?你可能通常會覺得有話說不出說不好,這是因為尚缺乏理論積累,還不能從理論高度對手中的素材進行加工、整合,形成並表達出自己獨到的視角。而這個至關重要的錘鍊過程要求我們:

1、注重積累相關理論。理論積累並無任何捷徑,只有平常紮紮實實地研讀並作好摘抄,久而久之,再處理起素材來自然會得心應手。

2、認真解讀他人隨筆成果。一般報刊雜誌上都有一些非常貼近我們工作實際的教學隨筆,可以細細地分析一下它們是如何總結提煉得出自己觀點的,久而久之,我們也會受到很大啟發,感覺豁然開朗。

三、寫教學隨筆的注意點。

l、立意要新。也就是你所寫的教學心得體會,不僅自己覺得有新意,而且讓別人看後也覺得耳目一新,不可重複別人的觀點。

2、列舉例項要具體生動。在舉例時一定要把事實講明白,使讀者看後既懂,又能學會用。

3、要做到小中見大。從個別具體的事例出發,能體現出一般規律。注意把中心思想集中到一點上來,反映較深刻的問題和道理。使讀者透過現象看本質,通過個性看共性。

4、文章結構可多樣化。教學隨筆沒有一個固定的格式。可以先簡述文章的中心以及寫此文的目的,再列舉例項說清楚事實及過程,最後歸納小結教學的心得體會。

怎麼寫隨筆沁園春長沙

所謂 隨筆 是散文的一種,隨手筆錄,不拘一格。一般以借事抒情 夾敘夾議為其特色。篇幅短小,形式多樣。例文 上闋描繪了一幅多姿多彩 生機勃勃的湘江寒秋圖,並即景抒情,提出了蒼茫大地應該由誰來主宰的問題。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 乙個 看 字,總領七句,描繪了獨立橘子洲頭所見到的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既是四...

怎麼寫作文寫隨筆,怎麼寫作文寫一篇隨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中小學資料 怎樣寫隨筆 1 寫小事。2 論是非。3 看社會性。4 寫 語感 隨筆。寫小事宿舍裡有沒有可寫的東西?例如有人睡懶覺,有人好吃,有人講究梳妝打扮,有人吵架 教室裡有沒有可寫的東西?譬如某老師今天穿得很特別或講課令人忍俊不禁,某同學聽課酣然入夢或回答問題吞吞吐吐...

作文,隨筆,怎麼寫,作文,隨筆一篇,怎麼寫

隨筆,顧名思義 隨筆一記,是散文的一個分支,是議 的一個變體,兼有議論和抒情兩種特性,通常篇幅短小,形式多樣,寫作者慣常用各種修辭手法曲折傳達自己的見解和情感,語言靈動。隨筆要想寫好,必須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或是切入一個事件的角度不同於以往,或是自己的觀點不同於常俗.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