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姓第幾百家姓排名

時間 2021-07-20 16:39:01

1樓:科普小星球

陶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31位。

陶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1位,在以姓氏人口為依據的百家姓排名中,陶姓排第83位,人口兩百餘萬。歷史上,陶姓名人輩出,為豐富和燦爛中華文化作出重要貢獻,並將繼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擴充套件資料

陶姓的名人有:

1、陶謙(132年~194年),字恭祖,丹楊(今安徽當塗東北)人。漢末群雄之一,官至安東將軍、徐州牧,封溧陽侯。

2、陶侃(259年~334年),字士行(或作士衡),江西鄱陽人,東晉名將,大司馬,都督八州諸軍事,精勤吏職,不喜飲酒、賭博,惜時如金,主政廣州時,朝夕運躄,以勵其志,為人稱道。

3、陶淵明(約352年~426年),名潛,字元亮,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潯陽柴桑人,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傳世名作有《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閒情賦》等。

4、陶行知(2023年~2023年),徽州歙縣人,中國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民主主義戰士,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愛國者,是中國人民救國會和中國民主同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著有《中國教育改造》等。

2樓:小夏在深圳

陶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1位。

陶姓的始祖是堯帝唐堯,遠古時期的堯帝居住在一個叫陶的地方,這個地方的人都是做陶器為生的。堯帝成為帝王之後,他的後裔子孫便以陶為姓。

源於伊耆氏,出自遠古時期堯帝衍居地陶,屬於以居邑名為氏。據史籍《元和姓纂》和《姓苑》記載,遠古時期的堯帝,生於伊,嗣後耆,故稱伊耆氏。堯帝初居於陶(古濟陰,今山東定陶),以製作陶器為業,官名“陶正”,其地被後世稱為陶丘。

後封於唐,為唐侯,故稱陶唐氏。在堯帝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原居地為姓氏者,稱陶唐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陶氏、唐氏,皆為非常古的姓氏,陶氏讀音作táo。陶氏族人大多尊奉唐堯為得姓始祖。

擴充套件資料

陶姓人口分佈

1、宋朝時期,陶姓大約有16.6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22%,排在第八十一位。

2、明朝時期,陶姓大約近29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31%,排在第七十二位。陶姓第一大省是浙江,約佔全國陶姓人口的24.5%。

3、近現代陶姓的人口192萬,排在全國第一百零六位,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16%。江蘇、上海、浙江三省市佔23%,

4、湖南、安徽、湖北、廣西、江西等省區也較多,西南的四川、貴州、雲南次之,北方、華南地區較少。

3樓:俞曦濮陽德澤

如今,曲姓在全國分佈較廣,尤以遼寧、黑龍江等省份多此姓,二省之曲姓約佔全國漢族曲姓的百分之五十五。曲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六十四位的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六。

4樓:匿名使用者

陶姓在宋《百家姓》列為第31姓,在2023年4月24日公佈為當代中國第83姓,在2023年統計公佈列為第102姓,在2023年統計公佈列為第106姓。

5樓:浦上青楓一寂

陶姓,中華姓氏之一,距今已有4300多年曆史,得姓始祖為上古聖帝之一唐堯,唐堯又稱陶唐氏,其後一支便以陶為姓。陶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1位,如今,在以姓氏人口為依據的百家姓排名中排第83位,人口兩百餘萬。歷史上,陶姓名人輩出,為豐富和燦爛中華文化做出重要貢獻,並將繼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6樓:張飛關羽沒大哥

64。《夏書》曰:“東至於陶丘。”陶丘有堯城,堯嘗所居,故堯號陶唐氏。

7樓:晴雪滿汀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8樓:tgl18364441018好漢

我是山東煙臺萊陽陶氏一族

張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幾,百家姓張姓排在第幾位?

yin為有你 張姓在宋版 百家姓 位列第24位。至2007年,根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對中國戶籍人口的統計分析顯示,張姓人口在中國姓氏中排在第3位,共有8750.2萬人,佔中國人口總數的6.83 張姓氏族最早活動於 尹城青陽 古地在今河南濮陽和河北清河一帶。直至西周宣王時期,在陝西地區出現了張姓的蹤跡,...

百家姓中陶排名第幾

百家姓中姓陶的排名 位 以下作為參考!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

百家姓中孟姓排第幾,百家姓中孟姓排第幾? 10

貝多芬致愛麗絲 第94位 百 家 姓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