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以“山水人生”為話題的作文呢

時間 2021-07-19 05:25:24

1樓:丨誰是英雄丨

山和水歷來都是文人墨客吟誦的物件。“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描寫的就是山與水的至高境界。

水有水的靈動,山有山的厚重。山和水有著各自的特點,又要相互映襯,緊緊地聯絡在一起。中國的山水畫便強調了山與水的交融。

潑墨揮毫,渲染出一座座敦厚的大山,山崖間一道瀑布傾瀉而下,山腳下流淌的正是那靈動的清泉。沒有了水的靈動,大山會顯得呆板;缺少了山的沉穩,流水會變得很隨意。山和水是一體,構成的便是一幅出色的山水畫。

水的靈動和山的厚重不僅是構成水墨山水畫的重要部分,也是塑造人生至高境界的重點所在。水的靈動給人以聰慧,靈動的水充滿了機智,閃爍著智慧的波光,山的沉穩給人以敦厚,厚實的大山包含了堅定、沉著和細緻。而這聰慧和沉穩正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人們總是希望自己的人生趨於完美,總渴望所辦的事能夠取得成功,那麼這些願望的實現就少不了山與水的融合了。

靈動的水告訴人們,要充滿激情與智慧,要讓智慧的波光閃動。沉穩的大山也告訴人們,人生需要厚重,做事需要沉著、細緻與認真。當人們把水的靈動與大山的沉穩緊緊聯絡在一起,作為人生和辦事的準則,那麼,呈現在世人面前的又是一幅出色的山水畫!

古人懂得山水融合的魅力,當詩人們有感而發,盡情抒寫時,他們仍然保持著那份治學的嚴謹。而今天,當“神舟五號”搭載著中華兒女的夢想飛向藍天時,楊利偉的所做也證明了這些。在“神舟五號”升空前,技術人員出於安全的考慮,要求楊利偉不要在駕駛倉(艙)中有“太大的動作”。

楊利偉不愧是優秀的航天員,當他在紙上寫完祝福語後將手中的筆輕輕拋向空中,感受了一番“失重”時筆在空中飄浮的趣味。他的這一舉動立即在地面控制中心引起一片掌聲,一陣會心的笑聲……之後,他又認真投入到工作中。

這便是山與水融合的出色表現,楊利偉的認真和穩重體現了大山般的沉穩,而他機智的舉動為首次飛天增添了樂趣,閃爍的是水靈動的波光!

水的靈動、山的沉穩就是一幅人生的山水畫。

怎麼寫以“山水人生”為話題的作文

2樓:戒不掉的薩德

樂山者堅,樂水者柔,樂山水者懂人生。

大自然賦予了山水之深邃,賦予了山水之玄妙,而人類,從古至今,都從未停止山水之思考,未停止山水之領悟。

山,自然之土石堆砌而成,堅強而弘毅。任憑風吹雨打,電閃雷鳴,那些所謂堅強的草木無一人不有所折服,惟獨蒼山,千萬年來始如一焉,這份傲視風雨,頑強挺立,千萬年來不曾後悔的氣魄,是多少人之不及,為多少之神往啊!你軟弱嗎?

你退縮了嗎?不妨去看看山!只有當你懷著目的,雙腳在鬆軟的黃土中留下印跡,踏過結實的石塊,一番跋涉,到達頂點時,你才能深深體會到那份氣魄。

站在山頂,你的高度似乎增長,站在山頂,你的目光也為之寬廣;站在山頂,你才感覺到自己也能成為巨人!於是你自信了,是山教你的。從古至今,不知多少人迷惑,惆悵,又不知有多少人在山中確定了方向。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這是王安石堅定自信的感悟:

“貸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則是杜甫登上雄偉泰山,受益無窮而發的積極向上,樂觀豁達之所發。其實大山所給予每人,都不盡相同,為何你不去獲取你的領悟呢?

描寫山水與人生關係的作文題目

3樓:赫祺闞問芙

寫 山水風光然後涉及到一些著名人物 比如說 謝靈運 啊 陶淵明 等等. 然後聯絡自己的人生 以及對他們的仰慕之情 最後寫把山水聯絡到人生上面去寫

人生就像一幅山水畫為題寫一篇800字作文

4樓:超級盃子

少年,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在無憂之中嬉戲,在關愛之中成長.如小溪,在歡快的流著,沒有憂愁的流著,不知前方如何,只快樂的遊著.我願我永遠是少年,是一個無知單純的少年,快樂又迷茫的在人生漫漫長路上走著.

青年 冒險 向前 瀑布

青年,一生中最叛逆的時候,想要掙脫出父母的懷抱,在茫茫人海中闖出自己的天地.如瀑布,無悔的向前,衝出懸崖,來到未知的世界.在青年人中有人在叛逆中成長,經過一次次冒險,繼續向前.

而有人在叛逆中毀滅,經過一次次冒險化做雨絲,在社會中消沉、毀滅.

中年 穩重 危機 江河

中年,一生中最危機四伏之時.孔子曰:“四十而不惑.

”但又有多少人做到了不惑呢?他們表面穩重,其實內心卻波濤洶湧,骨子中還透著青年的叛逆,腦袋裡想的事卻比青年時更加的冒險更加的具有毀滅性.有多少的中年人因為沒有做到不惑,而把自己的事業家庭毀於一旦.

如江河,表面平滑,地層卻暗流多多,一旦觸怒其,便氾濫成災,危害萬物不堪設想.不同的是,江河氾濫可治理,而人卻是走錯一步便步步皆錯.

老年 平靜 博大 大海

老年,一生中最安寧的日子,人如大圓,轉了一圈一切歸如平靜.在最後的一點時間裡,不理事事,包容一切,舉手頭足間透著一份淡雅一份樸實.如大海,彙集所有的水,包容著一切魚蝦蟹船,還留下一片沙灘,給人以無限的遐想.

呵!人生如水,看淡人生,夫復何求······

以青春為話題的作文,怎麼寫?

5樓:館c魚

1、把握文體

話題作文往往不限文體,允許自由發揮;

2、縮小範圍

要善於縮小"包圍圈",要選擇一個小小的切入口,做到"以小見大";

3、擬好題目

使自己擬的題目準確、凝鍊、含蓄、新奇,使閱卷老師"一見鍾情";

4、寫出新意

在寫作時,要善於"獨闢蹊徑",也就是要求我們在立意上要有獨特的感悟;

5、善於聯想

盡情地馳騁在想象的空間,善於多方位地聯想,這樣,才能生髮出豐富多彩的思路來。

青春呼嘯而狂

什麼是青春?青春就是年輕的我們,青春就是鮮活的我們,青春在慢慢的呼嘯,而我們的童年也在慢慢的呼嘯,總想著長大多好呀!但在現在看來,青春過得太快了。

什麼是青春?青春就是我們所謂的童年,總是無憂無慮的,想幹嘛就幹嘛,那麼直爽,那麼天真。卻不像現在,天天提心吊膽,生怕自己的學習成績會下降,老師連平時的課間10分鐘都不留啊!

而平時玩的時間也沒有了,天天除了學習還是學習。

現在回想起來,青春真美好啊,小時跟同學們打打鬧鬧,直到老師罰自己抄課文,才乖乖的住了手;小時到處的隨意闖蕩,直到晚上才回了家,還要忍受媽媽的一頓嘮叨;小時所謂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都是直到自己遇到了困難,才厚著臉皮說出了這句話.......

雖然青春美好,但只是一時的,想把它緊緊握住,卻沒有人能握住,青春帶來的煩惱,只是一時的煩惱,總是抱怨,卻沒想過青春給自己帶來的快樂,它值得我們去珍惜,卻又時時忘了珍惜,它令我痴迷,令我難忘,青春就算不能珍惜,卻被我深深的記在了腦海。

有了青春,你就不會孤獨,有了青春,你就不會害怕,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一場呼嘯而過的青春,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一場年少輕狂的青春。

品山水之妙,悟人生之境 作文

6樓:惠文曜

山水之美,古今皆談,然而人們談得最多的,還是山的靈性和水的神韻。孔子曰:“智者樂水,仁者樂山。

”仁者在山的穩定、博大和豐富中,積蓄和錘鍊自己的仁愛之心;智者則涉水而行,望水而思,以碧波清流洗濯自己的理智和機敏。作文 www.qianchusai.

com 這就是山水可以陶冶情操的根本原因。 山水之樂,在於擁有一雙善於觀察的銳眼,在於擁有一顆善於感悟的慧心,在於擁有一份“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淡然從容的心態。山,無論是沉穩敦厚、綿延橫亙,還是險峻挺拔、巍峨磅礴;水,無論是靈動聰慧、新奇秀麗,還是浩浩蕩蕩、洶湧澎湃,都要用心去讀、去品,只有用心去品讀,才能悟出其中的內涵與韻味來。

讀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各有各的讀法。視角不同,意境也不同,遠讀其蒼茫,近讀其清幽;精讀其豪放,細讀其深沉;讀青、讀綠、讀和諧、讀靜謐。“不登高山,不知平地”,是一種發現;“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是又一種發現。

在群山中,看霧舒展,心胸頓覺舒暢,塵世的困頓,像那雲霧飄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一種境界;“重於泰山,輕於鴻毛”,是又一種境界。“咬定青山不放鬆”,是一種堅守;“砥柱觸天立中流”,是另一種堅守。

“五千仞嶽上摩天”,是一種豪壯;“夕陽山外山”,是又一種豪壯。不要以為山是凝固的,山是巋然的活物。品酒要慢,賞畫要細,看史要智,讀山更要睿。

讀山,讀怪石嶙峋中一棵樹,讀出生命的頑強;讀草木攢動,讀出生命的活力;讀岩石積澱,讀出生命的滄桑。山可讀,史可鑑。讀山霸氣,霍去病封狼居胥;讀山慷慨悲歌,狼牙山上,五壯士跳下懸崖捨生取義;讀煤山,從崇禎皇帝自縊看到一個王朝的滅亡;讀會稽山,讀出了越王勾踐“三千越甲可吞吳”的忍辱負重;讀定軍山,讀出了三國黃忠的睿智…… 品水,由於各人的氣質不同,心境不同,也各有各的品味。

靜品,方能進入神清氣爽的境界。在文人眼裡,水是溫柔的,因此,他們常常把柔情蜜意的水與悠悠無盡的愛聯絡起來。水之悠長,好像愛情之天長地久;水之曲折,有如愛情之好事多磨;水之深廣,彷彿愛情的深沉廣遠;水之波動,似若愛情的起伏波瀾。

在哲人眼裡,水是運動的,悟出的是人生的哲理。“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感嘆的是人生之有限而宇宙之無窮。

孟子說“民歸之猶水之就下,沛然誰能御之”,比喻民心似流水,誰也無法抵擋。對政權與人民的關係,荀子給後人留下了發人深省的警句:“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老子呢?他既說“天下莫柔弱於水”,又看到了水“莫能御之”的力量。 雲山蒼蒼,江水茫茫,品讀山水,意味深長。

欲親近於山水,得用一份虔誠、三份敬仰,去讀、去品。大到千年的古樹,小到嫩稚的小草;高到那聳入雲端的峰頂,低到那承載溪水流淌的峽谷;壯到那延綿不斷的山群,微到那彎彎山路揚起的塵土……都是撥動我們心絃的歡歌、盪滌我們心靈的聖經。熱愛生活、熱愛自然、富有才情的人讀出山水的色彩,品出山水的魅力,從而享受山水的美好情趣與高潔樂趣。

那無言無語的山水凝聚著大自然的精華,而我們這些自稱主宰生活的人啊,與之相比只不過是一群淺淺的小溪而已。茫茫人海,匆匆過客,青山依舊在,大河東流去。少一點浮躁,多一點沉寂,不圖在喧鬧中博得虛名,惟願在清淨中寄情于山水。

品讀山水愜意人生,也是一種超然的境界。

以遊戲人生為話題寫篇作文,以遊戲人生為話題寫篇800字作文

讀書的快樂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讓我們一起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享受讀書的樂趣.書讓我們找到乙個最好的 最忠實的朋友,它永遠不會拋棄你,也不會背叛你.無論我們是在歡樂或痛苦中,還是在寂寞或彷徨時,書總會靜靜地伴在我的身邊,分享我們的喜悅,撫慰我們的心靈.古人說 天下之事,利害常相半 存全利而無少害者...

以金錢,人生為題的作文,以金錢為話題的作文600自

金錢是一種 人的東西,在生活中它變化無常,令人措手不及.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很多,如 寶貴的時間 美麗的容貌 優異的成績 和諧的親情 正如一句諺語所說的那樣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雖然有人用金錢美化了自己的外表,但是如果這個人的心靈是骯髒的,那麼這個人依然是 醜陋的 金錢是無法偽裝他骯髒的心靈...

以疼痛為話題作文怎麼寫,以疼痛為話題的作文700字

baby速度 一棵樹要經過多上風雨才能從一株幼苗成長一棵參天大樹 乙個人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從嬰兒成長為乙個成熟的大人,這長大像竹子的生長,過程中有著拔節的疼痛與快樂。這痛來自成長對我們的考驗,這快樂來自成長的喜悅。沒有人一輩子會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外部壓力的困擾,但是那些所謂的困難,是對自己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