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有機化學競賽題,求詳解,一道有高中有機化學題,解析看不懂,求大神寫一下選項列結構式

時間 2021-07-16 04:18:51

1樓:曉熊

(1)c10h16,二氯取代物有6 種構造異構體(2)y是金剛烷

(3)c10h12n4o8 → 2 co + 8 c + 6 h2o + 2 n2

簡單說一下思路:

於金剛烷分子中只有兩種氫原子(仲氫、叔氫),所以一氯代物只有兩種同分異構體。

對碳原子進行編號如圖2。根據碳原子所處的位置不同,二氯代物共有6種。

(1,2;1,3;1,4;2,4;2,6;2,2)注意:2,4兩個碳原子在同一個環上,2,6兩個碳原子在兩個不同的環上。

其他的都簡單。

2樓:你是機智呼呼

針對目前杯芳烴的硝化方法,不是產品純度低就是反應步驟長,產率低等問題,本研究採用了直接以對叔丁基杯4芳烴為被硝化物的硝化方法。

利用杯芳烴可以包閤中性有機分子的性質,研究了杯4芳烴與rdx、tnt等小分子的配合。

對叔丁基苯酚和甲醛為原料反應得到了對叔丁基杯4芳烴。

對叔丁基杯4芳烴在三氯化鋁催化下與苯酚反應,得到去叔丁基杯4芳烴。

產物用紅外光譜和氫譜表徵。

合成對叔丁基杯4芳烴的反應中,討論了氮氣保護對反應結果的影響,發現縮合階段和環合階段均用氮氣保護可以將產率由52%提高到55%。

去叔丁基反應中,討論了催化劑用量、反應時間、反應溫度及氮氣對反應結果的影響,反應的最佳條件為:

催化劑與叔丁基杯4芳烴的摩爾比為6:1,反應時間2h,室溫反應,不需氮氣保護,產率為83%。

用三種方法合成了對硝基杯4芳烴:

①去叔丁基杯4芳烴為被硝化物,濃硫酸磺化後用稀硝酸硝化;②去叔丁基杯4芳烴為被硝化物,將濃硝酸分散在有機溶劑中硝化;③對叔丁基杯4芳烴為被反應物,將純硝酸分散在有機溶劑中硝化。

產品用紅外光譜和氫譜表徵。

對三種硝化方法的產率、純度和反應時間進行了比較,結果表明三種方法各有利弊。

三個反應均在低溫下進行,討論了反應時間對反應結果的影響,三種反應的最高純度分別為:

95%、85%和75%。

總產率最大分別為:

29%、68%和53%。

以紫外光譜和熒光光譜為檢測手段,研究了對叔丁基杯4芳烴與tnt,rdx分別在chcl<,3>和dmf溶液中的配合效能。

對叔丁基杯4芳烴與rdx混合後,其紫外光譜發生紅移,吸光度增大,熒光激發光譜的△i<,rel>=0.042,發射光譜的△i<,rel>=0.13,均大於零,證明dmf溶液中兩種物質可以形成配合物。

對叔丁基杯4芳烴與tnt混合後,紫外光譜呈現為單獨的兩種物質的紫外光譜的疊加,熒光激發光譜減弱,△i<,rel>=-0.032,小於零,證明兩種物質在氯仿溶液中不能形成配合物..……

一道有高中有機化學題,解析看不懂,求大神寫一下選項列結構式

3樓:321吼吼吼

由題意可得,兩個雙鍵複分解後會相互組合產生其他的烯烴,反應方式大致與無機化學中的複分解類似。

a本身不是六元環,而是反應之後為六元環。

純手打,純手寫,望採納。

(下圖為反應原理,但上圖更加容易理解)

求一道有機化學命名題?求 50道有機化學命名題答案

你的兩種命名方法都是正確的。基礎有機化學課本上說過有苯環時的命名方法視取代基的多少與複雜程度而定,而這根本沒有乙個確切的 度 所以命名時既可以已苯環為母體,也可以以烯烴為母體。考試時兩種命名都算是正確的。去年備戰考研時我也做過這道題,個人認為這道題的考點不在於選擇母體,而在於帶有複雜取代基時有機物名...

一道高中有機化學題,謝謝,一道有高中有機化學題,解析看不懂,求大神寫一下選項列結構式

選a,所謂的硝化反應實質上還是取代反應來的,苯環和硝酸反應,硝酸中的 no2 硝基 取代了苯環上的氫的位置,而且,每個硝基之間都是鄰位取代的。一般來說,有苯環就可以發生取代反應 硝化反應包含在取代反應中 故也可以直接說有苯環就可以發生硝化反應 選項a中,二者均可與濃硝酸發生苯環上的硝化反應,故a正確...

請教一道有機化學題

如果答案是36.4,則它原題幹的問題 原四種氣體平均m為?有問題,應該是 被溴水吸收的兩種氣體的平均m為 如果這題簡單考慮的話,就是一樓的答案 如果複雜點的話,我們先考慮 丁烷裂化生成三種甲基 ch3.c2h5.c3h7.這三種甲基再生成ch4,c3h6,c2h6和c2h4的時候情況十分複雜,很難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