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修養」為話題作文導寫及例文,求一篇以修養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時間 2021-07-15 16:09:15

1樓:駝背樵夫

例文一:

談「恐人知」與 「恐人不知」

江蘇省射陽中學高三( 15)班 李 青

有人說,天下**各有各的不同,清官卻都是一樣的。然而古代清官胡質父子卻有些不同。有一次,皇帝問他的兒子胡威兩人清廉的高下,胡威說:

「臣父清恐人知,臣恐人不知,是臣不如者遠矣。」胡質父子同樣清廉,不過乙個恐人知,乙個恐人不知,胡威認為自己比不上父親,到底是哪方面不如呢?我認為在境界上。

從「恐人知」與「恐人不知」中,我們不難看出,胡威的清,是為了給自己揚名,帶有一種功利目的,而胡質的清,卻不為名利,只因他覺得就該這麼做,不這麼做就太不正常了。他的意識裡沒有功利的色彩,他的清是純道德的,顯然,這樣的清,在境界上就上了乙個層次。

可是,人們往往在道德與利益的天平上加錯砝碼,迷失方向。君不見,「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嗎?許多人認為人活在世上,就是為了名利,有了名利,就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因此可以生活得更好,可以很充分地享受人生。

其實,乙個人活著,生命不長路很短,在如何走好這段人生路方面是應該好好思考一番的,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做到完美或崇高,但總該有追求完美的信念吧?這是生命賦予我們的權利。人生苦短幾十年,若光為了一些蠅頭小利或一點虛名就挖空心思,甚而不擇手段,是不是太庸俗了點?

相反地,我們如果把精神看得重一些,多注意一些自身價值的體現,活著的意義便增加了。材料中的胡質,雖然物質生活不富裕,但他的精神生活一定很充實,更何況他能將這種精神傳到下一代胡威身上?儘管胡威在繼承時有些變化,但畢竟他們父子倆的血管裡流的都是清廉的血!

然而,與古人相比,現代人似乎遜色多了。不但罕見「恐人知」的清官,就連胡威這樣「恐人不知」的清官也打著燈籠難找了。更有甚者,明明是個**,卻還擺出一副清廉無比的樣子,如成克傑之流反腐倡廉他們叫得最響,暗地裡行賄**、養紅顏、賭別墅的事也做得最多。

如果說胡威還認為自己做得遠遠不夠的話,那麼,我們現代的某些**們是不是該回到古時候去重新接受一番思想道德教育,將自己的人生境界提高乙個層次呢?

同學們,請記住胡質父子的故事吧,或許它可以指導你未來的生活。

簡評:此文從正面肯定了胡質的「恐人知」,認為他的境界比較高,並能結合現在官場上的一些腐敗現象進行對比論證,緊扣反腐倡廉的時代話題,使得文章具有較強的現實針對性。

2樓:

磨 練經歷過風雨,才能見彩虹;經歷過磨練,才能變成功。雛鷹不經歷懸崖上的生死考驗怎能展翅高飛?花蕾不經歷風錘雨打的過怎能竟相綻放?

柳條不經歷寒冬的肅殺,怎能在春風的撫摸下一夜抽出新芽?

世間的生物都會經歷種種不同的磨練,然而在磨練過後,他們都會變得成熟,變得完美,嚮往美好未來的信心也隨之堅定。

人的一生往往會經歷很多的磨練,這個過程是痛苦的,是寂寞的,同時也是殘酷的。或許它會讓你失去朋友甚至親人,就像**中一樣,它毫不留情的摧毀了人們的家園,帶走了親人們的生命,讓生者無地棲身,失親之痛又有何人能曉?或許它會讓你終日獨來獨往,無可信之人依靠,無知心之人傾訴,千里馬遇不到伯樂。

或許它會讓你像貝多芬那樣熱愛**卻雙耳失聰,像霍金那般熱愛科學卻全身癱瘓。但,磨練過後,他們誰人沒有走向自己理想的境界?

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也不乏少見,或許他們並沒有偉人的那般成就,但他們同樣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桌球女子單打冠軍鄧亞萍正是這樣乙個大家都熟悉而敬佩的乙個人,她也是生活中活生生的乙個事例。

最初,這個身材矮小的小女孩曾有過被體校拒收的經歷,因為她的父親是教練,她才有走上體壇的機會。但她不被教練看好,也不被大家看好,她的訓練生活是枯燥無味的,她不像有些運動員那樣終日被教練看著,受著大家的關注,她的存在似乎沒有太多人在意。但她不服輸,她小時侯的夢想是成為世界冠軍,所以她要朝著她的夢想的距離衝刺。

儘管現實與夢想的距離太遠,但她深信,只要她付出相對的努力,時間會改變一切。

通過她的努力,13歲,這個小女孩創造了擊敗世界女子冠軍的奇蹟。一般來說,遇到這種情況就可以順其自然地進入國家隊,但到了鄧亞萍這兒卻是個例外,她只進了國家二隊——中國青年隊。教練都是國家隊的,他們的眼光自然不同,她的身高給她帶來了太多的困擾,儘管她創造了這樣的奇蹟,到依舊沒人看好她,特別是內隊的隊員。

但她要用實力證明,她能行!之後一年中,5次全國尖子選手比拼中,她獲得了4次冠軍,1次第2名的優異成績,才一波三折進入了國家隊。

如今,這個身高僅1.5公尺的女子獲得了14次世界冠軍,4次奧運會冠軍,成為了世界乒壇的女皇。她告訴我們:人生中,沒有磨練哪會有成功!

雛鷹經歷生死的磨練得以展翅翱翔,花蕾經歷風雨的磨練得以竟相開放,柳條經歷寒冬的磨練得以抽出新芽,人生,也因經歷磨練而更加精彩!

求一篇以修養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以「細節和修養」為話題寫一篇作文500字以上

3樓:把問題給我

做乙個有道德修養的人 記得義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乙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乙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我們今天不去討論道德和知識誰更重要,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識者。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做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 就曾寫道:

「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

4樓:雪之怡人

空軍建軍節空軍建軍節lol路老k了啦咯啦咯啦咯

以疼痛為話題作文怎麼寫,以疼痛為話題的作文700字

baby速度 一棵樹要經過多上風雨才能從一株幼苗成長一棵參天大樹 乙個人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從嬰兒成長為乙個成熟的大人,這長大像竹子的生長,過程中有著拔節的疼痛與快樂。這痛來自成長對我們的考驗,這快樂來自成長的喜悅。沒有人一輩子會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外部壓力的困擾,但是那些所謂的困難,是對自己的考驗...

寫以榜樣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榜樣為話題的作文

萬寵小老虎 在我們身邊,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和事,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我的同學 陳杰昊。他,個子不高,身體也很清瘦。但他那瘦小的胸腔內,卻裝著一顆樂於助人的心。他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我身邊的榜樣。剛進入初一,王老師就指派我和陳杰昊一起來擔任擺自行車這項工作,他幹得非常認真,非常努力。他好像能把所...

求以耐心為話題的作文,求一篇以耐心為話題的作文

耐 心 人們常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那成功之 父 又是誰呢?這成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通過今天的思品課,我終於解開了這個難題。思品課上老師給我們講了偉大的科學家 愛迪生。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曾做過九千九百九十九次實驗,結果都失敗了,但是愛迪生沒有灰心仍舊繼續做下去。黃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有一天愛迪生發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