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朗讀“好主意”是的正確發音是什麼

時間 2021-07-08 09:06:56

1樓:乖乖隆嘀冬

上面幾樓要麼是沒有認真看題的,要麼是根本不懂的

我讀書時考過普通話得二級證書,不過學的不夠好,又問了一個一年級語文老師,”好主意”,半上,半上,去聲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語境不同的發音,也有不同的意義。

念成 三聲 二聲 輕聲

念成 三聲 三聲 輕聲

都可以就像英語裡 ok! 和 ok?

升調還是降調? ***。

3樓:夏洛克虹

新華字典上寫著,主意zhǔyi,口語中也讀作zhúyi。

4樓:匿名使用者

“好”讀音是三聲,“主”讀成二聲,“意”讀成輕聲。

學習普通話有那些基本方法

5樓:虛_華_滅

因為各地方言的影響,導致很多地區的普通話都不太標準,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容易讀錯的字註上拼音,一個字一個字地拼讀。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可以多聽新聞聯播,模仿主持人的語速語調,可以小聲跟讀。還可以充分利用網路上的資源,學習發音等技巧。

練習繞口令。

學習普通話就要多讀多練,選擇繞口令,不僅可以起到鍛鍊口腔肌肉的作用,還可以幫助初學者區分易混淆的讀音。要想學好一門語言,就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隨時隨地都要注意自己的發音,對自己讀不好的要多加練習,還可以讓身邊的朋友親人監督自己,糾正錯誤的讀音。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掌握學習普通話的工具

漢語拼音是學習普通話的主要工具,只要能掌握並熟練運用漢語拼音,就會加快學習普通話的速度,提高發音的準確性。

二、掌握本地方言與普通話之間的差別。

普通話與地方方言的區別主要表現在語音上。對於不同的地域,這種區別也不同,但都具有一定的對應規律。例如,張掖、臨澤一帶的人分不清sh和f、an和ang等。

我們只要善於觀察、勤于思考,掌握了這種規律,糾正方言,正確練習,學習普通話就不是很難的事了。

三、先學會一些使用頻率較高的字

在生活中,有一些字、詞使用頻率是比較高的,例如:“您好、謝謝、請問”等,先學會這些常用的字、詞並不斷使用,待掌握以後再逐漸擴大學習範圍。運用這種方法,容易看到學習成果,增強學習的自信心。

四、不怕嘲笑,持之以恆

在學習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笑話,但不能因此而退縮。相反,要知難而進,持之以恆,把他人的笑語變作自己學習的動力。

如果你是位北方人的話,學習普通話會很容易;若你是個南方人的話,那麼就相對比較麻煩,會遇到一些困難或障礙,不過這得視你的語言(普通話)基礎怎樣了。

南方人的發音較特殊、各地風俗習慣不同,且有些地方的方言更為複雜繁絮。

一般來說,南方人說話都普遍存在無捲舌音和無後鼻音的現象,還有些地方甚至n音和l音相混淆;h音和f音分不清,再有就是四個音調之分拿捏不準,容易串調、串聲。

只要在學習和練習的過程中,掌握以上這幾個問題的關鍵所在,平時多與用普通話交流的人接近和溝通,注意時常糾正和校對錯誤發音,加強與提高聽、讀能力(最好是大聲地朗讀象報刊、雜誌等,效果較佳),那麼學起普通話來就會事半功倍的。

剛學之時可能會進展較慢,可只要你摸著了竅門,就馬上會總結出自己的心得體會,學起來就得心應手、遊刃有餘了,到最後那可就一日千里,和原來不會說普通話的你再相比,就不可同日而語了。畢竟普通話不算難。

要想學好普通話,首要的是每天堅持說,這一點非常重要,同時在說的時候注意發現自己的問題。發現自己的方言問題後,需要找到正確的訓練方法,這可以請教老師,從而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同時,每天應注意聽一些普通話標準的人的發音,包括聽廣播和身邊普通話說的好的同學。

另外,如果有時間,每天應進行一些朗讀訓練,按古詩詞——詩歌——散文的順序循序漸進地進行練習。總之,普通話學習也是語言學習,只有持之以恆,方能見效。一般只要堅持3—5個月,都會收到一定的效果,有的人還會進步很大。

祝你學得順利,用得暢快!

多說啊,

就像小孩也不是一開始就會說話的,說多了,接觸的人多了,說多了也就慢慢好一點了,真的我有同學也是剛來讀書的時候她說話我們要很認真地去聽,好吃力啊,不過現在她也講得特好了

試試吧,不要怕人家笑你,加油哦!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能掌握,什麼都可以做

怎樣學好普通話?

8樓:出耕順莫昭

要講好普通話當然是要多說,就像李陽一樣,每天起來對著遠處大地聲喊出普通話,每天堅持十分鐘,一個月後再聽聽你的普通話一定標準多。普通話說不好的原因還在於受家鄉話的影響,用普通話的時候常常找不到詞,所以你要堅持用普通話表達你的每一個想法。最好是能找一個人陪你練,把你們一天的經歷用普通話相互說給對方聽,這樣你的普通話才會口語化。

說了這麼多,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買本現代漢語大辭典。

二、買幾盤教嬰幼兒說話的磁帶,或小學一二年級的語文光碟。

三、早起半個小時像念英語一樣去大聲地練習普通話。

四、多說繞口令。

五、找一名普通話測試員,請他糾正自己。(普通話測試員很好找,每個地區至少有五名以上的國家普通話測試員。)

不要咬木塞,多模仿是最重要的。

如果是個別音發不好,可以像學習外語一樣研究一下口型。

例如:南方一些方言區的人分不清z,c,s和zh,ch,sh,就可以向普通話說得好的人請教(讓他們感覺一下區別告訴你),可以知道z,c,s舌頭平伸,舌尖向前;zh,ch,sh舌頭稍後縮,舌尖向上翹起。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一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旦核正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模悔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

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

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還有一篇文章:學習普通話的體驗

沒來師範前,總認為普通話是很好說的,只要把家鄉話變換一下就行了,有什麼難的?可是一到師範,才知道,說普通話並不是我想象的那麼容易。

記得剛到師範的時候,自己不敢和同學說話,因為自己說的普通話別人一

句也聽不懂。所以我只有沉默,不懂得以後該怎麼辦。

到二年級的時候。上級有檔案規定,從我們這一屆的學生開始要拿到普通話水平測試相當等級證書才能畢業,我真氏掘正認真學講普通話就從這一天開始了。

要學會說普通話,必須從拼音b、p、m、f學起。每天早讀的時候我就在教室練,不懂的就問同學,可是由於自己基礎差,學起來特別艱難,有時為了讀準一個拼音,經常練到嘴巴痛,舌頭髮硬。剛開始學發鼻韻母,自己根本一點都不懂,找不到發音的要領,我就虛心地問其他同學,有時候問多了,她們也不耐煩,所以只有自己艱難地學著。

經過這樣不斷的努力,我的普通話水平終於有了很大的提高。

學說普通話的過程,有苦也有樂。苦的是自己對著那些音節,怎樣讀也讀不準;樂的是自己說的普通話不再是別人一句也聽不懂了。現在,我可以在公開場合和其他同學一起高聲談論天下大事了。

學習普通話,使我又恢復了本來的自信,找回我了自己,我不再是個沉默的人。

9樓:零瓏心

比如在我們東北,除去一些地方的詞彙用於表達之外,和普通話最大的區別只有兩種:語調和平翹舌。在這種基礎上再去練習普通話,只要去通過一些播音朗誦的材料,練習語調,並且找準平翹舌就解決了。

而對於南方一些地區,家鄉話的口音和普通話之間差距太大,就需要進行更加刻苦的練習,尤其是ln分、hf不分這一類的現象,首先要找準正確的單字發音,然後通過一些繞口令或者練習資料,不停的訓練,才有可能更正悉塌簡。

除此之外標準的普通話還要注意一點,就是所謂的字正腔圓:對於漢語來說是韻母的準確性,比如說我們讀"好"這個字,韻母ao一定要發完整,口腔要開啟不能摳摳搜搜;再比如說前後鼻音要區分準確,不能錯位衫悉。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慶團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

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一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絕磨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

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

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需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並差鬥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11樓:中公教育

學習普通話語音包括髮音和正音兩個區域性。

發音精確是語音學習最根本的請求。發音能否精確與聽音、辨音的才能有關,所以首先要進步語音辯租的分辨力。在控制了正確發音的根底上,還要經過重複練習,到達完整純熟的水平。

正音是指控制漢字、詞語的普通話規範讀音,糾正受方言影響產生的偏離普通話的語音習氣,這屬於一種記憶的鍛鍊。方音同普通話語陪灶段音的差別不是毫無規律的,理解了方音和普通話語音的對應規律,就不用一個字音一個字音地死記,而能夠一批一批地去記。在正音的根底上,還要經過朗誦 、會蘆譽話練習,逐漸運用到實踐口頭言語中。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有什麼教育相關的問題也都可以問我哦~

12樓:什麼又都原諒

首先要超越學習普通話的兩大障礙和語言習慣障礙。這就要求我們做到以下幾點:

1。要有自信心

換言之,要堅信自己有能力呀有條件,一定能學好普通話的。而且普通話無處不用啊,例如,在學校朗誦課文和唱歌的時候;廣播或電視往我們耳朵裡灌的不都是比較標準的普通話嗎?

2。要有點勇氣

你講了十幾或二十幾年的家鄉話,自己也習慣了,且四周的親朋好友都聽慣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講起普通話來,我想你一定會招致他(她)人的議論吧。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其實學習普通話,難就難在這晌伍握裡了。要想克服這個開頭難,你就要有那磨一點勇氣,這樣學習普通話就算成功了一半了吧。

3。要有一定的謀略

比方說,為了儘快學好普通話,給自己嚴格限定,在一段時間內不要說本地話或少講。你一但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是你就要抓住這一難得的機會,宴慶開始時就講普通話。

說到這裡,我們再來談論學習方法步驟問題吧,當在一個不很有利的環境中,個人自學普橘散通話有三個步驟:

第一階段大概要一至二個月吧,這一階段叫暗自練習期;第二階段也需要一至二個月,這一階段叫交際練習期;第三階段叫正音練習期。

從細節上來講每一階段有以下的練習方式:

(1)第一階段:

a.用普通話自言自語。

b.心說默練。(強呼叫普通話哦)

c.主動找機會用普通話個小朋友將故事。

d.聽廣播或看電視是要抽空跟著輕聲仿說。

e.找一位能經常見面且願意與你一起學習普通話的朋友,用普通話交談,並且互相督促,挑剔,糾正,竟爭。

(2)第二階段:

a.要主動接受有利物件,包括熟悉的和陌生的。所謂有利物件,就是普通話講得比較好的交際物件。碰上這樣的人,你應當以一為熱情的健談者的面目出現,主動搭話。

b.要設法避開不利的交際物件。(比如和本地人暫時“終止”“外交關係”)。

(3)第三階段:

.改一改自己音調上的毛病。(你可以用上錄音機來幫助你檢查和校正,尤為重要的是把自己常常發音不準的詞彙集起來,分期分批正音正調。

可以相信,如果你能夠參照上述“三段”,經過三至六個月認真自我學話訓練,那磨,最終你的普通話一定講的很棒,甚至還可能給人悅耳的享受。

我的普通話發音不標準,我的普通話發音不標準? 5

普通話發音不標準,一讀zhi,chi,shi,zi,ci,si,ji,qi,xi就會有很大氣音,吐字不清。主要原因應該是沒有掌握聲母中的舌音和韻母中的i i 前 i 後 的發音要領,也或許和當地方音有一定的關係,不見得一定是發音器官的毛病。大舌頭或者漏風的說法,都是通俗的說法,不是語音學的術語,不科...

怎樣良好普通話,我的發音很拙

你先注意看平時自己那些詞發音的不對,可以在網上找標準音或是聽新聞或是身邊說話標準的好友。然後每次說到這些詞的時候就說慢一點,但一定要說準。等過一段時間後,可以適當放快速度,但是絕對不可以為了快而又發音不准。不要怕別人說你說話慢。每天找一篇短文來讀,要讀出聲,讀2遍就可以了。可以早上也可以晚上。多說話...

普通話朗讀給我帶來的樂趣作文,作文《我和普通話的趣事》

語文課上我高高地舉起手,爭著朗讀課文 在家裡我常會高聲朗誦詩歌 我是那麼地喜愛朗誦,可要知道,以前,讀書是我最頭痛的事啊。是什麼引起我朗誦的興趣呢?這源於一次朗誦比賽。初一時班裡舉行了一次朗誦會,各小組派代表參加比賽。我們這一組的名額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我頭上。同學的 好意 難卻,我只得找材料作準備。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