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上課不專心怎麼辦

時間 2021-07-05 19:37:21

1樓:匿名使用者

做家長的要給他好好管教管教。

小學一年級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咋辦?

2樓:sky獨愛

1、要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孩子對自己的控制能力是比較差的,所以要想使幼兒集中注意地學習,就要排除各種可能分散孩子注意的因素,事先做好各種準備,讓孩子吃好、喝好、穿得適當。學習前也不要讓孩子玩新穎的玩具或有趣的遊戲,使孩子在平靜愉快的心情中開始學習。創造一個安寧舒適的環境,是集中孩子注意的必要條件,孩子的學習環境力求單純固定。

有條件的最好能讓孩子有一個固定的學習地方,沒有條件的學習環境也要力求單純。孩子在學習時,如果大人走來走去,說這講那,甚至聽廣播、看電視,就會嚴重地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孩子學習時,家長也最好坐下來,看點書讀點報,或作一些不惹孩子注意的事情。

2、適宜的教學內容是集中幼兒注意的條件

人的需要、興趣和經驗,直接影響人的注意。如果讓孩子學習的內容與他的需要無關,或是教的內容太深,超出他的經驗範圍,孩子不能理解,就不能吸引他的注意;如果內容太淺,也不能引起他的注意。只有那些“跳一跳能夠到”的內容,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

所以家長和老師要善於從紛雜的現實中,選擇孩子尚未掌握、但經過努力能理解的內容教給他,其注意自然會集中。還有,孩子坐下來剛學習時,家長和老師可以讓他們學習最感興趣後較容易的東西,待集中精力後,再學習其他東西,這樣效果會更好。

3、安排好學習、休息、活動的時間

家長和老師給孩子安排學習任務,時間不宜太長。根據心理學的研究表明,5~7歲的兒童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為15分鐘。7~10歲兒童20分鐘,所以學習一段時間後,應讓孩子放鬆或休息一下。

孩子疲勞了就讓他們動一動,喝點水,吃點東西,切忌一天到晚強迫兒童坐著一動不動,越是這樣,兒童就越不專心。

4、明確目的能有效地集中幼兒的注意

如果在窗臺上種一盆蒜,孩子不一定會注意它。但如果大人對他說:“這些蒜不久會長出綠色的長長的葉子,你要是看到它長出了綠芽,就趕緊來告訴我”這樣孩子就會經常注意它。

如果這任務是對兩個以上孩子佈置的,而且先發現者就是優勝者,或者還能得面小紅旗,那幼兒就會更經常的來察看這盆蒜。為什麼呢?因為注意是為任務服務的,任務越明確,對任務的理解越深刻,完成任務的願望越迫切,注意就越能集中和持久。

所以要想使幼兒的注意持久,就不能光要孩子做什麼,甚至強迫他做什麼。而要讓他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講明意義,激發他做好這件事的願望。這樣任務明確,願望強烈,注意就能持久。

如果孩子完成任務後還想再學,也可根據情況適當增加一點,但一定不能因為孩子情緒高,就無限增加,那會引起孩子厭倦、疲勞、失去學習的興趣,注意不集中,記憶效果也不好。要在孩子興趣正濃或剛開始降低時及時停止,使其留有餘興,下次還願再學,這樣注意就能持久不衰。

3樓:別敏才

這不完全是孩子的問題,需要家長與老師共同協作才能慢慢改變孩子這種狀況的。在家裡要多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有了進步就及時表揚和鼓勵他,與他一起體驗進步的快樂。要與老師多溝通與交流讓老師課堂上多提示或提醒他,讓他參與課堂活動中,有表現自己的機會。

孩子慢慢就會進步的。千萬不能急於求成。

一年級孩子上課講話、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4樓:白楓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家長、老師必須掌握的四個訓練方法

孩子上一年級,上課不專心聽課,愛做小動作該怎麼辦

5樓:伊的娃

孩子上課不專心聽講?這5個方法媽媽知道的越早越好

6樓:手機使用者

孩子剛上小學一年級很多家長都會在各種事情上都很讓人擔心,因為什麼專

上幼兒園散漫慣了,

屬包括學習上和小學都不一樣。上小學之後才能說這個小朋友正式成為一名學生。那是當學生的話最令人操心的話,應該就是上課不專心聽課,愛做小動作了,首先我們應該跑出去外,街上也就是病理上的原因,孩子是否有多動症。

如果沒有的話,一般上課不專心聽講,愛做小動作,一是習慣問題,二可能是感統失調問題,所以多做一些練習就可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對抄

於這個問題家長不襲要心急,千萬不要使用暴力(包括語言性的)!孩子的注意力時間很短,這是孩子的特性,很正常!家長要平常心對待,要找到孩子的興趣點,並加以誘導(鼓勵和小小的物質獎勵都是可以的)。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學習的時間不要過長,制定好學習計劃,適當的休息很重要,我認為勞逸結合很重要。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一年級的小學生上課搗亂怎麼辦,一年級孩子上課做小動作怎麼辦?

首先要分析孩子上課調皮搗蛋的原因!例如有的孩子想得到同學及老師的關注,會採取這種不當的行為,那老師就需要適當的關注一下這個孩子,並常常鼓勵他!另一種情況可能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好玩,那老師就需要忽視它的不適當的行為,即不要去理他,這樣他覺得無趣後也就不會這樣做了!總之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主要就是早期的行...

一年級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 漓櫻愛畫畫 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 揚揚啊 年級孩子不愛學習,不要急。因為他剛從幼兒園到小學階段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家長要耐心的開導和引導 過去分詞 不愛學習,應該多開...

小學一年級的成績重要嗎,孩子一年級成績不好,是不是以後成績都會不好

116貝貝愛 小學一年級成績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孩子打基礎和養成學習興趣的時候。小學一二年級是孩子打基礎的時候,十分重要 五 六年級又是衝刺小升初的關鍵時期,不容有失 三 四年級也不容忽視,殊不知這兩年也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培養孩子的學習熱情,學習積極性非常重要,這需要學校老師和家庭的配合,只要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