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成績差的學生,試論班主任如何對待成績差的學生

時間 2021-07-05 19:19:09

1樓:祁桂蘭過丙

教師要有信心面對後進生,承認你所教的班級存在著後進生。一個教師當你接手一個新的班集體時,首要問題是摸清楚學生的素質結構,做到心中有數,有利於因材施教。對於班級中的後進生,你切不能嫌棄他們,應該有一個正常健康的心態對待這些學生,讓他們得到優生同樣的待遇。

只有敢於面對後進生的教師才可能有計劃、有信心地完成後進生轉化工作。第一,讓後進生有充分表現的機會。每個人都自尊心,而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就更需要別人對其進步的肯定。

課堂上,教師應把問題分幾個檔次,要運用鼓勵性的語言、手勢、眼神來讓這些後進生有一塊發言的天地,消除他們的恐懼感、自卑心理;答對了問題或那怕答錯了,教師都應該給予他們一些誇張式的表揚:如全班同學鼓掌,向全體同學宣佈該生有了很大的進步之類的話。課下,師生之間要擺脫“成績”的陰影,互相溝通,多多彼此間促膝談心,做做遊戲,畫畫什麼都可以的,這樣的目的是為了消除後進生“獨處”的心理,這麼一來,把純粹的師生關係向前推進了一大步,變成了朋友關係。

作為朋友,教者再曲徑通幽地鼓勵這些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心,課後輔導也就會事半功倍。第二,循序漸進,有計劃地進行補缺補差工作。首先教師要降低後進生的學習要求,根據個人的基礎而定出由淺入深地學習計劃。

這樣既減輕了教師的教學負擔,又可以增強後進生的學習興趣;其次,放慢學習節奏,以防止求多求快,讓後進生慢慢地消化吸收所學的知識。

第三,與家長取得聯絡,交換相互間看法。一個成功的人士,多一次,少一次稱讚可能會無所謂的,而一個弱者,那怕是一次小小的表揚也許會欣喜若狂,銘記在心的。所以說,當你班上的後進生有了點滴的進步,教師除了在班上給以表揚外,還應當及時通報給學生的家長,與家長相互交換意見。

一則讓這些後進生有一種成就感;同時,從家長反饋的資訊,教師可相應地調整教育教學方法。學校和家庭相結合,立體多方位地培養後進的學習興趣,漸漸地摘掉“後進生”的帽子,這一點尤為重要。總之,教師要敢於面對後進生,要有恆心搞好轉化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前幾周初級幾位班主任分別找我,說個別學生跟不上課,考試成績太差,經常破壞學校紀律,要求家長接回教育好了再回來。我嚴厲地拒絕了他們,我說:“你們不要老盯在考試成績上,要注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好習慣比成績重要,現在他們還沒有形成好的習慣,還不知道怎樣學習,大一點,知道學了,成績自然就上來了。

說一千道一萬,還是成績在作怪,喊的是素質教育,但在應試教育的指揮棒下,學生成績就像一塊巨石,壓在教師們頭上,喘不過氣來,於是造成工作累,心理壓力大,心情急躁。針對這種實際情況,我們及時的召開了全體初一年級教師會。一方面,讓教師們人人發言,說一說心中的苦悶,訴一訴心裡的委屈。

另一方面,敞明學校的觀點,年終考核,不以學生成績定勝敗,實行綜合考評,要考慮學生的行為習慣培養,減輕教師們心理壓力。 說心裡話,老師們真不容易,造成師生乃至家長水火不容,不能全怪教師們,應試教育、單一評價、家長的**……不抓成績就沒地位。但作為學校的管理者,我還得說兩句,雖然微不足道。

一、良好的行為習慣比成績重要。成績只是暫時的,這回好點,下次有可能差點,沒有常勝冠軍,但好習慣成就人一生,決定人的命運。所以說,在教育孩子方面,別老盯在成績上,要注重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二、要用真心去愛學生。別看初一年級孩子雖小,但都是有頭腦的,他們嘴上不說,但心裡都知道,那個老師真正對他們好,哪個老師不好。你真正去愛他們,尊重他們,他們會明白的,天天的挖苦他們,損他們,罵他們,他們怎能不記恨。

每個教師都思量一下,你是真心的在愛學生嗎?你自己的孩子犯錯誤了,你能包容,成績差了,你能原諒;那麼你教的學生為什麼就不能包容,不能原諒,還是沒有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對待學生。 三、不要以成績論成敗。

考試成績好的學生不一定都由作為,成績差的學生,不一定沒有作為,這個道理說起來都明白,但就是不能正確對待。

3樓:小然媽咪的生活日記

認識自己的長處和優點。為什麼要沉迷於自己失敗的一面呢?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優秀的地方。

為你擁有的特長和優點感到自豪,畢竟自己還是挺厲害的嘛~

對著鏡子笑一笑,人生是積極的。給自己一個笑臉,不要對生活感到憐憫,也不要厭惡或者輕視自己。常常對鏡子笑一笑,讓你感到更快樂更自信。

展現自己優秀的一面。讓別人認可你,讓他們覺得你很厲害,你的自信就會慢慢提升的,所以去展現你自己的才藝和優點。朝著自己熱情的方向前進,培養多一些愛好,多交一些良友,讓你變得自信滿滿。

設定目標,做好準備。設定一個目標,貫注信念,專注其中。並且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更容易讓你達到目標。要經常鼓勵自己,因為你就要成功了!

不要逃避和不敢面對失敗。只有弱小的自卑者才會盯著自己的失敗和缺點不放手,他們逃避現實,不敢自我肯定。有句名言說“現實中的恐懼,遠比不上想象中的恐懼那麼可怕”,所以敢於面對挑戰,鼓氣勇氣,多試幾次,你的自信心就會慢慢高漲起來。

為自己訂下約束。給自己一點壓力,制定一些約束,遵守這些約束。彌縫在參加生存訓練時,就這麼對自己說:

不管怎麼樣的活動,什麼都得給我嘗試一遍。結果可想而知,彌縫不僅享受了其中的樂趣,還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所以為自己訂下約束,遵守約束和自我信賴,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信心就會成為你的勇氣和力量。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好學生還是壞學生,對待他們都應該平等,對待成績差的學生更應該用心,比對待成績好的學生花更大的氣力,不能放棄他們,對他們不冷不熱,放棄了只會使成績差的學生找不到自信,而自暴自棄,應該多多鼓勵他們,對他們要有信心,平時有機會表現的時候,應該多給成績較差的學生機會,讓他們明白,自己在這個班級裡,並不是一無事處,找到自己的價值,取長補短,多與他們談談,瞭解他們為什麼差,**差,以便改善,提高。記住,要對學生有信心,他們才會有信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差可以理解,

可以慢慢跟上來

畢竟不可能都是學習優秀的

但紀律差.要勸說,管教

讓他們懂得規矩

對他們以後的自律也有好處

試論班主任如何對待成績差的學生

6樓:左養右學教育

不管bai是好學生還是壞學生,對

du待他們都應該平等,zhi對待成績差的學生更應dao該用心,比對專待成績好的學屬生花更大的氣力,不能放棄他們,對他們不冷不熱,放棄了只會使成績差的學生找不到自信,而自暴自棄,應該多多鼓勵他們,對他們要有信心,平時有機會表現的時候,應該多給成績較差的學生機會,讓他們明白,自己在這個班級裡,並不是一無事處,找到自己的價值,取長補短,多與他們談談,瞭解他們為什麼差,**差,以便改善,提高。記住,要對學生有信心,他們才會有信心。

班主任如何幫助高中學生提高成績?

畢竟所帶的學生已經是高中生,心理上接近成熟,不再如原來一般易管理,再加上老師的過於強勢有可能加大學生的厭學心理,可以試著多去親近學生,下課後主動去問學生有什麼不懂的地方 因為有些學生可能不太願意主動請教老師 注意活躍課堂,但不要過於放鬆,適當就好。因為高中生壓力過大,作為老師這時候就要以身作則,可以...

為什麼同樣的學生,讓不同的班主任教,成績會差別很大

在實際教學中確實存在這樣的問題,同乙個班級,只是換了不同的班主任老師,結果成績的差別會特別大。這又是為什麼呢?原因可能有下面幾個。第。一 之前的班主任老師確實缺少帶班經驗。我曾經遇到過這樣的例子,乙個初中的班級,讓乙個剛畢業的女老師帶,結果班裡面的學生都不聽話,直接導致班風班紀特別差,最後不得不換了...

班主任懲罰學生的措施有哪些,班主任對犯錯誤的學生怎樣實施具體懲罰措施

班主任不該懲罰學生 這樣做是無能的表現。關羽演員 配音 劉清瑋表字雲長,與劉備 張飛桃園結義。在十八鎮諸侯討董卓時,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劉備徐州兵敗,約三事降漢不降曹,為曹操解白馬之圍,斬顏良 誅文醜。得知劉備下落後,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斬蔡陽兄弟釋疑,在古城三兄弟聚義。赤壁之戰時,在華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