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生活中的 棄 與 取 ,高中作文800字生活中的 棄 與 取

時間 2021-06-01 07:06:4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的「棄」與「取

人生的道路山重水複、紛繁複雜,充滿著機遇也遍布了坎坷,哪一條道路才真正適合你?在人生的每乙個十字路口,我們都要作出理性的選擇。

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曾經說過:「假如你有兩塊麵包,你得用一塊去換一朵水仙花。」在面對精神豐盈與物質優裕需要作出取捨時,他毅然選擇了心靈的平和與精神的富足。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會有無數這樣的抉擇。你可以選擇在物質追求上登峰造極,也可以選擇停下腳步觀賞身邊的風景,豐富自己的心靈。不可想象,如果整個世界只剩下了追名逐利者,它將變成怎樣。

為了一己私利,多少人拋棄了自己的良心,像三鹿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毒膠囊事件,還有多少已被查出和未被查出的問題……這些人「取得」了暴利,卻失去了良知,玷汙了心靈,永遠失去了平和的心……他們最終也將被人民拋棄,被生活拋棄。而選擇精神的高潔,選擇心靈的平和會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我忽然想到了徐霞客,那個在明朝周遊天下並寫下《徐霞客遊記》的人。沒有人資助,沒有人承認,沒有利益,沒有前途……而他放棄一切,投入了一生的時間。只是為了遊歷?

在那個時代,他毅然放棄科舉,選擇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最終收穫了乙份與眾不同的成功。而今天,我們擁有了更多的人生選擇,大多數人都向著那些熱門的行業挺進,哪怕並不擅長,哪怕並不喜歡,但他們都認定了那才是成功,所以相信堅持就是勝利,毅然放棄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更適宜自己發展的道路。其實,這又何必呢?

大海有大海的浩瀚無垠,小溪也有小溪的曲折多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有選擇自己的長項,放棄世俗的「成功之道」,才能真正走好自己的人生之旅。正如當年明月所言:

「成功只有乙個——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過人生。」

戰國時期的孟嘗君讓門客馮諼為他去薛地討債,馮諼卻焚燒了地契,放棄了所有的債權,但他卻因此取得了乙個「義」字,為孟嘗君掙得了百姓的愛戴。《水滸傳》中的宋江仗義疏財,獲得了「及時雨」的美譽,也取得了眾位兄弟甘願為之上刀山下火海的情義。古人云: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只有敢於捨棄一些利益,多為他人著想,才會贏得別人的信賴,贏得真正的友誼,取得人生道路上一筆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捨得捨得,有「舍」才會有「得」,古人造詞的意義大抵在此吧。

生活中有著無數的抉擇,只有大膽地捨棄,才會有豐厚的收穫!

2樓:wo丶你的眼

好像人的一生中無時無刻都需要試著去學會放棄,放棄一塊糖,放棄一次很好的機會,放棄一段感情,甚至是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是當然,這種放棄不代表放棄一切,而是放棄羈絆你不前的障礙,撿起希望.有的時候,放棄一些東西真的可以讓你心靈的空間變寬,讓眼前的生活充滿了新的希望.

我喜歡留戀過去,比如一張稿紙,乙個記滿了文字的筆記本,一片秋天的落葉……那時我從沒有想過是因為什麼要留著它們,只是覺得捨不得丟掉,當那些「過去」堆滿了我的書櫃、抽屜時,我終於明白想要留著它們的原因:所有的「過去」都代表了我曾經的哪一段記憶,有過快樂,有過悲傷,有過難忘,也有過辛酸.我留著它們,就好像留著過去的時光;我留著它們,就好像我會再回到那時一樣.

儘管知道那已是不可能.看著那些「記憶」,我有過快樂,但更多帶給我的卻是因為回憶過去,而產生的的悲傷和嘆息.我發現這樣雖然讓我不曾忘記從前,但是卻讓我活的很疲倦,就像揹著一身的債無法再走下去.

現在,我明白了:我必須把以前的「心債」全部丟掉,重新開始,隨著我的生活變化而變化,這樣我才能活得輕鬆自在,沒有負擔.

如果說,人生就如乙份試卷,它有大量的選擇題,但不可不選,並且還不以分數計算.有時,a或b你都不想放棄,但它無疑是一道單選題,它告訴你:你必須學會放棄.

放棄乙個選項,並不是放棄乙個選題,更不是放棄整張試卷.所以,你不需要害怕放棄,要試著去學會放棄.因為,放棄不一定就是捨棄,而是默默地體驗、感悟、儲蓄、營造和追求.

你們知道放棄是什麼嗎?放棄,不是有始無終、半途而廢;不是見異思遷、隨波逐流.但是,放棄有時也是一種背叛,一種麻木,一種消極.

其實,人之所以牢牢地抓住那已遠去的日子,只是因為我們不敢或不願面對現實而己罷了.或許,如果放棄乙份牽強和過高的奢望,可能就會得到另一種世界.因此,學會放棄也並非無所獲.

放棄,是一種生活的勇氣,是一種豁達,一種灑脫,一種氣魄.放棄,亦是一種美麗.放棄,並不意味著失去,因為只有放棄才會有另一種獲得.

只有學會放棄才能更好的獲取.

3樓:楓只愛麗麗

獲取與放棄

好像人的一生中無時無刻都需要試著去學會放棄,放棄一塊糖,放棄一次很好的機會,放棄一段感情,甚至是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是當然,這種放棄不代表放棄一切,而是放棄羈絆你不前的障礙,撿起希望.有的時候,放棄一些東西真的可以讓你心靈的空間變寬,讓眼前的生活充滿了新的希望.

我喜歡留戀過去,比如一張稿紙,乙個記滿了文字的筆記本,一片秋天的落葉……那時我從沒有想過是因為什麼要留著它們,只是覺得捨不得丟掉,當那些「過去」堆滿了我的書櫃、抽屜時,我終於明白想要留著它們的原因:所有的「過去」都代表了我曾經的哪一段記憶,有過快樂,有過悲傷,有過難忘,也有過辛酸.我留著它們,就好像留著過去的時光;我留著它們,就好像我會再回到那時一樣.

儘管知道那已是不可能.看著那些「記憶」,我有過快樂,但更多帶給我的卻是因為回憶過去,而產生的的悲傷和嘆息.我發現這樣雖然讓我不曾忘記從前,但是卻讓我活的很疲倦,就像揹著一身的債無法再走下去.

現在,我明白了:我必須把以前的「心債」全部丟掉,重新開始,隨著我的生活變化而變化,這樣我才能活得輕鬆自在,沒有負擔.

高中作文800字議**《錯過與收穫》

懂得捨棄800字高中作文結尾

4樓:

很久以前,乙個人請教智者。智者帶他到一條由五彩石鋪就的小路,給他乙個揹簍,要他把小路上他喜歡的石頭都撿進揹簍裡。此人無論是什麼顏色的

石頭都一一撿進去厖終於,他雙肩沉重得支援不住,一跤跌倒。智者見狀,讓他把最喜歡的石頭留下,其餘的統統扔掉。這樣一來,他頓感輕鬆無比,很快抵達盡

頭。雖然他放棄了五彩斑斕的石頭,但他獲得輕鬆、愉快的心情,並取得了成功。因此我們應學會放棄。

放棄有時是一種更好的獲取。

古今中外有

許多人的成功都是建立在放棄中的,但他們卻不會由於選擇放棄而彷徨。因為殘酷而痛苦的放棄之後,才有機會獲得嶄新的生活,取得事業的成功。魯迅棄醫從文,

才有了今天的《孔已己》;梵谷拒絕做傳教士而做了畫家,才有了今天的《向日葵》;比爾·蓋茨放棄了在哈佛大學深造的機會,投身商海,才有了今天的微軟公司

⋯ .正是他們學會放棄才能成功的駕馭人生,取得成功。是啊,這正如那位哲學家說過的:有時放棄並不意味著失敗,而是對生命的過濾,對心靈的洗禮,對自己的重

新認識。

記得曾經看過這樣乙個寓言故事:有兩條河流從源頭出發,相約流向大海。它們穿過山澗,來到了沙漠的邊緣。一條河流說:「我一定要流過

去。」另一條則說:「不如回去再闢新徑吧。如果繼續前進,我們可能走不出沙漠就乾涸了。」結果一條河流繼續前進,乾涸在沙漠裡;另一條回到源頭,再闢新

徑,最終流向了大海。第二條河流不正是因為放棄而獲得新生的嗎?放棄可能是痛苦的,但是你的每次放棄都將無愧於自我,學會了放棄你才能夠向成功的彼岸邁

進。放棄不但能使人取得成功,也能使人生更有價值。

在最近的報紙上我了解到了這樣一件事。一位以撿破爛為生的老頭,見到了乙個裝有十幾萬現金的皮包。面對著十幾萬元的**,這位老頭選擇了放棄,把錢如數交

給了警察。這十幾萬是這位以撿破爛為生的老頭終其一生也賺不到的,但他選擇了放棄。

雖然他放棄了十幾萬的鉅額現金,但他獲取了人生的價值。

我們學生也一樣,應學會放棄。在週末,我們放棄了休息玩耍的時間,發展特長,看似我們是放棄了,但我們使生活更充實;考試時,我們放棄了一道苦思冥想也不會

做的填空題,把更多時間放在完成會做的題上,看似我們放棄了,但我們獲得的更多;要裝進一杯清泉,你就必須選擇倒掉已有的陳水;要獲取一支玫瑰,你就必須

選擇放棄到手的薔薇。雖然你放棄了但同時你也獲得了。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會遇到乙個又乙個的十字路口,太多的選擇,太多的放棄,就在這選擇與放棄中我們

走向了成熟,走向了成功的彼岸。

朋友,學會放棄吧,相信今天的放棄也許正孕育著明天更大的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捨棄,獨上高樓

生命是什麼?

是雲,悠悠的,或起或落的雲;

是山,傲然挺立,高聳入雲;

是河,奔流到海,不捨晝夜……

生命像一段旅程,在感悟了人生意義之後。才知道生命就是在不斷捨棄,不斷進步的過程,乙個經歷酸甜苦辣的過程。在面對生活許多如花的**,我們不忍心把美麗葬去。

在繁雜中,逐漸的清晰,不埋葬的話會讓人一次次的心痛,會讓現實一次次的不如人意。無端的捉弄你脆弱的靈魂,無限制的給你帶來惶恐,無休止的給你造成不安的空虛,無奈的讓你一回回心傷神斷。儘管你面對這一切可以為自己找一千個不退後的理由,但你不能欺騙自己的靈魂,說自己沒有做錯。

不放花朵的媚美,怎能有那誘人的果實。不放棄太陽之光輝,怎能有滿天晨辰攬月之壯景。我們不放棄貪玩,怎能有那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成就。

不放棄單純幼稚,就會被現實欺騙,就得不到成熟。不拋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怎會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萬里晴空。當現實對你一次又一次的欺騙,當別人一次又一次的對你不公平時。

你還會強求嗎?你也許真的無需去強求,因為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永遠不是你的。嘗試著去忘記,學會去捨棄。

當捨則舍,智者所為。棄車保帥,賢者行為也。

如果明天真的要我們放棄所有,我們也應該捨棄現在擁有的一切,因為我們的夢在未來飛翔。不要怪現實太殘忍,實在是命運讓人不得不捨棄。在變動的世界中,我們在千百次的選擇同樣也是進行千百次的放棄。

只有經歷不斷捨棄,才能感受到天地依你為中心,世界任你之暢遊。當捨則舍,該棄則棄。不用太在意你失去過什麼,只要珍惜你擁有的一切就行了。

當早晨的一縷紅光照在你的心上,你便捨棄了朦朧感受今日之燦爛。生命本身就是乙個奇蹟,小小的一顆心能裝容天地間的恥辱,貪婪。心存宇宙,無須漂泊。

等待時間慢慢流過,就會知道捨棄的真諦了。它能讓腐朽變成虛無,讓永恆變成芬香。沒有昨夜西風凋碧樹之悽慘,怎會有衣帶漸寬人憔悴之不悔。

又怎會有驀然回首那種驚奇,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學會捨取,學會超然,體驗生命的含義。如果現實連我不該捨棄的東西也要捨棄的話,我也願意。

應為只要那樣才有獨上高樓之喜悅,才有令人羨慕的一種成就,才能更好的選擇自己想選擇的東西。「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前方的路在我腳下蔓延,迎著風雨,衝鋒陷陣,讓生命之母義無返顧的遠航吧!抱著視死如歸的心,去攀登世界的最高峰。

作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關於友情的作文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你可以舉一兩個生活中的例子,並寫出你的感想。沒有例子,就去體驗一下。作文自己寫才最真實。自己記筆記,和看報紙 多點關注時事,多看報紙就行 希望採納,生活點滴不解釋 關於友情的作文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友情,是冬天裡的一杯熱茶,給你溫暖 友情,是哭泣時的一張紙巾,為你拂淚 友情,是傷心時的一張創口貼,為...

《生活中的細節》作文,《生活中的細節》600字 作文

527071251速度 小學一年級時我邁進了學校。第三節課下課時,右邊的同學叫住了我。我以為他找我來請教問題。他卻對我說 你的鞋帶散了。我連忙道謝,並把它繫好。可鞋帶並不聽話。幾分鐘後,當我回教室時,同桌提醒我鞋帶散了。我這次也懶得和鞋帶較勁了 反正它永遠會散。走廊裡。快把你的鞋帶繫好,別摔了。我正...

生活中的啟示作文,生活中的啟示作文300字

生活啟迪 我小心的走路,認真地尋找生活,卻不知它棲息在哪個歲月的枝頭等我,生活究竟是什麼?我不停的問,不聽的想,不停的尋找答案。為什麼天空這樣狹小?為什麼白雲那樣遙遠?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愛戀,為什麼有那樣多的哀怨?為什麼追求嚮往如此殘酷?為什麼面對愛情痴迷難返?太多太多的為什麼?伴隨著四季潮般湧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