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單證員與國際商務單證員有什麼區別啊

時間 2021-06-27 16: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商務單證員與國際商務跟單員

根據我與wto的約定,我過外貿企業准入將實施備案制,目前集中在外貿企業**出口的大量業務屆時將分散至各生產企業,由個人生產企業自營出口,這將使我國外貿業務人才缺口增大,據統計,整個廣東省該類人才缺口達45萬人。切要的生存與發展都是以定單為主線的,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業務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的落實的專業人員,是各企業開展各項業務,特別是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目前不論是學歷教育體系還是職業教育體系中針對該崗位的職業培訓較少,現有的少量培訓也存在內容單一,覆蓋面狹小等問題,大量崗位上人員未經過較系統的職業培訓,企業也很難招到符合業務需要、達到職業標準的人員,使外貿業務風險大大增加。因此這樣的職業資格培訓是勢在必行的。

1、國際商務單證員:是指在國際**結算業務中,根據銷售合約和信用證條款從事稽核、繕制各種**結算單據和證書,並提交銀行辦理議付手續或委託銀行進行收款等工作的人員。一筆國際**業務需要買賣雙方運輸、保險以及兩個國家的海關、商檢、銀行、港口等多方參與方能實現,而參與各方的權利與義務是通過幾十種國際**單證來維繫的,單證製作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國際**各方當事人的權利能否順利實現;

點評:在國際**實施過程中,合同、定單、報關、報檢、運輸、倉儲、銀行、保險等各個環節,無一不是通過各種單據憑證來維持。因此,外貿企業對單證員的需求較大。

由於單證員操作技能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外貿業務結匯的時效和成敗,從業要求較高,而持專業證書的不到10%。因此,具有單證員證書者成為就業市場上的“搶手貨”,月薪一般在5000元左右。此外,國際**單證操作技能是每個從事外貿業務工作者必備的基本功,大學生進入外貿、外資企業從事外貿工作,一般都從單證操作員做起,因此,求職前最好先考張單證員證書。

2、國際商務跟單員:是以客戶訂單為依據來落實定單的人員。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專業人員。

其實就是跟著定單全過程的人。

點評:跟單員是各外貿企業開展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隨著我國入世後外貿產業的蓬勃發展,2023年底我國**企業准入實施備案制,企業只要在工商部門備案即可獲得進出口權,進出口經營權不再是國有**公司的專利。

這意味著:目前集中在外貿企業**出口的大量業務屆時將分散至各生產企業,由各生產企業自營出口,而每一個企業都需要幾個專職的跟單人員處理本企業的外貿業務,缺了這一環節企業運轉不了。這也意味著:

跟單人員的社會需求將隨著外貿企業的增長以幾何數級增長。

跟單員通常被稱為“通才”、“全才”,且要熟悉一系列的**流程。而單證員則稱為“專才”,只需操作一套固定的單據,無須對商品知識有過多的瞭解,所以要想做總經理,就要從跟單員做起!!!

3、問題解答:

問]:跟單員和業務員的關係、以及和業務員的區別在**呢?

答:業務員的主要工作是開拓業務、發展市場、聯絡客戶、爭取訂單,即一般所說的“接單”。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執行訂單、對繳貨期負責,跟單員以客戶訂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或者服務),是運作流向的專職人員。

[問]:從一個普通的跟單員成長到總經理不是一點轉變,總經理可是對業務、財務甚至生產動作等的管理集於一身的大管家。跟單員到總經理的跨躍中怎樣做職業定位?

答:跟單員掌握的知識相對全面,其知識結構與企業高階管理人員的比較相近,跟單員是一個剛開始實施職業規劃者較好的職員原點。但這只是一個職業原點,對企業其他領域的知識掌握需要逐漸積累——在工作中,跟單員的業務流程給你提供了一個較好的深入途徑——當你想成為總經理,這個途徑將體現巨大的含金量.

,希望你能成功。

[問]:由於本人的學歷太低,只好想埋頭苦讀,能否請各位前輩推薦一下跟單員方面的專業書籍,以便我更好的學習。如有做外貿的高手,想再請教一下在做外貿中的報檢員方面的書籍?

答:目前跟單員的專業教材不多,跟單員手冊是較好的一本,我們廣東推廣中心有開設這方面的專業課程,並提供相應教材。.

[問]:在工廠中業務員與跟單員在工作中的分工、職責有何不同,區別是什麼?如何相互配合。

答:理論上講,訂單管理的整個過程包含業務接洽、貨源落實、單證處理、報驗報關、託運、結匯等整個過程,一般講,業務員是指客戶尋找業務接洽並至合同簽署結束,跟單是指業務階段結束後合同訂單執行的整個過程。業務員是以“接單”為主要工作的。

跟單員是以“執行訂單、完成交貨”為其主要工作的。

[問]:我是一名新從事這項職業的人,不知從哪些方面提高自己,作為優秀跟單員需要從哪些方面培養自己?

答:可以從以下10個方面來培養提高自己的知識和能力:

1、法律知識; 2、專業知識:3、物流知識 4、談判能力5、分析能力6、**能力

7、表達能力8、人際關係處理能力 9、與生產人員共事的能力 10、管理和推銷能力

[問]:每個行業都有跟單員這個職位,我想知道你們說的是哪種跟單?

答:根據行業的不同,企業對跟單員的要求也不完全相同。一般來說,跟單可分為出口貨物跟單、進口貨物跟單。

根據授權不同,又可分為全程跟單和部分跟單兩種。跟單的內容大致分為業務跟單、物料採購跟單、生產過程(包括品質管理)跟單、貨物保險和運輸跟單、貨款結算跟單等。

2樓:義儀佛羨

其實都差不多。

偶也考了的,感覺沒得啥子用得。

3樓:暨雪莘北嘉

兩者是一樣的工作性質,單證員主要做跟單的工作,就是做**,填資料之類的,這種的待遇都相對固定,而且業內待遇都差不多,除非是做了時間較久的.

反倒是有另一種,叫做外銷員資格證書的,跟單證不太一樣.外銷員證書,是除了要知道單證還要知道一些國際營銷方面的內容.有這種證的一般會去做外貿業務員,而業務員的性質和待遇就不一樣了.

當然不是說,有什麼證就一定是做什麼,都是看各人啦.因為樓主問那兩種證沒有多大區別,反倒是那兩個證跟外銷員證比起來,有一點區別.

希望對樓主有用.

4樓:鄂凡宜愷歌

外貿公司對單證員的要求一般都要英語過四級,要細心!

5樓:富玉英抗午

其實外貿單證員和國際商務單證員都是做外貿的,只是名稱和發證機關不一樣罷了。目前單證員證書做得比較好的是商務部下屬的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這兩本在市場上認可度比較高,只是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有效期只有三年,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是長期有效的。

6樓:首森貴樂悅

工作性質一樣的

都是幹單證的

所以待遇就看所在的公司了

幹單證主要是看工作經驗

有沒有單證員的證書不重要

外貿單證員和國際商務單證員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外貿單證員和國際商務單證員都是做外貿的,只是名稱和發證機關不一樣罷了。目前單證員證書做得比較好的是商務部下屬的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這兩本在市場上認可度比較高,只是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有效期只有三年,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是長期有效的。

8樓:焉非魚說

發證機關不一樣。

外貿單證員單證員證書是商務部下屬的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

國際商務單證員是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是長期有效的。

為規範國際商務單證行業的相關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國際商務單證從業人員的素質和能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的有關規定及國家商務部人事司的指示精神,從2023年起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國際商務單證員"的培訓和考核認證工作。

旨在通過培訓使大多數的國際商務單證從業人員取得上崗資格證書,並逐步在全國範圍內推行持證上崗制度,從根本上促進整個國際商務領域的健康發展。

9樓:瑾瑜

其實外貿單證員和國際商務單證員都是做外貿的,沒什麼太大區別,只是名稱和發證機關不一樣罷了。

目前單證員證書做得比較好的是商務部下屬的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這兩本在市場上認可度比較高,只是中國對外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的國際商務單證員證書有效期只有三年,而中國國際經濟科技法律人才學會的全國外貿單證員證書是長期有效的。

據悉,一家出口額在7000萬美元的企業中需單證員12—13名。預計未來5年,我國單證員缺口高達數百萬人,他們的薪水也是節節攀升,部分月薪已在3000元以上。此外,國際**單證操作技能是每個從事外貿業務工作者必備的基本功,大學生進入外貿、外資企業從事外貿工作,一般都從單證操作員做起,熟練掌握單證操作技能或者取得一張單證員資格證書是進入外貿企業的必須條件。

單證員通常對學歷沒有硬性要求,但是英語要有一定基礎,因為要繕制和處理大量英文單據。應具備國際**實務、外貿英語函電等基本知識。此崗位較外貿業務員的工作流程要相對簡單些,而且幾乎不用出差,工作時間比較固定。

但是一定要耐心、細心,一旦出現錯誤或單據、單單不一致的問題,對將來的結匯和申請出口退稅等一系列程式都會有影響。

國際貿易單證員和國際商務單證員是概念嗎

就是乙個證,建議你不要考了,我考了單證員和商務英語中級,都沒有用,外貿公司不看那些。只看你有沒有四六級。是乙個概念的,但這不是法律規定必須的從業資格,所以價值不高,考試不嚴!國際 單證師 單證員的工作就是負責國際 中運輸 海關 商檢等環節各種單證的管理和操作。國際商務單證員指在國際 結算業務中,根據...

外貿單證員外貿單證員有前途嗎, 外貿單證 做外貿單證最多能做多久?我畢業三年了,今年26歲,一直在做外貿單證,算上現在新公司已經

home明月的春天 外貿單證員這個工作還是很不錯的。外貿單證員是國際 中最關鍵的環節之一,單證的正確與否也直接關係到業務的成敗盈虧。單證員一般是在外貿公司裡邊工作的,單證員的工作是製作進出口所需的單證,比如發票,裝箱單,聯絡報關公司,船代公司安排報關報檢,訂艙之類的事情。外貿單證員是國際 的先行官。...

外貿單證員有用嗎,做外貿單證員好嗎

做外貿單證員可以的,是有前途的。外貿單證員是國際 的先行官。各種單證的操作實務既是外銷 貨代 報關和報檢等 四大員 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 四大員 入門的首要條件。在國際 的每一筆 生意 進行過程中,不論外銷 貨代 報關 報檢中的 哪一員 其 合同 定單 報關 報檢 運輸 倉儲 銀行 保險 等各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