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中數是另外數的平均數,現在已知這個數,求另

時間 2021-06-26 18:24:21

1樓:申屠翠梅晏枝

我先從數學角度重述一下你的問題:

設有任意實數n;現要求在閉區間[a,b]上找到3個數x、y、z,令其滿足:

n=(x+y+z)/3;————————————————①

顯然,一般情況下這樣的結果都有無數個。而你想要的是能夠獲取這樣一組結果的excel公式。

(1)首先,本題有乙個預設條件,就是:n∈[a,b];否則①式無解。

(2)1個方程——①;3個未知數——x、y、z;是不可能得到確定解的;我們可以:

用隨機函式指定其中2個的值,剩下那個則根據方程①解出;這樣就得到一組隨機解了。

(3)x、y、z是以n為平均數的一組數;那麼它們必然滿足:

有的 ≤ n;有的 ≥ n;

所以:隨機指定的那2個數(不妨取x、y),最好分別位於區間[a,n]、[n,b]之上;

並且:其中任意乙個,都不能偏離n太遠,否則剩餘的數無法將平均值「拉回」到n上;具體而言就是(假定先確定x,後確定y):

1)n-x ≤ 2(b-n);

2)2n-b-x ≤ y-n ≤ 2n-a-x;

根據以上各條件可先確定x、y的範圍;那麼隨機函式也應該在此範圍內取值:

1)x∈[max(a,3n-2b),n];

2)y∈[max(n,3n-b-x),min(3n-a-x,b)];

為便於記錄,分別將上述兩對邊界值記作:x1、x2,y1、y2;則計算公式如下:

(1)x=rand()×(x2-x1)+x1;

(2)y=rand()×(y2-y1)+y1;

(3)z=3×n-x-y;

你可自行將以上變數轉化為excel中相應的單元格。

2樓:巨令羽閩又

按照方程的解法,只知道平均數只有1個條件,是無法求出另外3個數的(實際上即使另外是兩個都無法解答),除非給定另外的條件。

如果你說的

另外三個數相差

0.05

是條件,就好解了,如果是

「允許差0.05」那就是只給定了範圍,3個數是不確定的。

確定相差0.05就用

=$a1-0.05*(2-column(a1))然後右拉2列

如果是「允許差0.05」

就只能=a1+randbetween(0,5)/100=a1-randbetween(0,5)/100然後剩下乙個來湊

=a1*3

減去上面兩個公式所在單元格。

excel中乙個數是另外三個數的平均數,現在已知這個數,求另外三個數,三數之間允許相差0.05??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方程的解bai法,只知道平均數只du有1個條件,是無法求zhi出另外3個數的(dao實際上即使另版外是兩個都無法權解答),除非給定另外的條件。

如果你說的 另外三個數相差 0.05 是條件,就好解了,如果是 「允許差0.05」那就是只給定了範圍,3個數是不確定的。

確定相差0.05就用

=$a1-0.05*(2-column(a1))然後右拉2列

如果是 「允許差0.05」

就只能=a1+randbetween(0,5)/100=a1-randbetween(0,5)/100然後剩下乙個來湊 =a1*3 減去上面兩個公式所在單元格。

excel已知乙個資料,求其他三個數,而且這三個數的平均值是已知資料的值。

4樓:退休畫線工

如果是整數,excel得到結來果會比較快,如源果是小數,位數越多,花的時間越長,不

控制小數字數,幾乎難以得到確定解。

3個數必須還得加補充條件,即它們的取值範圍,否則無法設計公式,雖然「陌路北極風」的也能得到結果,但顯然不會具有代表性,因為第3個數是湊差,不是乙個隨機數,一般會是乙個負數,而且可能會是比較大的負數。請補充3個隨機數的取值條件,才好針對性地設計公式。

如圖是乙個最簡單的取值結果,b1:b3是均是隨機生成的,取值範圍是按0到給定平均數2倍來設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隨機的,還是可以我自己定?

6樓:陌路北極風

第乙個格仔隨機,第二個格仔隨機,第三個格仔=3*a-a1-a2

自然數的平均數是7,其中前數的平均數是8,數是11,那麼後數的平均數是多少

六個數之和 6 7 42 前四個數之和 8 4 32 3 21 3 7.六個自然數的平均數是7,說明這6個數的和為6 7 42.其中前四個數的平均數是8,說明前4個數的和為4 8 32.說明後面兩個數的和為42 32 10.第四個數是11,也就是倒數第三個數是11.後三個數的平均數就等於 10 11...

數的平均數是120,增加數,數的平均數為115,求增加的數是多少

120 120 115 4 100 120 115 5 兩次平均數的差5 4 20 4個數一共相差的和120 20 100 就是增加的數。三個數 總和 3 120 360 四個數 總和 4 115 460 增加的數 460 360 100 增加的數是100.和你的式子 意思是一樣的 這題就象我們老師...

有數,甲 乙的平均數是21 5,乙 丙的平均數是22 5,甲 丙的平均數是16,這數各是多少

設甲x,乙y,丙z,則可以列出 x y 21.5 2 y z 22.5 2 x z 16 2相加得2x 2y 2z 120,也就是x y z 60 相減得x 15,y 28,z 17 或者這樣 甲 乙 21.5 2 43 乙 丙 22.5 2 45 甲 丙 16 2 32將以上全部相加得2甲 2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