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知道的反義詞嗎,“不是”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6-25 11:33:01

1樓:仲衲蘭

不是。如果這麼說對的話那任何一個詞的反義詞在前面加一個“不”字就都成反義詞了。

2樓:一個訪客

不知道不是知道的反義詞,正反義詞要字數相同才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反意詞一般都兩個字,沒三個字呀

4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的反義詞:困惑、不解、不懂、不知、無知、不曉、未知、一無所知知道一詞表示對某事的瞭解,表示某人已經明白,認同,意識到了事物的所在位置與路徑

知道造句

(1) 你不要故弄玄虛了,大家都知道了!

(2) 他曾和“四人幫”有過交往,知道一些上層的內幕。

(3) 你明明知道今天降溫,為什麼不多穿點衣服?

(4) 知道她自殺的訊息真讓人大吃一驚。

(5) 小剛聽說校長叫他,心裡七上八下的,不知道有什麼事。

(6) 大成性格開朗樂觀,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憂愁。

(7) 這孩子從小學就知道要好,長大肯定有出息。

(8) 我不知道她是怎樣看待這件事的。

(9) 你明明知道他不會喝酒,怎麼讓他喝這麼多!

(10) 放榜時蘇軾早已知道自己金榜題名了。

(11) 小紅做的好事,直到今天大家才知道。

(12) 讀了魯迅先生的《在仙台》我才知道,所謂“膠菜”原來就是山東大白菜。

(13) 看他那憨厚的樣子,就知道是個老實人。

(14) 不知道那束花究竟暗示著什麼?

(15) 我們要努力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

(16) 兩個人的模樣相彷彿,一看便知道是孿生姐妹。

(17) 你沒有做過生意,不知道其中的甘苦。

(18) 我只聽說這兩家鬧矛盾,但不知道內情。

(19) 這件事關係到每個人的利益,大家都想知道個究竟。

(20) 換班主任老師的事,同學們事先都不知道。

(21) 不知道為什麼,小紅今天沒來上學。

(22) 這本書印刷粗糙,錯誤百出,一看就知道是盜版貨。

(23) 看了藥品說明,才知道它適應的病症和服用方法。

(24) 看她說話吞吞吐吐的樣子,就知道心裡有顧慮。

(25) 誰讀的書多,誰知道的道理就多。

(26) 你老婆紅杏出牆,你還不知道,真沒心眼。

(27) 等到事情敗露,鋃鐺入獄之後,他才知道白圭可磨,悔之莫及。

(28) 我知道你站著這裡不走是一直盼望我能夠回來找你。

5樓:沒事露一手

不知道怎麼能是知道的,反義詞呢?一看你學習就不認真,互為反義詞的兩個詞,最起碼的條件應該字數相同吧。知道是兩個字不知道是三個字,二,怎麼能對應三呢。

要想學好反義詞首先應該知道這個詞的正確含義知道的意思就說某一件事情,你瞭解它的含義,或者知道她的過程,這才叫知道。那麼它的反義詞應該是什麼呢?雖然它的反義詞,意思理解應該是不知道的意思,但是不能用,不知道來表示。

你應該說不懂,或者迷茫之類的,這種表示不清楚,不瞭解的詞語來表示知道的反面意思。

6樓:基業長青通天下

不知道和知道這兩者並不是正反義詞的關係。因為他們兩個字數是不一樣的,不符合正反義詞的關係的。

“不是”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之何勿思

是是[ shì ]

基本解釋

1. 表示解釋或分類 :他~工人。《阿q正傳》的作者~魯迅。

2. 表示存在 :滿身~汗。

3. 表示承認所說的,再轉入正意,含有“雖然”的意思 :詩~好詩,就是太長了。

4. 表示適合 :來的~時候。

5. 表示任何 :凡~。~活兒他都肯幹。

6. 用於問句 :他~走了嗎?

7. 加重語氣,有“的確”、“實在”的意思 :天氣~冷。

8. 對,合理,與“非”相對 :~非。他說的~。實事求~。

9. 認為對 :~古非今。各行其~。深~其言。

10. 表示應承或同意(單說一個“是”字) :~,我就去。

11. 這,此 :~日。~可忍,孰不可忍。比比皆~。

12. 助詞,把行為物件提前表示只這樣做 :惟你~問。惟利~圖。

13. 姓。

組詞1、莫衷一是[ mò zhōng yī shì ]

基本解釋

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 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諸將或言固守待援,或言決一死戰,或言到臨安求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2、口是心非[ kǒu shì xīn fēi ]

基本解釋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出自漢·桓譚《新論·辨惑》:“如非其人,口是而心非者,雖寸斷支解,而道猶不出也。”《抱朴子·微旨》:“口是心非,背向異辭。”

3、各行其是[ gè xíng qí shì ]

基本解釋

行:做,辦;是:對的。 按照各自認為對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出自《莊子·徐無鬼》:“天下非有公是也,而各是其所是。”

4、實事求是[ shí shì qiú shì ]

基本解釋

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出自《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修學好古,實事求是。”

造句1、我很疲倦,卻毫不悔悟,不肯強迫自己作出一種服服貼貼,有益而實事求是的姿態。

2、身為主管,評定屬下的績效必須實事求是,不可以主觀的成見為依據。

3、我們對自己的估計應該實事求是,不要自高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4、這次選舉的結果讓人發現,實事求是的政治人物,遠比弄虛作假的受選民歡迎。實事求是造句。

5、在說明中要實事求是和清楚明瞭,但不要動感情。

明白反義詞是什麼?

8樓:植物獵掱

原詞:復

明白( 註釋: 1.清楚;明確。制 2.確實。bai 3.明淨;白淨。 4.清白

du;光明。 5.公然;顯然;不含胡。

zhi 6.瞭解

dao;知道。 7.聰明;懂道理。 8.猶明證。 9.辯明;辯白。 10.了當。 )

反義詞:

糊塗( 註釋: ①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他越解釋,我越~。 ②內容混亂的:~賬ㄧ一塌~。 ③〈方〉模糊。‖也作胡塗。 )

疑惑( 註釋: ①迷惑:疑惑不解。 ②懷疑;不相信:初聞尚疑惑,涕淚已不收。 )

9樓:匿名使用者

1糊塗( 註釋: ①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他越解釋,我越~。版 ②內容混亂的:~賬ㄧ權一塌~。 ③〈方〉模糊。‖也作胡塗。 )

2疑惑( 註釋: ①迷惑:疑惑不解。 ②懷疑;不相信:初聞尚疑惑,涕淚已不收。 )

10樓:諶謐甄珺琦

明白反義詞:

不懂,含混,含糊,含蓄,困惑,懵懂,模糊,糊塗,納悶,費解,迷惑

明白【基本解釋】清楚;明確:知道。

“視而不見”的反義詞是什麼?

11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視而不見:【shì ér bú jiàn 】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

出處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示例:1.他對周圍的一切都視而不見,一臉茫然地走下了樓梯。

2.對於危害人民生命財產的壞人、壞事,我們絕不能視而不見。

近義詞 視若無睹、聽而不聞

反義詞 :

過目不忘:【guò mù bú wàng】看過就不忘記。形容記憶力非常強

示例:他這個記憶力很好,看材料都是過目不忘.引人注目:【yǐn rén zhù mù】:注目:注視。吸引人們注意示例:也有敲打銅鑼,高舉旗幟,引人注目的。

“清楚”的反義詞是什麼?

12樓:那年青春肆放

“清楚”的反義詞有迷惑、糊塗、模糊、疑惑、朦朧。

清楚,讀音[qīng chǔ]

1、迷版惑:1.亦作"迷或"。 2.辨不權清是非;摸不著頭腦迷惑。

造句:他說出這樣的話,真叫人迷惑不解。

2、糊塗:①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

造句:他越解釋,我糊塗。

3、模糊:1.亦作"模胡"。 2.不分明;不清楚。

造句:這張**已經模糊不清,無法辨認了。

4、疑惑:①迷惑:疑惑不解。 ②懷疑;不相信造句:面對眾人疑惑的目光,他徑直走向哭泣的李玲。

5、朦朧:模糊不清。

造句:朦朧的月光籠罩著田野和村莊。

13樓:醜美公孫聽楓

清楚的反義詞是:混沌、模糊、糊塗、朦朧、迷濛。

誰知道「超常」的反義詞,超常的反義詞

狂家二少 超常的反義詞 失常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追問,謝謝 反義詞 平常 尋常 失常 一般 低劣 平庸 雲 正常 平常 尋常失常 超常的反義詞 花梔丨 超常讀音 ch o ch ng 釋義 超過一般的 高於平常的。出處 晉書 慕容垂載記 垂之在 燕 破國亂家,及投命聖朝,蒙超常之遇。反義詞 平常 尋...

誰知道「發」的反義詞,傳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原詞 發 注釋 發 發 f 交付,送出 分發。發放。發行 批發 放,射 發射。百發百中。煥?反義詞 收 注釋 收 sh u 接到,接受 收發。收信。收支。收訖。收益。藏或放置妥當 這是重要東西,領 注釋 領 領 l ng 頸,脖子 引領而望。衣服上圍繞脖子的部分 衣領。領口。領結。領?僅供參考 因為...

想知道它們的反義詞是什麼

鮮嫩 的反義詞是 腐爛 非常欣賞你的勤學好問精神,祝你成功!親,不懂請追問,滿意請點選設為滿意答案,謝謝你!反義詞 鮮嫩 腐爛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xi n n n 鮮嫩 鮮嫩 鮮嫩 xi nn n crisp fresh and tender 新鮮而嬌嫩 鮮嫩的萵苣 詞語解釋 xi n n n 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