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存貨週轉率問題,存貨週轉率的注意問題

時間 2021-06-21 05:45:04

1樓:匿名使用者

1,《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各種存貨應當按取得的實際成本記賬”。是直接用未扣除時存貨的賬面價值。

在計算存貨週轉率時,平均存貨的價值是,以每月月末的存貨餘額之和除以12作為存貨的平均餘額。 2,存貨週轉率是反映企業的銷售能力和流動資產的週轉情況,是評價企業購入存貨、投入生產、銷售收回等各環節管理狀況的綜合性指標。包括存貨週轉次數和存貨週轉天數兩個指標。

3,分析企業存貨週轉率時,應結合以下問題考慮: 材料週轉率(次數)=當期材料消耗額/平均庫存材料佔用額 在產品週轉率(次數)=當期完工產品成本/平均在產品成本 產成品週轉率(次數)=銷售成本/平均產成品成本 存貨週轉率是衡量和評價企業購入存貨、投入生產、銷售收回等各環節管理狀況的綜合性指標。一般來講,存貨週轉速度越快,存貨的佔用水平越低,流動性越強,存貨轉換為現金或應收賬款的速度越快。

提高存貨週轉率可以提高企業的變現能力,而存貨週轉速度越慢則變現能力越差。 還可以對存貨的結構以及影響存貨週轉速度的重要專案進行分析,如分別計算原材料週轉率、在產品週轉率或某種存貨的週轉率。存貨週轉分析的目的是從不同的角度和環節上找出存貨管理中的問題,使存貨管理在保證生產經營連續性的同時,儘可能少佔用經營資金,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2樓:剛珧富高峰

存貨週轉率只是存貨的週轉速度,銷售成本越高就是說明銷售收入越多,兩者是相配比的。

銷售成本高跟銷售成本多不是一個概念,銷售成本高是說明存貨本身的成本高,就如你所說的:銷售成本=購入價+運費等,但是銷售成本多就是說明**存貨的數量比較多。

存貨需要佔用很大一部分資金,存貨越大,佔用的利息就越高。

舉個例子:存貨成本月初100噸,庫存成本10萬,月末庫存50噸,成本5萬,銷售成本如果是75萬的話,週轉次數=75/7.5=10%,銷售數量是75噸,如果銷售成本是100萬,銷售數量是50噸的話,雖然週轉次數是升高了,但是數量沒有跟上去。

這種週轉次數的升高並不一定是好事,可能是運輸成本升高了,也可能是儲存成本升高了。

所以說,存貨週轉率最好結合實際的銷售數量來看。

存貨週轉率的注意問題

3樓:

(1)計算存貨週轉率時,使用“銷售收入”還是“銷售成本”作為週轉額,看分析的專目的。如果分析屬目的是判斷短期償債能力,應採用銷售收入。如果分析目的是評估存貨管理業績,應當使用銷售成本。

(2)存貨週轉天數不是越低越好。比如,減少存貨量,可以縮短週轉天數,但可能會對正常的經營活動帶來不利影響。

(3)應注意應付款項、存貨和應收賬款(或銷售)之間的關係。

(4)應關注構成存貨的產成品、自制半成品、原材料、在產品和低值易耗品之間的比例關係。正常的情況下,各類存貨之間存在某種比例關係,如果某一類的比重發生明顯的大幅度變化,可能就暗示存在某種問題。比如,產成品大量增加,其他專案減少,很可能銷售不暢,放慢了生產節奏,此時,總的存貨餘額可能並沒有顯著變化,甚至尚未引起存貨週轉率的顯著變化 。

會計高手請進,關於存貨週轉率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存貨週轉率是評價企業從取得存貨、投入生產到銷售收回(包括現金和賒銷)等各環節管理情況魯昂的綜合指標,用於反映存貨的週轉速度,即存貨的流動性及存貨資金佔用量的合理與否。在企業裡。尤其是商業企業中,重視本指標的分析研究能促使企業在保證生產經營連續性的同時,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增強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存貨在流動資產中所佔比重較大,它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業銷售實現的快慢。

5樓:匿名使用者

存貨週轉速度=主營業務成本/[(期初存貨+期末存貨)/2]

週轉的快,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公司經營良好,而且對生產型企業來說,存貨週轉速度快,說明生產效率較高;而對**型企業來說,存貨週轉越快,說明運營效率高,盈利能力強。

你說的跟存貨管理的業績,關聯度到不是最大的,企業效益不好,存貨週轉速度自然不會快了。

6樓:小樣吃毛豆

不一定的,存貨週轉率越高那麼要進貨的次數也就是越多,費用越大,這個貌似涉及到“安全庫存”的問題,要有一個合理的“安全庫存”,使進貨成本與存貨的庫存成本總和最低

存貨週轉率和存貨週轉次數的公式,存貨週轉率計算公式

成本基礎的存貨週轉天數 365 存貨週轉次數 存貨平均餘額 365 營業成本 收入基礎的存貨週轉天數 365 存貨週轉次數 存貨平均餘額 365 營業收入 存貨週轉次數 銷貨成本 平均存貨 存貨週轉次數 銷售成本 存貨平均餘額 資料 存貨週轉率有兩種不同計價基礎的計算方式。一是以成本為基礎的存貨週轉...

存貨周轉率公式怎樣理解,存貨周轉率的計算公式

庫存周轉率的計算公式,實際評價中可用如下公式進行計算 一般常用的庫存周轉率 年度銷售產品成本 當年平均庫存價值。年度銷售產品的成本cogs 不計銷售的開支以及管理成本 作為分子,除以年度平均庫存價值。依此類推月度庫存周轉率為月銷售成本除以月庫存平均值,月庫存平均值等於期初庫存加期末庫存之後除以2。不...

存貨週轉率計算公式是什麼,存貨週轉率的計算公式

人淡如菊 存貨週轉率 次數 銷售成本 平均存貨餘額 還有一種是存貨週轉率 次數 營業收入 存貨平均餘額,該式主要用於獲利能力分析 其中 平均存貨餘額 期初存貨 期末存貨 2,存貨週轉天數 計算期天數 存貨週轉率 次數 即 存貨週轉天數 期初存貨 期末存貨 2 計算天數 銷售成本或者存貨週轉天數 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