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想學中醫,可是一點基礎都沒有應該從什麼學起

時間 2021-06-20 14:52: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完全同意樓上的!從基礎開始紮實學是對的,我認為中醫的基礎更重要。

我是學中醫的,看你的問題是想自己學中醫吧?如果你想學的是中醫,不是去中醫院校學的話,你想將來自己幹中醫,開中藥,用中醫方子,不是進醫院的話,對於所謂的生理病理其實基本用不上,當然,瞭解是必須的,學好最好,因為中醫跟西醫是兩個根本不同的體系,他們的出發點與落腳點有時甚至說是相反的,當然,目的都是治好病。而且各有各的好處。

如果你想進中醫院校,那將來可能要進醫院,當然就得面對現實,中醫西醫都得學的最少是可以才行,在醫院裡西醫的應用相對要多,所以就不能偏廢西醫的內容了。

我覺得中醫來說,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中藥,方劑,中醫內科,鍼灸(其實就是說經絡腧穴的東西)算是最基本的基本了。這些東西之外,經典也很重要,最最少還要有《皇帝內經》《傷寒論》當然還有其他的很多臨床的經典,等你基礎明白了,就可以慢慢看了……

2樓:密山葛海龍

有志者事竟成 只要你想學的話還沒有基礎 當然要從基礎學起 生理 解剖必須學好 然後中醫基礎 診斷 中藥 方劑 中內 中醫外科 中醫** 鍼灸 西醫內科學等等吧 一一學好 。

我想學中醫可是一點基礎都沒有該從何入手學習比較好呢請詳細介紹謝謝

3樓:柺棍醫聖

最好是不學,學其它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感興趣的內容入手,每天看一點,慢慢就積少成多了

我要跟著一位老中醫開始學中醫了,可是我覺得中醫肯定很難,我又一點基礎都沒有,我怕我很笨學不好怎麼辦

5樓:風雨中追逐

告訴你一個方法,學中醫前,自學陰陽五行學說,這是整個中醫學說的綱領

6樓:久而久之

樓主**的,開始學了嗎?你跟的老中醫是針藥並行還是其中一方面。

7樓:李若璠璠

中醫是講天賦的,沒有天賦學一輩子也學不出來

學中醫在一點基礎都沒有的情況下大概要學多久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因人而定,如果悟性來好的話,幾年源能上手,如果不好一輩子bai也不會du參透。

理論和臨床要結合起zhi來才能更好。

另外,中dao意的臨床是一直要學習的,不能光學理論,到你40歲左右就會明白了,那是你不看書就覺得缺什麼東西一樣。

歡迎繼續追問。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你對中醫真的感興趣嗎?!有興趣的話,還得看自己在這方面有無天賦,跟對導師也很重要!有空到廣州中醫藥大學薰陶薰陶!

10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就等於一張白紙,完全從正統中醫學起,三年之內,你就會從比較深的理論中得到很高深的理論,五年之後看些一般的病不在話下,但是你要作一個思想準備,就是,中醫裡面有很多東西世俗是不信的,你必須做到從心裡面相信,然後一旦你懂得了理論,那些不可解釋,俗人亂評價的東西,你就會懂得,為什麼他們說是迷信,因為他們不懂,還有,請不要看現在的任何一所院校編的課本,看了之後,很可能你就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中醫了!切記!

我想學中醫,沒有任何基礎常識。首先應該從**入手呢?看什麼書籍好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有個老師,因為中醫包括的東西太多了,並不是純粹的拿藥治病。比如說用大山楂丸可以開胃消食。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藥方而已。

如果想學習中醫首先要看的書有兩樣,一是黃帝內經,二是周易。黃帝內經主要分為《靈樞》和《素問》兩部分,是中醫學的基礎。而周易則是五行八卦,是黃帝內經的基礎。

只有學好了這兩本書才可以研究或是學習中醫。

12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肯定是要看的 但是入門還是不適合 不說曲解吧 沒基礎連曲解的機會都沒 還是看中醫藥院校的教材吧 直接搜 中醫學基礎 中藥學之類的 有一種半綠不綠的封面的就是我們學校教材 我是北中醫的 你也可以看看別的學校的 這些打基礎都還不錯的

13樓:喬泊雲中醫

我們的中醫愛好者俱樂部,定期舉辦鍼灸、中醫學習班,在這裡能學到真正實用的技能和知識,而且還給辦理國家權威認可的職業資格證書,可以從業。詳情你可以到他們的官方**“中國特色中醫藥網”上看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找中醫基礎理論的書 然後在看黃帝內經 然後在看中醫診斷學 接著中藥 方劑 多看古籍 看完就是個中醫了 只是你還不能看病 還要去跟老師 或者名醫 尋找一種適合你的理論 然後臨床

中醫最重要的是要求無節操的背各種知識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找中醫教材《中醫基礎理論》,掌握好中醫“氣”、陰陽五行藏象等理論知識,之後搭配《醫古文》《中藥學》研讀。醫古文裡面就有很多中醫經典,如內經、大醫精誠,介紹古代名醫,也幫助理解中醫。其他如《名老中醫之路》、《壺天散墨》、《思考中醫》可以看看,前輩也推薦過。

多讀背記,中醫靠悟性,如果能一開始培養好興趣來學中醫,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加油。踏踏實實準沒錯。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醫基礎學看起,再看中藥學,

17樓:廖烈慈

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

18樓:大蟲大大沖

先看黃帝內經,他是學中醫者必學,是中醫理論的基礎。你先看完有一定理解和了解了,再去看其他的。

一個沒有中醫基礎的人,想學中醫,從何入手?

19樓:遵義張啟國

中醫(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學是一種起源於中國,以古代中國漢民族的醫學實踐為主體的傳統醫學,至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中醫是在我國“易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門學問。

中醫西醫的的區別(或者說是分水嶺),中醫是把複雜問題簡單化,重點把握巨集觀,用陰陽五行學說辯證的解決問題,

西醫建立在解剖學、生物學及現代科學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西醫是把簡單問題複雜化,重點把握微觀,用用細菌、病毒等生物學理論解解剖學等理論解決問題。

西醫學是一門可以用現代科學技術實驗手段來證實它的可靠性,中醫現代的的科學技術實驗手段還不能完全證實它的可靠性,因此有的人認為中醫是偽科學,主張廢除中醫。

沒有基礎的人學中醫,先學《中醫基礎入門》,有一定基礎後再學醫中四大經典,不然會不知所云,搞不清楚陰陽五行四診八鋼,文縐縐的中醫學四大經典沒法理解。

中醫四大經典一般是指《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也有部分中醫教材把《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當作四大經典。它們在中醫發展史上起到重要作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四部經典鉅著,對古代乃至現代中醫都有著巨大的指導作用與研究價值。

條件許可建議看一下“易經”,必定中醫是在古老的“易經”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易經”是群經之首。“易冠儒道佛道統天地人”,可見“易經”地位之崇高。

學了上述書籍理論,你就可以成為醫家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雜書勿看,先以《黃元御醫書十一種》搭個骨架。先背頌《四聖心源》,再背頌《長沙藥解》,小病就可以上手了,先宗一家之言,以一龍治水,則天下無旱。為什麼最先僅讀黃元御,因為在仲景的後視鏡內,只有黃元御一人。

二、再對《傷寒懸解》、《金匱懸解》下手,拿出考研衝刺的猛勁來。要爛熟於口,慢慢消化,並將《四聖心源》融會進去,建一個穩固的根據地,誰都打不進來。

三、再讀《素問》、《難經》、《靈樞》及黃元御解,奠定一個深而寬廣、厚實的基礎,這樣就可起萬丈高樓。

四、《道德經》僅五千文,來回多耙幾次,將歷代老解都看看。去名相,去二元對立,建立象的概念,執大象,天下往。學會守靜。觀復,建立一氣流行觀念。則龐雜的中醫頓時有序簡單起來。

五、易學。拙文《先天橫圖》稍有點滴心得,可拿來作墊腳石。玩味八個基本卦象,用一元盈縮,一氣流行串起來,則中醫生理“載營魄抱一”可全部顯現。

六、鄭壽全的不朽功勳在於已悟到一元盈縮及一點元陽真種子,這是除黃元御外,建安以後無人可及的。但初學撫得龍泉。湛盧,易一頭扎進“四逆湯”中。

七、其它醫書,但觀其方。

【按:內經難經、傷寒金匱、神農本草,這些經典,畢竟其成書年代久遠,沒有直接的師徒之間的傳承,所以要學習這門古老的學問,就必然要選擇一座連線古今的橋樑。以《四聖心源》為核心的黃氏的理論書籍等,即是我們所研究與推薦的,並認為是最可堪此用的那座橋。

】如平時有時間,可以看看彭鑫博士和劉善人的講座,擴寬中醫的大視野!

21樓:正骨培訓網

報一箇中醫培訓,宋氏一次復位,正骨培訓班

22樓:青花茶杯

買一本《中醫基礎理論》。看得懂再繼續。

2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沒有基礎的人學中醫,先學《中醫基礎入門》,有了點中醫認識後可以參加‘中醫師承’‘傳統確有專長的中醫學習’。

中醫經典最好是看原著或中醫方面教材比如《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這些傳統中藥經典文獻。這些書籍在中華中醫學發展史上有極其重要作用,具有劃時代意義中醫學鉅著,對古代乃至現代中醫都有著巨大的指導作用。如果自己古漢語基礎水平偏弱,對文言文詞條理解能力有限的前提下,可以聯絡中醫方面專業培訓的教育機構,我家的鄰居是在青島一家中醫學習機構系統的學習了中醫知識與專業技能,回來準備申請中醫執業助理醫師考試。

24樓:錯愷

沒關係,想學中醫,推薦參加門診教學方式中醫正骨培訓班

想學中醫養生最基礎的入門是什麼書?(本人一點中醫基礎都沒有)

25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中醫藥學校的中醫入門基礎的教材,這個比較正規些

26樓:小煙鬼安然

養生的話隨便看看溫和派名家的書就好

27樓:大德堂工作室

網上訂購《養生固本健康人生》

28樓:周聽弘未

學中醫來先從《中醫基礎理自論》這個開始吧!一般衛生學校都是通過這本書進行中醫入門教學的!還有就是你想學養生方面!

就是在中醫基礎理論的上面進行有選擇性的擴充套件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你把《中醫基礎理論》看明白,其他的大部分書籍你都看得懂!自然中醫養生學,很容易就明白了!

我想學習電腦程式設計。但是一點基礎都沒有。誰能告訴我先從什麼學起啊?學哪個容易些啊

中國死狗 最近很多人都在問如何學習程式設計。我覺得學習程式設計最重要的是入門,如果你入門的時候有一個好的方法和思路,打下比較紮實的基礎,對今後的程式設計工作是很有益處的。即使在學習新的程式語言也無所謂,因為它們有很多相通之處,可以相互借鑑。我認為可以先學習一下pascal,這個語言比較嚴謹,適合初學...

求練字方法,步驟,一點基礎都沒有

看心態了,線不直是氣不勻,心浮氣躁,建議不要高節奏生活。寫小楷吧,每天一千字,或者小篆,都可以,你要堅持不住就別練,不然你以後再也不想寫了 最佳答案首先練習楷書,字帖最好選龐中華的,可能你也接觸過吧,有硬槽的那種,用那種用白紙臨摹,一般人練字都練不好。雖然每天寫很多字,什麼古詩詞,現代詩歌,那裡面字...

一點日語基礎都沒有,但

http www.dangdangcc.com 有真人發音,對初學者不錯 標準日語會話篇 http www.kantsuu.com 貫通日本語 http bbs.hzmjp.com 日語學習網 標日初級天天學 http www.jpschool.net 日語學園 上海特愛學習網 www.mod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