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一道語文題,求解一道語文填空題。

時間 2021-06-19 16:2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室裡,我是老師的學生;在父母身邊,我是爸爸媽媽的兒子;在祖父、祖母的眼中,我是他們的孫子;在叔叔面前,我是他的(侄子);在舅舅的家裡,我是他的(外甥);在馬路上,我被稱為(行人);在影劇院裡,我被稱為(觀眾);在商店裡,我被稱為(客人);在列車上,我被稱為(乘客);在公園裡,我被稱為(遊人);在旅館裡,我被稱為(旅客);看**時,我是(讀者);聽廣播時,我是(聽眾)。

2樓:星月永戀

什麼題啊??

在教室裡,我是老師的學生;在父母身邊,我是爸爸媽媽的兒子;在祖父、祖母的眼中,我是他們的孫子;在叔叔面前,我是他的(侄子);在舅舅的家裡,我是他的(外甥);在馬路上,我被稱為(行人);在影劇院裡,我被稱為(觀眾);在商店裡,我被稱為( 顧客 );在列車上,我被稱為( 乘客);在公園裡,我被稱為(遊客);在旅館裡,我被稱為( 旅客 );看**事,我是( 讀者 );聽廣播時,我是( 聽眾 )。

3樓:大胡小白

在商店裡,我被稱為(顧客) 。其他的和樓上一樣!

求解一道語文填空題。

4樓:黃偉霞闖天涯

請別人原諒說(抱歉)

祝人健康說(保重)

求人幫忙說(拜託)

無暇陪同說(包涵)

向人提問說(請問)

歸還物品說 (奉還)

.請人勿送說 (不送)

未及迎接說(失迎)

請人接受說(笑納)

.請人讓路說(勞駕)

求助大家一道語文題目!! 萬分感謝!!

5樓:呼代容

這首詩可分為三節。第一節五句,句句押韻,“號”、“茅”、“郊”、“梢”、“坳”五個開口呼的平聲韻腳傳來陣陣風聲。“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起勢迅猛。“風怒號”三字,音響巨集大,讀之如聞秋風咆哮。一個“怒”字,把秋風擬人化,從而使下一句不僅富有動作性,面且富有濃烈的感**彩。

詩人好容易蓋了這座茅屋,剛剛定居下來,秋風卻故意同他作對似的,怒吼而來,捲起層層茅草,怎能不使詩人萬分焦急?“茅飛渡江灑江郊”的“飛”字緊承上句的“卷”字,“卷”起的茅草沒有落在屋旁,卻隨風“飛”走,“飛”過江去,然後分散地、雨點似地“灑”在“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很難弄下來;“下者飄轉沉塘坳”,也很難收回來。

“卷”、“飛”、“渡”、“灑”、“掛罥”、“飄轉”,一個接一個的動態不僅組成一幅幅鮮明的圖畫,而且緊緊地牽動詩人的視線,撥動詩人的心絃。詩人的高明之處在於他並沒有抽象地抒情達意,而是寓情意於客觀描寫之中。我們讀這幾句詩,分明看見一個衣衫單薄、破舊的乾瘦老人拄著柺杖,立在屋外,眼巴巴地望著怒吼的秋風把他屋上的茅草一層又一層地捲了起來,吹過江去,稀里嘩啦地灑在江郊的各處;而他對大風破屋的焦灼和怨憤之情,也不能不激起我們心靈上的共鳴。

第二節五句。這是前一節的發展,也是對前一節的補充。前節寫“灑江郊”的茅草無法收回。

是不是還有落在平地上可以收回的呢?有的,然而卻被“南村群童”抱跑了!“欺我老無力”五字宜著眼。

如果詩人不是“老無力”,而是年當壯健有氣力,自然不會受這樣的欺侮。“忍能對面為盜賊”,意謂竟然忍心在我的眼前做盜賊!這不過是表現了詩人因“老無力”而受欺侮的憤懣心情而已,決不是真的給“群童”加上“盜賊”的罪名,要告到官府裡去辦罪。

所以,“脣焦口燥呼不得”,也就無可奈何了。用詩人《又呈吳郎》一詩中的話說,這正是“不為困窮寧有此”!詩人如果不是十分困窮,就不會對大風颳走茅草那麼心急如焚;“群童”如果不是十分困窮,也不會冒著狂風抱那些並不值錢的茅草。

這一切,都是結尾的伏線。“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崇高願望,正是從“四海困窮”的現實基礎上產生出來的。

“歸來倚杖自嘆息”總收

一、二兩節。詩人大約是一聽到北風狂叫,就擔心蓋得不夠結實的茅屋發生危險,因而就拄杖出門,直到風吹屋破,茅草無法收回,這才無可奈何地走回家中。“倚杖”,當然又與“老無力”照應。

“自嘆息”中的“自”字,下得很沉痛!詩人如此不幸的遭遇只有自己嘆息,未引起別人的同情和幫助,則世風的澆薄,就意在言外了,因而他“嘆息”的內容,也就十分深廣!當他自己風吹屋破,無處安身,得不到別人的同情和幫助的時候,分明聯想到類似處境的無數窮人。

第三節八句,寫屋破又遭連夜雨的苦況。“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兩句,用飽蘸濃墨的大筆渲染出暗淡愁慘的氛圍,從而烘托出詩人暗淡愁慘的心境,而密集的雨點即將從漠漠的秋空灑向地面,已在預料之中。“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兩句,沒有窮困生活體驗的作者是寫不出來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僅是寫布被又舊又破,而是為下文寫屋破漏雨蓄勢。成都的八月,天氣並不“冷”,正由於“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所以才感到冷。“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兩句,一縱一收。

一縱,從眼前的處境擴充套件到安史之亂以來的種種痛苦經歷,從風雨飄搖中的茅屋擴充套件到戰亂頻仍、殘破不堪的國家;一收,又回到“長夜沾溼”的現實。憂國憂民,加上“長夜沾溼”,怎能入睡呢?“何由徹”和前面的“未斷絕”照應,表現了詩人既盼雨停,又盼天亮的迫切心情。

而這種心情,又是屋破漏雨、布衾似鐵的艱苦處境激發出來的。於是由個人的艱苦處境聯想到其他人的類似處境,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過渡到全詩的結尾。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前後用七字句,中間用九字句,句句蟬聯而下,而表現闊大境界和愉快情感的詞兒如“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歡顏”、“安如山”等等,又聲音洪亮,從而構成了鏗鏘有力的節奏和奔騰前進的氣勢,恰切地表現了詩人從“床頭屋漏無干處”、“長夜沾溼何由徹”的痛苦生活體驗中迸發出來的奔放的激情和火熱的希望。這種奔放的激情和火熱的希望,詠歌之不足,故嗟嘆之,“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詩人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理想,至此表現得淋漓盡致。

6樓:梨雲飄雪

詩人如果不是十分困窮,就不會對大風颳走茅草那麼心急如焚。這一切,都是結尾的伏線。

7樓:森林の妖

1.點明秋風的威力

2.在**之下社會風氣衰敗的寫照

3.生活悲慘

一道語文題不會,求助!!!

8樓:昕昕栗子

比喻外表和善而內心**的人—— 笑面虎

比喻恩將仇報的人—— 中山狼

比喻不要臉皮的人—— 癩皮狗

比喻吝嗇小氣的人—— 鐵公雞

比喻在當地恃權稱霸的人—— 地頭蛇

比喻隨聲附和的人—— 寄生蟲

比喻不勞而獲的人—— 寄生蟲

比喻見風使舵的人—— 變色龍

比喻外強中乾的人—— 紙老虎

9樓:匿名使用者

笑面虎中山狼

癩皮狗鐵公雞

地頭蛇應聲蟲

寄生蟲變色龍紙老虎

數學填空題求解,求解一道語文填空題。

你的答案是對的啊,有什麼疑問嗎?求解一道語文填空題。請別人原諒說 抱歉 祝人健康說 保重 求人幫忙說 拜託 無暇陪同說 包涵 向人提問說 請問 歸還物品說 奉還 請人勿送說 不送 未及迎接說 失迎 請人接受說 笑納 請人讓路說 勞駕 或 4 b 5 a 2 2a 3 5 b 5,借這個方程組得到答案...

一道語文閱讀題,一道小學語文閱讀題

1.爐中煤,象徵充滿愛國激情的詩人自己,表達了對新中國無私奉獻的精神。年輕的女郎 象徵經過 五四 洗禮後煥發青春的祖國。表達了對新中國的讚美,熱愛和期望。郭沫若曾解釋 五四 以後的中國,在我心目中就象一位英俊的有進取氣象的姑娘,她簡直就象我的愛人一樣。2.為 我心愛的人兒 指 五四 後充滿生氣的新中...

一道語文題,一道語文題目,高一的

沁海之諾 1 十二生肖中個頭最小的老鼠,卻排列首位。相傳從前12種動物以賽跑決定名次,狡猾的老鼠趴在最能跑的金牛背上。臨到終點時,它從牛背上一躍,衝過終點線,得了第一。論能力,論貢獻,論品質,老鼠遠遠不及別的動物。為什麼評它第一呢?這實在 2 老實憨厚 膘肥體壯的胖豬,不求虛榮,一心一意為人類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