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怎麼寫

時間 2021-06-19 02:3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同學們哼著歌,搬著桌椅,捧著書,高興地朝大操場走去。大老遠,就能聽見他們的歌聲。原來,今天學校裡開展了「紅領巾書迷跳蚤市場」的活動,大家正興高采烈地準備去義賣書呢!

等桌子擺好,我們這些推銷員就開始叫賣了。我學著街上小販賣菜的情景,扯著嗓子大喊:「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價廉物美,快來買呀!心動不如行動,快來買呀!」經過我這麼一喊,人立馬多了起來。

我歡天喜地,熱情地問他們要買哪些書。一位三年級的小弟弟看中了一本作文書,當他得知要賣八元時,立刻搖了搖頭,揚長而去。我的笑容僵在臉上,左思右想,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哦,我明白了!一定是價錢太貴!」於是,我不灰心,繼續叫賣著。

顧客來了,我微笑著迎上去,心裡不停地在為自己打氣,鼓勵自己。「你好,要買什麼書?我們這裡什麼書都有。

作文書、童話書、科幻書,樣樣具全。」我笑著問顧客。「我要買一本童話書,多少錢?

」「這本《小魔女的魔法故事》只賣六元,很好看的!」我拿起旁邊的一本書,向他推薦道。就這樣,一本書賣好了。

由於有了經驗,我成功地賣完了書。經過一中午的叫賣,我的嗓子啞了。但是獲得了勞動成果,還是很高興。

2樓:我的家在我家

買本同步作文或點睛或全解,上面有好多范文和寫作指導。

3樓:果滴嗒

哪乙個出版社出版的?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業五年級啊,我也是,這次作文要寫說明文,你可以隨便介紹一樣東西,比如家用電器,就是微波爐吧,你可以在開頭想乙個非常與眾不同的引子,就像《新型玻璃》那課,以乙個小故事來引起你要介紹的物品。然後你就可以做詳細的記錄了,你可以在網上、書上找到一些相關與微波爐的資料,用數字來做它的記錄,比如說它擁有多少電壓,有多大的頻率,這樣,這一段就結束了。

接著你就可以舉一些關於微波爐的原理打一些比方了,比如說微波爐的構造是什麼樣的,它有什麼功能,接著這一段也結束了。

接下來的幾段裡,你就可以用上所有的說明方法了,當然你不能夠使用作比較,因為作比較是在介紹新型物品時與老款式作比較,但你介紹的是某一樣東西,而並不是新型物品。

你當然可以不寫微波爐,但是你可以用到這些寫作方法,思維要廣,不要拘束,你可以挑所有的東西來寫,我也希望我說出來的話能對你有幫助,謝謝!

5樓:我是一地

我的筆筒

在我的寫字檯上,有乙個精雕細刻、別具一格的竹製筆筒,在它那平滑的身體上,有著一層桔黃色的「輕紗」,在這「輕紗」上有一副美麗的風景圖畫,給這竹製筆筒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這亮麗的風景後面,有一行秀氣的書法字,是它給了我戰勝困難的勇氣,向著自己的目標奮鬥。

在這個筆筒裡,居住著筆家族的眾多成員,每當我寫作業時,它們便爭搶著讓我使用,這樣,既方便又讓能我更好的完成作業。

在那幅美麗的畫卷上,遠處的青山披著翠綠的紗衣,在山後,有座涼亭,在它的兩旁,有兩棵枝葉茂盛、鬱鬱蔥蔥的參天大樹,涼亭上有著鮮紅的琉璃瓦,茂盛的樹枝上有著翠綠的葉子,它們互相映襯著,就好像山上的片片紅花綠草組成的美麗圖案,讓我陶醉在大自然的神奇之中。

在畫的後面,有一行秀氣的書法字是「有志不在年高」,是它告訴我,有遠大志向的人是不在於年齡的大小,只要有遠大的目標,向著這個目標去奮鬥,去不懈的努力,成功就在不遠處等著你,但是走向成功的路上,一定會有坎坷的路,從**跌倒,就從**爬起,成功就會屬於你。

每當我遇到難題時,便想放棄,是它提醒了我,使我重新振作起來。

這就是我的筆筒,它不僅美觀,而且還告訴了我成功的秘訣。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對小瓷鵝

一進我家門,就可以看見鐘錶罩上面的絨墊上,端端正正地擺著一對小瓷鵝。

這對小瓷鵝多可愛呀,你看左邊的那乙隻,頭和脖子的粗細差不多,幾乎分不出來。頭扭到後面,彎得像個拱橋。它的嘴扁扁的,整個身軀則又扁又寬。

從脖子下面起,越到身子後面越肥大,最後尖尖突出的部位,那就是它的尾巴。身子兩邊長著一對翅膀,翅膀也是尖尖的。

這個小瓷鵝的兩隻腳的腳趾之間有蹼相連。小瓷鵝還戴著粉紅色的小帽子,它的眼睛長在頭的兩側,眼珠黑黑的,可尾巴卻是土黃色的,周身的羽毛潔白無瑕,像一層薄雪覆蓋在身上。這些色彩把小瓷鵝裝扮得十分美麗。

你再看右邊的那只,顏色和左邊的一樣,形狀也差不多,只是把脖子伸得老長老長的,像是在找什麼東西吃。看著,看著,我不禁想起念過的駱賓王的一首詩:「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據說這首詩是作者7歲時寫的,寫得多好啊!他寫的當然是真鵝,但這對小瓷鵝,不也是這樣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向大家推銷一本書—

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即用來解釋或說明事物、理論、方法、過程或某種抽象概念的文章。說明文的基本目的就是說清楚。也就是說,要讓人看了文章後對文章中解釋或說明的物件有清晰明確的認識。

這就決定了說明文的基本特徵是客觀和科學。

說明文首要的一點是明確說明的 物件,然後用準確的語言,結合多種說明手法對之進行介紹和描述。常用的說明手法有下定義、分類別、作比較、引資料、舉例子、列數字、畫圖表等。下定義,即給要說明的物件下乙個明確的定義。

如博物館的定義就是徵集、保藏、陳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類的實物,並為公眾提供知識、教育和欣賞的文化教育機構。分類別是將要說明的物件按照某種標準劃分類別,以幫助讀者對事物的理解。如電視機,可以分為彩色電視機和黑白電視機。

作比較,即將這種事物與那種事物比較異同,從而更清楚地說明事物的特點。如將城市和鄉村作比較,將大學和幼兒園作比較等。作比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比較的事物之間應當具有可比性,不能生拉硬扯,也不能不尊重客觀事實,胡亂比較。

為了說明某種事物的特點,有時候需要介紹它的背景、原理、歷史等,這時就要用到引資料這種手法。比如我們要對長城進行說明,適當地引用一些歷史文獻,就更有助於今天的人們了解長城的歷史,從而加深對長城中所蘊含的民族精神的認識。在複雜說明文中,列圖表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大量的資料、冗長的敘述、複雜的相互關係等,都可以通過圖表得到直觀的表達。

按說明的物件不同,說明文可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前者著重在於說明的成因、構造、形狀、用途等,後者則重在說明事理。這兩類說明文常用的寫作手法也有一定的區別。

比如事物說明文重在說明事物的物理特徵,常用的是下定義、分類別等說明手法,事理說明文重在說明事物的邏輯特徵,更多地要用到引資料、作比較等說明手法。但更多時候,在同一篇文章中,幾種說明手法都要用到,相輔相成,互為補充。

如何使說明文物理並重、形神兼備的呢?首要的一點是觀察。說明文寫作的前提是對要說明的事物非常熟悉。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養成認真觀察、深入了解的習慣:

觀察要有針對性。要帶著問題觀察,而不是走馬觀花、浮光掠影。最好能在觀察前列出觀察提綱,觀察時要記筆記、畫圖示。要善於提出問題。

觀察時要分清主次。這就要求我們注意觀察的順序。觀察有概括性觀察和特寫性觀察之分。

前一種方法有助於抓住事物的概貌,後者則利於把握觀察物件的細節和特徵。由概括到特寫、由全域性到區域性,是觀察的一般原理。

觀察重在事物的形。要想傳神,寫出事物的內涵、原理等,則需要有很好的查閱資料、作調查的能力。比如我們要寫一篇文章來說明洛陽牡丹。

在寫好它的形狀、顏色、品種之外,如果能夠考察一下洛陽牡丹的來歷、其中的牡丹名品在培育中的科學原理,這篇文章就會有說服力,使讀者更深刻地認識到洛陽牡丹的文化特色。這就要求我們具備相當的知識積累、廣闊的知識面和優秀的調查能力。作為小學生,應當從小注重積累知識和調查能力的訓練。

比如通過剪報、記筆記、上圖書館和閱覽室等途徑來有意識地訓練自己。

寫作說明文還要注意說明的順序。有合理的順序,文章才能條理清晰,讓人看得明白。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

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等。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 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整體到部分、從概括到具體等。

什麼是合理的順序呢?這要根據人們認識事物的過程以及說明物件本身的特徵、規律而定。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等,往往以空間為順序;說明事物的成因、方法,往往以時間為順序;說明事物的事理,往往以邏輯關係為順序。

當然,大多數說明文會綜合使用多種說明順序。因此,在寫作時,我們要合理地安排好說明順序,理清說明文的結構層次。常用的結構層次有並列式、層進式和總分式三種。

比如我們以「水」為題目進行寫作,可以先寫水的外形特徵,再寫水的分類,然後寫水的用途,這是並列式的寫作層次。我們也可以先寫水的外形,再寫水的成因,最後寫水給人類帶來的利與害,這是層進式的結構層次。先概括水的用途和特徵,再一一細述,就是總分式。

結構層次能力需發同學們在長期的寫作過程中培養,現在就不一一細說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談話引題: 在重大節日來臨時,在慶祝某項活動時,會有一些教學代表或學生代表發言,這時候就要寫發言稿。那發言稿怎麼寫呢?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

二、明確發言稿特點 1.老師帶來乙份教師節到來時學生代表的發言稿,請同學們看看,你們能發現什麼。 2.小組討論交流:這慶份祝教師節的發言稿先向老師送上節日的祝福,再向老師表明自己的感激之情等,最後再一次祝福。

發言稿的語言熱情洋溢,情感真摯。 3.討論:那要是寫競選幹部的發言稿,應該寫什麼內容,怎麼寫呢?

學生交流得出:為競選準備的發言稿,要講清楚為什麼競選這個崗位,自己有哪些優勢,如果競選成功怎樣為同學服務。 4.寫過發言稿或讀過發言稿的同學講一講,你們寫過或讀過什麼發言稿?

都寫進哪些內容?要注意什麼? 5.教師總結:

不同場合所寫的發言稿內容是不同的,要根據具體需要、具體環境而定。注意語言要簡潔明快。發言是直接面向聽眾,所以,發言的語言一定要簡潔明快,盡量不使用冗長羅嗦的句子,更不要使用一些深奧難懂的詞句,話要說得準確、易懂,最好運用大眾語言。

三、嘗試習作 1.學生根據習作提示選擇寫作情景,選擇相同情景的同學可以組成合作小組一起寫作。 2.明確習作要求:①內容具體、適合當時需要;②感情真實;③語句通順。

3.學生嘗試寫作。教師作巡迴指導。

四、評改交流 1.教師根據巡視觀察,指名幾個學生讀習作草稿,指出問題,然後讓學生結合評改中出現的典型問題自己修改作文草稿。 評價方向:不必拘泥於字數多少,以符合當時的發言要求為評價標準,以發言稿是否符合當時的場景,內容是否具體、語言是否通順為評價重點。

2.小組交流評改。 3.全班學生互評互改。 4.推選幾名學生根據情境說一說自己的發言稿。

(老師可作為主持人創設一下情境) 5.教師小結作文情況。 教學建議: 1.明確寫發言稿的特點是本次習作的難點,所以可以給學生讀幾篇發言稿,也可以讓學生為講講自己見過的發言稿,以此調動起學生的經驗積累,使學生從感性上了解發言稿,體會到發言稿的作用。

2.由於習作時還需想象當時情境,所以教師可以提前布置,創設真實情境,讓學生現場來寫發言稿。寫好後可讓學生當眾說一說,增強現場感。 3.要在生活中積極創設寫發言稿的機會,讓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在實際運用中學會寫情真意切、言辭恰當的發言稿。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哪個人不願笑口常開?哪個人不願幸福、平安?哪個國家不願繁榮昌盛?

安全就像一根七彩繩,將我們乙個個美好願望連線起來,構成乙個穩定、祥和、五彩繽紛的美好世界。可惜,一些事故隱患時常縈繞在我們身邊。 你或許還清晰記得:

媽媽在我們蹣跚學步時的指點;爸爸在我們上學時身後的叮嚀;老師耐心教育我們放學按時回家。「珍愛生命,注意安全」是我們每天都要恪守的警言,安全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它是生命的希望;它是千家萬戶的幸福與溫馨。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安全知識的貧乏,安全意識的淡薄,我們經常看到一幕幕血的教訓。

一樁樁令人觸目驚心的事件就發生在我們附近,我們身邊。試想一下:如果在路上,能遵守交通規則,放慢速度行駛;如果我們能夠多聽聽父母的忠告,多想想老師的叮嚀,在日常的學習中,能遵守校規校紀,嚴格要求自己,或許這一切的一切就可能不會發生。

危險像乙隻蒼蠅在我們上空盤旋,伺機傷害我們的健康,釀成的悲劇不堪設想:火災吞噬財產、交通事故猛如虎狼、食物中毒、疾病纏身、游泳溺水、玩耍墜樓……這些,造成了多少家庭的支離破碎。一篇篇報道,令人膽戰心驚,一幕幕悲劇,慘不忍睹。

乙個個生命,在瞬間凋零,帶給社會、家庭、親人沉重的打擊。我們失去的已經太多太多。難道只有失去生命之後,我們才知該反思嗎?

對生命的關愛,不能只是美麗的詞藻,要有實際行動! 悲劇不能重演,生命沒有第二次,我們必須吸取血的教訓,做到防患於未然,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時時提防,保持警惕的頭腦,繃緊安全之弦,事事處處想到「安全」二字。 同學們,「前車之轍後車之鑑」。

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教訓難道還不使我們警惕嗎?難道不讓我們痛心嗎?難道還不能讓我們將「珍愛生命,注意安全」銘記在心嗎?

愚者用鮮血換取教訓,智者用教訓避免鮮血。同學們,讓我們以愚者為借鑑,拒事故於千里之外吧! 在這個世界上有好多東西可以輪迴,唯獨生命只有一次,所以,為了我們的健康,為了家庭的幸福與安寧,讓我們每個人都時刻敲響思想上的警鐘:

「珍愛生命,注意安全!」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作文,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作文

琪寶愛你啊 漢字,中華民族使用的文字,已經過了四千多年的歷史,從甲骨文到金文 從小篆到隸書 後來便發展到了行書 楷書 草書。漢字分為象形字和會意字。象形字就是根據古人對乙個事物的認識,漢字逐漸演變成了像這個物體的形狀,以此做為交流的工具。像太陽用甲骨文寫就是像乙個太陽周圍散發著光芒,而月亮就呈乙個月...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400字

最佳答案雖然我不贊成你抄,但是選幾篇例文還不錯 正文 叮鈴鈴 一陣清脆的上課鈴聲傳入我們的耳朵,這節課是體育課,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如飛似的奔向操常集合完隊形以後,體育老師讓我們分散自由活動,我們一下子歡呼起來,樹上的小鳥也跟著嘰 小學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第一個作文400字 手機使用者 要自己想,這...

小學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作文,五年級上冊語文第六單元作文500字

這個嘛.我們的書第六單元沒有作文啊 手機使用者 金南佶概念機個經濟環境建國後 回答即可得2分經驗值,回答被採納可同步增加經驗值和財富值? 您不登入也可以回答問題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六單元作文500字 江南風凹凸曼 父母的愛 很多時候,父母的愛就像那天空劃過的飛鳥 時常到來而又不留痕跡。那是一個天色昏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