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學生拼音記不住怎麼辦,孩子老是記不住拼音怎麼辦

時間 2021-06-18 15:06:56

1樓:蓋望亭龐亥

首先要讓孩子明白聲調的法則,一聲平,二聲揚,三聲拐彎,四聲降。

多和孩子用標準的普通話交流,和孩子反覆的來讀

可以和小遊戲結合在一起,很趣味的讓孩子記住聲調

2樓:go快樂de摩天輪

學生入學年齡越來越小

現在的家庭給孩子準備好了一切,缺乏實質性的鍛鍊,所以他們的理解能力,實踐能力比實際年齡還要小上一年半載。學生大部分都不能自理,甚至快一半的學生作業都記不明白.但家長們有各種理由叫孩子提前接受正式小學教育,完全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接收能力,他們不會想到從一年級孩子學的就這樣的辛苦,他們的求學路會有多麼的不容易啊!

學前教育的不規範

孩子的拼音不合格,經過調查這些孩子有的沒有接受過學前教育,有的即使上過學前班,也沒有規範的學習,還有的是因為年齡小不能理解和記憶。其實在漢語拼音教學中同樣也是非常講究的,但我們許多教師忽略甚至不知在漢語拼音教學中也要同樣區分和運用。他們在教學時往往只是憑藉自己多年的積累和記憶或者是習慣(越是老教師越嚴重)來進行教學。

教學時根本不去注意發音方法和發音時的個發音器官的配合,只是讓學生按照自己所教的去大量記憶背誦。更有甚者,會把聲母的發音教成單韻母的發音(聲母發音是又輕又短,單韻母是又響又亮,其它的韻母發音則比單韻母的響亮程度稍遜)。不去理會哪些是破擦音,哪些是爆破音,哪些是舌邊音,哪些是舌根音,哪些是鼻音等,這樣做的結果就為後面的拼讀教學人為地設定了極大的障礙,影響漢語拼音教學的效率和成果。

簡單舉例:b:它是一個爆破音,發音時,先緊閉雙脣,鼻腔收緊,不讓氣流通過,然後猛然張開雙脣,讓口腔內的氣流爆破而出,就發出啵的音,是稍響而又輕短的音。

發音時的氣流只來自於口腔,不會發自胸腔、腹腔,從而也不衝擊聲帶,因此不會有長音。而大多錯誤的教法是讓學生張開雙脣,讓胸、腹腔中的氣流衝擊聲帶,發出又響又長的聲音,這樣就將聲母的發音混同於單韻母了。因而在拼讀時要求學生又輕又短的發音簡直是勢如登天。

剛入學的學生又怎能理解又輕又短是怎樣的概念啊!學生所做的只能是模仿教師一遍又一遍的去重複、去練習、去記憶。這樣,教師教給學生的只是這單個的音,不是學習整個聲母的方法。

這樣的過程和方法其教學效率就可想而知了:一定不會高。這就是我們教師所說的漢語拼音教學老師難教學生難學的原因。

求採納,祝你生活愉快!

孩子老是記不住拼音怎麼辦

3樓:石水源教育

拼音總記不住?家長這樣做,孩子3天能背會,再也不會忘!

4樓:花開百媚

孩子多大?上小學一年級之前記不住是很正常的,不用急。

如果已經上小學一年級,按老師正常的教學進度,是肯定可以記得住的。

實在記不住,就放慢進度,先教a,讓孩子記住了,才開始教聲母:b p m f,組合出ba(八) pa (趴)ma(嗎) fa(發),然後是d t n l,組合出da(答) ta(他) na(那) la(拉),再然後是g k h,組出ga(噶) ka(卡) ha(哈),最後是zh ch sh z c s,組出zha(扎) cha(查) sha(殺) za(雜) ca(擦) sa(撒) ,還有y w,可組ya(呀) wa(挖)。

貪多嚼不爛,讓孩子把a和相關聲母全部掌握之後,再繼續往下教。這個過程建議是7~10天,要練得滾瓜爛熟。

然後是韻母o,同樣把所有能組的聲母組一遍,這個過程建議2~3天。

然後是韻母e,同樣的迴圈,然後是i,u,ü,這3個組合的聲母開始有j q x ,然後是an en in un,ang eng ing ong, iong uang ,uan。

可以對照拼音表。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幼兒園的,沒必要記;如果是一年級孩子,那可以用遊戲的辦法,或者用童謠的辦法記。

例如:在學習 d t n l 時,可以編成兒歌,有的時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大馬跑步 d d d ,小傘把兒 t t t,哪吒出洞 n n n,小棍趕豬 l l l 等.

有的是根據教材上的表音表形圖:座鐘筆套 b b b時裝模特t t t,一個門洞 n n n,一根小棒 l l l 等.最後我們又共同總結,每個字母找出兩句最恰當的兒歌,一句表音,一句表形.

學生門在熟悉的事物上又找到了新的知點,從而產生了學習的興趣和慾望.

如在學習整體認讀音節yi 的四聲讀法時,可結合兒歌“媽媽要買洗衣機,阿姨要買電視機,爺爺要買沙發椅,爸爸忙說:‘同意,都同意.’”來學習.

孩子們在讀兒歌的過程中掌握了 yi 四聲讀法.有意義的記憶比無意義的死記形象生動的多,同時也訓練了學生的思維,豐富了語言的積累.僅供參考。

6樓:八維教育

孩子剛上學,沒必要擔心這些,本來小孩子的學習就是不斷重複記憶鞏固的過程,記得多了自然就記住了。你看上了初中的沒有不會拼音不會算算數的吧,所以不要著急,孩子和孩子是不一樣的,都有差異性,要學會理性對待。

怎麼教育一年級孩子,語文拼音聲調都記不住,教完一會就忘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多和同齡人接觸,並多看電視節目,注意糾正自己發音。

教育一年級孩子,

專語文屬拼音聲調的方法:

1.面隊孩子們,家長心中有一把合適的尺子。這把尺子,首先能正確度量孩子學習漢語拼音的度。

2.學生對發音的口形、舌位、音調等概念模糊,要及時糾正。

3.需較長時間的練習,鞏固。

4.聯絡日常生活常編兒歌、找碴兒、貼標籤。

5.及**價,多多鼓勵。

8樓:克卡洛斯

自己製作一套卡片,和孩子邊玩邊遊戲,例如打牌遊戲啊什麼的,都可以採用,小朋友的興趣也比較高。

一年級小學生拼音學不會記不住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9樓:陳晨

首先要讓他學會26個拼音字母,最好以兒歌的形式記住,其次還是給他輔導一下拼音,如果你不會找個老師一對一輔導,打好基礎。

10樓:心扉寄語

一年級的孩子他們的接受能力還不強,你可以買點那種拼音卡片教他讀,然後再讓他拿出來一張張的讀。時間長了就會好一點的。

11樓:成心誠

重複多次拼讀生字。通過認字來學習拼音。

12樓:喬爸

沒有好方法,只有一個笨方法,就是多學多寫多記,熟練了都能記住

13樓:留一段清香

可以讓bai孩子從身

邊的人或物開始du拼

在日常zhi生活中

天天練習就會dao有好的

相信用不了多久孩子就會完全掌握的

一年級小孩子學生字總是記不住怎麼辦?有什麼好的辦法

兔 子醬 可以做一些卡片吧,上面寫些字,讓孩子在家裡認 我妹妹就是一年級的時候牆上貼這些字,後面乙個乙個慢慢記住的 如果孩子不願意的話,也許可以試試獎勵制,比如全部認識了且連續幾天都沒忘就怎麼怎麼樣 手機使用者 可以採用 變相記憶 即摒棄大多數老師所採用的 強勢記憶 小孩子在這個時期模仿能力最強,正...

一年級孩子厭學怎麼辦,孩子一年級厭學怎麼辦?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厭學可能原因之一是因為這個班的班主任搞題海戰術,那小娃當然受不了,如果你家小 傢伙意志品質再差些的話.我有位同事的孩子在小學一直學習很好,也不拖拉.可是在小學某一年級換了班主任,結果這個班任大搞題海戰術,把學生壓得喘不過氣.那當然也就視學習為可厭惡的敵人,毫無樂趣可言了...

一年級的小學生上課搗亂怎麼辦,一年級孩子上課做小動作怎麼辦?

首先要分析孩子上課調皮搗蛋的原因!例如有的孩子想得到同學及老師的關注,會採取這種不當的行為,那老師就需要適當的關注一下這個孩子,並常常鼓勵他!另一種情況可能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好玩,那老師就需要忽視它的不適當的行為,即不要去理他,這樣他覺得無趣後也就不會這樣做了!總之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主要就是早期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