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語文拼音教案人教版,一年級語文拼音a o e教案怎麼寫

時間 2021-05-05 23:10:37

1樓:數海一丁

漢語拼音1

教學目標

1.學會a、o、e三個單韻母,讀準音,認清形,正確書寫。

2.認識聲調符號,掌握a、o、e的四個聲調,能直接讀出帶聲調韻母的音。

3.認識四線格,學習使用四線格。

重點:a、o、e的音、形教學。

難點:掌握o的發音,學會a、o、e的四聲。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學會a、o、e三個單韻母,讀準音,認清形。

2.認識聲調符號,掌握a、o、e的四個聲調,

一、匯入新課

同學們,有不認識的字怎麼辦?今天我們就來學習漢語拼音,因為學會了漢語拼音,你們自己就可以讀帶有拼音的故事書,而且還能學會很多的漢字。

我們先來學習三個單韻母,齊說「單韻母」。

二、 學習a、o、e三個單韻母的發音

1.教學單韻母a

(l)演示課件,問:它們在幹什麼?(小姐姐在練嗓子,小姐姐張大了嘴巴發出a的音)

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乙個單韻母a,它就念a,發音時嘴巴要張大,讀音要拉長些。

教師示範發音,學生練習發音。

指名讀,齊讀a。

(2)認識四聲,掌握a的四個聲調

「a」是單韻母,出示四聲卡片,ˉ、ˊ、ˇ、ˋ,這些就是四聲符號。

我們先給a戴上一聲的帽子,讀1(板書:1)範讀,指名讀,一聲要讀得很平,記

住:一聲平。

(出示二聲符號)這是二聲,把它戴在a上,讀2(板書:2)範讀,指名選,二聲要往上揚,記住:二聲揚。

(出示三聲符號)這是三聲符號,戴在a上後,a要讀成3(板書:3)範讀,指名讀,三聲發音時要拐旁,叫「三聲拐彎」,再指名讀,齊讀。

(出示四聲符號)這是四聲符號,a戴上它後就讀4(板書:4)範讀,指名讀,發四聲的音要向下降,叫做「四聲降」,指名讀,齊讀。

複習聲調規律,齊背兒歌:一聲平、二聲楊、三聲拐彎、四聲降。

2.教學單韻母o

(l)看圖,指明說圖意。

(公雞在打鳴,喔喔地叫),我們要學的第二個單韻母和公雞打鳴時發出的「喔喔」聲很像。

(出示單韻母o的卡片)指導發音:嘴唇要攏圓,範讀,齊讀,指名讀。

(2)掌握o的四聲

依次出示o的四聲,分別問:這是幾聲?怎樣讀,練習發音。

3.教學單韻母e

(1)看圖,你發現了什麼?

「鵝」的音讀平了就是e的音,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三個單韻母,指名讀,齊讀。

(2)在學習a、o四聲的基礎上自學e的四聲

分小組讀,指名讀,正音,齊讀。

三、鞏固練習

1.出示a、o、e的卡片,複習發音。

2.出示a、o、e的四聲卡片,依次讀,打亂順序讀。

四、總結

今天我們學習了漢語拼音的第一課,認識了三個單韻母a、o、e並且掌握了它們的四聲。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能直接熟練讀出帶聲調韻母的音。

2.認識四線格,學習使用四線格。

3.能正確書寫a、o、e。

一、複習匯入

1.上節課我們學習了哪幾個單韻母,誰想念給大家聽?

2.齊背四聲兒歌

3.複習發音:

二、認識四線格

在黑板上打好四線格,問:你發現了什麼?告訴學生哪格是上格、中格、下格。

三、 教生書寫a、o、e

l.學習a的筆順

教師示範書寫:a佔中格,先寫左半圓,再寫豎右彎。

學生書空,並在練習本寫三個a。

2、學習o的筆順

教師示範書寫:o也佔中格,一筆寫成,學生書空,並在本上寫三個o。

3.學習e的筆順

教師示範書寫:e也佔中格,先在中格的中間寫橫,然後連著寫左半圓。注意:e是

一筆寫成的。學生書空,在本上練習。

4.小結:a、o、e都佔中格,並要佔滿格。

5.學生練習書寫。

四、練習讀書

教給兒歌:張大嘴巴:aaa

攏圓嘴巴:ooo

扁扁嘴巴:eee

五、總結

我們認識了單韻母a、o、e,掌握了它們的音、形及書寫,又認識了四線格,學會了如何在四線格中正確書寫字母。

六、布置作業

1.在家庭作業本上將每個單韻母的四聲書寫一遍。

2.練習朗讀短文。

七、板書設計 1

一年級語文拼音a o e教案怎麼寫

2樓:快去學吧

教學要求:

1 學會a o e3個單韻母,讀準音,認清形,正確書寫。

2 認識四線格,學習使用四線格。

教學過程 :

一 芝麻開門

1聽說過《阿里巴巴》的故事嗎?想知道芝麻開門的口訣嗎?請看兒歌:漢語拼音用處大,學習生字需要它,幫助學好普通話,我們決心學好它。

2只要你掌握了芝麻開門的秘訣,就能去挖掘科學知識的寶藏。

二 看圖激趣

茂密叢中幾座房,青草河邊一條溪。對岸有只大公雞,喔喔喔喔大聲啼。

它叫醒了誰呢?

叫醒了小姑娘,她在河邊啊啊啊地練唱;

叫醒了大白鵝,它在河裡快樂地游泳;

叫醒了小鴨子,它在水裡愉快地戲耍;

``````

讓學生看圖後暢所欲言。

三 捉迷藏遊戲

這幅優美的山村圖中藏了a o e 3個字母,你能把它們找出來嗎?

讓學生初步感知a o e 的音和形。

四 學習a o e 的發音

1老師邊讀邊講發音方法,學生觀察模仿,體會發音要領,反覆練讀。注意口形不能變。

2編順口溜幫助記憶發音方法:

張大嘴巴aaa,攏圓嘴巴ooo,嘴巴扁小eee.

五 指導a o e 的書寫

1記住形

找出圖中與a o e 字形相似的部分,念兒歌:

圓圓臉蛋羊角辮,張大嘴巴aaa;

太陽出來紅通通,公雞一叫ooo;

清清河水乙隻鵝,水中倒影eee.

2正確書寫

認識四線格後講清a o e 的筆畫筆順及佔格位置。

教師示範,學生仿寫。

六 知識晚餐

回家做a o e的卡片,再讀給爸爸媽媽聽。

一年級拼音教案急急急!

3樓:懶懶的小杜啦

聲母:乙個漢字音節起頭的子音就叫聲母,其餘的音叫韻母。也就是說,聲母,是使用在韻母前面的子音,跟韻母一齊構成的乙個完整的音節。

韻母:漢語字音中聲母、聲調以外的部分,由母音構成。韻母由韻頭(介音)、韻腹(主要母音)、韻尾三部分組成;如"娘"niáng的韻母是iang,其中i是韻頭,a是韻腹,ng是韻尾。

每個韻母一定有韻腹,韻頭和韻尾則可有可無。 音節:音節是由乙個或幾個音素組成的語音結構基本單位,它是用聽覺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基本單位。

漢語中,乙個漢字字音表示乙個音節(只有兒化詞如「花兒」是兩個漢字讀成乙個音節),包括聲母、韻母和聲調。漢語普通話中的無調音節(不做音調區分)共有400個音節,有調音節(不包括輕聲)為1300多個。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乙個音節。

在漢語音韻學中,乙個漢字音節,一般包括聲母、韻母、聲調;但有時候乙個漢字音節只有韻母和聲調,如:阿(ā),這種一般稱為零聲母;有時候也可以不標聲調,如:石頭(tou),頭即讀作輕聲。

一年級漢語拼音複習教案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為人師表ly

教學目標:

複習所學的聲母、韻母及整體認讀音節,並借助漢語拼音認識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字。

教學重點:

1.複習聲母、韻母及整體認讀音節;

2.拼讀音節練習。

教學過程:

一、記一記聲母和韻母

(一)聲母

1.出示聲母:這裡面的所有的字母叫什麼?(聲母)讀他們的發音是有特點的,你們還記得嗎?

2.大家按順序讀聲母表上的聲母。

3.這是聲母表,你有什麼好辦法記住它們嗎?

4.下面老師教你一種快速記憶法,看誰記得快、記得準。(注意:學聲母時,先學z、c、s,後學的zh、ch、sh、r,順序和聲母表的順序不一樣,背時要顛倒過來。)

5.遊戲:

現在這些字母被打亂了,你們能把他們排成原來的順序嗎?找乙個小組的同學,每人頭戴乙個頭飾,全班同學給他們排隊;排好隊的同學大聲讀出自己頭上的字母,全班同學跟讀,由慢到快,然後全班同學自己練習背一背聲母表;最後小組比賽,選出優勝者。

6.現在這裡有一對對好朋友,他們長得可象了,你們能把他們區分開嗎?(區分以下聲母)

(1)b—d、p—q(運用左右手來進行區分)

練習拼讀音節bai  qia  dou  ping  dong  qiu   bang   piao

(2)t—f(從字形上進行區分:傘把t,拐棍f)

練習拼讀音節1(

一年級語文拼音要多久教,小學一年級語文拼音學習需要多長時間

獨孤星月琉璃 那要從幼兒園開始 一年 ok 用 好學拼音 教。因為我的孩子去年拼音沒學好,是用它來教的,不到一月全都教會了,一天平均也就個把小時吧。你想,我乙個不懂拼音的人都能用一套書這麼短時間教好孩子,更何況是老師,應該能更快教會的。沒用過的時候,我都不相信 好學拼音 能有那麼好,等用了別的在來用...

學年部編人教版小學一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海邊拾貝者 這都2021年了,來上新 一 指導思想 按照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的要求,對於剛入學的孩子,首先應當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們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引導他們逐步掌握語文學習的方法。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與實際,尊重他們的個體差異,創設 自主 合作 的學習環境,努力打造開放而有活力的高效...

小學語文教案一年級上冊yuan是三拼音節嗎

寫教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十項 一 課題 說明本課名稱 二 教學目的 或稱教學要求,或稱教學目標,說明本課所要完成的教學任務 三 課型 說明屬新授課,還是複習課 四 課時 說明屬第幾課時 五 教學重點 說明本課所必須解決的關鍵性問題 六 教學難點 說明本課的學習時易產生困難和障礙的知識點 七 教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