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語言學的基礎知識,普通語言學的基礎知識

時間 2021-06-14 21:13:0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02200059紫川煜

什麼是普通語言學?

2樓:瀛洲煙雨

普通語言學又稱做"一般語言學","語言哲學"或"理論語言學"。是對人類語言的看法和研究結果的理論概括,是研究語言的本質、發展和起源以及語言的型別和分類的語言學分支學科。

研究物件

普通語言學以人類所有語言為研究物件,研究人類語言的性質、結構特徵和發展規律。著重從理論上**人類各種語言所共有的規律以及各種語言在結構上的共同特點,也叫"一般語言學"。

分類普通語言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普通語言學除一般的理論問題外,還包括語音、文字、語法和詞彙等問題;而狹義的普通語言學只討論語言學中的一般性問題。普通語言學再細分,可分為普通語言學、普通詞彙學、普通語法學、語義學等。

特點普通語言學是以人類一般語言的共同性問題為中心,開展自己的研究工作的。它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語言的本質、語言的結構、語言的起源、語言的發展變化及其規律、語言研究的特殊方法、語言學的各個部門及其相互間的關係、語言學在科學體系中的地位等。

普通語言學把所有具體語言研究的事實和理論綜合起來,加以概括,然後再回過頭來指導整個語言學的研究。因此有人把它叫做語言哲學或理論語言學。普通語言學的基礎是具體語言學。

具體語言研究的種類越多、越深入,普通語言學的內容就會越豐富,概括得就會越全面。隨著具體語言研究的逐步深入,必將會發現語言學理論沒有概括、無法解釋的語言事實。為了解釋這些問題,必須對普通語言學理論進行探索,總結出新的原理。

新的原理又可以指導新的實踐,並從中發現以往沒發現的東西。以此迴圈下去,語言學便在這個迴圈裡不斷得到新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語言學又稱做一般語言學,是對人類語言的看法和研究結果的理論概括,是研究語言的本質、發展和起源以及語言的型別和分類的語言學分支學科。

普通語言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普通語言學除一般的理論問題外,還包括語音、文字、語法和詞彙等問題;而狹義的普通語言學只討論語言學中的一般性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 索緒爾的普通語言學 教程

普通語言學教程的內容簡介

5樓:小鬼

全書從序言到索引和目錄,一共只有331頁。其中除緒論外,分為(一)一般原則,(二)共時語言學,(三)歷時語言學,(四)地理語言學,(五)回顧語言學的問題等五部分。

緒論簡單敘述語言學的歷史和它與其他科學的關係、語言學的物件、言語行為的內部要素和外部要素、文字表現語言和音位學。一般原則部分主要講語言符號的性質、符號的不可變性和可變性,以及靜態語言學和演化語言學中的種種理論問題。

共時語言學分八章,除概說外分別論述語言系統的結構原則;同一性、現實性和價值;語言價值;組合關係和聯想關係(聚合關係);語言的機構;語法及其細分和語法中抽象實體的作用等。歷時語言學也分八章,除概說外分別敘述語音的演變;語音演變在語法上的後果;模擬作用;模擬與演化,流俗詞源;粘合作用;歷時的部件、同一性和現實性等。

地理語言學部分分四章,分別論述語言的差異,地理差異的複雜情況,地理差異的原因和語言波浪的傳播。

最後,回顧語言學問題部分分五章,分別敘述歷時語言學的兩個情景,最古的語言和原始型,重建,人類學和史前學中的語言證據,以及語言係屬和語言型別。

一般原則和共時語言學兩編是全書的核心,對後世產生重大影響的新理論、新方法基本上都集中於此。

普通語言學概要裡語言要素的含義

6樓:山水阿銳

作為《漢語可以這樣教》之「語言技能篇」的姊妹篇,本書以漢語教學中的語言諸要素為切入點,選擇漢語語音、語法、詞彙、漢字教學中的重點與難點,通過舉例性的教學示範,展示相關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技巧,旨在幫助使用者初步學會漢語教學的基本套路,以便勝任漢語課堂教學工作。

第二語言教學的全過程和全部教學活動可以概括為總體設計、教材編寫(或選擇)、課堂教學和成績測試四大環節,其中課堂教學通常被認為是四大環節中的核心,而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似乎是無可置疑的。然而許嘉璐先生不久前在「北京師範大學開展對外漢語教學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一番話令人深思。許先生向外國留學生發問:

如果你們不上漢語課,而是在中國生活幾年,你們能否學會漢語?常識告訴我們,答案應當是肯定的。那麼把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課堂教學的意義何在?

漢語教師的作用何在?顯然,許嘉璐先生是在強調第二語言學習的規律,是在指出語言環境對第二語言習得的作用,而絕非否定對外漢語教師存在的價值,更何況,絕大多數以漢語為外語的海外學習者並無目的語語言環境的便利。但許先生的話足以警示已經從事或將要從事漢語作為外語教學的教師、準教師:

如果我們對自己所教的語言不甚了了,如果我們不能通過適用的教學手段去指導學習者把握漢語語音、語法、詞彙、漢字,那麼我們的課堂教學效率勢必大受影響,我們教師存在的價值也將隨之大打折扣。

決定第二語言課堂教學質量的因素很多,包括總體教學管理水平、學生素質、教材質量、教學設施等等。但作為以語言技能訓練為主的教學,要想用最少的時間和精力達到教學的最佳效果,教師是否大體了解目的語的基本知識、基本規則和難點、重點,是否掌握傳授這些知識、規則的教學技巧,應該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索緒爾的普通語言學教程

7樓:匿名使用者

抱歉,我沒讀過。發給你乙份**不知道會不會起作用,你郵箱?

認知語言學導論和社會語言學導論的區別

看來你是語言學專業的研究生咯?呵呵,同道中人咯 先說下認知語言學 認知語言學是語言學的一門分支學科,它以第2代認知科學和體驗哲學為理論背景,在反對主流語言學轉換生成語法的基礎上誕生,大約在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開始成型。認知語言學涉及人工智慧 語言學 心理學 系統論等多種學科,它針對生成語言...

語言學方面好點的學報有哪些,語言學的核心期刊有哪些

網劍封喉 中國語言學報 當代語言學 外國語 上海外國語大學學報 中國語文 語言研究 漢語學習 語文研究 漢語學報 漢語史學報 方言 民族語文 語文建設 世界漢語教學 語言教學與研究 語文知識 語文月刊 修辭學習 外語教學與研究 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報 北京市西三環北路2號 100089 010 8881...

漢代語言學興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漢代語言學興盛的原因

家互相之間充滿愛,讓世界充滿愛,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吧 讓世界充滿愛 要說到 讓世界充滿愛 這個題目吧 我認為也不是非要捐錢啊,捐衣啊,捐一些書籍啊,等等.實 際我們只要能運 漢代語言學興盛的原因 阿!兩漢為什麼是中國傳統語言學發展的勃興時 兩漢時期,識字教育受重視,文字研究得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