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道初三語文題目(陳涉世家的)

時間 2021-06-13 02:42:19

1樓:

1 從天意的角度讓自己在士兵中樹立威望。吳廣愛**卒,得軍心。凡做事必有藉口,故意讓軍官知道自己要逃走。假稱是扶蘇和項楚的隊伍給天下以寄託。

2 人無出身貴賤之分,不以成敗論英雄

3 不是偶然,在陳涉年輕時就有遠大的理想,下雨只是實現理想的機遇4 相同 反對秦的**,勇於反抗

不同 《陳》以軍事力量在民間號召人民反對,《唐》直面秦始皇用言語指責,甚至有同歸於盡的可能.

2樓:依葉孤春

1.陳勝是乙個善於洞察大局的人,而且還有卓越的領導才能和領導能力,吳廣是乙個平素愛人的人,平且士兵大多數都願意為他出力.

2.司馬遷將陳涉列入「世家」,是對這位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領袖的充分肯定。也是對陳勝機智勇敢聰慧的肯定。

3.下雨是偶然,但他們起義卻並不是偶然,原文中「天下苦秦久矣」已充分描繪出當時人們的生活慘況,就算這次沒有起義,那他們會等待下乙個契機的,這也是歷史的必然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4.相同:都因為秦王而發生的事.且結果都成功.(想不到了)

不同:陳勝是直接起義,推翻統治;唐雎則為保家,並無推翻之意.且他們 最終目的不同。

全是自己寫的.可能不怎麼準確

初三語文題,初三語文題

醉翁亭記中作者歐陽修的樂體現在樂山水之樂,宴酣之樂,與民同樂,表現了作者與民同樂的思想感情.醉翁亭記 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創作的一篇散文。宋仁宗慶歷五年 1045年 參知政事范仲淹等人遭讒離職,歐陽修上書替他們分辯,被貶到滁州做了兩年知州。到任以後,他內心抑鬱,但還能發揮 寬簡而不擾 的作風,取得了某...

初三語文總複習,初三語文總複習資料

http 47688.blog.zhyww.cn archives 2012 201241923289.html 秉燭求學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

人教版初三語文上冊人教版初三語文陳涉世家課後習題

研討與練習 一 熟讀課文,注意本文敘事的脈絡,回答下列問題。1.陳勝對當時的形勢進行了怎樣的分析?提出了什麼口號?2.陳勝是怎樣為起義做 準備的?又是怎樣發動起義的?1 陳涉認為當時的形勢有利於發動起義,他抓住了秦王朝所面臨的嚴重政治危機和楚國人民的反抗要求這兩個問題作了精闢的分析,並且提出了 詐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