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教育的核心任務是立德樹人,結合這一精神談

時間 2021-06-11 15:13:1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打遊戲 談戀愛 曠課睡覺 逃課打dota 等等都是的啊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是因為( ) a.學生的道德素質決定

2樓:不當無名小卒輩

答案為d。

解析:題中材料“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強調的是對學生加強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故d項符合題意,可以入選;a項中“道德素質決定文化素質”的表述是錯誤的,故不能入選;b、c兩項表述正確但不符合題意主旨,故不能入選。因此,答案是d項。

3樓:鯨鯊鋒

正確答案: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與標誌。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在強調道德的重要性,這是因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與標誌。道德素質與文化素質相互相成,而是不是道德素質決定文化素質的關係,其它的說法在材料中未體現出來,bc的說法都比較片面,只強調教育,忽略德育。

因此本題選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與標誌。

4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在強調道德的重要性,這是因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與標誌。

道德素質與文化素質相互相成,而是不是道德素質決定文化素質的關係,其它的說法在材料中未體現出來,bc的說法都比較片面,只強調教育,忽略德育。因此本題選d。

十八大報告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什麼?

5樓:咪浠w眯兮

黨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立德樹人就是要解決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要求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歷史使命,明白政治方向,明白做人道理。把立德樹人作為高校根本任務,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突出以下教育內容。

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這是全社會的共同理想,是我們必須具備的政治信念。

學習知識是服務社會的手段,是工具性的,而學會做人是立身之本,是根本性的。如果重智輕德,學生就會片面發展。

全球化背景下,我們要傳承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弘揚民族精神,教育大學生既要有世界眼光、國際知識,又要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既懂得保持民族價值規範體系,又能融入世界優秀文化潮流,培養有根的世界公民。

大力推行“學科德育”。“育德”與“增智”彼此交融、不可分割,只有同步進行才能相互促進。這就要求我們積極探索和創新課堂教學的形式,大力推行“學科德育”。

“學科德育”要解決的是“只教書不育人”、“育分不育人”的問題,讓教育迴歸本質,實現知識、能力培育與價值觀培育的有機統一。

因此,推進“學科德育”需要深入挖掘學科本身所蘊含的價值觀念和道德內涵,讓各學科的教師都認識到,如果脫離了學科中蘊含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具體生動教育,課堂教學就只能停留在知識層面。

悉心培育學生健全人格。培育健全人格是引導青年成長成才的重要方面。這就要求學校把思想道德教育與身心健康教育結合起來,既唱好思想品德教育主旋律,又強化健全人格培育。

6樓:上拐村村民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7樓:小美女有

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

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為人民服務,

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著力提高教育質量,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辦好學前教育,

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

基本普及

高中階段教育,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

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積極發展繼續教育,完

善終身教育體系。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

地區傾斜,

支援特殊教育,

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

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

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對兩份報告進行比較可以發現:

第一,教育地位

17大報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到了十八大的報告,這一表述進一步修改

為“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民族振興、社會進步,是中國共產黨的兩大歷史

使命,而教育在其中發揮著基石的作用,責任重大。

第二,教育優先

17大報告中提出“優先發展教育”,在十八大的報告中,調整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

展”。這兩個表述方式沒有根本性的差異,但體現了傳承,表明在今後的五年中,中國共產

黨依然要將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上來考慮。

要提升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內涵發展,外在的保障機制是促進教育優先發展,內在的發

展動力是改革創新。

從近代史上看,

英國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的崛起,還有後來德國、美

國的先後崛起,

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就是這些國家均確立了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決策。

當今的世界各國更是如此,

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國家重振經濟的主要手段。

無數的事實和經驗告

訴我們,優先發展教育,是國家社會經濟前面騰飛的關鍵。

第三,教育要求在17

大的報告中,黨對教育的要求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

育為先,

實施素質教育,

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到十八大的報告,這樣的表述略有變化:

“全面貫徹黨的

教育方針,

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為人民服務,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

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具體表述上的變化有:第一,從“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調整為“把立德、樹人作

為教育的根本任務”

。這樣的調整進一步明確了的教育的任務和目的,

有助於一線教育工作

者更好地觀察黨的教育方針;第二,從“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調整為“堅持教育為社會

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

。原來的要求強調教育自身要走向現代化,現在的表述

要求教育必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

和人民的要求相適應,

而且還要率先發展,

才能做好服務工作。第三,從“實施素質教育”,調整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在

我們國家提出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

在實施的過程中有不少點上的經驗,

但全域性性的經驗

不多。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體現了黨對教育的殷切期望以及對教育的迫切渴望,但這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在教育體制改革等多方面進行整體性的、綜合性的改革。第四,

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調整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社會轉型期,人民為教

育的期盼和要求越來越高,

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和當前教育改革的現狀之間還是存在很

大差距的。增加“努力”二字,不是降低要求,而是更加務實。

如何在立德樹人教育中完善大學生人格教育

8樓:匿名使用者

1.“立德樹人”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德育為先。 “德為才之帥。”德是做人的根本,是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3961

一個人成長的根基。當今我國正處於開放的國際環境與多元文化的背景之中,而青少年學生又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刻,德育為先更具有必要性和緊迫性。德育為先,要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教育全過程,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教育核心價值觀的重中之重,把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作為重要內容,引導和教育學生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校德育格局要從課程德育、社會實踐和學校文化三方面進行建構;要把德育滲透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各個方面。創新德育形式,豐富德育內容,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立德樹人”要求我們必須著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人的全面發展是人類的崇高追求,是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的最高目標、最終價值取向。

教育作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必須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持續發展、終身發展和健康成長。在堅持德育為先的同時,全面加強和改進智育、體育、美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堅持文化知識學習與思想品德修養的統

一、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的統

一、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的統一,促進德育、智育、體育、美育有機融合,著力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使之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3.“立德樹人”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培育學生健全人格。教育是塑造人的靈魂的偉大事業,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

要培養學生積極的心理品質和樂觀向上的品格,學會創造幸福,分享快樂。關注學生的內心世界,塑造學生純真完美的心靈。加強學生心理輔導,注重對學習困難學生、貧困家庭學生、單親家庭學生、留守兒童、流動人口子女等特殊群體學生的關懷和幫助。

認真發掘學科中所蘊涵的健全人格教育資源,將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結合起來,使學生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得到人格的滋養與涵育。高度重視對學生的人文關懷,營造良好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為培育學生健全人格提供良好氛圍。要煥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把學生髮展從知識層面提升到生命發展層次。

4.“立德樹人”要求我們必須致力於“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的教育理想。作為一種培養和造就人才的崇高事業,滿足每個人的個性需要和期望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十八大報告提出“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關懷“每個”、培養“每個”,是對教育戰線提出的重大命題,是對教育人才觀、質量關的科學闡釋,也可稱之為是我們的教育理想。這就要求我們要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為每個學生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機會、滿足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促進每個學生都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使每個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智力水平、不同性格志向的學生潛能都得到充分的發展,都獲得教育的成功,人人都能成才。

教育關乎為國家和民族培養合格建設者和**人的千秋大計。我們將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立德樹人,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

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是什麼?專家一針見血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 夢願在心 c,完善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 的關係。a 和市場 b 計畫和市場 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和核心問題是什麼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

結合黨的十八大報告精神,聯絡工作學習生活實際,簡單論述如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自己的各個方面的工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面向未來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不僅號召全社會關注青年成長成才,更要求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積極投身到祖國的建設事業當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出力 出智 出謀。作為一名邁出 學校門 踏入 農家門 的大學生...

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折柳成萌 第一要義 是發展,核心 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 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 是統籌兼顧。第一要義是發展 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的發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