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讀書筆記,《蘇菲的世界》每章讀書筆記,急!急!

時間 2021-05-02 14:39:43

1樓:中華

郝慧都說《蘇菲的世界》是一本普及的哲學讀物,一本寫給大眾的哲學史。這個假期,我有幸讀完了這本書,感受頗多。作家總是要盡力讓自己的筆下的人物鮮活真實,然而《蘇菲的世界》的作者喬斯坦卻沒有刻意如此,他只是讓我們讀到了乙個真實如你我的蘇菲,經歷了許多謎一般的事情,隨著哲學家艾伯特的出現進入了哲學的世界。

在作品的中途作者又突然提示,這無數謎一樣的原因不是蘇菲,而是席德父親假想出的人物。殘忍的是,作者還要蘇菲自己知道這個事實,知道自己是乙個虛幻。更別出心裁的是,喬斯坦竟讓蘇菲與艾伯特去反抗那個主宰他們命運的席德父親,而且最終逃脫,來到了永恆之地,甚至影響了席德父親的那個世界。

是的,《蘇菲的世界》不僅是一本普及的哲學讀物,還是一位普通的哲學教師對哲學終極問題的思索。

2樓:樟腦丸漢瞎

由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所寫的《蘇菲的世界》是- -本哲學啟蒙書,她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向我們展示了哲學從古到今的發展歷程,讓人不自覺地跟隨著去思考,去**-乙個個哲學問題,了 解他們,走進他們的世界。

《蘇菲的世界》用**的形式,描述一位14歲少女在收到一連串神秘來信

後,通過一位哲學老師,傳授她哲學知識的故事,從而揭示了西方哲學史的發展過程。從蘇格拉底的「最聰明的是明白自己無知的人」、柏拉圖「回歸靈魂世界的渴望」到「希望澄清我們觀念的」亞里斯多德,再從笛卡爾、史諾賓沙、洛克到黑格爾、馬克思、弗洛伊德,蘇菲從雅典到文藝復興時期,再到我們這個時代,世界相謎團一樣,--點一點在她眼前。

?我原本以為哲學是-一門不切實際的學問,枯燥、生澀難懂。因為現在的教育在哲學方面給人的感覺是「哲學」就應該是生澀的、非一般人可以理解的高深理論,所以以前我對哲學就是抱著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想法~但讀了《蘇菲的世界》以後才發現,其實我從來就不了解哲學。

「一 -本關於哲學史的**」,是《蘇菲的世界》這本書的副標題,頗能點明該書的要點。這是一-本**, 但也是一本系統地涵蓋各種哲學思潮的速食大雜燴,在一本**裡,塞進整部西方哲學史,對追求速度的這一代而言, 本身就極

具魅力。隨著**人物,在哲學傳統中,尋求書中謎團的解答,我越來越深入的了解了以前從不感興趣的西方哲學史,了解了柏拉圖以理性主義為特色,沉迷於永恆的形式,亞里斯多德希望用感官親身體驗世界的決心..看過之後,我不僅僅是學到了一些東西,更重要的是心靈的震撼。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和主人公蘇菲一起, 在希臘時期,認識了蘇格拉底,知道他在雅典廣場上拉住行人的手要和他們討論關於時間存在的形勢和他存在的意義這之類的哲學問題,還有他的學生柏拉圖是怎樣構想烏托邦和唯心主義理論的;知道了中世紀初的偉大哲學家史諾賓沙是怎樣將哲學和**教義以及《聖經》的新約和舊約中所有觀點結合起來的。在歷史方面,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愛琴海孕育出的希臘文明是那麼的令人驚嘆,那裡所有的思想都互相碰撞著,詭辯學派、唯心學派等諸多學派互相辯論。思想在進步,時代在發展,歐洲也進入了中世紀,我了解到, .

那時候的人們開始把自己的思維與上帝聯絡起來,他們認為智慧型包括大自然都來自上帝的創造,因而開始了極端的宗教狂熱。那個時期人們對自己、對自然的看法和;希臘時期截然不同,他們認為人本身是卑賤的,所有的熱愛和敬仰都給了,上帝和那些大主教、修道士們。然後,我們又來到了16世紀文藝復興時的歐洲。

這個時期,地理大發現把人所認識的疆域大大擴大,人們開始認識到上帝是不存在的。於是大批的學者開始回到唯物主義認知的方式上,重新研究希臘的文明,牛頓、伽利略、等一大批科學家發現

越來越多的人類未知的東西。特別是人們了解到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並懷疑教會的權威時,人們開始重新審視了自己、自然和上帝,對自己又重新樹立了自信,這個時期,整個歐洲都沉醉在科學和探索精神中哲學,推動了科學的發展。當我讀完這本書後發現,哲學其實是最貼近現實生活的,記得自己小的時候,曾經仰望著天空思考這樣乙個問題:

天空有盡頭嗎,大人們說沒有,但是為什麼沒有呢,沒有盡頭的話,它是什麼樣的呢,如果有盡頭,那麼它的盡頭又是什麼,是一堵牆嗎,如果是,那麼牆後面又是什麼樣的呢,我們可以到達那兒嗎,假如可以,那麼那個世界有盡頭嗎,如果有,那個世界的盡頭又是什麼,還是牆嗎,如果是,牆後面又是什麼樣的,這是-乙個無窮無盡的問題,我知道自己永遠得不到答案,但是仍會去想,並且猜想著肯定有人跟我想過一樣的問題。 那有沒有人在研究這些問題呢,

如果有,是不是已經有人知道答案了。那時候,因為想不通這些問題,會覺得很煩惱,但仍忍不住想,而且經常懷疑自己是否想多了,是否在思考些無聊的問題,但是看完《蘇菲的世界》之後,才漸漸明白,其實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哲學思考,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說哲學就在我們生活中。

千百年來,不管是什麼時代、什麼民族的人都在追尋著相同的問題,就類似是「我是誰」「 世界從何而來」,正是因為人們的好奇心,才有了哲學。遺憾的是,我現在已經不再去思考小時候想的那些問題了,因為長大了,已經習慣了世界就是這樣的,不

再去思考有些事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會了。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漸漸接受了這個世界,並把這一- 切都當成了理所當然,我們的好奇心也就被壓抑住了,從這個方面說,我對世界的好奇心已經比不上自己小的時候了。但是哲學家之所以與眾不同,就是他們從不會習慣這個世界。

對於他們來說,這個世界一直都存在一些不合理,甚至有些複雜難解、神秘莫測,他們就像是孩子一樣打量著這 個世界,所以他們才能提出那些深奧的問題,所以他們才能被人稱為智者。

我也在反省自己,不再思考這類問題的我,是不是已經失去了好奇心,是不是要用一種新的眼光去打量這個世界,就算不能做到像孩童那樣,起碼也要做到遇事多想幾個為什麼。

哲學教授傅佩榮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哲學不是萬靈丹,但從來不去留意,愛好智慧型的重要與前人的心德,那麼注定將會陷於心靈之封閉與終結」。這或許是這本書在世界各國廣受歡迎的原因吧~哲學使我們醒悟,而這本書提供了一盞明燈,帶領我們走進哲學,帶領我們從困惑走向覺悟。

以前看**的時候總是去看詞藻的美麗,去追求那美麗感人的故事情節,可這,本書從哲學的角度向我解釋了世界和大自然的形成與發展,告訴人們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是乙個怎樣的世界。它在講述哲學的同時,運用了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了一

個耐人尋味的故事。這不僅是乙個哲學故事, 更讓我從中學到了主人公蘇菲對事物鍥而不捨的追求精神。

《蘇菲的世界》是智慧型的世界,也是夢的世界。它喚醒了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讚嘆和對人生終極意義的好奇。掩卷思索,真實的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的去看這個世界了,不要總是覺得凡事都理所當然,這個世界什麼東西的產生都有它的根源,都有他的道理,我們要抱著好奇的心去探索,去發掘,才不會固步自封~

《蘇菲的世界》每章讀書筆記,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原本以為哲學是一門不切實際的學問,但當我讀完全書後才發現哲學其實是最貼內近現實生活的,哲學容

是「關於天底下每個人都關心的一些問題的學科」。哲學所要解決的都是還沒有科學方法可以證明的問題——諸如善與惡、美與醜、生與死、秩序與自由等。我認為哲學不是科學,因為它沒有什麼精確的公式來計算、來衡量。

哲學是對未知事物或不確切認識的事物的假設性解釋,是追求真理的開路先鋒。在我們的這個世界,僅有科學而無哲學,僅有事實而無洞察力和價值觀,是不能使我們免於浩劫和絕望的。科學給予我們知識,然而只有哲學才給予我們智慧型。

蘇菲的世界為什么主人公叫蘇菲,蘇菲的世界為什麼主人公叫蘇菲

小林愛數碼 是作者所選擇的。蘇菲的世界 是挪威作家喬斯坦 賈德創作的一本關於西方哲學史的長篇 它以 的形式,通過一名哲學導師向一個叫蘇菲的女孩傳授哲學知識的經過,揭示了西方哲學史發展的歷程。蘇菲的世界 被譽為20世紀百部經典著作之一。蘇菲的世界 1991年首次以挪威文在挪威出版,1996年中國作家出...

《蘇菲的世界》本書中的好詞好句,蘇菲的世界這本書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明月清泉 生與死正是一枚錢幣的正反兩面。如果你沒有意識到人終將死去,就不能體會活著的滋味。然而,同樣的,如果你不認為活著是多麼奇妙而不可思議的事時,你也無法體認你必須要死去的事實。赫拉克里特斯說 所有事物都是流動的。每一件事物都在不停變化 移動,沒有任何事物是靜止不變的,因此我們不可能 在同一條河流...

蘇菲的世界中的好句佳句有哪些,蘇菲的世界中的好句佳句有哪些 5

1 風兒清唱著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2 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3 船頭飛濺起的浪花,吟唱著歡樂的歌兒。4 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5 海棠果搖動著它那圓圓的小臉,衝著你點頭微笑。6 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7 一個個紅石榴就像一個個小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