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童年》的讀書筆記,高爾基《童年》的讀書筆記800字 10

時間 2021-08-01 11:46:09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阿廖沙喪父,不是高爾基,這是高爾基寫的,但是不能說是高爾基喪父,只能是阿廖沙

2樓:妖狐獸九尾狐獸

我們每個人的童年都可以說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我們無憂無慮的成長著,享受著父母長輩對我們的精心呵護與寵愛,快樂地度過了童年中的每一天。我想,名家的童年一定要比我們還幸福,要不然怎麼會這樣有成就呢?

可是當我在假期裡讀了大師高爾基的自傳體**《童年》後,卻徹徹底底地改變了我的想法。

出乎我的意料,高爾基的童年是不幸的。三四歲的他就失去了父愛,母親也悲痛欲絕,走投無路下只能跟從外祖母寄居到野蠻專橫的外祖父家裡,開始了童年的噩夢。這個家裡充滿了勾心鬥角,表面的平靜掩蓋不了每個人的醜惡內心:

外祖父脾氣暴躁**,經常為一點小事就對家裡人又打又罵,曾把阿遼沙打得失去了知覺;兩個舅舅也是貪婪殘忍,成天爭奪財產,為了分家能不顧一切,甚至毆打自己的妻子。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兩個表哥薩沙也沿襲了這樣的風氣,自私自利。這一切對於幼小的阿遼沙來說,實在是一種心靈的打擊。

阿遼沙這麼小就飽嘗人間辛酸,本應無憂無慮的他卻失去了孩童應有的純真。但是,阿遼沙身邊有一位天使,那就是他慈祥和藹的外祖母,她用自己的溫情滋潤呵護著阿遼沙,給了他溫暖,給了他希望,撫慰了他心靈的創傷。阿遼沙也有朋友,樸實善良的“小茨岡”用自己的行動表達了對阿遼沙的愛護。

老長工格里高裡師傅教會了阿遼沙去做一個正直的人,還有木匠“好事情”等等,他們都是光明的化身,給了阿遼沙信心與力量去戰勝眼前的一切。於是阿遼沙十一歲就去人間闖蕩了……

相比於高爾基的苦難,我們就要幸福的多了,當今的人道社會中,沒有壓迫與黑暗,有的只是陽光與快樂。或許我們不能像高爾基一樣成為偉大的文學家,但我們是不是要用多十倍的力量去努力學習,造福社會呢?是的,環境並不能改變什麼,一個人想要成功最重要的還是信念與理想。

那麼,就請讓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珍惜現在,把握未來吧!

3樓:手機使用者

自己慢慢想去吧!!! ^_^ o(∩_∩)o

童年讀後感800字左右作文

4樓:雨溪清風

童年像一杯純潔無暇的白開水,我們向裡面加入何種原料,它都會小心的收藏,永遠地刻在我們腦海之中,讓我們捨不得,更不忍心去觸痛那些美好的回憶……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暑期的一個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著家業的逐漸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

幼小的阿廖沙曾被他用樹枝抽得失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

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裡,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舅舅們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的情景使小阿廖沙飽受驚嚇。這一幕真實反映了**下層人民沉重的生活狀況,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殘暴。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環境裡,也有溫暖與光明。這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過的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著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

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汙濁的環境中仍保持著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童年》以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這裡有嚴厲而暴躁的外公,有慈祥的外婆,有愛喝酒**的舅舅,有漂亮而憂鬱的媽媽,還有會跳舞的“小茨岡”:

有抬起長腿踢媽媽的繼父,有稱為“奶奶”的綠老太婆,有孤僻而執著於化學實驗的房客“好事兒”,有自殺的小偷彼得伯伯,還有一群玩草鞋大戰,去冰天雪地的小島上偷木板過活的善良小流浪漢……

而小阿廖沙正是以一顆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這群人中,體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愛豐富了他,使他充滿了堅強的力量去應對困苦的生活;苦難讓他明白,俄羅斯人大多像小孩子似的,喜歡拿憂傷來逗樂,玩弄,不為做不幸的人而羞愧……正是從這個足跡裡,走出來了一個文學巨人,世界因他而增輝。《童年》,也為我們認真瞭解一個偉大民族開啟了一扇小小窗戶。

想想我們的童年真是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有老師辛勤的培育;有父母的疼愛;有爺爺奶奶的呵護。但擁有著這些的我們似乎並不知足,有些人總是奢求更多。

因為,在他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這些人是多麼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

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應該不再浪費;應該學會珍惜。

讀完這本書後,我不僅從中讀到扣人心絃的故事情節,獲得珍貴的精神食糧,而且還學習了作著刻畫人物性格的匠心獨運和簡練的敘事風格。高爾基的生平使我明白:其實人生只有三天,那便是昨天、今天、明天,讓我們將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已經得到的更加珍惜;屬於自己的不要放棄;已經失去的留作回憶。

高爾基的生平教會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我受到了一次靈魂的洗禮,心靈如雨後的晴空,清新,明淨,一片蔚藍。

高爾基的《童年》20篇讀書筆記。

5樓:凌薇薇薇薇丶

1 母親下葬後幾天,外祖父對我說:

"喂,列克謝,你不是獎章,不能老是掛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是你呆的地方,你到人間混飯吃去吧..."

於是,我去了人間.

2 陰沉的秋天,不僅看不見太陽,也感覺不到陽光的溫暖,甚至能夠忘記太陽的存在——就在這樣的秋天裡,我曾不止一次在樹林裡迷過路。當你已經遠離了大路,又身心疲憊找不到小路時,你只有踩著泥濘的道路,越過叢叢的荊棘,踏著高低不平的土墩,徑直向前。這樣,最終你總能走上寬闊的大路!

就這樣,我做出了決定。

這一年的秋天,我要到喀山去了,抱著也許在那兒能讀大學的熱望。

3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4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5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6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在漫長的空虛無聊的歲月裡,打架鬥毆就是過節,失火反倒可以開心解悶;在呆板的毫無表情的臉上,傷痕也能給人增添光彩。

7“醒一醒吧,人都有一死,這算得了什麼,小鳥不是也要死嗎?”

8燈影不再搖曳,月光清楚地印在地板上,顯得那麼淒涼而又安詳。

9 寬廣筆直的大道你的寬產敝是上帝所賦斧頭和鐵鍬怎奈你何只有馬蹄激越、灰塵起而又落。

10 陽光斜著射進來,照在桌子上,盛著格瓦斯酒和伏特加的兩個長頸瓶,泛著暗綠的光。

11 外面在雪亮得刺眼。我的小鳥在籠子裡嬉戲,黃雀、灰雀、金翅雀在唱歌。

12 秋雨綿綿,秋風嗚嗚,樹枝搖曳,外面又冷又溼,裡面卻是溫暖如春,大家緊挨著坐著,氣氛和諧。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13 從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掉了,於是,這顆心就變得對於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難以忍受的敏感。

14 各人不過有各人的名字,而權利人人都一樣。

15 官像頑皮的孩子,走上來就把一切法律破壞了。

16 在無窮無盡的工作日曆,憂傷也是節目,鬧火災就是逗樂,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

17 怨恨是塊冰,遇暖就融化。

17 她的一連串“後來”,我似乎覺得是一架梯子,它離開她深深地往下面什麼地方延伸著,一直到黑暗的地方,到孤獨的地方。

18 不要管大人的事!大人都學壞了;上帝正考驗他們呢,你還沒有受考驗,你應當照著孩子的想法生活。等上帝來開你的心竅,指示你應當做什麼,領你走那應走的道路。

懂不懂?至於什麼人犯了什麼過失——這不是你的事。這讓上帝來判斷,懲罰。

這要他來管,不是我們!

19我非常害怕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的盯著我看。

20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

6樓:珠三角酒店

太長了 不好寫 對不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7417417474741

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高爾基的《童年》讀書筆記

白若琪是隻貓 摘錄 船在水裡走,我在岸上走,光著腳,腳底下是銳利的石塊 山旁崩落的碎石,從黎明走到黑夜。讀後感 多麼苦難的童年啊!生活在幸福時代的我做夢也不會想到這些啊,腳底竟會踩著碎石,那該多疼啊!沙俄統治時期,人們為了吃飽穿暖的付出了多少,孩子們拿著一角甚至幾分都捨不得花掉,而現在揮金如土,前後...

童年的讀書筆記。很急,謝謝,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10篇!急急急!!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 而高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可憐的高爾基3歲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

高爾基《童年》第6章讀書筆記急急急

讀 童年 有感 童年 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 它揭露了 沙皇時期的黑暗 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賽 馬克西莫維奇 彼什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