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考課內的文言文解釋嗎??如沒有,那考的文言文解釋與課內的文言文解釋有相同的麼

時間 2021-05-25 14:15:10

1樓:

高考不會考課內文言文解釋,課本只考背誦。所謂考的不是學的就是這樣,學文言文只是讓你掌握文言字詞各種使用各種語法,以便你看到其他型別會明白怎樣做題。但是學好文言文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很難,所以只學好重點內容以應對高考就行,畢竟它在生活中使用很少,我們本來就是應試教育,而對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學點學好它。

覺得滿意請採納。

2樓:右軍大令

文言文學習與考試的重點在於它的要素:文言實詞不同意思,文言虛詞的不同用法,一般句式和特殊句式,文言語法。通過課內學習你掌握了每個實詞,每個虛詞,每個句式,而高考的文言文也是用這些東西這些零件構成的,他的考點也無一例外是你課內所應該知道的,這是乙個化整為零到化零為整的過程,所以課內的學習是必要的。

3樓:月越西

應該會考,不知道你們那裡是這樣的,我們這兒是以選擇題形式出現。有一樣的,但許多不一樣,要多累積課外知識才能有好的成績哦~

4樓:

恩 高考的文言文不會出課內的

解釋可能會出現少量相同的(但是都是加點字之類的)

但是考試中的翻譯 和課內學到的句式 各種字詞的用法 意思會有相當的聯絡

高考語文不考課內文言文,還有沒有必要認真學習文言文的翻譯,字詞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是古代文化精粹,多學習對自己只有好處,實在沒感覺學了也可以出去裝逼啊,對吧?

上海語文高考 現代文和文言文是考課內的還是課外的?

6樓:藍天疑雲

都是課外的,但考點是課內的,現代文的話不是很突出。但文言文的話,加點字解釋,翻譯等各種內容都是課內文章出現過的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文是課外的,文言文課內課外都有

8樓:雪丫公尺

書上的主要是名句和加點字解釋,加點字解釋主要是源於課內的,這些分都要求拿接近滿分的分的,所以老師會要求翻來覆去的背,考前幾個禮拜甚至幾天前才會停止

高考語文都考什麼?文言文還考初中的是嗎?

9樓:河傳楊穎

全國卷高考語文一共有四道大題,第一道大題是現代文閱讀,滿分35分;第二道大題是古文閱讀,滿分同樣是35分;第三道大題是基礎知識部分,滿分20分;第四道大題是作文,滿分是60分。

對於這樣乙個概括的題型分析,大家可能還存在疑惑,不知道具體每道大題裡面考什麼內容。作文,毫無疑問,一般是根據材料進行擬題,一般寫成議**比較好寫。

而現代文部分分為文學類、實用類、論述類等幾種文體,古文題型則包括文言文、古詩詞以及默寫。基礎題部分題型有成語、病句及語言運用等。

高中的語文學習,擴大閱讀量,強化閱讀能力,注重積累,注重實際運用。

在閱讀中,提高對資訊篩選加工能力和認識水平

高考文言文翻譯的方法:

1、文言文翻譯的基本方法有直譯和意譯兩種。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盡可能文意相對。

2、直譯的好處是字字落實;其不足之處是有時譯句文意難懂,語言也不夠通順。所謂意譯,則是根據語句的意思進行翻譯,做到盡量符合原文意思,語句盡可能照顧原文詞義。

3、意譯有一定的靈活性,文字可增可減,詞語的位置可以變化,句式也可以變化。意譯的好處是文意連貫,譯文符合現代語言的表達習慣,比較通順、流暢、好懂。其不足之處是有時原文不能字字落實。

4、掌握文言文翻譯的三條標準。將文言文翻譯成現代漢語,通常講究信、達、雅。所謂信,指的是忠實於原文。

原文講的是什麼意思,譯成現代漢語後應能如實傳達出原文的意思,不能隨意增減文意,更不能曲解。

5、所謂達,指的是譯成的話要符合現代漢語的規範,要文通字順,不能夠雖然忠實原文,卻譯得句子拗口,令人難讀或難懂。

10樓:做任務的老巢

高考語文,考試內容比較固定。一篇社科文

,一篇**,一篇實用類。一篇文言文閱讀。一首詩詞欣賞。六句默寫。加上語言運用。一篇作文。

必背的六十四篇中初中學的佔大半!很多文言文之類中的知識點也是要考的。詩詞鑑賞也很需要初中的功底。

11樓:龍龍

高考語文,考試內容比較固定。一篇社科文(論述類),一篇**,一篇實用類。一篇文言文閱讀(文化常識、斷句、理解、翻譯)。

一首詩詞欣賞。六句默寫。加上語言運用。

一篇作文。

建議拿乙份高考試卷認真分析,看看每道題考的是什麼。順序和內容都是大同小異。

掌握基礎,語文考試不難。

12樓:維c果公尺

文言文會加上高中學的幾篇:《琵琶行》《赤壁賦》《勸學》《師說》《阿房宮賦》等等

初中的《出師表》《桃花源記》《小石潭記》《送東陽馬生序》《馬說》這些文言文也要考

但比較這些年的來說,高中考3分,初中的2分,總的5分

除了默寫考學過的古詩文,文言文考的是新的一篇,大多數人從來都沒看過的,然後你要根據自己學的知識進行分析。

還會有一篇小閱讀3個選擇題,兩篇大閱讀,一首古詩鑑賞(沒學過的),語文綜合運用的幾個選擇題和填空題,然後就是作文

望採納,謝謝!!

13樓:希望永存

文言文是考課外的,但其中知識點都是初高中學過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去搜一套高考語文題嘛,文言文不是初中呢,也不是高中語文書裡面呢

15樓:君如墨伊似水

文言文當然是考高中學的

16樓:奶奶家

你可以去看看《古文觀止》。裡面全是高中要教的文言文

17樓:劉何利

考呀,文言文其實不用害怕,你只要學會學以自用,把學到的用在生活中就行了

高考語文考哪些內容?課文會不會考到.

1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考的是知識的遷移能力 文言文考的是課外的 不過都是書上演變過來的 課文也不考 不過高中語文考的太廣 基礎知識考選擇題 類龍是拼音 錯別字 成語 標點符號 詞語活用 修改病句 各一題 科技文閱讀共三題 文言文閱讀共三題 選擇共12題 每小題三分 總計36分 接下來全是主觀題 文言文翻譯10分 古詩鑑賞6分 默寫8分 基本是要求背誦的文言文及古詩 現代文閱讀25分 語文知識的應用12分 一般是仿句 概括大意 縮句 最後一題是作文 60分的 語文試卷總分是150分

19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都是課外的,課文中的文言文下面的解釋可以看看,因為高考考解釋不會超出那個範圍,雖然文章不一樣,但題目都是課內的,把書上的解釋都弄清楚,高考就不用愁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安徽的)

白話課文不考,文言文也是課外的,不過都是學過的實詞或虛詞等

等你高三時就會知道高考的模式了

全國高考語文卷有沒有課內文言文翻譯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也不可能有,

文言文翻譯主要是用已有文言文知識以及語感翻譯

22樓:吾弟花城

不考呢 ̄  ̄)σ不可能有課內的,哪個地區卷子應該都沒有

高考語文容易混淆的成語有哪些,高考語文常考成語有哪些?

勾天籟友範 頂 高考語文中最常考的且最易混淆的成語集釋成語是每年高考 q吧 的常考內容,高考考綱對這一項的要求是 識記現代漢語普通話常用字的字音,識記現代常用漢字的字形 這其中包括一些常用的成語字形及其字義。雖然高考對這一項的要求都是 常用 和 常見 的,但並不因為其 常 考生答題時就不會出錯,一些...

高考語文又不考課內文言文和現代文的,老師為什麼還要拼了命的給我們複習課內呢

同學 你好!沒錯,高考是不考課內的東西。但是課內的文言文跟現代文是當作範例來教你們的。讓你們活學活用,比如文言文中的句型呀,通假字啊,重點字詞的翻譯,因為這些有可能考試會出現的。你要記住的是記住這些字詞 句型。而不是說為什麼老複習課內的東西。你說我說的對不對。除此以外,老師應該有拿一些課外的現代文跟...

高考作文應以什麼文體為主,高考語文作文考什麼文體 60

展風溜走 如果你記敘文可以把握細節來感動人 那麼高考一定得高分 如果你沒有細節描寫的能力,就容易得低分,所以高考最好寫議 因為這樣最不易得低分,看你情況來選擇 而得高分卻很難 我沒事就沒事 沒錯!是議 高考作文趨向實事,對考生各方面價值觀人生觀有考察,記敘文很難寫出深度,高三的作文練習針對議 有技巧...